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立德2020.jpg

 

 

最近(2019年)因為我們的鋼鐵人-東尼史塔克,也就是 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從漫威畢業了,他畢業後的第一部電影就是 杜立德(Dolittle),即將在2020年上映,但杜立德這個名字我腦海有印象,就是由喜劇泰斗-艾迪墨菲(Eddie Murphy)在1998年作品-怪醫杜立德(Dr. Dolittle)。這部當年我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去看二輪片的,我跟當時公司的同事好像主要是去看「酷斯拉」的電影,所以「怪醫杜立德」是順便看的…只是當時沒完整看完。

 

現在因為又要重啟這部電影,所以我就好奇找了一下怪醫杜立德系列的影片,沒想到有出到第五集呀,我一直以為只出到第三集左右而已,這系列出的還真長,跑了一下維基才發現,原來杜立德醫生是出自英國作家-休·洛夫廷(Hugh Lofting)之手,它是一部兒童文學,我沒看過小說,但當時只覺得可以跟動物對話的杜立德醫生很酷,而且又是知名演員-艾迪墨菲 演的,所以才留下了印象,在2020年重啟版上市前,我就來複習一下舊作系列吧,從1998年~2009年的五部曲。

 

※原來這部電影還有1967年版本的,有找到影片,就順便看一看寫寫心得了,照順序就放在艾迪墨菲版本的上面吧。

※2020年1月26日更新 小勞勃道尼 版的杜立德,直接寫在最下面,一樣直接暴雷

 

杜立德醫生 (Doctor Dolittle) 1967年

杜立德醫生1967 (3).jpg

約翰杜立德 原本是一位醫生,但他喜歡動物更甚於人類,也因此他的動物們造成了他病人們的困擾,杜立德就跟鸚鵡學習跟動物溝通的方法,成為一個獸醫,他專門醫治動物,但動物無法付錢,所以就動物能給予的東西當做報酬,比方說乳牛就用牛奶來替代,馬匹就當成交通工具來充當報酬,但杜立德醫生有個心願,就是尋找傳說中的粉紅大海蝸牛,但要完成這個夢想就要有錢去航行。

 

有天他的朋友送給他一隻雙頭駱駝,他利用這頭駱駝在馬戲團表演賺了不少旅費,也幫馬戲團裡的海豹回歸大海去尋找牠的丈夫,也因此鬧上官司,雖然無罪開釋,但也被送進瘋人院,所幸得到動物們的相助成功逃走並出海航行,途中遇到海難,杜立德一伙人漂流到海星島,在這裡杜立德再發揮所長醫治了這個島上生病的動物們,最後也遇到他最看到的-粉紅大海蝸牛,結局當然是皆大歡喜。

 

原本以為1967年的片子會很無聊,全片二個半小時,而且裡面的動物除了那隻鸚鵡會說人話(配音),其他的動物都是原音,而我們的杜立德只是翻譯出來而已,當時的技術沒辦法讓動物開口說人話吧,而且裡面的動物的確也挺多的,杜立德醫生也有展現醫治牠們的過程,而且打官司那段,也有為動物們發聲,你們吃動物又調侃動物,但到頭來人也是動物,這一段其實挺有教育意義在的,不過經過幾十年了,人們對動物的普遍看法似乎還是差不多(我想有進步就是了)

 

這部電影的時代大約是古早的英國維多利亞時代,場景看的出古早味,裡面一大堆動物不知是怎麼拍攝的,有些看的出來是假的,但有些怎麼看都不是假的,感覺很乖巧,而且裡面的男配角、女主角、小男孩也都演的到位,除了動物外,這些配角們也發揮出讓主角發光發熱的功用,整部電影的劇情走向看下來挺輕鬆愉快的,而且還富有教育涵意,跟下面的艾迪墨菲的現代化版本比起來,這部1967年的古早味更具有自己的風格,飾演約翰杜立德的-雷克斯·哈里遜(Rex Harrison)也演的很有味道,個人挺喜歡這部1967年版的。

杜立德醫生1967 (4).jpg

↑杜立德的家,裡面有很多的動物

杜立德醫生1967 (5).jpg

↑杜立德在跟金魚對話,學習一些海洋的相關知識

杜立德醫生1967 (6).jpg

↑幫老鼠治療彎曲的尾巴

杜立德醫生1967 (1).jpg

↑在海底詢問有沒有粉紅大海蝸牛的消息

杜立德醫生1967 (2).jpg

↑最後終於找到夢寐以求的粉紅大海蝸牛啦

 

