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飛超人力霸王 (1).jpg

 

 

網飛(Nefilx)又快到期了,這個週末南部的天氣好像是要下雨又不下雨,一下雨就是給你來個雷雨彈那種,想想還是盡量待在家裡好了,網飛的介紹又出現一部「超人力霸王」的網飛自製原創動畫,幾個月前就有看到這部動畫的消息,但當時不怎麼吸引我,是因為看了網飛的「進入動畫世界」這部紀錄片,裡面有一位我有印象的動畫導演-荒牧伸志 的訪談,他有提到這部「超人力霸王」的動畫,我對 荒牧伸志 導演的「星艦戰將-侵略者」、「星艦戰將-火星叛將」的印象很好,所以才吸引我看這部超人力霸王的動畫。

 

先看了一下維基的介紹,這部網飛原創的動畫「超人力霸王」的原著是漫畫,由清水榮一 原作, 下口智裕 繪畫的作品,漫畫我沒看過,我直接就從動畫開始入手,第一季共13集,正式的名稱應該叫做= ULTRAMAN 超人力霸王

 

初代的超人力霸王真人特攝作品是在1966年出現的,當時的科學特捜隊(簡稱:科特隊)加上與超人力霸王同化的 早田進 隊員力抗進攻地球的巨大怪獸,最後一戰是超人力霸王被太空恐龍-積頓 打敗!超人力霸王的本體回去他的星球,而隊員 早田進 則失去變身為力霸王的記憶,而積頓則是被科特隊裡的-井上光弘 開發的新兵器打敗,就這樣地球相安無事了數十年,而早田進隊員已成為防衛大臣,並有一個兒子-早田進次郎。

 

這次的故事大意就是 早田進次郎 身上有超人力霸王的因子,所以他有超人的能力,加上科特隊以超人力霸王研發的力霸王裝甲可以讓早田穿在身上進行戰鬥,而故事的走向就是地球上又出現了新的敵人,而高中生的年紀的早田就一邊成長一邊跟新的伙伴-諸星彈、北斗星司 一起戰鬥,來去除會成為地球威脅的外星人,當然,也會順便解決社會上的一些事件,如=勞工安全、車禍危機、人質挾持等事件,也跟蜘蛛人和穿內褲的超人一樣,是社會上的好鄰居,故事大意就是這樣。

 

首先,這可以算是1966年出品的特攝真人版作品「初代超人力霸王」的續作。可以忽略掉後面出的昭和續作,雖然這樣說,但如果有看過昭和作品的話,會對裡面出現的人物名字和一些彩蛋有個概念。像是↓

 

※早田進次郎=早田進 的兒子,他基本上就是初代超人力霸王的外型,最上面海報中間的那位就是他,還有切裂光輪和必殺技-斯派俢姆光線!他有高中生優柔寡斷的個性,還有這年紀會有的青澀、喜歡的女孩,還有婦人之仁的想法。但他可以用自己的能力在天空飛,胸前的限時器如果解開限制的話,能發揮超越極限的力量「三分鐘」,算是改了原始超人力霸王在地球上只能變身三分鐘的設定。

網飛超人力霸王 (8).jpg

↑變身畫面也有致敬初代超人力霸王

網飛超人力霸王 (10).jpg

↑哪,斯派修姆光線

 

※諸星彈=冷酷無情有理性的傢伙,但其實他也是一個超人力霸王,聽名字和外型就知道他是 超人七號 嘛!上面海報最左邊那位就是他,他拿劍的話,戰鬥實力就很高超,可惜他不會飛。

 

※北斗星司=聽這名字就知道他是 超人艾斯(ACE),他富有戰略的頭腦,他有悲傷的過去,所以才想成為超人力霸王,但對正義的看法跟上面二個人不同,這也是環境促成他的想法,他可以用戰甲的裝置在天空飛。

 

※傑克=在這部動畫裡,他是一個人類稀有種的情報販子,但也有高超的戰鬥能力,但聽這個名字就知道是在影射「回來的超人力霸王-傑克」吧。

 

