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天營救.jpg

 

 

2020424日。網飛(Netflix)放上了新的電影「驚天營救」(英文片名=Extraction)。主演是我們熟悉的雷神索爾,也就是-克里斯·漢斯沃(Chris Hemsworth)主演,最近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的關係都沒上電影院看新電影,正確的說,是想看的電影都延期了,所以這次網飛放上這部新的電影,剛好讓我在週末假期可以享受一下新的電影。

 

故事大意很簡單。印度孟買的毒梟兒子被孟加拉達卡的敵對毒梟給綁架了。因為這個孩子的父親在坐牢,目前財務都被管制了,所以沒錢請軍隊去救人,所以這個苦主毒梟的部下就開空頭支票請了一支傭兵去救人,也就是我們的男主角-泰勒(雷神索爾 )。很快的就把小孩給救出來,這個綁架人的孟加拉毒梟覺得面子掛不住,就聯合全國軍警和童兵去追殺泰勒和小孩,所以片名「驚天營救」就是這樣來的,故事大意基本上沒啥爆雷問題,因為看片名就知道劇情發展。

 

這部電影主要講的是營救小孩的故事,另一方面也是在講我們男主角-泰勒 在任務過程中的心靈救贖過程,因為泰勒有一個小孩在6歲的時候得淋巴癌過世,造成他心靈創傷不斷在傭兵任務尋找自己的生存之道,救了這個毒梟兒子後,這個孩子因為空頭支票讓傭兵團領不到錢的情況下,變成一個燙手山芋,組織建議泰勒丟下這個孩子自行脫出,但我們的泰勒因為兒子過世時沒能陪在他身邊的創傷當然不會這麼做,只是這一段故事的舖陳並沒啥說服力。

 

說到兒子逝世的創傷話題外,還有另一個人的故事也值得提一下,那就是開空頭支票的部下,因為他坐牢的老大放話說如果他沒能救回他兒子,就要殺他全家(一妻一兒),所以這個部子才挺而走險開了空頭支票讓傭兵團去進行解救任務,自己私底下也去進行解救任務,雖然搞不清楚他是打算背叛自己老大把孩子交給敵對的毒梟?還是想趁機把孩子帶回去給自己的老大?但至少這位部下也是為了救自己的家人和兒子。所以一個是男主角的心靈救贖之戰,另一個是部下為了保護家人生命安全的奮戰,只可惜這二個人的部份一樣是舖陳不足。

 

整部電影就是在講泰勒帶著孩子歷經苦難最後逃出生天的故事,只是這種劇情的電影我記得也看過類似的,我的印象中是「火線救援」,其他有看過類似的是記不得片名了,但這種題材在現代已不新鮮了,對我而言,這部電影最吸引我的是雷神索爾這名演員,沒有他的話,我可能不會想看這部電影,但諷刺的是,看完這部電影我反而覺得泰勒的角色由其他人來演也不會有啥問題的想法,但換人演後,這部電影可能就會變成一部普通的動作電影。

 

克里斯.漢斯沃 演過的電影,我對他印象最深的除掉雷神索爾外,我最喜歡的就是他在新版魔鬼剋星裡的傻大個模樣,其次就是決戰終點線的那位車手,MIB星際戰警則是一個花瓶。其他的電影我是沒看過就不予置評,但至少在這部「驚天營救」裡他演的角色,雖然我感覺不到他是一位有軍人氣質的傭兵,但起碼他有那個型,說真的,裡面那個空頭支票部下還比較像是一個打過仗的軍人,所以克里斯.漢斯沃 這個傭兵的角色的形象,在我看來頂多是中規中矩的形象,他開槍殺人很帥氣,但就是沒那種在戰場被磨出來的氣質,打鬥纏鬥部份還OK,但空手打手的力道畫面就感覺不足,這是我看完後給我的印象。

 