 

怪醫杜立德(Dr. Dolittle) 1998年

怪醫杜立德第一集 (1).jpg

故事述說一名小男孩-約翰.杜立德 小時候就可以跟動物溝通說話,他家的狗狗跟他說狗互聞屁股就等於人類的握手,所以小男孩在跟校長打招呼時就跑去聞他屁屁,他老爸認為他被魔鬼附身,就找來牧師幫杜立德驅魔,這隻狗狗看到主人被欺侮就跑去咬牧師,然後這狗狗就被送走了,杜立德心中留下陰影便不再跟動物說話。

 

長大後的杜立德(艾迪墨菲(Eddie Murphy)飾)成為一個人類醫生,有一妻二女,過著幸福的生活,某天他可以跟動物溝通的天賦又回來了,結果一傳十,十傳百,一堆動物跑來請他看病,擾亂了他的生活,還被送進精神病院待了一陣子,後來某隻想跳樓的老虎病重,加上小女兒認為父親冷落她,也讓杜立德重新思考自己身為父親的職責和該做的事,最後在眾動物的幫助下,杜立德在眾目睽睽之下完成了可愛老虎的手術,也讓人見識到他的天賦。

 

1998年的電影,當初我記得是看兩輪片的,我的印象是那前幾年是艾迪墨菲的票房毒藥時期,直到1996年的隨身變和這部怪醫杜立德才讓他鹼魚翻身。當時我不確定是不是想看酷斯拉的兩輪才去看這部電影的,但我一入場就看到片中的那隻老虎想跳樓的片段,所以當時我是沒看完整的,最近如果不是因為小勞勃道尼要重啟這部電影,我還真的把這部電影給忘了。

 

1998年的動作說話特效在現代看來已經變的很假,但這部電影真的是喜劇泰斗-艾迪墨菲 撐起來的,靠他的喜感和豐富的表情讓這部電影充滿了喜氣,片中的動物與杜立德的交集和對話也挺爆笑的,杜立德還幫一隻快死掉的胃脹氣街鼠做CPR,還幫一隻看不清楚的馬配上眼鏡,最後讓我最有印象的是那隻跳樓的老虎,老虎要他舉例老虎的功用有那些,杜立德楞了一下,掰出 洛基第三集的主題曲-虎之眼 來回應老虎。

 

片中也把動物擬人化來看人類世界的角度,本片的賣點就是杜立德醫生可以跟動物對話的部份,艾迪墨菲也真的是個人特色很強的演員,除了現在看來比較假的動物特效,剩下的就是看艾迪墨菲的個人魅力了,劇情方面當然有很多BUG,但以一部喜劇搞笑的電影來看,這部是很適合闔家觀賞的喜劇片,本片片長也只有85分鐘,可以輕鬆看看的電影。本片導演=貝蒂.湯瑪斯(Betty Thomas),全美票房一億四千四百萬美金左右,全球票房為二億九千四百萬美金,成本看維基是寫七千零五十萬美金。

怪醫杜立德第一集 (3).jpg

↑小時候的杜立德因為可以跟動物溝通,被老爸認為被魔鬼附身,找來牧師驅魔,這小孩子的表情也很有戲。

怪醫杜立德第一集 (4).jpg

↑長大後的杜立德就是我們的喜劇泰斗-艾迪墨菲(Eddie Murphy)飾演的,圖中是二隻街鼠在吵架,一隻後來被用CPR救活

怪醫杜立德第一集 (5).jpg

↑這隻狗要被抓去閹了,所以死不想進去診間

怪醫杜立德第一集 (6).jpg

↑一傳十,十傳百,這集的動物知道杜立德是醫生又可以聽懂動物話,就都跑去找他了。

怪醫杜立德第一集 (7).jpg

↑因病痛想跳樓的老虎。記得我在電影院看到這幕時,杜立德是跟老虎說「老虎有很多的用處」,所以老虎才問他這句話。

怪醫杜立德第一集 (8).jpg

↑因為想不出來老虎的用處,就掰了洛基第三集的主題曲

怪醫杜立德第一集 (9).jpg

↑杜立德的小女兒-瑪雅.杜立德(凱拉帕特(Kyla Pratt)飾)。這部電影裡面的親情部份著墨並不深,算是點到為止,但請記住這個小女兒的名字,後面會常提到。

怪醫杜立德第一集 (10).jpg

↑最後一關是幫老虎動手術。要再強調一下,杜立德不是獸醫,而是人類醫生,所以這部電影的劇情有很多漏洞,但真的就看艾迪的魅力就值回票價了。

 