我們看超人力霸王裡面最重要的除了超人外,接著就是最重要的敵人-怪獸或外星人了!我看完這十三集裡面出現的怪獸…其實都是外星人居多啦,發現裡面的外星人也都是從昭和超人力霸王裡面出現的怪獸或怪人之類的,只是名字似乎都改過了,以下的相片是我的印象,不一定正確,只是我覺得這些外星人都在影射一些影集裡的怪獸或外星人。

網飛超人力霸王 (2).jpg

↑這個我就覺得很像初代超人力霸王裡著名的宇宙忍者-巴爾坦星人,還會出分身攻擊哩

網飛超人力霸王 (5).jpg

↑這個是初代超人力霸王裡的外星人-達達?

網飛超人力霸王 (11).jpg

↑超人力霸王-傑克 裡的-黑王?

網飛超人力霸王 (4).jpg

↑超人力霸王艾斯(ACE)裡出現的-飛彈超獸?

網飛超人力霸王 (12).jpg

↑超人七號和ACE裡都有出現的-梅得洛星人?

網飛超人力霸王 (3).jpg

↑初代超人力霸王裡的四次元怪獸?

網飛超人力霸王 (13).jpg

↑一出現就被星司斷頭的怪獸,超人80的再生怪獸-撒拉曼德拉?

網飛超人力霸王 (15).jpg

↑這個應該是超人力霸王艾斯裡的異次元超人-艾斯殺手?

網飛超人力霸王 (16).jpg

↑這個我就真的不知道是在影射那個外星人,原創怪獸?

網飛超人力霸王 (7).jpg

↑初始之敵-貝姆拉!一開始早田父子的對手。這個名字就是1966年初代超人力霸王追殺的宇宙囚犯的名字,但其實他的真實身份應該是…真正的初代超人力霸王?

網飛超人力霸王 (14).jpg

↑積頓星人。這個就是初代超人力霸王裡最後一戰把積頓召來地球的外星人,現在是科特隊裡的高層,但是敵是友目前似乎是個謎?

 

OK,現在才是開始真正的觀後感,首先,我會喜歡看超人力霸王就是裡面各式各樣的怪獸都會在那邊破壞城市,並使用怪異光線或吐火的技能在那邊大肆破壞,接著就是人類會變身成身高50公尺的光之巨人與之交戰,這就是我會喜歡超人力霸王的原因,但很可惜,這次的動畫版沒有「巨大化」這個選項,不要被上方的海報騙了,這次所有出現的超人力霸王和外星人們,大都是跟人類身高差不多的體態在戰鬥,說穿了就像是「宇宙刑警」、「假面騎士」般的戰鬥,甚至可以說是「鋼鐵人」版本的超人力霸王了!最重要的「巨大化」完全消失不見,這個就真的讓我有點失望,因為這不是我想看的超人力霸王。

 

接著人設方面可以說是以初代超人力霸王為基準,雖然加入了超人七號、超人艾斯、傑克等等一些其他作品的元素,但劇情這方面的設定似乎跟超人七號相似,因為超人七號的劇情就是在解決地球上一些奇奇怪怪的事件,當然也包括了外星人產生的事件,雖然也有一些怪獸出現,但這些怪獸也沒有進行最重要的巨大化,感覺就弱化不少,動畫裡面出現的黑王和飛彈超獸,頂多是比較大隻而已,也不是我心目中的怪獸,我心目中的怪獸,至少也一樣要50公尺高。

 

雖說上面巨大化的點讓我很失望外,但這次的動畫版看的出在劇情方面加入了比較有深度的討論,比方說以前巨大化的超人大戰怪獸,不是會造成城市的巨大破壞和重大死傷這個問題?片中女主角-佐山玲奈 的母親就是死於初代超人力霸王與怪獸的戰爭中。還有身為超人力霸王時你所要的是虛榮的表像,還是承受隱藏在背後的重大責任和壓力,這點早田父子倆的對話可以讓人省思一下。

網飛超人力霸王 (6).jpg

↑早田父子的對話其實有一點深度在

 

