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魔.jpg

 

 

2019713日星期六,這天去看了早場的「鱷魔」(英文原名= Crawl),這部之前常看到一些影評人在推薦,主要是導演和製作人有名,導演是=亞歷山大·阿甲(Alexandre Aja),他導過的電影我看過的只有「食人魚3D」,另外監製也有一位有名的 山姆雷米(Sam Raimi),他導過賣座的蜘蛛人系列電影,所以這部鱷魔才讓我注意到,加上我又很喜歡看一些鯊魚和鱷魚系列的電影,所以這部片我就上戲院看了。

 

這種片子基本上沒有啥暴雷的問題,所以我就直接說劇情了。海莉(凱亞•蘿絲•絲柯黛蘭莉歐(Kaya Rose Scodelario))是一位游泳健將,可惜常與第一名失之交臂,而他的父親也常不斷鼓勵(洗腦)她,但這個家庭也是面臨父母離異,女兒與父親不合的局面,現在因為五級颶風來襲,海莉聯絡不到在老家的老爸,擔心老爸安危的海莉就冒險開車回老車去尋找老爸,結果在地下室發現了受傷的老爸!也發現了二隻大鱷魚!父女倆就在這密閉空間想盡辦法活下去!加上颶風的影響越來越嚴重,地下室也開始積水,在水淹過地下室之前,父女一定要想辦法逃出地下室,這就是這部電影的劇情。

 

這部電影出現了很多的突發性驚嚇,這也是恐怖電影常使用的手法,鱷魚出現的場面就用了好幾次,最可怕的是水積上來後,看不到鱷魚在水中的恐懼這點就完全比不上「黑水」,而且這對父女倆常在水積上來後涉水而過,讓我感覺不到那種鱷魚就在水中的恐懼,如果我沒先看過「黑水」的話,我可能就會覺得這部鱷魔的緊張氣氛是不錯的,但有鱷魚的話,就一定要有便當餵鱷魚呀,要不然那知道這鱷魚有什麼恐怖的?

 

所以就安排了三個趁火打劫的年輕人,還有二個來巡視的警察。這五個人全部都被鱷魚給啃了,地下室至少有二頭鱷魚,但外頭有更多的鱷魚!因為颶風的影響,積水嚴重,鱷魚農場裡的鱷魚都跑出來了!這個我倒是不意外,因為台灣如果來個嚴重一點的颱風,我們台灣養殖魚塭業的魚塭裡的魚不都會跑出來,結果被人撿走,你能跟撿走的人說什麼?人家回你一句「這魚我撿到的,你能證明是你的嗎?」,你能怎麼辦?

 

上面是題外話,反正現在鱷魚跑出來咬死人,你也不會承認是你養的吧?被困在地下室的父女倆用盡身邊所有拿到的東西來逃生,這位老爸很厲害,利用圓鍬打死一隻鱷魚,女兒更強,拿走巡警的手槍,直接往鱷魚的嘴裡連開了不少槍,幹掉了一隻鱷魚(比「黑水」一槍爆頭有說服力多了),成功逃出地下室,回到家裡把地板敲破救出沒呼吸的老爸,女兒使用CPR和狂打心臟讓老爸受不了而復活,只能說這父女不是平常人!

 

到此為止的劇情我都覺得還OK!父女倆逃離地下室後,做了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的事,颶風來襲整個地方都淹大水,加上堤坊可能會被颶風破壞,這父女不是躲到屋頂,而是父親叫女兒跟鱷魚比游泳衝到一艘船上,女兒很帥氣的游贏鱷魚後開著船接到老爸和狗狗,結果堤坊潰堤,更大的水衝進來,又把這對父女衝到房子裡???一開始就躲在房子裡的最上面不就好了嗎?結果這裡更絕,父親又被鱷魚咬斷一隻手!女兒也被鱷魚咬住手,但女兒用泳技跟大鱷魚玩轉轉樂來拿到照明棒攻擊鱷魚掙脫了鱷魚,父女倆終於順利爬上屋頂,也等到救援直昇機的到來,完。逃離地下室後直接上屋頂不就好了嗎!!!!!!!!!!!!