 

怪醫杜立德2 (Dr. Dolittle 2) 2001年

怪醫杜立德第二集 (1).jpg

故事延續上一集,杜立德醫生(仍是艾迪墨菲 飾)因為可以跟動物溝通的能力成為知名人物,越來越多的動物來找他幫忙,這集遇到動物的生態危機,動物居住的森林成為伐木公司的伐工目標,很多動物面臨無家可歸的困境,要解決這個事件的唯一辦法就是「保護瀕危動物的法律」,這森林裡有一隻罕見的西太平洋母熊,只要找到一隻公熊能跟牠交配達到繁殖的目的,就能以拯救瀕危動物的法律阻止伐木公司繼續無止盡的砍伐。

 

問題來了,目前合乎條件的公熊就只有一頭,這頭公熊還是馬戲團的「雜耍熊」,簡單的說,牠就是沒有謀生能力、不會游泳、不會抓魚、不會冬眠,因為牠是人工飼養的熊,我們的杜立德醫生為了拯救森林,就耗盡全力來教導這隻人工熊融入自然並跟母熊認識達到繁殖的目的。

 

這一集個人覺得挺有意思的,就看杜立德醫生在那邊教一隻扶不起的公熊去跟母熊交往,仍然全憑艾迪墨菲那具有喜感的天份和妙語如珠的對話來撐起整部電影,這集的動物也比以往更多,這集的親情部份跟上集比起來著墨的較多,上次是小女兒-瑪雅,這次是大女兒-夏莉絲(雷文-西蒙尼(Raven-Symone)飾)面臨青春時期男女朋友的問題,也連帶讓父親頭痛的不知如何應付。

 

這集的動物特效技術明顯有進步,題材也有深度,除了看杜立德醫生如何訓練公熊以外,還可以看到更多的動物在那搞笑,那群蜜蜂在學日本的神風特攻隊喊出「萬歲」時很爆笑,最後伐工公司使用陰暗手段得逞時,動物們集體罷工的情節也很爆笑,試想這世界的乳牛擠不出牛乳、海豚罷工不表演,賽馬們不爽競速時有多可怕,罷工就是要造成世人的困擾才能得到關注,這點在台灣也常看到,結局當然是快樂的。

 

也是一部適合闔家觀賞的喜劇電影,這集杜立德與大女兒的互動也是有值得看的部份(尤其是在女兒房間外面卻要打手機才能找到她這段),最後大女兒也有了杜立德醫生的天賦,她也能聽得懂動物的語言,這段劇情也突顯了父女之間的無法抹滅的聯繫與不同的想法,只是這段劇情是簡單帶過,在最後並沒有更進一步的發展,但整體而言,這部電影在喜劇和親情部份有達到了一個平衡的地步,這是我個人覺得勝過第一集的地方。本集導演-史蒂夫卡爾(      Steve Carr),成本看維基是寫七千萬美金,全美票房一億一千二百九十萬美金左右,全球票房一億七千六百萬美金左右。

 

怪醫杜立德第二集 (2).jpg

↑生日驚喜如果是二隻老鼠的話,你會怎麼辦?

怪醫杜立德第二集 (3).jpg

↑森林浩劫,動物們快沒地方住了

怪醫杜立德第二集 (4).jpg

↑唯一希望,就是這頭西太平洋公熊,只要牠能跟森林裡的母熊交配,就能以拯救瀕危動物的法律來解救森林,本片的賣點就是杜立德在教這隻雜耍熊融入森林,發揮牠的本性。

怪醫杜立德第二集 (5).jpg

↑三角戀,說真的,我真的分不出來這幾隻熊有啥不一樣

怪醫杜立德第二集 (6).jpg

↑為了解救被伐木公司搞走的公熊,全球動物開始罷工,乳牛不生產牛乳的話,怎麼辦?