裡面的女主角-佐山玲奈(其實應該叫 遠藤玲奈)是一個人氣偶像,她在觀眾面前說很喜歡超人力霸王,但私底下與主角的對話卻是對超人力霸王的正義有質疑的?這點的反義轉折太硬,我覺得沒有說服力,但在演唱會現場,面臨粉絲和自身的危機時,這一段倒是很清楚的呈現人性的本質,照理說敵人應該都是外星人或怪獸,但某集裡面真正的惡人卻是人類,反而心善的外星人才是被欺壓的悲劇角色,這段算是我對這部動畫裡最大的感觸。

 

接著就是整體劇情的走向,初代超人力霸王和積頓的一戰後,地球數十年都沒有再受到重大攻擊,原因就是外太空的「星團評議會」禁止這種事的發生,但對星團評議會來說,地球只不過是猴子或更以下的地位,地球與星團評議會之間的政治關係在動畫裡也有提到,但這種劇情我們應該看很多了,也不是我們想看超人力霸王所關心的,我們想看的是精釆的戰鬥,而不是權謀鬥智的劇情。

 

這部動畫其實有點像哥吉拉的動畫一樣,我們想看的是那種怪獸摔角式的風格!但哥吉拉電影呈現的是議題宗教哲學式的風格,這次的超人力霸王就是給我這種感覺,裡面超人力霸王在戰鬥時大都是使用格鬥技,而這種拳對拳的格鬥技,我在早些之前看的「拳願阿修羅」動畫裡所受到的震撼衝擊還在!所以這部超人力霸王的格鬥場面對我而言沒有那種拳拳到肉的衝擊感,也就是說,在戰鬥畫面的呈現是很平凡無奇的,只有使用光線武器時我才覺得炫麗。

 

因為我有看過昭和時期的初代超人力霸王全集,還有超人力霸王-傑克 我也有看完,超人七號、艾斯、太郎 這幾部作品我有看過,但沒全追完,當時的錄影帶要找齊不容易呀,後來有出初代和傑克的VCD和DVD我才追完這二部的。這次的動畫如果你看過早期的真人特攝版的話,就會特別有感觸,因為你會注意到裡面的彩蛋和人物,但如果沒追過真人超人力霸王作品的話,這部動畫系列或許對你而言,會變成日本版的「鋼鐵人」吧,要我推的話,我只會推薦給有看過昭和時期真人版作品的觀眾吧。

 

從第一季的結尾看來,似乎還有很多未解的謎團!那個貝姆拉到底是誰?戰死的北斗真司被貝姆拉帶去那裡?傑克 的真面目到底是什麼?片中出現的二個刑警又會有何動作?積頓星人到底是敵是友?以上這幾個問題,可能就留給第二季去解答了,但會有第二季嗎?就等後續的消息了,以上。

網飛超人力霸王 (9).jpg

↑裝甲版的超人力霸王還是有點不習慣

 

 

超人力霸王二xx.jpg

上次第一季看完寫完觀後感是2019年8月31日的事,現在網飛在2022年4月13日放上了第二季。這次只有六集,就來看看這次的劇情線是怎麼發展吧。

 

話說,紐約出現了大批人類消失的事件,接著日本也發生同樣的事,一位叫東光太郎的記者在調查此事,發現了一家可疑的女僕咖啡廳與這事有關,發現了其實是瓦德蘭星人為了讓種族活下去,必須用人類的性命來交換,並且瓦德蘭星人與暗黑星人一起合作,要求交出地球一半的領地,要不然就會讓人類全消失。

 

但征服地球最大的威脅就是超人力霸王,所以他們要先讓超人力霸王消失,而東光太郎在調查的途中,被生命相機的量子轉換給更改了體質,成為有著操縱火焰能力的超人類,超人傑克把新裝的裝甲套在他身上解除了不受控制的危機,接著發現敵人的所在地,全部的超人力霸王群起進攻,暗黑星人派出黃金城塞(就喬王)進攻科學特搜隊總部,最後東光太郎犧牲自己毀掉黃金城塞的核心,暗黑星人與超人力霸王進行最後的決鬥,而早田進也穿上名為「佐菲」的力霸王裝甲一起戰鬥,最後打敗暗黑星人,而東光太郎最終也成為超人力霸王六號-超人力霸王太郎。