整部電影給我最深印象的有二段。一個就是泰勒救到孩子後上車追逐戰、大樓追殺戰、大車衝撞戰 這大約15~20分鐘的運鏡讓我印象很深,這裡看起來像是一鏡到底?這一段就有像是我坐在跟你們同一台車上跟著一起被追殺的身歷其境,只可惜我會暈車,這一段有讓我暈了一下,不過這段我覺得很出色。另一個印象就是新地獄怪客的-大衛哈柏(David Harbour)有客串演出耶,我很喜歡他,而且片中有跟 克里斯.漢斯沃 進行打鬥的畫面,所以直接讓我聯想到-地獄怪客VS雷神索爾 的非人類之戰,就 惡魔之子VS神之子的戰鬥,還好沒拿這二部奇幻電影的哏出來用,要不然整部電影就毀了。

 

基本上現在一些強片都延期上映了,所以這次網飛放上的「驚天營救」倒是可以看一下,雖然劇情不新鮮,但至少有帥氣有型的明星可以看,動作打鬥場面是裡面最值得看的一段,這裡面談到孟加拉的國情文化,裡面的毒梟跟軍警是一伙的這個也不是新聞了,但看到直接把小孩從樓下丟下去還有利用小孩去幹非法勾當的劇情,大概也可以了解這個國家的治安是如何的惡劣,只是劇情最後的最後,孟加拉這位毒梟在上廁所小便時,被一個女的給宰了,我就覺得很蠢,身為一個毒梟老大,外面鐵定有人看守,居然讓一個女人走進男廁所給斃了,只能說,這毒梟的部下也該全部處決。

 

總結一下,「驚天營救」這部電影的劇情平凡,但至少動作場面值得一看,雖然敘事部份有點雜亂,但看完後至少會讓你知道整體劇情的走向,喜歡 克里斯.漢斯沃 這位演員的話,那這部電影就值得推薦了,至少可以看看他拿槍掃敵和空手博擊的畫面,這個跟他拿鎚子飛天呼雷打人是完全不一樣的,雖然有些特效和爆破場面有讓我微微出戲外(火箭彈的威力有那麼小嗎?),整體而言,算是一部假日不想出門在家可以看的動作型男電影。

 

看了一下導演是-山姆哈格雷夫(Sam Hargrave)。喔,這是他初次執導的電影,原來他是美國隊長(克里斯伊凡(Chris Evans))的替身特技演員呀,所以動作部份會比較出色就是這個原因吧,如果以初次執導的作品來說,那我就覺得不差了。

 

※另外,最後那一幕,也算是開放式結局?孩子衝出泳池看到的那個人是誰?如果是他的話?這二個人相處的時間也不到一天,能產生這麼濃厚的感情嗎?而且這二個人之間的情感互動在本片中讓我感覺不到那種依依不捨的情感,也不過就一段心靈式的對話,這也是本部電影中我覺得情感累積不足的部份。

 

 

驚天營救2.jpg

2023年6月16日,網飛放上了「驚天營救2」(Extraction 2)。沒想到第一集已經是三年前的事了,即然有第二集,那就代表上一集掉到水裡的泰勒(克里斯·漢斯沃(Chris Hemsworth)飾)還活著囉!

 

故事是說,上一集沒死的泰勒被救活並仍然是插管的情況下終於醒過來,經過九個月後,他至少可以自己行走開車生活,然後接到一個新的任務,這個任務是泰勒前妻委託的,前妻的妹妹嫁給一個毒梟並有一兒一女,妹妹和兒女被關在監獄裡過的很痛苦的日子,前妻希望泰勒能去把她們給帶出來,原本不想再接任務的泰勒因為是前妻的委託,加上兒子過世不在身旁的愧仄,所以自我復健了六個星期身體就完全復原了,接著就去出任務,真是厲害。

 

接下來的劇情就是很簡單,泰勒買通監獄的人員直接到裡面帶出妹妹和兒女,結果女兒的小鴨鴨叫了一聲,驚醒了監獄的人,接下來的逃獄過程一鏡到底是本片超值得看的20多分鐘,歷經千辛萬苦後,終於逃到某飯店裡,但兒子因為被毒梟老爸洗腦,所以背叛了泰勒,告訴敵方的所在地,接著又是一場大樓的攻防戰,兒子自願跟敵方走,泰勒的好伙伴也被殺了一個,最後成功逃出,而泰勒又為了救這個兒子跑入虎穴,最後成功救回兒子也宰了敵人,完美結局。

 

