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滅戰士封面.jpg

 

 

時間是2020年4月4日清明節,話要說到前一天4月3日的事,我買了PS4的「惡靈古堡3重製版」,我還沒玩到吉兒走出鐵門前頭就被這3D畫面轉的很暈,所以就先休息了,這時間我跟我死黨聊了一下,讓我想到大約是1995年的時候,我去死黨家裡,他在玩電腦遊戲「毀滅戰士」,因為是第一人稱遊戲,又在那邊逛迷宮打怪物,我雖沒下去玩,但在旁邊就讓我看到頭暈了,所以重點來了,第一款讓我頭暈的電玩遊戲就是「毀滅戰士」!

 

雖然沒玩過,但因為是第一款讓我頭暈的遊戲,所以這名字我記得很清楚,加上2005年時記得當時還沒爆紅的巨石強森也拍過翻拍同名遊戲的電影,當時我沒去看,第四台播時也沒注意看,但隱約記得當時的影評是很難聽,然後又看到2019年有出新版的毀滅戰士電影,所以就趁清明連假,不想出門躲在家防疫的時間,把這二部電影看一看了,以下

 

 

毀滅戰士 (Doom) 2005年

毀滅戰士2005 (1).jpg

2026年考古學家在內華達州沙漠發現一個可以通往火星古城的入口,名為「方舟」,然後經過了20年,人類一直在這個火星古城的研究中心不斷進行研究,直到發生第五級事故,一些科學家被困在火星研究中心的某層樓,地球上的聯合航天公司派出海軍陸軍精英去到了火星研究中心去解除危機、保護人員、取回重要資料,並告知必要時可以「不擇手段」處理這次的危機,而我們的隊長就是-巨石強森(Dwayne Johnson)飾,而副隊長是-卡爾厄本(Karl Urban)飾

 

整部電影的劇情很簡單,就是火星研究中心出現不知名的怪物,幾乎把人都殺光光,卡爾厄本的姐姐-羅莎蒙·派克(Rosamund Pike)飾 也在這裡工作,後來才發現這裡出現的怪物其實都是人類,主要是因為進行基因實驗,受到感染的人有的沒事,有事的就變成怪物,所以也是人類自己造成的人禍,最絕的是我們的隊長-巨石強森,他徹底扮演一個無情的軍人角色,他為了解決這次的危機,不管是不是無辜的百性,只要是被感染到的都直接槍決!實在夠猛,這個時期的巨石強森根本是壞人呀!都忘了他這部電影之前還演過魔蠍大帝哩!

 

影片到最後十分鐘,才會發現這部電影真正的男主角是-卡爾厄本,對吼,他前一年才拍了叫好叫座的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裡面他演伊歐墨很帥氣呀!卡爾厄本重傷,他姐姐幫他注射基因實驗的藥品,結果卡爾厄本復活拿起機槍、電鋸以第一人稱大戰怪物的視點讓人覺得在打電動了,而最後的大魔頭是誰?我們的巨石強森呀!他也被感染了,本來以為他是不會變成怪物的,但在最後的最後他還是成為怪物,被卡爾厄本炸了,卡爾厄本最後帶著活著的姐姐一起離開這鬼地方。

 

劇情在當時感覺就不怎麼吸引人,主要是我也沒沒啥玩過「毀滅戰士」這遊戲,但就電影來看,劇情單調不吸引人,主要是看這幾個明星魅力而已,而且怪物出現的畫面都黑漆漆的,讓人看的有點吃力,怪物的造型有沒有忠於原著我不知道,但看到後面總覺得那些人類都變成喪屍,反而像是在看喪屍片了,最後巨石強森心態的轉變變成壞人的片段我覺得還比看打怪有趣多了,整部電影大概最後十分鐘以第一人稱視點狂打怪那段最忠於原著吧,但進電影院要看這段畫面,還不如在家玩遊戲可能較實在,所以這部電影我給的評價是普通,而且主要是巨石強森、卡爾厄本、羅莎蒙•派克這三位演員加疊起來的分數。

 

看了一下導演是-安德瑞·巴寇亞克(Andrzej Bartkowiak),他導過的片子,我看過的有 致命羅密歐、快打旋風:春麗傳奇 這二部,看來他比較適合執導動作片,毀滅戰士裡的動作武打片段還不錯,可惜畫面太暗讓人看不清。這部電影的預算是六千萬美金,全球票房算一算是五千八百萬美金左右,連成本都沒回來。

毀滅戰士2005 (2).jpg

↑一群阿兵哥在等休假時,聽到隊長說這句話,當過兵的人一定會很幹

毀滅戰士2005 (3).jpg

↑本集的特種部隊團(便當團)

毀滅戰士2005 (4).jpg

↑這一幕我覺得是全片最嚇人的表情

毀滅戰士2005 (5).jpg

↑羅莎蒙•派克(Rosamund Pike)是本片的亮點

毀滅戰士2005 (6).jpg

↑怪物感染人的方式

毀滅戰士2005 (7).jpg

↑本片最強力的藍色電漿武器,使用次數算一算只有三次,在巨石強森手上

毀滅戰士2005 (8).jpg

↑電玩第一人稱視點的打法

毀滅戰士2005 (9).jpg

↑被感染到的人類,有的會變成怪物,有的仍然保持正常

毀滅戰士2005 (10).jpg

↑巨石強森被感染後變成大頭目

 