超人力霸王第二季 (12).jpg

這次的故事很簡單有力,基本上把人文戲給去除大部份,尤其是佐藤玲奈幾乎是客串的,而她的父親這次完全沒出現。這次主打的就是超人力霸王太郎的主線,其實一開始看到「東光太郎」這名字時,就知道誰會出現了,而且第二季感覺就像是一個支線劇情,這次最主要的目的就是集結超人六兄弟,而且從第二季的結局來看,還會有第三季的故事發展,而且上一季已死的北斗星司在這集也沒意外的回來了(我還真的忘了他怎麼死的)。

 

這次的故事線很簡單,但也沒說清楚細節?像是瓦德蘭星人使用生命相機讓人類消失不見讓自己種族延續下去的方法是什麼?東光太郎被量子轉換造成突變超能力者這段也是簡單帶過去,還有那個啥星團評議會也不管外星人要佔領地球的事,就放給地球人去處理也太扯,還有瓦德蘭最後說的那句話-隨著他的死亡,計劃就成功了,也為第三季埋下伏筆,簡單的說,第二季的故事很短,就是為了集結超人六兄弟而已。

 

這次的沒看到什麼恐龍之類的造型怪獸,大多看的出來都是超人七號裡的外星人,有些角色我有印象,有些角色只出場一下下就領便當了,沒辦法,這次只有六集,角色舖陳情感的時間完全不足,而且這次傑克也加入戰鬥,他使用的都是摔角技,讓我對他印象變好了,他有使出腕十字固、三角絞、旋風斬、高飛頸部破壞技,摔角迷看到都會會心一笑吧,而這次的動畫品質也相當細膩出色,但可惜這不是我想看的超人力霸王,就如之前說的,像是鋼鐵人裝的角色在跟各敵人戰鬥這樣,只是這次多加了幾個新角色,也是為了舖陳第三季的劇情吧,如果還有第三季的話啦。

超人力霸王第二季 (11).jpg

↑第一個出現的敵人,叫摩奇貢

超人力霸王第二季 (9).jpg

↑摩奇貢後來變更強出現了

超人力霸王第二季 (2).jpg

↑瓦德蘭星人,其實很討喜,不完全算是壞的外星人,中間那位叫瑪雅公主

超人力霸王第二季 (3).jpg

↑暗黑星人,應該是叫夏普雷星人(我買的超人大專輯寫的台灣譯名)

超人力霸王第二季 (4).jpg

↑這不是宇宙龍嗎?記得叫那斯龍

超人力霸王第二季 (6).jpg

↑這個是頭腦星人(吉普魯星人?)?

超人力霸王第二季 (5).jpg

↑不知名的外星人,使用雙刀,跟超人七號有不錯的刀劍戰

超人力霸王第二季 (8).jpg

↑這個叫啥迪拉的外星人,跟傑克進行一場摔角格鬥戰,我喜歡

超人力霸王第二季 (7).jpg

↑不用多說,這個就是黃金要塞,看過超人七號的就知道他是-喬王

超人力霸王第二季 (10).jpg

↑最終頭目,就暗黑星人的完全型

超人力霸王第二季 (1).jpg

↑這集最主要的就是超人力霸王太郎的誕生

 

總結一下第二季的觀後感。這仍然不是我喜歡的超人力霸王劇情,我還是喜歡單純看巨大的怪獸戰,拍成這樣就像是穿上裝甲裝的人類在力抗敵人,這樣似乎人人都可以是超人力霸王,雖說第二季就像支線般的一個獨立劇情,捨掉很多人文劇情和一些可以發揮更多的事件發展(畢竟只有六集),但至少動畫品質和戰鬥動作方面的算是不錯,最推的當然是黃金要塞(喬王)的出現,本想說可以看到巨人之戰,結果還是沒有,這部份就看看第三季有沒有更精釆的劇情發展了,以上。

 

 

 

超人力霸王第三季 (1).jpg

2023年5月11日網飛終於放上了超人力霸王第三季,也就是最終季,第三季共12集。

 

