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攔截大海怪X.jpg

 

 

最近去租片子發現了「深海攔截大海怪2」的DVD?蛤,原來這部電影有續集喔,當初我第一集沒記錯的話,是跟我家大少爺去看二輪片的(另一部片我忘了是啥電影),當初看完後,讓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如果說美國的怪物電影那部會讓我記得的,那「深海攔截大海怪」絕對榜上有名,沒想到居然有出第二集,所以好奇心驅使下,我就租回來看了,順便也把第一集再租回來重溫一下啦。

 

 

深海攔截大海怪 (Deep Rising) 1998年

深海攔截大海怪一 (1).jpg

一艘造價超過四億美金的頂級豪華遊輪上載著來自各地的「富客」,經過成本考量後,這艘遊輪的主人決定私底下請人用魚雷來炸沉這艘遊輪以詐領巨額的保險金,簡單的說,就是錯估營運成本所出的下策。但他沒想到海底下來了個不速之客,就是古代生物的超巨大八爪魚,此時走私船的船長-費尼根 不問任務內容,就帶著一群受僱遊輪船主的傭兵來炸沉這艘遊輪,但他們沒想到要應付的卻是這古代八爪魚。

 

當初看這部電影時的印象就是除了怪物製作的很不錯外,讓我印象最深的是女主角很漂亮,現在再看這部電影,才發現女主角居然是-芳姬·詹森(Famke Janssen)飾演的,就是X戰警裡的那位 琴葛雷。而且裡面的演員也出現幾個很眼熟的面孔,還有舊版神鬼傳奇第一集裡那位求菩蕯保護他的-凱文·J·奧康納(Kevin J. O'Connor)。還有演技派的-吉蒙韓蘇(Djimon Hounsou)也有出現。還有最近看過的玩命關頭-特別行動 飾演哈柏家人的-克利夫.柯蒂斯(Cliff Curtis)也有出現。

 

其實這部電影單看片名就知道一定是怪物片,一般人可能不大會喜歡看這種片,但對喜歡怪物片的我,就是特別有吸引力,只是這部怪物片跟一般廉價的怪物片不一樣,個人覺得整體製作的水準很高,雖然劇情很平凡,但怪物製作的特效就算現在經過了20多年來看也不算差,而且整片看下來也絕無冷場,緊張的氣氛和怪物尚未出現的懸疑感也讓人摒住呼吸。

 

演員部份也都挑的不錯,雖然大部份的演員都是出來當海怪的便當,但至少有達到稱職的責任,最重要的男主角也有幾分帥氣和演技,加上看了心情會很好的漂亮女主角-琴葛雷,還有那位神鬼傳奇的-凱文•J•奧康納 在整部懸疑緊張的氣氛中扮演了調整緩和窒息氣氛的詼諧角色,查了一下,導演是-史蒂芬桑莫斯(Stephen Sommers),原來是舊版神鬼傳奇的導演,怪不得整部作品的氣氛調度很優良。

 

簡單的劇情但配上氣派的排場,前半段豪華遊輪的排場挺不錯的,可以看到一大群人和各式各樣的異國文化表演,可以看出場景不是隨便搭搭的而已。加上演員也都挑的還不錯,怪物也製作的很逼真,血腥畫面在這裡可以看出神鬼傳奇裡的風格,加上導演掌鏡和氣氛的調度能力也高明,所以這部片當初讓我看完一直留下深刻的印象到現在,個人覺得這是一部很優秀的怪物片,只是看了一下成本是四千五百萬美金,但美國票房只有一千一百二十萬美金,差距挺大的。

