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終劫站 (1).jpg

 

 

2020年1月22日星期三,這天是「深海終劫站」(Underwater)的上映日,上完班後,我就去看了晚上八點的場次,記得有關深海裡的怪獸電影,我印象最深的是「驚爆無底洞」還有「異變(烈血海底城)」,後來這種在深海出現的科幻怪物片就少很多(廉價B級片的那種不算),所以當初看到預告時,我就很期待這部電影,以下會直接爆雷…不過說真的,這部電影也沒啥好爆的,看預告就知道是什麼片子了。

 

故事一開始就先出現字幕旁白,先說明某公司在馬亞里海溝一萬一千呎的以下的深度鑽挖資源,這裡是一個海底基地。而我們的主角,也就是女主角-諾拉(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飾)在海底要塞刷牙後就發生大地震,導致海底基地整個結構被破壞,造成毀滅性等級的損壞,在這場災難活下來的包括諾拉共六名生還者,他們所處的據點的潛水艇、逃生艙和無線設備全部毀損,所以他們只能在海中徒步走向另一個有逃生艙的據點。

 

在逃走的途中當然也發生了深潛裝備故障導致人員喪命的事故,但最可怕的是可以看到不知名的生物在跟蹤他們,而且還拖走幾個生還者,正當諾拉和其他二名生還者終於到達另一個據點時,也終於發現深海怪物之謎,除了人型海底怪物外,這些海底怪物更寄生在一個更加巨大的深海怪獸身上!最後諾拉犧牲自我讓其他二名生還者坐著逃生艙成功逃脫,自己則留下把海底基地的核心爐給引爆,炸毀這頭深海怪獸和寄生的海底怪物,完。

 

這部電影一開始就不拖泥帶水的直接從海底基地開始演起,才開始沒多久就是整個基本被地震給破壞,諾拉和其他便當角色不得己在還沒看清楚生還者長啥樣的情況下,為了大局只能把門關閉犧牲了部份生還者,這一段讓我完全沒時間反應發生了什麼事,因為故事劇情進行的太過快速,所以我真的感受不到諾拉所表達出的罪惡感,這個海底基地號稱也有上百個工作人員,但出現的人數只有幾個,而且不是出現沒幾秒就是變成大體了,也是省略的很乾脆。

 

接下來的生還者集結想辦法要逃出生天,這些角色沒一個讓我有印象深刻的,有的話,就是那位有軍人氣息的隊長,至少他有表現出一個領導者該有的氣質,其他的人我都覺得沒啥特色,要不然就是死了也不會讓我感傷的角色。說到角色,這部電影最大的焦點,就是我們的女主角-克莉絲汀•史都華,全片大部份時間都圍繞在她的對白和心境,雖然她這次理了一個平頭讓人覺得有點帥氣,但她基本上沒有我的緣,從這部電影來看她的演技,只能說有進步,但是是換人來演也差不了多少的程度,照理說在海底裡前進時,會有一種摒息以待的緊張感,但從頭看到尾,我真的沒有這種感覺,我只希望怪物快點出現。

 

說到本片最重要的怪物呢?首先基本上前一個小時都是看這些生還者在海底的對話和行動,後來有出現一隻較小隻的深海異形,接著就是接近一小時後,人型的海底怪物才慢慢現形,但大多是突發式驚嚇的出場,不然是就是在黑暗中被燈光照到若隱若現的現形,長的有點像是「科洛弗檔案」裡的那隻怪獸,只是體型大約是人類的二倍~三倍大左右。直至最後的最後才出現超巨大的深海怪獸,全片最值得看的就是這一幕,這個巨大怪獸在大銀幕上看很爽,可惜出現的時間也不長,但我看到這頭深海怪獸時,心裡只有一個念頭,那就~~這不是克蘇魯神話的那隻怪獸嗎?

深海終劫站 (2).jpg

↑網路找來的圖,這隻巨大的海底怪獸大概就是長這樣,其他的人型海底怪物都附身在牠身上

 

我等了一個多小時,終於出現了讓我喜歡的怪獸,但出場時間實在太短,整部電影把太多的時間給人類,這群人類的對話和過往完全沒有讓我有記得的部份,那個綠豆鯊的笑話,我不知原文是怎麼翻,但我只覺得很難笑。被怪物追殺的緊張感是少的可憐,反而感覺是在看恐怖片,在看「驚爆無底洞」和「異變(烈血海底城)」時,都會期待會出現什麼樣的怪物,又或者怪物會怎麼出現來攻擊人類,但這部深海終劫站沒有這種被追殺的感覺,就算想拍出那種在海底孤立無援的情境,也會被女主角的特寫給打斷,算是比較可惜的部份。

 

簡言之,如果是跟我一樣喜歡怪獸才來看這部片的人,只要能撐過前面一小時,後面那頭大怪獸應該會讓你很爽,但也真的是爽一下而已,就體會大銀幕上出現的龐然大物還有對海底有恐懼症的人可能會感受到那種壓力吧,我是看某些鏡頭轉的讓我有點頭暈,只是這種深海怪獸的題材現在非常少見了,還有人願意花大錢拍這種題材的電影也是難能可貴了,看了一下維基寫的成本是五千萬至八千萬美金?但從這部電影整體給我的感受來看,想回本我看也不容易呀!

 

基本上這部電影是對怪獸有愛的人才適合去看,但說真的,如果帶小孩子去看,不確定他們能不能撐過前面一小時直到後面的怪獸畫面出現,但如果是喜歡女主角這位演員的話,那就可以去看了,因為這部電影大部份的畫面都在她身上,她也是最搶眼的角色,但演技和心境表現的部份就還有加強的空間,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