怪醫杜立德第二集 (7).jpg

↑雞蛋不生蛋怎麼辦?

怪醫杜立德第二集 (8).jpg

↑寵物犬不理你怎麼辦(看到飛盤不想理)

怪醫杜立德第二集 (10).jpg

↑賽馬這個最傷,馬們不跑怎麼辦?

怪醫杜立德第二集 (11).jpg

↑海豚不想跳圈圈給大家看,你怎麼辦?

怪醫杜立德第二集 (9).jpg

↑罷工有效,伐木公司最後也只能妥協啦~

 

 

怪醫杜立德3 (Dr. Dolittle 3) 2006年

怪醫杜立德第三集 (1).jpg

這次的主角是上面二集的小女兒-瑪雅(凱拉帕特(Kyla Pratt)飾),她已成為17歲的女高中生,這集沒有艾迪墨菲,但有前二集的媽媽、猴子、狗狗(來福),瑪雅也得到杜立德醫生的天賦-能跟動物說話。也是這個天賦讓她在學校裡被當成怪人,瑪雅也有青少年時期的煩惱,就擔心人家的看法、怕因為天賦被人當成怪胎而排擠,所以她媽媽就把她送到農場去住六個星期,希望瑪雅在那邊能探索到真正的自己。

 

瑪雅本身並不是個醫生,只是在診所幫忙,她到了農場後找到心儀的男生也認識了許多的朋友,但她仍然擔心她的天賦仍然會受到其他人的排擠,所以一直隱暪自己的身份,直到這個農場發生經營危機,瑪雅發現可以利用自己的天賦來幫助這個農場渡過危機,她才坦然面對並公開自己天賦,最後利用自己的天賦來幫助農場解決了危機,故事大意是這樣。

 

少了艾迪墨菲真的差很大的,瑪雅這位演員並沒有艾迪的那種超喜感的天份,光是這一點,這部電影的賣點就少了一半,由此可見,艾迪墨菲真的是一個很耀眼的喜劇演員。這次主要就是瑪雅在農場裡學習騎馬、抓牛、收雞蛋和與大家一起生活下去,剛開始不習慣,但日子久了還是會習慣的,就跟我們男性當兵一樣的道理,更何況這裡還有自己心儀的對象。

 

本部電影充滿了青少年的氛圍,裡面沒有太深的議題,大概就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賦和能力,要如何去找出適合自己能力的事物並加以運用才是真正的重點,你眼中怕會被人排擠的天賦在他人眼中,或許是令人羨慕的才能,所以不要看輕自己,試著去探索真正的自己,是我在本片中看到的點,這是一部適合青少年朋友看的電影,片長不長,但在短時間內就要把很多事物擠在電影裡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所以故事呈現的較戲劇化,基本上最後的競賽能跟動物溝通就有點作弊的行為了,但…青少年時期的大家有誰沒作過弊的呢?這就是青春呀,是一部適合國中、高中生一起觀看的輕鬆小品電影。

怪醫杜立德第三集 (5).jpg

↑這次的主角是小女兒-瑪雅.杜立德(凱拉帕特(Kyla Pratt)飾)

怪醫杜立德第三集 (2).jpg

↑能跟動物溝通可以做很多事

怪醫杜立德第三集 (3).jpg

↑瑪雅家養的狗-來福,跑來跟農場的動物打招呼,狗果然是人類的好朋友

怪醫杜立德第三集 (4).jpg

↑這句話看過蝙蝠俠的人絕對不陌生

怪醫杜立德第三集 (6).jpg

↑結局當然是在瑪雅的生日派對下快樂的結束

 

 

怪醫杜立德4 (Dr. Dolittle: Tail to the Chief) 2008年

怪醫杜立德第四集 (1).jpg

這次直接發行DVD。主角仍然是我們的-瑪雅.杜立德(凱拉帕特(Kyla Pratt)飾),她現在18歲,想就讀舊金山大學的獸醫系,但她的成績實在不理想,而且面試結果也不好,但仍能留下候補的位子,原因是因為她有一個世界知名的老爸-約翰.杜立德,瑪雅只有四個星期的時間能讓學校的委員改變主意,此時白宮派人來找杜立德老爸,因為總統的第一御犬出現問題,需要杜立德醫生的幫忙,可惜老爸去南極救鯨魚了,此時瑪雅就自告奮勇的出發啦,她目的是希望能得到總統的推薦,讓她順利就讀舊金山大學。

