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封印 (1).jpg

 

 

第七封印。瑞典語是: Det sjunde inseglet,而英文片名是: The Seventh Seal。當初會對這部電影有印象是因為當時看了阿諾演的「最後魔鬼英雄」,裡面最後從電影出現一個死神來點出小男孩忽略掉的一個重點,而這部電影就是「第七封印」,雖然這部電影的名字讓我留下了印象,但我這些年來從來沒看過,直到最近才因緣際會的想到這部電影,就找來看了。

 

這部電影是由-英格瑪·伯格曼(Ingmar Bergman)執導,這是1957年的瑞典電影,全片是黑白片風格,上星期才又看了一部近代的黑白電影,現在又再看到一次黑白電影,只能說還真的巧呀,而且也是最近剛看的某美劇裡面也是提到這部導演的名字,有些巧合的緣份也是讓人不得相信,所以啦,做人不要迷信,但也不要鐵齒就是了。

 

故事一開始就用二句話做開場「和合本 啟示錄8:1:羔羊揭開第七封印的時候,天上寂靜了約二刻(半小時)」。「和合本 啟示錄8:6:拿著七枝號角的七位天使預備要吹」。

 

一個十字軍東征歸來的騎士正準備回鄉,在海邊遇到了死神想帶走他,但騎士要求跟死神來一場西洋棋局,在棋局結束前不可以帶走騎士,如果騎士贏了就放他一條生路,喜歡下棋的死神答應了騎士的條件,騎士利用剩下的時間帶著他的僕人歸鄉,一路上遇到了各式各樣的人們,也看盡了人性的黑暗性,卻也遇到了小丑一家人的人性光輝,騎士終於找到他生命的價值,最後本片中的重要角色幾乎都被死神們帶走,就只有小丑一家人活了下來並離去。

第七封印 (2).jpg

↑死神(Bengt Ekerot 飾)

 

我原本以為是在講聖經裡的七宗罪-暴食、貪婪、怠惰、淫慾、傲慢、嫉妒、憤怒,但整片看下來似乎跟這七宗罪無關,本片的騎士原本是一個信仰上帝的人,但他參加了以上帝之名所發動的宗教戰爭,這個戰爭根本是為了利益的私己戰爭,打了十年無意義的十字軍東征卻只得到空虛和充滿疑問的信仰,接著一路上走來又遇到瘟疫橫行病死無數人,又看到宗教活動藉著上帝之名行自我鞭行來贖罪,還以惡魔附身為名燒死一個無辜女孩,而身為神學人士卻偷死人物品和殺人滅品來褻瀆上帝,還有偷情的男女與無主見的男人。

 

騎士一路上所見都是荒誕的人性,而他的僕人則是無神論者的理性派,說話非常風趣,但騎士直遇到小丑一家三口,小丑一家人無私的把他們摘到的野草莓和剛擠出來的牛乳分給騎士,讓有家室的騎士覺得永生難忘,這就是他想守護的東西,從一開始用嚴肅的心態面對死神的棋局,直到遇到小丑一家人後再度與死神對弈,此時的騎士已充滿了笑容,但從對談中得知,死神似乎也有意帶走小丑一家人…

 

騎士曾在第一次棋局中偷偷移動了國王和騎士的棋子,讓死神陷入困局,而且這手法是騎士把死神當成神父告解說出來的真相,所以說,死神是可以被矇騙的!騎士在與死神森林裡的最後一場棋局裡,小丑看到了騎士在與死神下棋,小丑感覺害怕便帶著一家人趕緊逃離,而騎士看到了小丑一家的離去也似乎刻意把棋盤打翻來轉移死神的焦點來讓小丑一行人逃離,但死神早己記住棋盤的位置,並直接把騎士將軍,死神贏得了勝利,死神對騎士說「下次見面,就是我帶走你身邊所有人的時候」,最後騎士回到他的城堡裡見到了他的妻子,但死神也出現在大家面前,最後把這些人全帶走了,最後就只有小丑一家人活下來,並由小丑親眼見證了死神帶走這些朋友的畫面。

第七封印 (3).jpg

↑最後被死神帶走的一群人們

 

整部故事都充滿了宗教和死亡的議題。故事背景設定在中古世紀,導演似乎把-十字軍東征、獵殺女巫、世紀瘟疫這幾個不同年代的浩劫故事全放在一起導出這部電影,啟示錄裡的七個封印全解開的話,就會產生世界災難,所以才把一些災難歷史都整合在一起?整部電影放在現代看,可以說是沒啥特效、又黑白畫面,故事又整個充滿宗教氣味,整部片都靠幾個演員在帶劇情,卻又讓人一直陷入導演想表演的情境裡,讓人一直回想著這部電影的走向和劇情,以下我簡單的說明本片幾個重要人物的簡述

 