仍然是一部劇情平庸,但看動作部份很爽的電影!基本上這部電影的劇情走向很草率,泰勒一開始進入監獄其實很簡單的救出前妻的妹妹和兒女,但從這段開始的監獄逃出戰和監獄暴動大混戰接著再進到火車與敵人的直昇機與火軍的大戰基本上是一鏡到底(我不確定有沒有剪輯),但我看的話,是看不出啥破綻,這裡的二十多分鐘的動作調度、人員站位、武打編排與二架直昇機的戰鬥非常精釆,這部電影其實看這段二十分鐘的長鏡頭就值得,我雖然是大外行,也知道要拍成這樣真的不簡單!

 

這段一鏡到底的監獄逃出戰可以對比一下接下來的大樓攻防戰,大樓攻防戰並沒有一鏡到底的運鏡方式,所以可以比較一下二段的差距,一段就是一鏡到底看的出編排調度的高明,而大樓攻防戰就是看武力強大的武裝集團如何與泰勒一行人如何戰鬥的動作過程,這一段的運鏡方式也是可以注意一下,只是這段對看慣了動作片的觀眾們,可能就會覺得比較一般或沒印象,但這武裝集團也很強,基本上警方來這邊是被輕易宰殺的,所以也能比較出泰勒這個傭兵團與毒梟武裝部隊的戰鬥能力有多高強!

 

雷神索爾的演技基本上就差不多是這樣,整部電影他就是星光最強的傢伙,「驚天營救」這個角色可以說已經是克里斯.漢斯沃的另一個代表作,他如果雷神索爾不拍的話,至少還有這個招牌系列,動作和演技跟第一集差不多,沒啥大長進,但帥氣和星光值的話…真的很強!上一集還沒注意到,但這次第二集的女伙伴-妮可(格什菲·法拉哈尼 (Golshifteh Farahani)飾)也很搶眼帥氣,這一集我覺得她分擔了不少戲份,這集也讓我欣賞上她。

 

而演的最好的傢伙是誰!就是那個惹人厭的小兒子,他是泰勒前妻妹妹的兒子,也算是外甥吧?他被毒梟父親洗腦,所以被救出去打電話給他伯父(毒梟的哥哥),毒梟兄弟非常親近,所以知道毒梟弟弟被雷神索爾殺了後就積極想復仇,又讓我想到了某家人電影!但這個小兒子一直很困惑自己做的對不對,先不管他困不困惑,他的行為也害死了不少人(包括無辜的警察),雖然最後洗白了,但整部電影論演技的話,我個人反而會給這小兒子較高的分數,因為他就是演到讓我對他很厭惡,這個就真的很成功了!

 

總而言之,這是一部會看的很爽的動作爽片,一鏡到底的動作鏡頭,還有算不錯的大樓攻防戰,劇情草率簡單,但至少特效場面還算大,就真的感覺像你在玩武裝部隊的電玩遊戲一樣,有各式各樣的第幾人稱畫面似的,也有客串的電影明星像是-伊卓瑞斯·艾巴(Idris Elba)來客串給泰勒任務的傢伙,而飾演泰勒前妻的女星很面熟,原來是-歐嘉·柯瑞蘭寇(Olga Kurylenko)飾演的,她是007-量子危機的龐德女郎。

 

從最後的結局來看,應該是會有續集了,這部份倒是可以期待一下,繼第一集的一鏡到底精釆片段後,第二集更設計出了難度看似更高的一鏡到底,看來這個也會成為這個系列的名產呀!第二集的導演是-山姆·哈格雷夫(Sam Hargrave),跟第一集的導演是同一樣,怪不得二部電影的品味差不多呀,最近除了院線片有強檔電影可以看外,這部「驚天營救2」也是很不錯的選擇,雖然能推薦的就是動作和運鏡部份,但真的很的挺爽的,只是會有點頭暈就是了,以上。

 

※片尾的最後,前妻有提到泰勒過世的兒子在走之前,是很敬佩去救人的父親的,泰勒與兒子之間的情感,算是有了一個交待,可惜這段雷神索爾的演技還不行,所以感動不了我,這應該是全片最動人的一段,但雷神索爾還需要再多磨一下。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