 

整部電影看完,就感覺是老爸藉機利用鱷魚來磨練女兒的泳技,連鱷魚跟她比賽游泳都輸了,以後這女兒應該是突破極限變更強了!父女的不合也在這次生死危機之間全談開也化解了,只是這部份的著墨並不多。故事前半段在地下室的部份我還覺得有緊張感,還有那種想盡辦法想逃出去的氣氛也拍的不差,但自從出了地下室後,我就覺得有點走調了,女兒也被鱷魚咬住腳、手好幾次,就是一定會有辦法掙脫(還能游贏鱷魚),這也是女主角的特有不死技能啦。

 

鱷魚的特效製作的不錯,但移動方式就看的出比較假一點!鱷魚在追殺人類的張力表現就比較普通,突發式驚嚇的過程讓我想到電玩-惡靈古堡2的那隻大鱷魚。但這部片最大的亮點是女主角-(凱亞•蘿絲•絲柯黛蘭莉歐(Kaya Rose Scodelario)),她不只是漂亮而已,而且演技也不錯,沒有那種B級片一付看到鱷魚鯊魚來了,卻像是一付事不關己般的無情感喊叫,畢竟這位女主角也是演過大成本電影的,她就是神鬼奇航5-死無對證 的女主角,這也是吸引我來看這部電影的原因之一,整部片我可以說是就在看她。

 

這部電影不像B級電影那樣的特效拙劣,演員的表現也優,劇情方面就是密室逃脫的走向,這方面的表現就顯的中規中矩,唯一讓我覺得亮的,就只有女主角了。也讓我想到2012年的那部大鯊魚闖進超商的電影,我就順便寫在下面了,這部鱷魔的走向在逃脫密閉空間的劇情發展比較單調,而下面那部大海嘯鯊口逃生的電影,在努力逃生的過程中是比較豐富的,但在水中不知鯊魚何時靠近的緊張感,就比不上這部鱷魔了,整體而言,這部「鱷魔」的表現,除了女主角以外,我是給予差強人意的評價。

 

 

大海嘯鯊口逃生(Bait) 2012

大海嘯鯊口逃生 (2).jpg

2012年的電影。就因為大地震造成海嘯摧毀陸上,一群各自有故事的人和搶匪、警察等人被困在某大型超商裡出不去,更可怕的是這海嘯還送進二隻大鯊魚,這群人為了逃命只能利用身邊能取得的物品想盡辦法活下去,並想法子逃出這個地方。

 

簡單的說,這個超商就是一個密閉空間,這裡面有二頭大鯊魚,一頭在上面,還有一頭在地下停車場,這二個舞台分別有一些演員在待命著,比較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那個全付武裝潛進水裡關電源的傢伙,最後因為氧氣不足而喪命,這群人為了逃命也用各種方法來對付鯊魚=釣鯊、拿火力強大的槍來爆鯊,最後是電鯊!還有偶爾出現的餘震來攪局。

 

這部電影的題材當初讓我覺得還不錯,鯊魚的特效不會太假,而且是因為海嘯的關係把鯊魚帶進超商裡形成一個密室,各演員的表現也不差,緊張的節奏和團結合作的氣氛也呈現的OK,所以當初讓我留下很深的印象,至於那個搶匪的出現,感覺只是被用來當作魚餌的功用,這些有故事的人的故事都算是輕描淡寫的撇過,並不是很重要,最後也是男主角一人就用槍爆了大鯊魚後,再電爆另一隻大鯊魚,解除了危機!全片演的最好的演員我覺得是 朱利安·麥馬漢(Julian McMahon)演的角色。全片他的氣場最強,他就是2005年版本驚奇四超人裡的末日博士。

 

大海嘯鯊口逃生 (3).jpg

↑其實鯊魚特效不差,而且穿著用超商找到的物品來做防護衣這段我印象很深

大海嘯鯊口逃生 (4).jpg

↑一群人在超商裡想盡辦法逃出去

大海嘯鯊口逃生 (5).jpg

↑男主角神威技能-用槍打爆鯊魚

大海嘯鯊口逃生 (6).jpg

↑被一槍爆頭的鯊魚

大海嘯鯊口逃生 (1).jpg

↑男主角神威技能再開-電爆鯊魚

 

 

觀後感以上,完畢。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