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澤光晴留給摔角界遺產4.jpg

 

 

資料來源 Z頻道娛樂新視界 (此篇文是由Z頻小編2019626日所PO)

 

【摔角漫談】之三澤光晴留給摔角界的遺產

"受招"的堅持仍歷歷在目-鈴木鼓太郎
在三澤選手過世前沒多久,鈴木鼓太郎參加了反派組合,為了求勝有時必須不擇手段,是他的戰鬥風格。但以事故為契機改變這樣的風格,決心要繼承三澤選手的職業摔角。"三澤選手最重視的事,同時也是他比其他人都厲害之處,就是比賽中的受招。

不會逃避對手出的招,且是正面受招,挺起胸膛不用手來受招,直到最後他都貫徹這樣的風格。"。說到能展現三澤選手有多厲害的比賽,鈴木就想起2003年在日本武道館舉行的,三澤選手與小橋建太的頭銜戰,二人都使出從腦頂落擊下去的危險招式。

三澤選手甚至從花道往場外的水泥地,使出必殺技猛虎原爆落下技,這不止是受招的小橋,就連出招的三澤選手也強烈撞擊地面,讓負責實況轉播的人也忍不住大喊"會出人命啊!"。正因為是同行,鈴木對於在場外落下時的衝擊相當了解,對於打到這個地步,一方面受到感動,另一方面也感到擔心。

不過這確實打動了摔迷們的心,激動踏著地板的聲音像是地鳴般響徹武道館,興奮的觀眾們在比賽結束瞬間就衝到擂台旁邊,而這場對戰後來獲得那一年職業摔角大賞的年度最佳比賽。

有人認為持續打著不顧自身安危的比賽,縮短了三澤選手的壽命,即使這樣鈴木還是相信三澤選手所重視的事是有價值的,身為一個被三澤選手的戰鬥吸引的人,想要繼承三澤選手那樣的風格。

"從那之後我一直這麼想,現在的NOAH與三澤選手有關連的人已經少了很多,因此不想以這是三澤選手的做法之類的話,去強迫其他人。""我覺得曾經一起共事過的人,各自有不同的想法也無妨,但即使只有一點也好,我想繼承三澤選手重視的事,且讓它成形。"

"三澤選手想要開間餐廳讓選手們引退後能來工作,因此我繼承了那樣的想法開了這間店。",鈴木在他經營的酒吧BAR JIN這麼說。

說到職業摔角,決不輸任何團體-丸藤正道
2009年丸藤在與青木篤志(20196月因交通事故過世)的單打賽,終於重回戰線,且使出為了與三澤選手對戰而開發的招式猛虎雪崩坐擊,來拿下勝利。這是結合了三澤選手的必殺技,猛虎螺絲坐擊與綠寶石雪崩落下技的原創招式。

"我是因為崇拜三澤選手才成為職業摔角手,但並非想成為三澤選手,並不是想當就能當,且光是模仿也無法超越三澤選手。"。這包含著沒能讓三澤選手安心引退的後悔與反省,因此雖說是恩師的招式,卻不是就這樣直接繼承,想要加上自己獨特的解釋與編排。

失去三澤選手之後,NOAH持續著艱辛的狀態,經營惡化且主力選手大量出走,就算是這樣丸藤還是肩負著團體招牌,一直站在最前線,2016年與新日本職摔的王牌選手岡田和睦的一戰,更獲得了職業摔角大賞的年度最佳比賽。"關於職業摔角這部份,我有決不輸任何團體的自信,但這很難傳達給世人,岡田和睦戰只是前往其他團體來證明這件事而已,我想以此來讓後輩們擁有自信。"

回想在2000年剛開始時,總合格鬥技大為流行,即便如此三澤選手與NOAH還是以純粹的職業摔角,讓大型會場充滿觀眾,且持續讓摔迷們沸騰,看到三澤選手那寬廣的背影,讓人不由得相信職業摔角的力量。

