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嚇破膽 (2).jpg

 

 

最近網飛(Netflix)放上了一部「嚇破膽」的影片,英文原名=Ghost Ship,直翻的話就是-幽靈船。這部電影我有印象,是2002年出品的,當時台灣片名是翻成「2002嚇破膽」,我是最近才在網飛上看完這部片,看完了就簡單的來說說心得好了。

 

1954年就一艘豪華遊輪,船上的富貴人士們很高興的跳舞喝酒啃美食,然後突然一條鋼索掃殺,幾乎把看的到的人都分屍了,只留下一個可愛的小女孩,接著就過了40年。我們的男女主角是打撈沉船的好手,他們剛打撈到一艘船大賺一筆後,就遇到一個叫傑克的飛行官告訴他們有好康的,男女主角就馬不停蹄的不休息直接去找這艘船,這艘船就是40年前消失的那艘船,這40年來沒人知道這艘船的去處和發生了什麼事,結果被他們找到了。

 

但來到這艘船後,發現很多異象出現,在裡面發現了價值至少一億元以上的黃金,這群人樂翻了,決定把這些黃金帶回家當富翁,但奇怪的事此時便開始,機器爆炸把他們開來的船炸毀了,也炸死一個船員,他們只能想其他辦法逃出去,但後來又出現很多幻象,讓人摔落高處被尖銳物刺死、被放入水槽淹死、被捲入齒輪分屍死、不知怎麼死的,最後才發現真正的魔頭就是一開始的傑克,他是為了收集更多的靈魂,才把人帶到這裡宰了,靈魂集滿了,就可以回去跟「上司」交差,我們的最後生還者-女主角,直接把船炸了解決這事件,可惜最後發現已死的船員跟著傑克再帶著一批黃金上了一艘新的船,女主角在吶喊中結束這部片。

 

這部電影是2002年上映的,但我是到了2020年才看這部電影。所以在觀感上一定跟當時就看過這部電影的人不同,所以我是以2020年的觀點去看這部電影的,影片一開頭的鋼索大掃殺的確讓人印象很深刻,很多人身體被切一半後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有的人在地上爬想努力活下去,有的人想拉回自己斷裂的身體,這段血腥畫面的特效在現在看來雖然很假,但不能否認有視覺的衝擊力!

 

接著那位傑克要帶大家來找這艘船時,我直覺就覺得這個人應該是有問題的,可能這十幾年來看了不少兇殺懸疑電影,通常這種帶路人都是有問題的,而且這位演員看來有一點邪氣,應該不是個正常人,直到最後還真的被我矇對了,他的真實身份就是40年前造成那場大屠殺的幕後魔王,他主要目的就是利用黃金勾起人的貪念,讓40年前的船員們利用毒藥毒殺吃飯的人、再用鋼索狂殺掉甲板上跳舞的人,剩下的就用刀、槍全幹了,就連小女孩也是慘遭毒手!裡面最美的女歌手最後也是冤死在傑克的手上,目的就是要收集足夠人類的靈魂去交差!

 

整部電影看下來,就給我一種海上「鬼店」的感覺,鬼店裡的鬼魂是為了收集閃靈這種能量,裡面的飯店也常出現鬼魂幻象來迷惑眾生,本部片的便當團就常看到可愛小女孩的鬼魂、還有那個美貌的女歌手,還有過期40年的罐頭~~打開看沒問題,吃了後發現都是蛆,這些劇情在以前的港片恐怖電影裡似乎也有看到過,加上收集靈魂回去交差的劇情,讓人想到以前台灣流行的空中幽靈船故事,當時就是說要收集足夠的人數才航行回去,現在想想台灣流行的這故事,比2002年還要早哩,看來各地也有相似的傳說呀。

 

最後也是男主角從這艘船的船長幽靈手上得到一張相片,才發現真正的魔頭就是傑克!可惜為時已晚,男主角已慘遭毒手,在故事後半段才讓小女孩用回想的手法道出40年前這艘豪華遊輪所發生的慘事,但前中半段的舖陳都相當平淡甚至有點沉悶,看到小女孩幽靈到發現黃金再發現女歌手的幽靈的片段拉扯的太過鬆散,也就是故事剛開始出現懸疑氣氛時就開始冷掉了,然後就又再出現懸疑的氣氛就再冷掉直到後半段道出真正的實情時,已經無力挽回這部電影的氣勢了,說的簡單點,就是氣球在吹時洩了氣,直到最後吹飽時,想玩的心都消失了的那種感覺。

 

片中的場景其實還不差,特效的部份現在來看就很簡陋,泳池場景的流血畫面看起來有點多餘,場景從荒蕪回復到40年前的豪華光景時就直接想到這跟「鬼店」一樣的劇情,所以感覺沒有新意,只有那個漂亮的女歌手讓我覺得是本片的亮點,還有可愛的小女孩也很吸晴,但以一部驚悚恐怖電影來看,這部電影真的是不大恐怖,懸疑氣氛本來可以掌握的很好的,但就整個洩氣,洩到後半段真相大白時也是救不了這部片的程度。

 

我是不大清楚當年2002年時看這部電影的心得是如何,我是過了18年後再看這部電影,上面所寫的就是我的觀後感,印象最深的當然就是前頭的鋼索狂殺事件,雖然有視覺衝擊,但現在想想這段其實是很離譜不可行的劇情,接下來的幻象,就是女歌手有露點的畫面我很滿意,最後活下來的只有女主角,但本片讓我看到一個熟面孔,那就是卡爾厄本(Karl Urban),他在本片中潛入海底被齒輪絞成碎片,其他的就是男主角-蓋布瑞·拜恩(Gabriel Byrne),他在前半段還算挺有戲的,但到了中後半段就變成女主角的女力劇情了,沒讓他有太多發揮的空間。

2002嚇破膽 (3).jpg

↑開頭的鋼索大狂殺

2002嚇破膽 (5).jpg

↑美麗的女歌手

2002嚇破膽 (6).jpg

↑可愛的小女孩

2002嚇破膽 (4).jpg

↑卡爾厄本,發現吃的是蛆後的表情

2002嚇破膽 (7).jpg

↑兇手的相片

2002嚇破膽 (1).jpg

↑最後生還者-女主角(茱莉安娜·瑪格里斯(Julianna Margulies))

 

本片導演是-史蒂夫貝克(Steve Beck),他導的電影,目前好像就只看過這部「嚇破膽」,本片成本二千萬美金,全美票房三千萬美金,全球票房六千八百萬美金左右,看來應該是有回本吧,以現在2020年的眼光來看這部恐怖電影,應該是不會覺得恐怖了,只有吃蛆那裡可能會稍微讓人反感點,其他的突發式驚嚇就還好,結局大概跟我一開始想的就差不多,所以沒啥意外性,去掉現在看來很簡陋的特效外,這算是一部中規中矩的恐怖電影,不過海報做的倒是還不錯,這部電影教了我們一件事,那就是不要貪,還有要懷疑提供你好康情報的人來歷很重要,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