深海攔截大海怪一 (3).jpg

↑漂亮的女主角-芳姬•詹森(Famke Janssen)。就X戰警的琴葛雷

深海攔截大海怪一 (5).jpg

↑大海怪一開始出現的畫面只有觸手,接著慢慢的出現吃人的嘴部,然後才出現真正的全貌。

深海攔截大海怪一 (6).jpg

↑被大海怪吞掉的人都是慢慢被吸取體液後消化

深海攔截大海怪一 (7).jpg

↑大海怪觸手吃人的嘴巴

深海攔截大海怪一 (8).jpg

↑大海怪的餐廳,整艘遊輪的人都被啃光光,只剩下女主角

深海攔截大海怪一 (9).jpg

↑這一幕我忘不了,人家給你槍是要你自盡解脫痛苦,結果你恩將仇報想把子彈射在給你槍的人身上,結果沒子彈自我了結,只能痛苦的被大海怪吞掉。

深海攔截大海怪一 (10).jpg

↑大海怪的面貌

深海攔截大海怪一 (11).jpg

↑最後男主角利用魚雷炸掉遊輪,大海怪也被炸的粉碎

深海攔截大海怪一 (12).jpg

↑倖存的三人逃到島上,但島上似乎也有怪物存在的吼吼叫。

深海攔截大海怪一 (4).jpg

↑題外話,片中出現的滾筒式機關槍很吸晴,片中好像都不用換彈匣的。

 

 

深海攔截大海怪2 (Deep Shock) 2003年

深海攔截大海怪二 (1).jpg

看台灣片名的確是這樣翻沒錯,哪,有以下圖片為證。但從英文片名來看,根本與上一集完全無關,這個根本是硬扯成第2集的,反正台灣片名都這樣翻了,我也就把這命名有問題版的觀後感也寫一寫了。對了,不要被最上面的海報給騙了,這海怪沒那麼猛。

深海攔截大海怪二 (2).jpg

↑哪,台灣片名真的是寫「深海攔截大海怪2」

 

劇情簡介,我就直接照抄DVD裡面寫的↓

「北極海出現了一道海溝,海溝產生的熱能溶化了北極海冰層,照此速度下去,地球將被淹沒,人類滅亡,對此海溝造成的溶冰現象,聯合國意圖使用核子魚雷封閉海溝,發現海溝有生物存在的佛萊契博士反對卻遭解聘,而意圖發射魚雷封閉海溝的潛艦或研究船都遭到不明攻擊,海溝中存在的生物與人類要如何和平共處?要如何找出彼此共同的生存之道?」

 

接著,我再直接複製nio電視節目裡的簡介。來源網址請點這裡= https://bit.ly/2muIKbj

 

「(2003)為了避免北極暖化持續發生,聯合國為此召開研討會,邀請鍾斯基與安娜佛萊契兩名科學家前來研討,由於北極海冰層下的海溝間歇傳出不明電子訊號,因此安娜主張先瞭解電訊來源後再伺機行動,不宜貿然行事,但此做法並未獲得聯合國支持,反倒是主張利用魚雷擊破冰層減緩效應的鍾斯基,得到聯合國授權。誰知,正當卡特號潛艦發射兩枚深水魚雷後十八分鐘,突然發生潛艦慘遭巨量電波襲擊以及赫柏瑞斯研究站被不明物體攻陷的事件。為此,鍾斯基邀請安娜佛萊契以及其前夫安迪雷恩上尉一同前往赫柏瑞斯研究站進行勘查,在安娜破解電訊,並與不明生物接觸後,赫然發現原來這些狀似電鰻的外星生物,為了保護後代子孫的繁殖場,將不顧一切鞏固北極海底海溝的安危。一場地球保衛戰,即將展開!人類該做出怎樣的抉擇呢?!」

 

哪,基本上上面的二段劇情大意都說的很清楚了,所以劇情這方面也不用多解釋了。這部電影裡出現的怪物不只有一隻,而是很多條的外星生物,就類似電鰻型的海怪,牠們會發電使用電磁脈衝的攻擊,但牠們也是為了保護自己未來的子孫居住地,而人類不斷開發的結果也使得北極不斷暖化,海水上升造成數十年內陸地會被海水淹沒的困境,算是人類自己造的孽,但現在要破壞人家的棲息地來延遲暖化的效應,雖然這部片拍的支離破碎,但裡面的一些議題其實還挺令人沉思的。

 

