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總動員全境擴散.jpg

 

 

最近武漢肺炎的疫情越來越嚴重,所以是真的不大想出門,對我們這種有網路就可以在家上網看動畫、網飛、看DVD和打電動的玩家(宅X)來說,是真的沒啥太大的影響,只是現在疫情在世界各地爆發,各行各業都受到影響,旅遊業今年肯定會很慘,有聽聞一些公司的原物料都要從中國進口,現在因為疫情的影響,所以也沒辦法進口導致無法生產物件,我待的公司目前還算穩定,只是現在這種情況也不知要持續多久,現在也盡量不想出門去人多的地方,所以這陣子應該會盡量待在家看片子了,說到病毒的話,電影我印象最深的就是1995年的「危機總動員」,最近才又想起「全境擴散」這部電影,以前只記得在第四台有瞄過,但沒看完,所以就買片子來看了,想看看片子中的劇情跟現實到底有多貼近。

 

 

全境擴散 (Contagion) 2011年

 

記得當初在第四台看到的片子,比較有印象是裡面大牌演員不少,因為當時也沒太注意這部電影的劇情,所以也沒仔細看完,後來才買片子從頭看到尾。

 

簡單的說,就是不知名的病毒開始在世界各地擴散,這個病毒的傳染途徑可能是飛沫傳染、接觸傳染,還有病人碰觸到的東西也有可能成為感染源,原本一開始只是幾個案例,接著死亡人數開始慢慢升高,這個病毒最後被命名為-MEV1,是一個致死率高達20%~30%的病毒,而且無藥可醫,世界衛生組織和相關的醫護人員開始進行這病毒的研究,只是開發這病毒疫苗需要很長的時間,此時各地都發生暴動,最後雖然生產出疫苗,但以目前的產量只能用抽籤的方式來配給疫苗,有一種劇未完的結局。

 

本片的知名演員有=瑪莉詠柯蒂亞麥特戴蒙勞倫斯費許朋裘德洛葛妮絲派特洛凱特溫絲蕾。基本上這部電影雖然在講病毒擴散的故事,但整體故事的進行其實有點單調沉悶,而且最重要的防疫過程幾乎是沒出現,國家對疫病的處理政策則是著墨的很少,也沒看到大家搶口罩的畫面(當時可能也想不到口罩變這麼難買,所以出現的是搶某種特效藥的場景),大多是報一些死亡數字,還有染病身亡的慘狀,就連醫護人員都怕染病罷工也是用帶過去的。

 

這部片也可以看到人性自私的一面,裘德洛扮演一個無良的醫護記者部落客,他假裝自己染病並宣稱使用「連翹」這種東西可以治療這種病毒,結果造成大搶購,買不到就用搶的,讓跟自己有利可取的醫藥公司賺黑心財,上網查了一下「連翹」這種東西,還真的有耶,是一種中藥材,有興趣的可以上網查一下就知道。另外,還有因為病毒擴散造成治安不良,大家都去狂搶物資和分配食品,分配食品拿不到就發生暴動造成人民恐慌,比起病毒,最可怕的還是失控的人心。

 

整部電影就是讓這些知名演員各司其職,接著讓不知名的致命病毒擴散到全世界,醫學人員拼命研究病毒疫苗,其他相關人員則去尋找病毒起源,黑心醫藥記者則是大賺黑心財,善良百姓則是正規正矩的排隊買藥領物資,一些無良百性則是搶劫插隊搶物資,這電影裡也有好人為了自己的家人和族人出現一些自私的行為,但以上這些出現的行為都是源自於人性,最終全世界是共死了2600萬人,但這只是個數字而已,這部電影對病毒的擴散劇情張力都由數字和談話間來表達,剩下的是靠這些知名演員的魅力加持來述說這故事,可惜的是演技部份沒能有發揮的空間。

 

以現在的武漢肺炎疫情來看,這部電影裡面有很多情節跟現實是很相似,如果要挑毛病的話,就是防疫過程幾乎是看不到,有的話,就是教你找出病人並隔離病人,還有封城的部份就真的是現實比電影還可怕了,而最後呢,一直在尋找病毒的起源,在這部電影的最後的最後也終於找到了,那就是「蝙蝠」這動物,蝙蝠吃了香蕉後,香蕉碎塊掉到豬圈裡,小豬吃了後,小豬被賣去給廚師,廚師沒洗手就跟客人握手,把病毒染給這位客人,這位客人就是零號病人,也就是我們的片中的葛妮絲派特洛演的角色。

 

之前看這部電影時沒啥感觸,因為跟最近的時機很符合,所以現在看了那種感觸就來了,台灣因為2003年曾發生SARS事件,所以應變經驗是有的,所以這次台灣的防疫能力的確很優秀,反觀是其他各國,從各個新聞來看,反應都是慢半拍,都等事情爆了才開始著手處理疫情,雖說這個病毒的源頭國家很有問題,加上那個世界衛生組織給人的資訊好像都是不嚴重,所以錯失了防疫的良機,但各個國家對疫情的危機意識太低也是要負點責任,希望經過這次事件後,以後不要再發生類似的事件了。

 

最後還是覺得這部「全境擴散」的劇情剛好很符合這次武漢肺炎的事件,但從電影和現實中來看,現實中所出現的事件就不像電影裡演的那麼單純了,去年我買口罩都是一次二盒在買,現在要買口罩還得排隊,還有武漢地區醫院慘狀,真的是電影裡的畫面不能比的,但電影裡的人性倒是真的很寫實,有人散播謠言、囤口罩賣、有人宣稱啥藥品有用,還真的有人在賺災難財呀,真實世界的人性看來比電影裡還複雜。這部電影的導演是 史蒂芬·索德柏(Steven Soderbergh),這電影成本六千萬美金,全美票房七千五百萬美金左右,全球票房一億三千六百五十萬美金