故事是說進次郎體內似乎有覺醒的新力量,所以在測試新的裝甲,而太郎也正式加入科特隊,這次的新敵人就是梅菲斯特星人,他的目的就是想毀滅地球人對超人力霸王的信仰,也就是形象破壞,畢竟超人力霸王在地球人們的心中就是神與英雄般的存在,所以梅菲斯特星人一直在利用邪惡變身外星人和地球媒體來破壞超人力霸王的名聲。

 

另一方面梅菲斯特星人又在尋找擁有超人力霸王「斯派修姆光線」光之力量的人,總共有四位,一位就是早田進、一位是進次郎、一位是貝姆拉,最後一位變成謎,目的就是要取得斯派修姆光線的力量進行亞空間轉移,而破壞超人力霸王信仰的目的就是想消滅超人力霸王,因為超人力霸王只要在地球各個主要城市約3分鐘的時間,就幾乎可以消滅地球。

 

所以那位積頓星人的外星人高官-伊多 才是真正最後的主謀,他為了地球的和平打算破壞地球人對超人力霸王的信仰,因為他想消滅超人力霸王,這樣才能促進宇宙的和平,這是他和星團評議會的共識,他們認為超人力霸王在地球是偏頗的正義,可能會導致地球被超人力霸王毀掉,他們在別的星球有遇過這種事,所以他利用亞空間轉移,把打敗初代超人的太空恐龍-積頓給轉移過來!

 

而超人-佐菲、七號、太郎、艾斯、傑克再加上一位新加入的女超人大戰巨大怪獸-積頓,而進次郎則是對付積頓星人而戰死,但因為得到地球人的聲援再度復活產生新的力量,打敗了積頓星人,地球的人們仍然持續支持著超人力霸王,而且科特隊那位嵐大助,這次的劇情線也有出現,也再現當年打敗積頓的科學武器-反重力彈,算是頭尾相接的把初代故事線給相呼應的做一個完結,最後科特隊的老人們退休,把新的科特隊交接給新世代,超人力霸王-FINAL。

 

其實這一集的一些劇情線很薄弱也沒啥張力且很老套,就是想毀滅超人力霸王的信仰就是使用超人冒牌貨去幹一些壞事,讓大家對超人力霸王產生不信任感來慢慢毀掉超人力霸王,這個就跟現實中的媒體造神與殺神一樣的道理,只是這種劇情現在看的也多了,實在沒啥新意,而且觀眾似乎也都很容易就被媒體給操弄,這種弱智化現象也出現在這次劇情裡,可笑的是,明明超人不出手的話,這些觀眾早就被怪獸或外星人給宰了,還在那邊支持怪獸與外星人,這個跟現實生活也有點符合,真的令人哭笑不得的現實。

 

這次新加入的女超人就是前二季出現的女偶像-遠藤玲奈。這季有道出她的身世之謎,其實她母親是外星人,而且她曾接受過早田進的捐血,所以她體內也有超人力霸王的基因,她就是第四位擁有斯派修姆力量的超人力霸王,而且她不需經過修練就挺強的(其他人真的都該去跳海了)!而積頓星人其實也只是想挽救宇宙和地球的和平才想殺掉超人力霸王,但這種說服力實在很牽強,也沒啥張力可言,超人與怪獸其實就是一個平衡的存在,就跟世間好人與壞人的存在一樣,如果去掉一個,這個世間就會整個失衡,雖然有用鹿、人、狼的故事來說明,但我還是覺得不協調,因為把超人刪掉的話,地球上的外星人與怪獸不就肆無忌憚?

