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星末日.jpg

 

 

最近看了高手寫的電影文,我才知道原來好萊塢撞題材與諜對諜的故事有時比電影還精釆,但對我們這些觀眾來說,只要拍的好,拍出讓我們觀眾想看也看的爽的電影最重要,私底下的事我們或許就比較不會那麼在意啦,也因為那篇電影文,也解開了我在19971998這二年會出現一些撞題材電影的疑惑,讓我印象比較深的是「天崩地裂」與「火山爆發」,另一部就是「慧星撞地球」與「世界末日」了。

 

世界末日是現在電視如果還有在播,我還是會睜開眼睛看下去的一部電影,慧星撞地球的話,就要看當時的心情了,因為世界末日是著重在處理隕石這塊事務上,而慧星撞地球是著重在末日來臨時,社會人心的動態,所以剛好形成一個對比,最近有空就把這二部電影再一起看一看了,老規矩就寫寫觀後感啦,以下↓

 

 

慧星撞地球 (Deep Impact) 1998年

慧星撞地球 (1).jpg

這部電影是1998年5月8日上映。電視廣告我很有印象,就是海水倒灌淹沒城市,那幾年的災難電影當道,這部是讓我記得住的一部電影,但我當時沒上戲院看,我是租帶子回來看的,但…沒專心看就是了,以下說明。

 

故事就是一個紐約大小的慧星往地球撞過來了,美俄雙方在一年前就做好準備,也不打算太快公佈這危機,直到女記者-珍妮(蒂雅·李歐妮(Téa Leoni)飾)追蹤到某部長的醜聞,引起美國總統(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飾)的注意,美國總統希望珍妮先把這件新聞壓下來,過二天才在電視上公佈慧星撞地球的重大事件,所以女主角-珍妮所追的獨家新聞內幕其實是這個。

 

為了處理這危機,美俄雙方合建了太空船-彌賽亞號裝了8枚核彈去炸毀這慧星,可惜彌賽亞號失敗了,核彈雖然引爆,但把這顆慧星炸成小慧星和大慧星,這二個慧星分別都往地球撞來,小慧星就會引起大災難,大慧星的話,就是導致地球數個月內生靈塗炭失去活力的大滅絕危機!此時地球上的軍方也趁慧星靠近地球時發射洲際飛彈攻擊慧星,但沒有成功擊毀慧星,所以阻止不了慧星撞地球。而失敗的彌賽亞號太空人們犧牲自己駕著太空船裝著剩下的核彈衝入大慧星的內部,直接炸毀大慧星,成功解救地球的危機,而小慧星直撞地球,雖然造成海水倒灌的大災難,但地球活下來了,剩下的人們一起合建家園。

 

這部電影的災難畫面算一算只有幾分鐘而已,剩下大都是在講說地球人知道慧星撞地球會造成毀滅後造成的社會亂向:趁火搶劫、黑道暴動等,國家也發佈戒嚴令,並使用電腦抽籤的方式抽選百姓80萬人進入可以存活二年的國家級避難所(另外有20萬人是各領域專家),而且是有條件的抽選,50歲以上沒專業知識經驗的人不列入抽選範圍,沒抽中的人,很抱歉就是自求多福。這部電影對地球上的人們面臨這致命災難時所述說最多的就是這些人們的互動與心態,反而在貪婪的人性方面講的並不多,而是表達較多的親情、愛情部份,簡單的說,這部慧星撞地球是一部抒情版的災難電影,這也是我比較沒專心看的原因,因為抒情版的電影對我來說不具吸引力。

 

這部電影的導演是-咪咪蕾德( Mimi Leder),是一位女性導演,怪不得整部片充滿了溫情的氣氛,這部電影的節奏很順暢平穩,但災難逼近的危急張力也表現的很平穩一般,故事裡使用核彈和洲際導彈攻擊慧星的片段很少,有的甚至直接帶過,所以看不到那種刺激冒險的工作歷程,但不能否認打溫情牌的片段的確會賺人熱淚,整部電影大部份讓人印象深刻的是灑狗血式的生離死別劇情,或許女孩子們會比較喜歡這部電影吧,這部電影裡面還可以看到魔戒裡的哈比人-伊利亞·伍德(Elijah Wood)

 

