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澤留給摔角界遺產1.jpg

 

 

資料來源 Z頻道娛樂新視界 (此篇是Z頻小編2019.06.16發文)

 

【摔角漫談】之三澤光晴留給摔角界的遺產

在三澤光晴選手逝世10週年前夕,小編偶然看到一篇文章是由齋藤彰俊、丸藤正道、金丸義信、鈴木鼓太郎等4位選手的回憶所構成,透過不同觀點來解析三澤光晴選手逝世10年後留給摔角界的遺產,今天就要來跟大家分享。由於篇幅較長,會分為4次來介紹。

- - -

對職業摔角手齋藤彰俊來說,那是未曾經驗過的感觸,通常使出岩石落下技時,將對手扛起來的瞬間最費力,再來就是以這股氣勢從最高點抓個角度落擊下去而已。照理說應該是這樣沒錯,不過這次就在抵達最高點之前,對手的身體突然變得有點沈重,那樣的感觸齋藤直到現在都清楚地記得。即便如此也不能讓姿勢受到影響,這是從練習時開始已經使出過好幾千次的招式,於是他還是像平時一樣地出招。

對手是職業摔角界中最棒的受身達人,一定會再站起來吧,齋藤這麼相信著,但翻過身來就發現有異狀,三澤光晴選手沒有站起來,且無法動彈。一般狀況下齋藤應該要進行壓制,但在那之前裁判就慌張地趨上前,在小聲的告訴裁判"終止比賽"後,三澤選手對於所有呼喚聲就沒有任何反應了。2009613日的廣島縣立總合體育館,因熱戰而沸騰的會場,突然陷入一片沉寂。

首次感到"受招"的威脅-齋藤彰俊
"因為有三澤選手在,我才會加入NOAH"20195月,距離那場比賽馬上就要經過10年,在愛知巡迴賽事的空檔,齋藤選手談起與三澤選手的緣份。踏入職業摔角的世界之前,齋藤是位道地的運動員,曾在小學拿過青少年奧運游泳優勝,大學時則拿下日本選手權優勝,且被指定為奧運強化選手。這同時他也在極真會館學習空手道,出社會後轉為格鬥家。

1992年亂入比賽為開端,參加新日本職摔的賽事。充分利用運動員的基礎,以打擊技為中心的戰鬥風格受到高度評價,但既然這樣也想感受一下引領日本職業摔角的另一個主流團體,全日本職摔的風格。從新日本退團後,暫時停止活動的齋藤,專程去等候剛上完廣播節目的三澤選手。三澤選手是在2000年從全日本職摔退團,接著設立NOAH職摔,齋藤順利得到允許加入NOAH

NOAH擂台上齋藤首次體驗到某件事,"三澤選手讓我第一次感覺到被攻擊以外的恐怖,他是受身的天才,不管使出什麼招式,他都能正面受招且再站起來。""或許從觀眾的角度來說,我的攻擊看起來很顯眼,且能充分發揮個人特色,不過對於戰鬥這方來說,卻有招式突然失去威力的無力感,甚至感到恐怖。",為了要擺脫這樣的恐怖,三澤選手的對手總是比平時更卯足勁出招,而他也一一受招。

就這樣與三澤選手對戰時,他總能讓每位選手各自發揮出特色,成為精彩的比賽,經常讓觀眾陷入瘋狂。齋藤的攻擊風格也變得比以前更加散發光采,自己與對手的攻防,在大型會場被地鳴般的歡呼聲包圍。這就是職業摔角,這才是職業摔角,這是齋藤未曾有過的充實感。"因為有三澤選手,我才能繼續打摔角,如果沒有三澤選手,就沒有現在的我,一路走來我一直是這麼想。"

覺悟與現實-金丸義信
雖然岩石落下技的角度很陡峭,看起來卻不是危險的招式,不過三澤選手的反應與平時不同這點,金丸義信馬上就察覺到,且沒多想就跑到擂台邊。裁判終止比賽後,在擂台旁邊看著的醫師立刻登上擂台,不久就開始做心臟按摩,隨即金丸也登上擂台,看到的是臉色發青的三澤選手。

接著決定使用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或稱自動體外電擊器)進行急救,但在那之前必須把身上的汗擦乾,於是金丸與其他選手紛紛脫下身上的T恤,拼命擦拭著三澤選手的身體,不久急救人員抵達,用擔架將三澤選手送往醫院。即便知道不時伴隨的危險性,仍保持覺悟投身職業摔角的世界,但當時的金丸完全無法接受現實,只能呆然站在原地。

沿襲不如打出"自己的色彩"-金丸義信
金丸的職業摔角生涯,是由三澤選手的替身開始。就讀山梨學院大學附屬高中(·山梨學院高中)時,曾在春季甲子園出場比賽,但那時選手名鑑裡已經寫著"將來的夢想是成為職業摔角手",畢業後入門全日本職摔,展現出甲子園好手才有的高超身體能力,出道後沒多久就被賦予令他意外的重責大任。

1997年舉辦的梶原一騎老師逝世10週年追悼賽事中,聚集了初代到第4代虎面來比賽,不過只有第2代虎面三澤選手,因為行程安排無法參加,當時受到全日本職摔社長指名擔任替身的就是金丸。"真的是嚇了一跳,因為(虎面)是超級巨星啊!由我來當替身可以嗎?",對於感到困惑的金丸,三澤選手打了通電話給他提供建議,"加油啊!只要用你的色彩去打就好了。",不過金丸覺得就算這麼說也是……

雖然認為必須照著三澤選手的風格去打才行,但一旦登上擂台就了解三澤選手那句話的意思。史上首次的4位虎面大集合,讓觀眾陷入瘋狂,那時金丸才曉得原來三澤選手經常是受到這樣的期待。金丸也發現歷代虎面的個性都很強烈,在這舞台上不是光靠模仿就能矇混過去,因此決定卯足勁以自己的色彩來打,且讓會場沸騰。

賽後金丸的表現獲得各方好評,這時他才知道要讓觀眾看得開心就必須確實地打出自己的色彩,三澤選手偶然地教了他這件事。從那之後開始金丸就以兼具個性的技巧派選手,逐漸鞏固在摔角界的地位。()


回顧總整理:https://goo.gl/3gdkbrhttps://goo.gl/tVgGw4
圖片出處:http://bit.ly/2XP2bt5
參考資料:http://bit.ly/2IGk6vC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