 

我又想到DC電影「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裡的蝙蝠俠對阿福說的話,如果超人成為敵人的話,就算只有千分之一的機率,也是會造成末日之類的話,的確,超人力霸王如果成為敵人的話,地球三分鐘之內會完蛋,所以說積頓星人是錯的嗎?我覺得他的做法基本上也是很偏頗,但我不覺得他是壞人,只是他用了我們地球人無法接受的觀點去處理事情,而且還召喚積頓再次來到地球好像也有點牽強吧…因為我看積頓為了打敗超人力霸王的攻擊,也是會造成無辜地球人的死傷呀,真的很矛盾。

超人力霸王第三季 (3).jpg

↑出現的怪獸,這隻看我的怪獸圖鑑,應該是阿波拉斯龍,外號藍色發泡怪獸

超人力霸王第三季 (4).jpg

↑另一型態的巴爾坦星人

超人力霸王第三季 (6).jpg

↑梅菲斯特星人,看過初代和最近正宗超人力霸王電影的人,一定對他很熟

超人力霸王第三季 (11).jpg

↑撒拉普星人,也就是兇惡宇宙人,他就是冒牌超人力霸王的真兇,而且是兄弟組

超人力霸王第三季 (12).jpg

↑這位新敵人我就不知道是那個系列作品了,可能是原創新敵人

超人力霸王第三季 (5).jpg

↑新的女超人,她的必殺技是強力防護罩,連積頓的高熱火焰都擋得住,她其實是致敬超人力霸王之母。

超人力霸王第三季 (14).jpg

↑第一季談到不知是不是敵人的積頓星人-伊多。終於確定他是敵人了,但他的做法其實不算反派,只是偏頗

超人力霸王第三季 (7).jpg

↑看過初代超人力霸王的人,一定對積頓很熟,打敗初代超人力霸王的最強怪獸

超人力霸王第三季 (8).jpg

↑積頓星人的模樣,有著超強戰鬥力

超人力霸王第三季 (9).jpg

↑進次郎得到覺醒的力量,成為有更強力量的超人力霸王

超人力霸王第三季 (10).jpg

↑最後一集字幕完的片尾片段,其實一些以為已死的人都還活著~

 

基本上這次第三季可以說是致敬很多初代的點,大概就是想讓完結篇與初代超人力霸王做一個連結與相呼應吧,連最後的敵人也是積頓,只是現在的年輕人有看過初代超人力霸王嗎?我也是後來才找VCD全看完的,所以我是特別有感的人,而且這次科特隊出現的嵐大助,也是老影迷看到會很懷念的人物,也算是一個新彩蛋。

 

第三季的動畫品質仍然是高水準,格鬥場面其實是畫面漂亮但沒啥戰鬥魄力,出現的新女敵人和新女超人很養眼,這點可以注意一下,至少我看的很高興,故事劇情感覺有點硬是把初代結局拉來再呈現一次,而過程則是沒啥張力可言,但對老影迷來說,看到這些點真的會勾起一些回憶,只是對年輕一輩的人來說,這系列動畫可能吸引力不足,個人還是喜歡看巨人VS巨大怪獸的超人力霸王,可惜這次仍然沒出現巨大超人力霸王大戰怪獸的畫面,取而代之的是新世代的超人力霸王,就這就是世代交替,雖然劇情張力上不大滿意,但我還是很快樂的把第三季給追完了,以上。

 

最後放上一張初代科特隊隊員的相片,這張相片是真實存在的,這次動畫也有繪製這張相片,也算是一個彩蛋!

超人力霸王第三季 (13).jpg

※村松利夫 隊長(小林昭二 飾) 1996年過世,左邊坐的那位。

 

※富士明子 隊員(櫻井浩子 飾)77歲,這次沒出來客串很可惜,中間坐的那位。

 

※早田進 隊員(黑部進 飾) 83歲,他就是初代超人力霸王,右邊坐的那位。

 

※井手光宏 隊員(二瓶正也 飾)83歲,在動畫版是科特隊的隊長,左上站的那位。

 

※嵐大助 隊員(石井伊吉 飾)87歲,這次動畫版有出現客串,他家的牆壁上有出現當時科特隊使用的武器,真的令人懷念,右上站著那位。

超人力霸王科特隊.jpg

↑來源:網路搜尋

 

☆另外,今年有一件新聞,就是飾演超人力霸王JACK(回來的超人力霸王)的 團時朗 演員,在今年(2023年3月22日)因肺癌回光之國去了QQ。

超人力霸王第三季 (2).jpg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