這部電影成本我看維基是寫八千萬美金,美國票房一億四千萬美金,全球票房三億四千九百萬美金左右。整部電影除了賺人熱淚的親情牌外,當時我看錄影帶時記的最清楚的是女主角很漂亮,剩下記得的就是海水倒灌的特效畫面了。

慧星撞地球 (2).jpg

↑慧星的模樣

慧星撞地球 (3).jpg

↑裡面的女主角很漂亮-蒂雅•李歐妮(Téa Leoni)

慧星撞地球 (4).jpg

↑沒被電腦抽選到進國家避難所的人民,只能各自避難

慧星撞地球 (5).jpg

↑小慧星來了,前面那位就是小哈比人-伊利亞•伍德(Elijah Wood)

慧星撞地球 (6).jpg

↑小慧星撞擊地球

慧星撞地球 (7).jpg

↑女主角與和解的父親相擁面對這災難,這畫面我很愛

慧星撞地球 (8).jpg

↑海水倒灌,當年電視廣告就是主打這幕

慧星撞地球 (9).jpg

↑彌賽亞號的太空人們各自對著螢幕向在地球的家屬道別

慧星撞地球 (10).jpg

↑彌賽亞衝進大慧星的內部引爆核彈

慧星撞地球 (11).jpg

↑成功炸毀大慧星,彌賽亞號的犧牲讓地球避開毀滅性的災難

慧星撞地球 (12).jpg

↑地球得救了,在美國總統-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充滿睿智、平穩的口氣下一起重建家園

 

 

世界末日 (Armageddon) 1998年

世界末日 (1).jpg

1998年7月1日上映。這部電影還是我在軍中看完的,那時軍隊偶爾會請人來軍中放大布幕的電影給大家看,這部電影就是其中之一。

 

故事一開始就先說明六千五百萬年前一顆隕石造成大滅絕毀了恐龍當道的全生物,接著回到現代,出現一堆流星群攻擊大城市,原以為是那個國家發動導彈攻擊,但後來才發現一個跟德州差不多大的隕石直接往地球衝過來了,這個只要一撞到整個地球就是完全毀滅,沒得救。使用上百顆核彈也只能在這顆隕石表現造成損傷,最聰明的科學家提到一點「把鞭炮放在手上只能傷到表皮,但用手把鞭炮握緊再爆炸的話,整隻手掌就廢了」,所以他們找來世界上的最頂尖的鑽孔專家,也就是我們的主角群-布魯斯威利(Armageddon)班艾弗列克(Armageddon)等人來處理這事件,最後經過千難萬難,終於成功在隕石上成功鑽了800呎的深度,並在裡面成功引爆核彈把隕石炸成一半,讓隕石避開地球,解除危機。

 

這部電影的娛樂成份很高,「慧星撞地球」主要是事件發生後,總統昭告天下造成社會人心浮動,並設置國家避難所讓部份百姓避難,還有一些重要角色的互動與親情故事所組成。這次的世界末日,總統一開始沒昭告天下,因為知道會發生天下大亂,他們在隕石撞擊地球這18天秘密處理這件事,直到最先進的二架太空船準備出發去隕石鑽孔後才昭告天下這件事,沒有設置避難所,因為這顆隕石只要撞擊地球,地球直接滅絕,整個地球生命沒存活的機會。

 

前一個小時,大多是在說明這顆隕石的危害,接著就是把布魯斯威利和這些鑽孔工人的上太空前的準備和角色形象給定下來,包括班艾弗列克和女主角間的愛情,這位女主角就是麗芙·泰勒(Liv Tyler),她在片中飾演布魯斯威利的女兒,跟慧星撞地球一樣,也是有上演父女情不和最後和解的片段,只是這電影裡還加了一個班艾佛列克的角色,布魯斯威利一開頭就拿槍想打爆他的情節讓我笑的要死,因為班艾佛列克上了麗芙泰勒,所以這位老爸氣死了!整部電影裡,可以仔細看看麗芙泰勒的表情,電影從開始上太空開始,只要出事就會以麗芙泰勒的表情來呈現那種情緒氣氛。

 

