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秘密客一 (6).jpg

 

 

逛DVD店時,發現「秘密客」這部電影,這部電影以前在1997年上映,我會對這部電影有印象是因為我家大少爺某天跟我說家裡出現了很多的「秘密客」,我當時聽了一頭霧水?這傢伙是在說什麼?後來我姐才跟我說是蟑螂,由此可見,我家大少爺應該是看了這部電影才會說出這句話。

 

後來也是因為去玩街機時,樓上剛好是電影院,大概是那時期我也有看到「秘密客」的電影海報,就是最上面那張,所以我對這部電影才會有更深的印象,是後來看了-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導演的一些知名電影,在查資料時才知道原來這部電影是戴托羅導演在好萊塢的第一部電影,去租DVD時看到這部片子,就順手租回來了,旁邊還放了秘密客2、秘密客3,想說乾脆就都看一看,看完也就順手寫寫觀後感啦。以下

 

 

 

秘密客 (Mimic) 1997年

秘密客一 (1).jpg

 

片頭一開始就出現很多昆蟲的畫面,接著就是述說一種「史氏病」正在摧殘人類的下一代,也就是小孩子,這種病無藥可救,得了這個種病幾乎都會逝世,就算活下來也是變成殘廢。我們的女主角昆蟲學家-蘇珊 為了阻止散播這種致命疾病的病原-小強(就蟑螂啦,以下都叫小強)。她混合了白蟻與螳螂的基因,創造出一種自殺蟑螂-猶大種,這種猶大種會分泌一種物質,讓小強吃了後回到巢內引發連鎖反應,讓小強全部死光光,跟市面上賣的殺蟑藥很像。

 

為什麼叫自殺蟑螂呢,因為這種猶大種沒有繁殖能力,壽命也只有六個月而已。接著史氐病的傳染病源-小強 被消除了,沒有孩子再因為史氏病逝世,皆大歡喜,然後過了三年。出現了一種新的昆蟲,這昆蟲開始繁殖並融入人類底層社會,開始佔地為主試圖佔據人類世界,蘇珊意識到這是猶大種的變種,一行相關人員開始進行調查並催毀猶大種的行動。

 

我直到今年(2019年)才看到這部片子,會對這部片子有興趣,除了是1997年就知道有這部電影,但一直沒看過,後來是在查資料時,發現這部電影是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導演的好萊塢第一部電影,所以就變的有興趣了,想看看戴托羅導演初次執導電影會是如何,會有他那奇幻的色彩風格嗎?看完後,我覺得是有,但不如其他知名作品那麼明顯,片中男女主角在對話調情的暖色光線讓我覺得很溫和,剛好跟這部電影裡大部份時間都是在黑漆漆的地下水道和地鐵中形成強烈的對比。

 

電影裡面的重要角色也是因為劇情而聚集在一起,有男女主角、地鐵警察、擦鞋匠、擦鞋匠的兒子,還有蕯諾斯(就男主角的同事啦-喬許布洛林 演的)。可惜的是這些角色人物的情感交集沒讓人覺得是串在一起的,就算是男女主角在一起的戲份我也感覺不到這是一對夫妻的感情,其他人物的特色說真的也不明顯,搭在一起也是讓我覺得是各演各的,在人物情感處理方面或許戴導是較薄弱的。

 

裡面的特效就算到了今天我也覺得不像是那種粗製濫造的特效,特效方面不像突變第三型那樣的近距離特寫鏡頭,但我一開始以為是人型怪物,到後來才發現是一種變種小強,特寫部份不多,但對於一般人們對小強的厭惡,看到一群小強追著你跑,那種壓力和心情的恐懼想必比特效怪物恐怖了,更何況這變種小強還是比人更高大的,討厭小強的人來看這部片可能會覺得更反感吧,有的可能直接不看了。(而且本片中變種小強還宰了二個小孩子,記得當時很少會有讓小孩成為犧牲品的電影)

 

劇情方面現在來看已經覺得很平凡了,這起事件並沒有引起到世界末日的程度,也沒有出動大量警察、軍隊的程度,就是以上那些主要人物在調查時發現事情的真相後,就開始動手消滅這些變種小強,我一直以為中文片名「秘密客」只是取自原文「Mimic」的同音,後來查了字典,Mimic這個詞有 模仿 的意思在。才覺得原來如此呀,因為裡面有提到,昆蟲會去模仿牠們的天敵,裡面的猶大種天敵是-人類,牠們在模仿人類,所以才會看到類似人類的進化,原來片名有這層涵意在。

 

但猶太種明明只有六個月的壽命,為何過了三年還存活下來呢,裡面一位博士有提到,因為六個月的壽命是在「實驗室裡做出來的結果」,放到外面去的結果是不一樣的,這句話讓我有共鳴,本人也曾在公司裡的實驗室做過實驗,最好的實驗不是在實驗室做出來的,而是在實地做出來的結果最確切,只是這個要花費的時間金錢真的很大。

 