 

來到白宮後,總統也是一位愛護動物的人士,但現在第一御犬-黛西 不名原因一直失控暴走,還會對外賓做出不敬的事,也讓總統傷盡腦筋,因為接下來總統要跟國外的王子進行一項保護雨林的合約,王子的女兒很喜歡黛西,如果黛西再失控的話,這項合約就簽不成,雨林就會被企業團體給破壞,很多動物都會流離失所,所以瑪雅的任務就是想辦法把黛西給治好,這就是這集的大意。

 

故事非常簡單,本來以為我會看到睡著,但看完後其實挺勵志的,這集也出現更多的動物,而第一御犬也聯合其他動物來欺侮瑪雅,瑪雅心灰意冷的想放棄,總統說了愛因斯坦第一次考大學沒合格的事,還有麥可喬登當初並沒有進入自己想進的籃球隊等一些事跡,並告訴她重要的是如何面對失敗,是要選擇放棄,還是繼續揮捧努力,現在這些話我們大人聽起來很老套,但不能否認是可以激勵人心的。

 

除了第一御犬外,總統也有一位千金,這位千金跟瑪雅一樣,都一樣有一個很難以超越的老爸,在這種偉大老爸的光芒下,這二位女兒都在想讓自己更完美的壓力下表現失常,這種情況其實剛好也是第一御犬-黛西 的症狀,簡言之,就是希望能與家人多溝通、多相處、多理解對方的想法,找出彼此能共同理解的點,也因為如此,瑪雅成功的化解了黛西的心,也在無意之中,發現總統的幕僚長其實是一個想為自身利益破壞總統和王子合約的壞蛋,在各動物的幫忙下,結局當然是皆大歡喜。也是一部較適合青少年們看的電影,故事情節簡單又老套的戲劇化發展,但說真的,看完會覺得心情挺好的。

 

※對了,這集裡出現的老媽(換人演了)、狗狗(來福)、猴子仍然是前集幾的同角色,但 艾迪墨菲 仍然沒有出現在這一集中。

怪醫杜立德第四集 (2).jpg

↑上一集跟瑪雅在一起的那個黑人男孩不見了,這一集反而傾心這位工作人員

怪醫杜立德第四集 (3).jpg

↑右邊這位就是本集的美國總統,說真的,他演的實在太過親民,不像是一個總統的樣子

怪醫杜立德第四集 (4).jpg

↑第一御犬-黛西。要找出牠(她)失控暴走的原因,就要多方面去了解牠,這也是這部電影的主題之一。

怪醫杜立德第四集 (5).jpg

↑只是過程充滿了困難,黛西聯合其他動物來欺侮瑪雅

怪醫杜立德第四集 (6).jpg

↑總統先生努力在開導心灰意冷的瑪雅(全片最值得看的一段),但這部2008年的電影資訊到了現在(2019年)不確定是不是已經是正確的資訊了。

怪醫杜立德第四集 (7).jpg

↑這種電影的結局當然是皆大歡喜啦!跟王子簽下合約,也治好黛西的心病,瑪雅也得到美國總統的推薦進入舊金山大學了。

 

 

怪醫杜立德5 (Dr. Dolittle: Million Dollar Mutts) 2009年

怪醫杜立德第五集 (1).jpg

上網看到片名又稱=怪醫杜立德:百萬傻蛋。故事也是延續上一集,瑪雅.杜立德(凱拉帕特(Kyla Pratt)飾)再過二個星期就要進入舊金山大學就讀獸醫系,上一集明明說她18歲,這集又變成17歲?算了,這點不計較了,但瑪雅一聽到唸獸醫系要唸七年,就覺得太浪費時間了,她認為靠她可以跟動物溝通的天賦可以馬上幫助動物們,所以又陷入一種不想浪費七年上大學的迷思裡。

 