騎士=他相信上帝和真理,但卻又懷疑上帝為何不現身在他面前,如同一位躲在黑暗中的愛人,他參加以上帝為名的十字軍東征,得到的卻是無盡的空虛和懷疑的人生,直到遇到了小丑一家人他才發現生命的意義,在最後死神即將取走他生命時,他仍然試著跟上帝禱告寬恕他們,但上帝是無形的,死神卻真實在他面前。

 

騎士的僕人=本片我最喜歡這傢伙,他是個無神論者,說的話很理性又風趣,他還對鐵匠說了一段我覺得很有道理的話「愛是性慾的另一種說法,只是慾望加上無休止的謠言和欺騙,愛是最可怕的瘟疫,如果沉溺其中或許有歡樂,但是稍縱即逝」,最後是坦然面對死神。

 

小女孩=被說成是因為惡魔的附身,所以大家認為瘟疫是她造成的,把她當女巫燒了。可悲的是以上帝為名出征的騎士,在面對這名無辜的小女孩時也是無能為力把她救出來,這讓騎士的信仰更為崩潰。

 

神職人員=十年前因為他的慫恿,騎士和他的僕人才會去參加無意義的十字軍東征,結果現在做的事是偷死人物品,還想殺害目擊證人,又在酒館挑撥離間造成小丑的困擾,做一些背棄上帝的事,最後是得到瘟疫身亡。

 

女管家=上面神職人員偷死人物品的目擊者,被僕人所救,最後是跟著僕人一起走,整部電影幾乎不開口,直到死神來臨時,只用一句話「結束了」來強烈帶出這群人的結局。

 

鐵匠=無主見的男人,他老婆跟人跑了後一直在找老婆,然後又聽別人的挑撥離間去找小丑的麻煩,最後跟著騎士們一起走時發現了老婆和情夫,老婆三心二意的馬上回到鐵匠身邊,最後結局也是被死神帶走。

 

鐵匠的老婆=水性楊花的女人,看上小丑戲團裡的演員就馬上跟他跑了,被老公找到後,就馬上又回到老公身邊,跟小丑夫婦一家人的和睦形成強烈的對比,也是被死神帶走。

 

演員=其實是小丑戲團裡的人,跟鐵匠老婆搞上,最後想用詐死來解決這段三角戀,但在最後卻被死神真正的帶走。

 

騎士的老婆=戲份很少,但在城堡裡一直等待歸來的騎士,在死神來臨前,就由她口中不斷朗讀著「啟示錄」裡的篇章,直至死神來臨來帶走他們一群人。

 

小丑一家三口=一對夫婦+一歲的男孩。本電影中最無私的善良人,雖然他順手牽羊偷走了神職人員那個手鐲,但是是為了送給他心愛的老婆,而且對人相當和善,影片一開始他就看到了「聖母瑪利亞」的幻象,最後又看到了「死神」的幻象,也或許是因為他們待騎士和善,才讓騎士誘騙了死神而讓他們逃離死亡,最前面的聖母幻像或許就是他們的救贖。

第七封印 (4).jpg

↑小丑一家三口是本片主要角色裡唯一活下來的

 

1957年的電影現在來看還是讓人深思呀,雖然我們處的國家和宗教不同,但也面對一樣的宗教和死亡問題,整部電影中沒看到上帝的出現,但在電影裡和現實確切存在的就是「死亡」,不管你做了什麼好事壞事,或什麼都沒做,最終要面臨的就是死亡,這點的確是最真實的存在,但上帝呢?他存在嗎?片中的人們利用各式各樣的活動來突顯上帝的存在,甚至不惜自殘來求上帝的原諒,還殺害無辜的少女來鎮壓瘟疫,以前的人們非常的迷信,但就算到了現代,還是多少會有這種文化存在著,人們相信上帝,卻以上帝之名做出褻瀆上帝的事,但最終的結果還是得面對死亡。

 

本片看到最後,真的覺得死亡才是確切的存在,片中的死神也承認自己是無知的,所以騎士才能矇騙死神達到他的目的,片中那一些激進的宗教活動似乎也改變不了什麼,反而小丑一家人或許就是因為待人和善並樂觀的活下去,才因此逃過了死劫,雖然上帝在本片沒有出現在騎士面前,但小丑卻看到了聖母瑪利亞和那位小孩(或許就是上帝),套句我們台灣人說的,或許這就是小丑的福報,每個人都會面臨死亡,但不要做些傷天害理的事,或許積了點陰德(福報),會讓你化險為夷,與其去相信看不到的神明,不如好好做人做事並快樂的活在當下比較實在,至少讓自己過著沒有後悔的人生吧。

第七封印 (5).jpg

↑最後的死亡之舞畫面讓人印象深刻

 

※雖說如此,我還是會去廟裡拜拜和做點善事來積點福報就是了,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第七封印 英格瑪·伯格曼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