蘇丹.jpg

 

 

最近又看了一部印度電影,片名為「Sultan」,直譯叫:蘇丹。2016年的電影,我找到的片子中文翻成「我和我的冠軍老公」,看開眼電影網是翻成「沙曼罕之重返冠軍路」,其他還有看到「摔跤手蘇丹」、「捲土重來」的中文片名,最近看到的中文摔角片名大都是啥「我和我的XXXX」,反正片名叫Sultan,我就直接稱這部電影為 蘇丹 了。

 

故事大意就是一名因過往事故失意的摔跤手(不好意思,我不大喜歡摔跤這個名詞,以下我會改叫角力選手)重新振作的故事,故事大意就是這樣,本片和同樣是印度角力題材大熱賣的「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劇情走向不大一樣,冠軍女兒是家庭裡的親情融合角力的走向配合上劇戲化的演出讓整部電影很催淚動容。但蘇丹這部片比較重的方面是講述蘇丹為何成為角力選手又為何會引退,最後為了尊嚴再復出的內心世界。

 

一開始是一名商人-阿卡什 為了在印度搞綜合格鬥技活動,但票房不佳面臨倒閉的窘境,阿卡什的老爸叫他去找一位傳奇角力選手-蘇丹,認為他可以讓印度的人們大聲呼喊他的名字讓這個綜合格鬥技運動在印度盛行,阿卡什 來到了印度北部的哈里亞納邦找到了蘇丹,但這位蘇丹身材已走樣,看起來不像是一個角力選手,阿卡什試圖說服他復出,但最後還是被拒絕,阿卡什找到了蘇丹的朋友詢問蘇丹為什麼從角力引退的過往。

 

原來約8年前,蘇丹喜歡上了角力俱樂部老闆的女兒-阿爾法(艾魯絲卡·沙瑪(Anushka Sharma)飾)。就開始踏入角力的世界,蘇丹天生擁有角力的才能,短短的六週內就變的超強,而且也拿下了非常亮眼的成績,也成功追到心儀的女主角-阿爾法,緊接著也結婚了。再接著也拿到夢寐以求的奧運金牌,但是成名的蘇丹開始目中無人、得意忘形,他為了參加角力世界錦鏢賽沒陪在待產的阿爾法身邊,二人的兒子出生之時需要血液來幫助他活下去,可惜這血液是稀有血液,身邊的人只有身為父親的蘇丹有這種血液,但蘇丹此時不在阿爾法身邊,兒子只撐了18小時就不幸離世,夫妻二人也因此痛分開,這就是蘇丹不再進行角力的原因。

 

接著是商人-阿卡什 也是不放棄的繼續遊說蘇丹,蘇丹終於動心想再找回昔日尊嚴,便決定跟阿卡什一起奮鬥,但阿卡什這運動打的是綜合格鬥技!而蘇丹打的角力競技,為了彌補這差距,阿卡什為蘇丹找了一名這行業相關的師傅,同樣經過六個星期的訓練,才能過人的蘇丹就出道參戰綜合格鬥技錦標賽了,最後當然也是非常戲劇化的苦戰後,又遇到他的女神-阿爾法 也回頭原諒他,讓蘇丹在最後的最後逆轉拿下了優勝!真的是從失敗中再站起來的一位英雄。

 

說真的,剛開始看這部片時,前面的綜合格鬥技運動,片中是翻成職業摔角?我看了是有點霧煞煞?雖然格鬥技裡也有使用摔角的招式,但綜合格鬥技跟我愛看的職業摔角是不同的,「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和本片的出現的角力(摔跤)是偏向擒拿式,其他國家地區的角力也有各自的特色,我愛看的職業摔角的本質原型的確是角力發展過來的,後來才加入了打擊技、關節技、踢技、劇情等娛樂元素所構成的,所以才被稱為現在的「職業摔角」,只是我這個人嫌麻煩,我都直接說摔角。但職業摔角跟綜合格鬥技根本是不一樣的東西,所以剛開始看這部片時,我以為是類似2011年的好萊塢電影-勇者無敵(Warrior)類似的主題。

 

接著開始談到蘇丹開始接觸角力的劇情時,喔喔,真的是角力競技耶,為了把妹正式去學習角力這項運動,這一段讓我印象深刻的不是角力片段,而是蘇丹當時為了把妹所展露出的那付輕浮、放蕩不羈的公子哥表情,直到女主角-阿爾法 狠狠訓了他一頓,給了他一記屈辱的當頭棒喝後,他力圖奮起拼命努力學習角力的相關訓練並拿下邦冠軍時的表情,真的把之前那付輕浮樣給一掃而空,出現的是一個很成熟穩重的男子,演蘇丹的這個演員 薩爾曼.汗(Salman Khan)也很不簡單。

 