 

 

危機總動員 (Outbreak) 1995年

 

1967年蕯伊境內的莫塔巴山谷發現一種新型病毒,造成駐紮在這裡的軍營大感染,這病毒死亡率高達100%,潛伏期只有24小時,軍方為了不讓這種病毒擴散出去,另一方面又想利用這病毒製作生化武器,所以就使用燃燒彈直接毀了這軍營,就這樣到了1995年,同蕯伊境內的莫塔巴山谷內的一個小村莊再次發現這種病毒,這病毒被命名為-莫塔巴病毒,而且病毒來源是猴子。

 

原本在這種偏僻的國家山區,這病毒不可能擴散出去,但因為盜獵者抓了有帶原種的猴子經由海運再開車到城市的寵物店,最後因故放生到山區裡,這其中已接觸到數個人類,原本這病毒是不經由空氣傳染的,就只有人體接觸才有可能感染,但因為這猴子體內有二個病毒所以是新型的變種病毒,它可以藉由空氣傳染,而且傳統的治療方法無效,是一種新種病毒,現在在一個人口2600人的 松灣鎮 的擴散開來,國家軍方為了阻止擴散出去,打算再次使用毀滅性武器毀了這小鎮,而我們的男主角則是為了尋找這隻病原猴來製造抗血清拯救大家,最後人性的善惡大戰讓這部電影非常精釆!

 

本片是1995年上映,我記得當初有發行錄影帶,我忘了有沒有租回來看還是看第四台的,只是當時對病毒這概念真的不熟,就覺得不過是個病毒災難電影而已,然後覺得這部電影算是挺好看的這樣,現在回頭再看一次,才發現這部電影其實真的很精釆,全部約二個小時,但整部電影的節奏不拖泥帶水,緊張的節奏感足以讓你覺得這二個小時過的很快,比起全境擴散單調沉悶的風格,這部危機總動員真的是一部拍的很突出的災難電影。

 

裡面的危機感拍的很有力道,封城後有居民試圖想闖出境,馬上毫不留情的被軍方給宰了,而且這病毒感染死亡率是100%,也可以看到大體裝一裝就一起放火燒了,當時看到這幕時,就真的以為只是電影才會出現的情節,現在看到世界上的武漢肺炎疫情這麼嚴重,也不斷看到火化的相關新聞,不禁讓人佩服這部導演的先見之明,而且居民因封鎮後的暴動也很有張力,全境擴散這部份就有點輕描淡寫。

 

另外,跟全境擴散一樣,本片也有好幾名知名演員-達斯汀.霍夫曼凱文史貝西蕾妮羅素小古巴古丁摩根費里曼唐納蘇德蘭。這些演員都有發揮出他們的特色,達斯汀霍夫曼就是我們的男主角,可以看到他為了正義不惜抗命反對上司,而且看他抽絲剝繭找出病毒猴的過程就像警察在追捕犯人似的精釆,而我們的唐納蘇蘭德看來就是一付奸角臉,他不用多說就一定是當壞人的料,他就是最後使用極端手段來炸毀整個城鎮的決策者。最後善惡的良心對決著實讓人捏了一把冷汗,真的只能說非常精釆!我們的摩根費里曼剛好就是一個中立的角色,他剛好處在這善惡之間當一個審判者,最後他選擇了正義的一方,讓全片緊張的情緒得到一個完美的喘息和結局。

 

這部電影的導演是 沃夫岡·彼得森(Wolfgang Petersen),他導的片子,我看過的有 火線大行動、空軍一號、特洛伊:木馬屠城、海神號2006年。本片預算五千萬美金,全美票房六千七百六十萬美金,全球票房一億八千九百萬美金

 

 

總結一下,說真的,當初在看1995年的危機總動員時,真的就只覺得是一部病毒災難電影,只覺得是一部很好看的電影,直到台灣發生SARS事件後,我才知道原來病毒擴散是這麼嚴重的事情,那時我才發現電影裡的劇情是有可能發生在現實中的,直到現在武漢肺炎的事件延燒全球,才更加了解病毒擴散的可怕。

 

2011年的全境擴散電影比較符合現在的武漢肺炎疫情,雖然這部電影整體而言的節奏單調沈悶且敘事力道不足,加上這些知名演員的演技也沒太多發揮,但整部電影所呈現出來的末日景象跟現實比較接近。而危機總動員就真的是一部拍的很出色的災難電影,裡面跟現實比較貼近的大概就是封鎮後的人心不安和暴動,其餘的部份就比較偏戲劇化,所以想看精釆的災難電影,就去看危機總動員吧,雖然是1995年的電影,但現在再看一次,仍然是一部不冷場的好電影。

 

但實在不得不佩服這二部電影的導演和編劇,可以把病毒擴散的場景描繪的如此寫實,現在武漢肺炎的疫情已經擴散到全球了,台灣曾有過SARS的慘痛經驗,所以在防疫措施上是有先做好準備了,但一些國家似乎沒有這種經驗,現在已傳出很多確診案例,希望這次事件過後,世界各國能在防疫這一塊上能有更好的準備。

 

※最後說一句危機總動員一開始前頭所寫的一句話。「人類統治地球的最大威脅是病毒」BY~諾貝爾獎得主-喬什瓦.李德柏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境擴散 危機總動員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