這部電影雖然現在來看已不是啥稀奇的劇情了,但裡面提到因為猶大種模仿人類的進化並融入人類社會裡這點,倒是挺有意思的,片中可以看到這些進化成類似人類的變種小強都是混在下水道那些底層社會人士裡(街友、吸毒者、偷渡客)之類的,就算是死了一些人,也沒人會注意到,簡單的說,是讓人感覺無存在感的生物,但讓你看到會不會讓你覺得反感?好比,你看到小強,你會怎麼做?有些底層人物不就是這樣過活的嗎?比起裡面的變種小強,或許這個社會的人與人的冷漠和歧視才是更恐怖的怪物吧。

 

最後發現這群變種小強全都是母的,只有一隻是公的,只要宰了這隻公的,這群小強就再也無法繁殖,最後母的變種小強被瓦斯氣爆全炸光,公的變種小強則是被電車撞到粉身碎骨,這群變種小強的事件就此落幕,除了男女主角和鞋匠小孩活下來以外,其餘的重點人物都在地鐵中發揮角色各自的特色(警察的正義感、親情的失控、犯蠢)後,就領便當去了。本片導演-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本片成本三千萬美金,全球票房二千五百萬美金。說真的,不確定是不是因為片中出現太多小強,所以大家不大想去看?

 

秘密客一 (2).jpg

↑變種小強的開始成長的型態

秘密客一 (3).jpg

↑變種小強有著相似人類的外殼面具

秘密客一 (4).jpg

↑變種小強不只一隻喔

秘密客一 (5).jpg

↑你被一群小強包圍住的話,你感覺如何?片中為了閃這些小強,還把小強的體液拿起來抹在身上,說真的,真的令人反胃,尤其是討厭害怕小強的話,一定更噁….

 

 

 

秘密客2 (Mimic 2) 2001年

秘密客2 (1).jpg

 

不確定是上一集的幾年後,但可以肯定的是,至少有一隻變種小強還活著。這隻變種小強不知為何喜歡上本片的女主角-芮咪,芮咪是一位喜歡昆蟲的女老師,或許身上散發出的昆蟲氣味讓這隻變種小強喜歡她吧,變種小強一一排除芮咪身邊的競爭對手,最後再進化成更像人類的物種,接著再披上她宰了勉強算是本片男主角的警察,剝了他的臉皮後去跟芮咪求愛,原以為會是一場完美結局的人蟲戀,但芮咪馬上翻臉不認蟲的拿起剪刀,使出狂剪亂斬,宰了這個變種小強,是一部為愛殺人,然後愛不到又被愛人殺的悲傷愛情故事。

 

本片出現芮咪的競爭對手或身邊的人物也都是很奇怪的人物,直接毫髮無傷就撞破芮咪一扇門的壯碩男子、走私犯但不知道跟芮咪有啥關係的老人、被打了好幾拳還不知道對手在那裡就被打昏的男子、踩扁小強還用吃飯的叉子去刮一下的屍體的噁心傢伙…、稍微正常算是男主角但被用來剝帥臉皮用的警察。不要說上面這些男的,女主角-芮咪 本身就不正常,常沒事拿二隻剪刀在那邊開開合合的,又一直拍自己臉部相片放在衣櫥裡,下雨天身為老師,還讓一群小學生在外面淋雨玩耍!女主角本身問題也很大。喔!忘了還有一個年紀較大,想上芮咪的一個學生,但他後面就沒啥用了,至少他有如願摸到芮咪的奶奶,但他沒死是讓我覺得最可惜的一個點。

 

這一集的故事劇情完全沒啥張力,直接拿上一集的怪物題材來用,裡面只有提到上一集的猶大計劃和怪物產生的原因,接下來的劇情就是愛情故事了,變種小強愛上女主角,然後幹掉其他接近女主角的雄性生物,最後誤傷了女主角,還用牠的方法來讓女主角活下去,最後跟女主角求愛不成,反被女主角給斬了,比起變種小強的來襲,本片的追殺完全沒有一點點可怕的緊張感,只好奇為何這怪物都殺女主角有關係的男人,看到最後才明白是怪物愛上女主角,本片怪物的焦點幾乎都被轉移到這點了,這個怪物實在太沒用了!真是一個不爭氣的變種小強!

 

秘密客2 (2).jpg

↑這集的變種小強會剝競爭對手的臉來套在自己身上,為了把妹!

秘密客2 (3).jpg

↑女主角-芮咪 不領情,手拿兇器直接瘋狂割殺

秘密客2 (4).jpg

↑這就是兇器,芮咪平時就有拿剪刀在練習,所以很得心應手

秘密客2 (5).jpg

↑看來本片是在說明,那種一直對女人糾纏不休的傢伙就跟小強沒啥兩樣,被宰了活該!這一集的變種小強實在是太沒用了,在丟怪物的臉呀!