接著就是娶到了心儀的女主角-阿爾法 後,又拿到了奧運金牌,整個人被勝利的光輝給沖昏了頭,把勝利與榮耀都放在最前面,而忽略了待產的妻子,最後雖然拿到世界冠軍,卻失去了二個人最心愛的兒子,這個痛讓蘇丹和阿爾法這對夫妻分離了8年。蘇丹在這8年也為喪子之痛不斷反省,雖然想掙錢蓋一個紀念兒子的血庫中心,但事與願違,不是這麼容易,後來才決定答應阿卡什的要求復出,可惜這段復出之路是草草帶過,沒有一個讓人滿意的說服力,就讓蘇丹決定去找阿卡什打綜合格鬥比賽,是比較可惜的片段。

 

接著蘇丹準備復出之時,脫下衣服看到自己身上的肥肉禁不住哭起來,或許是想表達他過去身為世界冠軍金牌的榮耀但現在卻活的像一個死人的心情,這段對曾經風光過卻跌倒後站不起來的人想必有很深的感觸吧…接下來就是蘇丹面臨著地獄般的訓練後終於再度站上新的戰場,說真的,我實在不認為一個角力選手只訓練六個星期就能站上格鬥技擂台打那種你死我活的真實競技比賽,這裡的戲劇化過重了,但我很喜歡蘇丹在接受地獄式訓練的片段,從一開始辦不到直到最後完成所有的訓練的那種成就感拍的並不差。

 

接下來上擂台戰鬥的過程是更加戲劇化,第一戰是面臨巴西熱舞高手(想到鐵拳某角色),蘇丹一開始落下風,後來記得這位選手的攻擊節奏就使出後腰橋摔,再使出一記印度式過肩摔,本片直接稱為-蘇丹摔 打敗了選手,接著也是使出鎖喉等招式來不斷贏得勝利,接下來的選手級數越來越高,蘇丹的助骨雖然被踢斷了,但最後還是勉強獲勝,最後終於到了決勝戰,已經傷重的蘇丹,面對對手不斷攻擊自己受傷的助骨,失神之際居然面前出現的是自己本尊!就馬上發動復活技能,直接站起來繼續攻擊對手,也終於打敗對手拿到優勝!也贏回了世人的尊敬,跟以前不同的是,他變的謙虛,也明白了妻子對他而言是他最重要的人。

 

整部片看下來給我的感想就是,人在得意之時千萬不要忘形,要不然被勝利沖昏遮敝了眼睛,會讓你離最珍貴的人事物越來越遠。而真正的英雄或許並不是勝利的那個人,而是敗掉的那個人,因為這種人最懂得成功的價值,這部電影裡的蘇丹故事雖然大多數是戲劇化的勵志情節,這個演員倒是把一個人從失敗中再站起來的心境表現的很出色,雖然最後的綜合格鬥技片段我覺得沒表現出那種拳拳到肉的疼痛畫面,而且蘇丹的助手居然是他朋友,而不是專業的助手,這點我就覺得很莫名其妙了,但整個場面的確是挺浩大的,現在的印度電影質量也相當的高。

 

近期印度電影看了「我和我的冠軍女兒」、「護墊俠」、「廁所英雄」這幾部。這三部都有道出女性在印度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我和我的冠軍女兒裡面也有提到,印度的女兒有時是沒有選擇,時間到了就被家人直接嫁出去。護墊俠則是提到因為印度女性使用護墊的人很少,常會出現感染導致生病不治的情況。而廁所英雄更絕,我才知道印度不是人人家裡有廁所,男性有的要去公廁,女性一天上廁所的次數是有限制的!

 

近幾年的印度電影都讓我對印度文化有更深的認識,我也才知道原來我們常習以為常的生活習慣,對印度的女性來說是一種奢侈的要求。蘇丹這部電影這方面著墨的比較少,但也有提到女性因為受到不平等的待遇,所以女主角-阿爾法 也想努力拿下奧運金牌來證明女性的能力,其他文化方面這部電影提及的就較少,就著重在蘇丹這名角色的心境路程,但印度電影裡的特色-歌舞片段沒有少。

 

這部電影的片長也是近三個小時,上面提到的印度電影也是大都接近三個小時,我看過的印度電影片長似乎差不多都這個時間,但說真的,近幾年的印度電影裡面所表現出的議題很值得人探討,劇情內容又引人入迷,現在的印度電影質量也真的是在進步中,雖然我不大喜歡印度這個國家(很多對女性負面的新聞),但不能否認他們的電影是真的挺吸引人的,這次的蘇丹在感人肺腑這方面雖然比不上親情感染力超強的「我和我的冠軍女兒」,但在個人角色從失敗到重新再站起來的心境路程是拍的較為出色,雖然有部份的轉折是太快太硬了點,但看完後,還是會有餘韻繞在你心頭,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蘇丹 Sultan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