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探測記.jpg

 

 

2019年的小叮噹長篇電影上映了。這次的片名是-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以下的哆啦A夢都稱為-小叮噹)。從片名看來,就知道這次的題材跟月球有關,而今年(2019年),也是距離人類初次登陸月球50週年(1969年7月初登陸),所以這次的小叮噹大長篇第39作也看的出有點在紀念這50週年。

 

這次的故事一開始就講說人類派出一個探測器在月球探測,但發現不明物體後,就莫名失去訊號。大雄到了學校後,就發現分成幾派的人在討論這不明物體是什麼東西。技安派的認為是「外星人」、小夫派的認為是「鏡頭有髒東西」、其他派的則是「靈異方面」。而我們的大雄則是信誓旦旦的認為是「兔子」!結果惹的大家笑!

 

不甘大家笑的大雄當然回去找小叮噹幫忙「處理」這件事,小叮噹拿出道具創造出了一個「月兔王國」,大雄學校也來了一位新的轉學生-月野琉華,他跟大雄們成為好朋友一起去月兔王國玩,也才發現月野一族的人其實是外星人,他們遭到輝夜星人的追殺,因為輝夜星人要抓月野一族等人去產生特殊的能量來達到自個邪惡的目的,所以小叮噹和大雄等人就一起對抗這群壞人,故事大意就是這樣,小叮噹長篇的套路大概都是如此。

 

近幾年的小叮噹長篇電影去掉重製版,原創版的其實都讓我覺得一般,近年覺得比較有趣的應該是「大雄的秘密道具博物館」,這次的月球探測記讓我覺得除了小朋友會喜歡以外,大人或許也會喜歡,前面的劇情就有提到一件事=「月球上有兔子」這件事,不都是大人教我們的嗎?讓我想到小時候也常聽到嫦娥奔月的故事,也常聽到老師和大人們說月球上有兔子,還有手不要指月亮的傳說等等等!這個的的確確是我小時候常聽到的故事,當然,現在再想起這些事也真的會笑一笑,但這個「傳說」(以下稱異說),也一直在坊間流傳。

 

這次的劇情就是利用小叮噹的道具「異說徽章」,把我們曾經相信過的異說變成事實,也就是說只有戴上這個徽章的人才可以看到我們所相信的事物,這次故事的題材就演變成傳說的事物加上外星人的故事交織而成的一個新的異說故事,而且這次小叮噹在月球上創造的月兔王國,是繽紛多釆的世界,讓觀眾看到這個畫面就是會覺得覺得很漂亮鮮豔,這也是現在動畫技術越來越高明的成果,真的不是以前的畫風可以比擬的,觀看這部電影也是一個視覺享受的過程。

 

除了我們上面提到的口耳相傳的傳說故事外,這次的外星人事件對大人們其實也有警愓的功用,裡面提到輝夜星就是發展高科技能量並運用在軍事上,結果把輝夜星的月亮給炸毀,破碎的月亮碎片掉到輝夜星上,結果造成天災地變導致日夜無光,人民過的天寒地凍食物不足極為艱苦的日子,而本片最終頭目就是破壞輝夜星月亮的那個終極武器,也就是他們自個創造出來的人工智能機器!(就類似魔鬼終結者裡的天網),它要捕獲月野一族人,就是為了取得他們的能量,讓自己復活,並佔領跟輝夜星一樣美麗的地球。

 

說穿了,就是自己造成自己星球的毀滅,現在又想染指別人的星球,雖然這劇情是在指外星人,但把這個外星人的形象改成地球人,說真的,也差不大那去就是了,這段劇情多少有警示世人的功用在,這點在以前舊版的小叮噹倒是比較常看到,近年來的小叮噹這種警示似乎就較少了,所以這次的月球探測記有提到這點,其實讓我挺喜歡的。

 

這次的小叮噹長篇免不了仍是友情和正邪大戰的戲碼,但畢竟這是給小孩子看的動畫電影,所以不能要求太多。裡面的月亮傳說在台灣就如上面說的有不少,在日本的話,我知道的就是竹取物語,而電影裡也有一位「夜輝姬公主」,看了這部電影後,你會知道夜輝姬公主是怎麼來的了XD,就跟尼斯湖水怪跟胖虎是有關係的道理一樣XD。片裡有一小小段,那就是大雄、小叮噹、爸爸、媽媽在十五夜準備芒草、糰子在那邊坐著賞月吃糰子,這一幕我覺得挺溫馨的,台灣也有中秋節的烤肉活動,但現在會細細賞月的人有多少呢?

 

影片的最後,月野琉華一行利用小叮噹的「異說徽章」讓自己一族人從永生的有超能力的人們變成了普通人生活在月兔王國裡,原因是因為他們認為「能力有限,才會去努力!因為生命有限,所以生命才可貴」,而小叮噹和大雄等人則是為了保護琉華等人不受他人打擾,把異說徽章從身上拿掉(拿掉了,這個異說就不存在,沒戴徽章的人是看不到這個異說世界的),大雄與琉華雖然再也無法見面,但他們的友情仍然是長存,這樣的分手方式也是一種真友情的表現,這也算是近年小叮噹裡面讓我比較難忘的一段劇情,所以這部月球探測記我給的評價是意外的高,有種回復到過去那段有深刻議題的舊版長篇動畫,我喜歡這部大長篇動畫電影,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