但為何要說支離破碎呢,主要是裡面的劇情演的讓人看不大懂在做些什麼事,大部份的時間都是人類演員的說話和進行任務的畫面,裡面的場景不像現在的一些B級科幻片那樣簡陋,至少場景還看的出一個像樣的樣子,倒是可以懷舊一下當時的CRT電腦螢幕,片中海底基地的CRT電腦螢幕造型還挺炫的,只是體型也真的相對的大,對比現在的液晶螢幕,很少人還會用這種酷炫的CRT電腦螢幕吧。

 

除了大部份的時間都在對話外,我們也可以看到一個組織裡有多頭馬車現象的話,會是什麼窘境,這個團體說穿了,算算也不過五個人,結果因為各有各的想法,所以無法團結合作解決危機,有比較大權力的人說了算,所以也造就兩派人馬各自為政,反而這部片突顯出了這個重點,但劇情真的演的讓人看不大懂就是了,也有出現人類跟電鰻互相接觸理解彼此想法的片段,但還是建議去看上面二段的簡介,對劇情走向反而會比較清楚。

 

但對我而言,這部電影最重要的就是「怪物」,上次才在某篇文跟網友提到,不知道有沒有「電鰻」這類型的動物災難片,沒想到才過沒多久就讓我看到這部怪物電影,這部電影裡出現的怪物就是「電鰻」型的,雖說是外星生物,但的確跟電鰻很相似,基本上牠們也不會無故的攻擊人類,牠們只是想保護自己的家園,是人類先攻擊牠們,牠們才反擊的,最後聯合國的核子魚雷計劃成功,炸毀了北極海溝,但在男女主角私下的計劃裡,他們讓沉沒的海底基地成為這些外星電鰻的庇護所,也讓牠們可以繼續在海底下生存,這對照活生生的生態議題倒是挺寫實的,可惜這部影片拍的讓人看的想睡。

 

總而言之,這部號稱「深海攔截大海怪2」的續集,根本只是台灣片商亂搞出來的續集,但看都看了,劇情走向就是上面寫的那樣,根本與所謂的第一集完全無關,去掉海怪的部份,全部唯一吸引我的,就是女主角其實挺漂亮的。

深海攔截大海怪二 (7).jpg

↑左邊是男主角-大衛凱斯(David Keith)。右邊是女主角-西蒙娜·麥金農(Simmone Jade Mackinnon)

深海攔截大海怪二 (3).jpg

↑海怪的模樣

深海攔截大海怪二 (4).jpg

↑而且不只一條,會放高壓電攻擊

深海攔截大海怪二 (5).jpg

↑第三類接觸

深海攔截大海怪二 (6).jpg

↑溝通模式就是利用高壓電產生的訊息來跟人類對話,女主角最大的功用就是破解電鰻用高壓電產生的訊息,能理解牠們的想法。

 

 

看完後,確定第一集跟第二集完全沒有關係,第一集的劇情雖然簡單,但拍出來的作品是絕無冷場的怪物動作片,讓你用看的就可以融在劇情裡,而且裡面的一群人至少遇到怪物是團結合作一起渡過難關,直到最後才出現一些王八蛋來攪局,不過這也是人性很正常的表現,只可惜在美國似乎不怎麼賣座,在台灣的票房我是不清楚,但當初我去看二輪片時,裡面的觀眾還挺多的。

 

第二集把不相關的影片取名為第二集時,大概是想沾第一集的光吧,但二部片實在看不出關聯性,雖然有談到暖化的議題,但整部片看下來只讓人想睡著,怪物這方面也不是那種窮兇惡極的海怪,只是人類打擾到牠們的棲息地,牠們才反擊,而人類更絕的是發射核子魚雷把牠們的家鄉給炸了,還好男女主角有安置牠們最後的場所,號稱第二集的這影片,反而突顯了人類才是可怕的怪物,也不是一無是處的電影,只是真的是一部講故事講的支離破碎的電影,也讓人感受到一個團體有多頭馬車的領導現象時,只是一個災難,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