 

毀滅戰士:滅絕 (Doom: Annihilation) 2019年

毀滅戰士2019 (1).jpg

故事大意,女主角是一位中尉,因為她犯了過錯所以整個小隊因她的緣故被流放到火衛一基地(火星旁邊的衛星一號)去做保安部隊,他們一伙人在太空船休眠了幾個月終於要到達目的地。而此時地球和火衛一正在測試傳送門的實驗,雖然可以把人直接從地球與火衛這兩個地方瞬間移動,但中途發生意外,回來的人們都變成接近喪屍的怪物,也因為這個實驗,火衛一的基地也產生了異變。

 

女主角群們一到這裡就發現在這裡的科學家全都變成喪屍怪物出來攻擊他們,而且還出現了不知名的怪物,一行人死到剩沒幾個,火衛基地還倖存的人們才道出這個傳送門是7500年前就存在的,地球上有過的文明都是外星人教給我們的,總而言之,我們的地球很久之前就是別人的,只是後來人類變成領主,現在外星人認為人類是宇宙毒瘤,所以他們要滅絕人類,奪回地球,這個傳送門可以說是把怪物都傳到地球的工具,全部的人死到剩女主角一人回到地球,女主角說要快點關閉傳送門,但對方不聽,所以傳送門有東西傳過來了,畫面變黑隨著怪物的叫聲結束整部電影了。

 

我原本以為不會比2005年版的差,但我發現我錯了,雖然2005年版的劇情平凡,但至少劇情說的簡單明瞭快速,而且還有三個有明星魅力的演員在,加上花了六千萬美金的預算打造出來的場景和特效並不差,還有加入第一人稱的攻擊視點,所以看過2019年版的後,我真的覺得2005年的好看多了。

 

2019年版的劇情搞的有點複雜,而且各角色的印象也令人不深,中尉女主角有點姿色但穿上軍服就是不搭,故事過程完全沒啥張力,喪屍怪物對看慣喪屍電影的人沒啥吸引力,外星怪物出現時雖然沒黑漆漆的畫面,但不會給人恐懼的感覺,但比2005年強的是,這外星怪物似乎會吸取你的靈魂讓你變喪屍怪物,最厲害的是還會發火球,還有比較耐子彈,場景特效這部份製作的精緻但太過乾淨,而且血漿部份有些感覺是用CG特效做出來的,所以特效這方面並沒特別值得一提的部份,只能說做的不差但沒實感。

 

這部2019年版的毀滅戰士除了讓你覺得2005年版的好看以外,似乎也沒啥讓我覺得優秀的部份了,至少我看了這部電影後,不會想去玩毀滅戰士這遊戲,而且裡面出現的人工智慧「黛西」。也沒說清楚為何會被敵人控制?而且這群軍人的打扮讓我想到的是「星艦戰將」這部電影裡的造型,出現的怪物也沒啥特色,裡面的劇情發展大都是由跟在後面的科學家用口述說明的,但說太多只會讓人聽了昏昏欲睡,唯一讓我覺得比較可惜的角色,就是那位奮勇作戰身亡的上尉了。

毀滅戰士2019 (2).jpg

↑這次的傳送門模樣,怎麼看都有問題吧?

毀滅戰士2019 (3).jpg

↑這次的便當團,很像星艦戰將的造型

毀滅戰士2019 (4).jpg

↑變成喪屍怪物的科學家

毀滅戰士2019 (5).jpg

↑外星怪物的模樣

毀滅戰士2019 (6).jpg

↑會使用火球攻擊

毀滅戰士2019 (7).jpg

↑這集最強的武器,雷射炮

毀滅戰士2019 (8).jpg

↑威力強大的綠雷射電漿可以一擊一發殺掉喪屍怪和外星怪

毀滅戰士2019 (9).jpg

↑幕後的主使者,說真的,這位女主角的氣質不像個軍人

毀滅戰士2019 (10).jpg

↑外星怪物群衝向傳送門

 

不知道2019年版的預算是多少錢,但看了一下導演和編劇同是 東尼·吉格里歐(Tony Giglio),是 惡靈古堡4:陰陽界 的第二導演,他導的其他片子我就沒看過了。但說真的,2005年版的花了六千萬美金至少還拍出有值得看的點,但這次2019年版的是沒啥讓人特別吸引人的點,而且整體故事說的複雜又說不清楚,怪物這方面也不怎麼迷人,唯一的特點就是這次的畫面都比較明亮,不像2005年版都黑漆漆的,2005年版如果電視有播的話,我可能還會再看一下,但2019年版的,真的看完不會讓人有想再看的慾望,以上。

 

※後來看了一下維基的說明,製作「毀滅戰士」的公司-id Software在事後出來說明他們沒有參與2019年這部電影的製作。還有比什麼比這段話更加有力的評價了呢?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