剛好瑪雅救了一隻貓而上電視,而得到電視名人的關注,帶瑪雅到好萊塢去幫助電視名人的寵物-一隻小母狗,瑪雅也因此踏入明星圈,電視台的人讓瑪雅上電視想藉此發大財,瑪雅也認為此舉可以不用浪費七年時間在大學裡就可以幫助動物,在過程中瑪雅也發現雖然她可以跟動物溝通解決一些動物生活上的問題,但如果遇到動物真的生急病的話,她的溝通能力是沒有辦法解決問題的,最後瑪雅終於了解她如果想要幫助動物的話,就得回去學校完成學業,也是一部探索自我的電影。

 

原本以為第五集一定是會讓我睡著的題材,沒想到仍然覺得挺好看的,我們在瑪雅這個年紀時,也通常都會有一種好高鶩遠的想法,就是想一步登天,但如果這個機會真的到來時,你會放棄嗎?更何況是人人夢寐以求的好萊塢明星圈,想踏進這個圈子裡談何容易,更何況還可以藉此機會「幫助」動物們?

 

只是現實面的演藝圈似乎不是你我想的那麼簡單,這部電影提到的也只是簡單的帶過並用喜劇的方式來呈現這圈子的殘酷面,對演藝圈的老闆們來說,利益仍然是擺在第一位置的,所謂的幫助動物們,只是次之的事情而已。我們的瑪雅很快就認識到這一點,並發現自己雖然能跟動物溝通,但遇到真正的危機時,自己的能力是不足以應付的,瑪雅最後開竅了,乖乖回去唸大學,這個比老媽或其他人苦口婆心的勸說一大堆還有用,真的讓你遇到事情時,你或許就會知道有些事是不能一步登天的。

 

這部電影也是適合青少年們觀看,看完或許會讓你有一些些的領悟,電影的後半段倒是有插進一些可能一些知名電影的場景,那名惡劣的經紀人手握著瑪雅的合約遭到動物們的追擊片段很爆笑,但現實中可不像電影裡有這麼奇妙的劇情發生,在美好的外觀下,不知潛藏著多少不為人知的酸甜苦辣,這點在這部電影也是有巧妙的提出來,最後瑪雅前二集心儀的男性都不見了,這集又換了一個新的對象,包括那隻狗狗(來福)也是一集換一個新對象,猴子仍然有出來客串,瑪雅的媽媽仍然是上一集換人演的那位。艾迪墨菲仍然沒有出現,雖然如此,仍然是一部輕鬆小品的電影。

 

怪醫杜立德第五集 (2).jpg

↑瑪雅因為幫助了一隻不想洗澡的貓被電視名人關注到

怪醫杜立德第五集 (3).jpg

↑被電視名人帶去好萊塢幫助的對象-小母狗,結果其實是…

怪醫杜立德第五集 (4).jpg

↑養這麼久都沒發現到,也證明了電視名人都是XXXOOOXXOO

怪醫杜立德第五集 (5).jpg

↑猴子仍然持續跟隨瑪雅的腳步

怪醫杜立德第五集 (6).jpg

↑想想也是有道理的一句話

怪醫杜立德第五集 (7).jpg

↑瑪雅在第五集裡的新歡,前二集的對象連影子都不見了

怪醫杜立德第五集 (8).jpg

↑手握瑪雅合約的壞經紀人遭到大批動物的追殺

怪醫杜立德第五集 (9).jpg

↑最後當然是快樂結局,瑪雅和新歡一起上同一間大學

 

 

五集看完後,除了一、二集由艾迪墨菲來飾演主角-約翰.杜立德,其他的三集都是由杜立德醫生的小女兒-瑪雅.杜立德 來當主角。前二集是很適合闔家觀賞的電影,主要是 艾迪墨菲 夠大牌,而且二部電影的格局也較大,所以大成本製作也得到不錯的票房。後三集格局雖小,但想表達的東西也是有深度的,只是較適合青少年低階年齡層的觀眾們觀賞,我沒看過小說,所以不知道原著的杜立德醫生是怎樣的人,但電影中的杜立德醫生是個人類醫生,後來怎麼轉變獸醫的這段倒是沒有說出來,反而小女兒-瑪雅有這段步入獸醫過程的情節。原以為失去了艾迪墨菲的後三集會是很無聊的續集,但看一看,其實還是挺輕鬆愉快的作品,裡面的劇情也是有一點深度的,所以個人的評價是一、二集最高,三、四、五集的評價也是不差的程度,接下來就等2020年的重啟版啦,以上。

 

 

 