"重要的是大家都要擁有自信,光是我一個人來做,並不能算是為了NOAH,但我會持續守護著NOAH""還有就是想拿回三澤選手所擁有,身為職業摔角手的威嚴與品格般的東西,且成為其他競技的專家也會感到憧憬的職業選手,想要讓職業摔角回到那樣的地位。"

在色彩不同的團體閃耀的"精髓"-金丸義信
2019年金丸在新日本職摔的擂台上戰鬥著,即使在這人才濟濟的人氣團體之中,他仍舊以速度為武器展現存在感。"跟年輕時比起來身體能力下降了,但職業摔角並非只有那樣,打出緩急或是製造出節奏,還有靠腦袋來做出速度",金丸露出無畏的笑容。自己的色彩的重要性,是在當三澤選手替身時學到的,即使是現在也覺得恩師很偉大。

"我也忘不了2003年那場三澤選手與小橋選手的比賽,不僅是在緩急、節奏、知性,而是集合許多要素的一場戰鬥,因此能讓摔迷們陷入瘋狂長達30分鐘以上。",自己的色彩加上眾多壓箱寶,要同時具備這些條件,才能取悅許多摔迷。

"像那樣的摔角手是我的理想,以這層意義來說,在NOAH學會的技術現在也還在,我在色彩不同的新日本,加入NOAH的精髓來戰鬥,就能脫穎而出。現在我還能繼續打摔角,都是因為曾經有過在三澤選手之下比賽的經驗。"

將親筆信放在心裡,追求人生的"意義"-齋藤彰俊
出道即將滿30週年,有過成為世間少有的摔角手最後對戰選手的淒涼經驗,即使如此齋藤彰俊現在也持續登上擂台,去年還獲得雙打王座頭銜。"那果然還是因為有那件事故",三澤選手留下的訊息最後寫著,"你會成為我最後對戰的選手的『意義』,我希望你能自己去思考。"

"那之後我一直在找尋著答案,最近總算找到了,我想要為了跟我一樣嚐過痛苦滋味的人,展現再次站起來的努力姿態。",不幸地因不可抗力成為事故的加害者的人不在少數,以結果來說就算沒有受到責備,在網路上受到誹謗中傷的人卻很多,在網路世界中要消除這樣的負面評價很困難,且會成為重新出發的一大阻礙。

齋藤也是如此,三澤選手即使過世,對於自己的徒弟還是以寫信的形式,來告訴他今後該走的路。要從正面接下對手的攻擊,不管倒下多少次都要再站起來,那樣的三澤選手的姿態,不禁浮現齋藤眼前,三澤選手應該也是想鼓勵誰才努力戰鬥吧。

"今後我也會繼續受招與戰鬥下去,那是三澤選手想告訴我的事,也是我自己人生的意義。",訪談最後齋藤毅然地這麼說。

三澤光晴選手簡介
みさわ みつはる(Misawa Mitsuharu)1962618日生於北海道,1981年入門全日本職摔,1984年開始以"第二代虎面"的角色活躍於摔角界,到1990年脫下面具回到三澤光晴身份,且成為團體中的王牌,與小橋建太、川田利明、田上明並稱"摔角四天王"1999年就任全日本職摔社長,但在隔年退團並另外成立NOAH職摔。

2009613日在廣島的比賽中陷入意識不明,雖緊急送醫仍回天乏術,享年46歲。過世即將迎接10週年前夕,201969NOAH在東京後樂園舉辦了三澤光晴紀念賽事,現場聚集了超過1700名觀眾,613日則是在大阪EDION競技場(原大阪府立體育會館)舉行大阪大會。


延伸閱讀:摔角手名言集第7三澤光晴https://goo.gl/LQwkfm
回顧總整理:https://goo.gl/3gdkbrhttps://goo.gl/tVgGw4
圖片出處:http://bit.ly/2KAWA6B
參考資料:http://bit.ly/2IGk6vC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