上太空後,在慧星撞地球裡,比較簡單的就設置核彈然後引爆發生一些意外,所以慧星撞地球這部份著墨的不多。但在世界末日裡,二艘太空梭飛離地球後,先到太空店加油就發生燃料外洩爆炸的事故,接著要降落隕石上時,一艘太空梭因為撞到小隕石墜機,然後剩下的一艘太空艘又降到充滿鐵質的地板上,造成鑽孔的難度,更因為鑽孔進度來不及,鑽孔工人和政府太空人起掙扎該不該直接引爆核彈而吵架,最後更因為鑽孔機被天然氣炸毀無法工作而絕望,而及時趕到的另一台原以為已墜毀的鑽孔機很戲劇化的出現了,最後的最後當然是大家猜的到的灑狗血式的生離死別劇情,所以說啦世界末日的劇情真的精釆多了。

 

整部電影裡面有很多現在讓你叫的出來的明星名字-布魯斯威利、歐文威爾森麗芙泰勒班艾弗列克、麥可克拉克鄧肯、史提夫布希米等人。這幾人在劇中也有很多娛樂性的表現與對話,電影還出現麥可貝擅長的爆破場面,還有那轉轉轉鏡頭,加上讓他們上太空後也沒閒著,就一直出意外出事故出人命來增加整部電影的緊張氣氛,也不得不說這部電影的視覺特效衝擊畫面製作的比慧星撞地球好多了,這也是我很喜歡的點之一。但整部電影在18天之內時間點跳脫的場面也太多,會讓人覺得這部電影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塞進太多東西,場景也轉的太快太硬,布魯斯威利的髮型讓我有點出戲,不如全部剃掉較好。

 

雖說如此,世界末日整部電影二個半小時,雖然有些部份讓我覺得進行的太過快速不合邏輯(拆核彈那段居然只花四十秒…),但至少以一部災難電影來說,的確是讓我看的挺爽的,而且世界末日的主題曲「I Don't Want To Miss A Thing」是由知名樂團-史密斯飛船 演唱的(麗芙泰勒的老爸)真的非常動聽,這首歌直到現在還是令人琅琅上口。慧星撞地球就讓我覺得一整個抒情,但慧星撞地球除了特效部份外,裡面的父女情相擁面對海嘯來襲的畫面,讓我比較有感觸,布魯斯威利和麗芙泰勒的父女情讓我比較無感,最有感的是布魯斯威利拿槍想爆班艾弗列克那段,比後面布魯斯威利代班艾弗列克留下來更有感!

 

※(片中布魯斯威利還出現一句「休士頓,你們有麻煩了」。大概是在影射某經典名言「休士頓,我們有麻煩了」

 

本片導演就是我們知道的 麥可貝(他好像也有客串一個角色)。本片成本一億四千萬美金,全美票房二億美金,全球票房是五億五千萬美金左右,記得是1998年最高票房的代表作。

世界末日 (2).jpg

↑片頭的狗狗挺吸晴的

世界末日 (3).jpg

↑手掌大或籃球大的隕石就造成很大的傷害

世界末日 (4).jpg

↑中間這位就是導演麥可貝?

世界末日 (7).jpg

↑這隕石的模樣

世界末日 (5).jpg

↑要去外太空進行鑽孔作業的鑽孔工人們

世界末日 (6).jpg

↑很直接的評語

世界末日 (8).jpg

↑二架太空梭飛往太空進行任務

世界末日 (9).jpg

↑小隕石仍然不斷對地球造成傷害,已無法隱暪隕石會撞進地球的真相

世界末日 (10).jpg

↑麗芙泰勒很漂亮,電影裡出現的意外情緒都會展現在她的表情上

世界末日 (11).jpg

↑布魯斯威利 代替本應該留下手動引爆核彈的 班艾弗列克

世界末日 (13).jpg

↑成功引爆核彈把隕石一分為二

世界末日 (14).jpg

↑炸開的隕石避開地球,解決地球的危機

世界末日 (15).jpg

↑有情人終成眷屬

 

最近把這二部電影給重看一下,對比較喜歡大場面的我,當然是會選世界末日了,畢竟這部電影是在軍中看的,所以加分不少,要想想能在軍中看一場電影是多麼幸福的事,當兵時間都用在一些鎖碎和出操的事務上,每個星期四能看「莒光園地」就是一種享受了,居然還能在軍中看到大布幕的電影,播的還是知名的電影,這真的是很難能可貴的事,但也不是說「慧星撞地球」不好看,至少慧星這部電影的節奏劇情走向很順暢平穩,裡面的父女情我很喜歡,所以真的是各有各的優點,以上。

世界末日 (12).jpg

↑對了,當時讓看電影的大家笑的最大聲的,就是這幕俄國太空人對零件品質有怨言的這句話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