 

 

秘密客3 (Mimic: Sentinel) 2003年

秘密客3 (1).jpg

 

看這一集前,至少要先看過第一集才知道故事發展,故事一開始就是說明當年得到「史氏症」這個病的孩子,多半活不了,就算活下來也會終身殘廢,這集的男主角-馬文 就是活下來的孩子,雖然沒有行動不便,但身體非常差勁,有煙味或香水味他就會身體不適,所以不能出門太久,所以培養出了一個興趣,那就是從住家高樓用相機看著各住戶的生活並拍照紀錄。

 

故事更殘忍的是-一開頭就一個小孩子被變種小強給宰了,馬文似乎有拍到過程,但他居然沒報警,而且這個小孩子的家人也在他的監看名單裡,至少報個警吧,接下來應該是妹妹-蘿絲 帶著馬文監看已久又有暗戀之情的女孩-卡門 來找他,這幾個人變成好朋友,有一天蘿絲的朋友似乎也被變種小強給宰了,這一幕被馬文和蘿絲看到,這次他們終於報警了,但這個管區警察剎到馬文的阿母,就跟他老母偷情到床上去了,根本沒在管他們的事。

 

最後終於出事啦,果然有出現變種小強,而且是二隻,馬文監視的嫌疑犯擁有公變種小強的卵,最後這幾個人全部聚在一起被變種小強追殺,最後死的剩下馬文和他心愛的女孩-卡門,他妹妹-羅絲 應該還活著啦,變種小強和王卵被馬文用烤爐加熱氧氣筒給整個炸光光了,然後就結束了。

 

查了一下Sentinel這個單字,有哨兵的意思,以這部電影的敘事風格來看,的確是很貼切的片名,但一開始發現不對勁就該報警了?喔,歹勢,是報警了,結果警察來跟阿母上床,這個真的不能怪馬文,剩下大部份的時間,就是馬文所觀看一些住戶的生活,所以以劇情上來說,這裡是相當的平凡,本片唯一讓我記得比較清楚的是馬文的妹妹-蘿絲,不算漂亮,但是是一個很活潑可愛的女孩,她比女主角-卡門 更得我心。

 

最可憐的人物應該是馬文的阿母,馬文一開始發現變種小強時,就應該通報防疫局來處理,結果搞到最後是馬文和卡門去嫌疑犯的家闖空門,結果被犯人知道自己的住家惹來了不速之客,那他阿母就不會被變種小強給宰了,這犯人為了自保還放火燒變種小強,結果連阿母也一起燒成灰了,更可惡的是馬文,自己的阿母在面前被殺、被燒,他卻搶先去關心卡門!你阿母從你8歲得病到現在24歲一直在照顧你呀!你居然只關心一個認識不到幾天的女孩子!

 

反正這部續集電影,大概是想搞希區考克的「後窗」風格,但用這種怪物片來搞不是問題,主要是搞到讓人覺得莫名其妙就很有問題,怪物的追殺感與緊張感完全沒有,反而我對片中的阿母與警察搞上床比較白眼,更可惡的是男主角對阿母的無情更傻眼,對啦,最後男主角和心儀的女孩子牽手了,想必是在一起了吧,請問一下,你那可愛的妹妹怎麼了?至少也問一下嘛,真是的,這集的變種小強我反而覺得不可怕,可怕的是那種對親情的冷感,以上。

 

秘密客3 (2).jpg

↑男主角-馬文 是「史氏症」難得活下來的孩子

秘密客3 (3).jpg

↑本片我覺得唯一吸引我的點就是馬文的妹妹-蘿絲

秘密客3 (4).jpg

↑阿母被變種小強殺了…可惜的是她兒子似乎不怎麼難過呀。這部片的變種小強出現的戲份不多,所以特效方面也不用去要求了,血腥畫面也很少。

 

 

呼,看完了這三部系列電影,果然只有第一集是比較推薦的,至少看的出有在用心拍,而且劇情也不會往亂七八糟的方向前進,只是小強這部份可能會讓很多人不想去看,特效方面其實不差,畢竟不是專賣特效畫面的電影,劇情走向也讓人感受到這個社會間的人心冷漠,這個即使過了22年,這個現象似乎也沒啥改變,人類為了殺死病毒,也發展出更強的病毒,甚至造出更可怕的怪物,這個也是看完第一集後給人的一些感想。

 

第二集的話,感覺是想拍人蟲戀,說到這個,戴托羅導演的「水底情深」我倒是還沒看,據說是人獸戀的故事,能得到奧斯卡最佳影片的話,我想這部片一定不差,等有長假時再租來看好了,但我肯定的是秘密客第二集的人蟲戀是失敗的,劇情搞的不倫不類的,加上特效又真的粗製濫造,全片記得最深的片段,大概就是把小強的頭砍掉後,牠還能活九天這句話吧。

 

第三集的話,雖然沒有搞人蟲戀,但第三集也是拍的不倫不類,拍到兇殺畫面一開始就該報警了,更何況又是可能造成自己終生體虛的變種小強,更應該打給防疫局,結果一報警,警察來跟阿母上床,加上自己行動不便,又讓妹妹和心儀的女孩子陷入危機,最後還害死疼愛自己的阿母,又對倒在自己面前的阿母很無情,真的是一部無情的電影,所以二、三集的導演和編劇我都不想去看去查,這二部續集電影拍成這樣真的是不像話呀!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