杜立德 (Dolittle) 2020

杜立德2020(11).jpg

故事相當簡單,由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飾演的 約翰.杜立德 因為可以跟動物溝通所以舉世聞名,也得到了女王賜給他的一個動物樂園,某一天杜立德的愛妻-莉莉 出海不幸遇難,杜立德因此封閉自己不與他人來往,直到有一天,女王中了奇怪的毒而命危,玫瑰夫人奉命請來杜立德醫治,杜立德為了尋找解藥就踏上他愛妻當年踏上的旅程去尋找某座島上的果實來救治女王,故事主軸就是這樣,很簡單。

 

這部電影的故事就是直線型的,可惜故事冒險方面完全沒有張力,本來以為杜立德的海上冒險之旅多少可以像神鬼奇航一下的充滿未知人事物的冒險,可惜整部片看下來都是那些用特效製作出來的可愛動物們在賣萌和說話,故事方面表現的非常的平凡,原以為到達島上時會有更多的挫折和冒險故事在等待他們,可惜沒有,畫面一轉就直接到達目的地了,畫面轉的有點過於快速讓人期待的冒險落空。

 

本片最大的賣點當然就是這些動物了,運用現在的特效可以很輕易的讓動物呈現人類說話的樣子,還有各式各樣賣萌的舉動,而且這些動物的配音員都是很有名的演員,這方面查一下就知道是誰,所以我這裡就不再列舉這些演員了,整部電影除了小勞勃道尼外,能記得就是這些可愛的動物了,只是這些動物萌雖萌,但感覺就不像是「真正的動物」,反而比較像是動畫裡的動物,所以這些動物讓我看完即忘,唯一比較有印象的是那隻會尖叫的猩猩。

 

本片幾乎沒有啥冒險犯難的旅程,有的是杜立德被他岳父抓去餵老虎那段,那段老虎的聒躁讓我有點煩躁,直到可愛的猩猩進來跟老虎博鬥我才覺得有趣點,但看過金剛打過暴龍和骷髏島的爬行獸後,這段就顯的有點小CASE了,而岳父大人原諒杜立德那段說穿了,也是說服力很不足,直接帶過去而已,然後就直接進行到最後舞台了,最後舞台最大的驚喜是,這部電影裡面有火龍耶!這個是前面系列作完全沒有的東西,1967年有粉紅大海蝸牛還有莫斯拉,沒想到2020年的杜立德可以看到火龍,這點是最讓我意外的。

 

這火龍跟杜立德一樣,失去了至親,二人有同樣的痛苦,所以相憐相惜,火龍放了杜立德,而火龍吃了太多人,肚子裡面裝滿了人類的盔甲導致腸閉塞,我們的杜立德當然是救治了這火龍,也因此得到了火龍的信任,讓杜立德取得伊甸樹的果實,最後救治了女王,後來才發現是某男爵密謀想除掉女王來奪取王位的老戲碼,而杜立德也因為這次旅程回復了信心,又開始了他的動物醫生事業。

 

說真的,小勞勃道尼演杜立德時,我沒想到鋼鐵人或史塔克這點我就覺得他的演出很成功了,但故事發展實在太平凡,而且動物賣萌的質感大概也只有小孩子會喜歡,我們這些成熟的大人看這部電影可能會覺得幼稚了點,所以我建議可以帶小孩子來看這部電影,但大人們也要把自己當成長不大的小孩子來看這部電影,就會覺得不差,但影片最前頭是使用動畫來做開頭,我是覺得要製作這種平凡的真人版動物電影,還不如使用全動畫來製作這部杜立德或許會好一點。

 

看了一下,這部電影花了一億七千五百萬美金的製作成本,但目前看到的票房我看要回本是很難。1967年的杜立德雖然沒有現在的技術,但演員和故事至少很出色,而且在法庭那段有幫各動物發聲。艾迪墨菲+現代版本的1-5集,至少也有幫動物發聲與探討人類自身價值的話題在。但這次的小勞勃道尼版本,我看完後,就是很簡單的動物賣萌片,而且這動物實在不像是真正的動物,也沒看到其他有深度討論的議題在,我個人覺得以一部童話故事書的發展來看,這部我是覺得還OK,但如果跟1967年和艾迪現代版5部曲比起來,這部電影真的是超高成本的平凡之作,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