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怪物 (1).jpg

 

 

最近看了一部叫做「愛與怪物」的電影,英文原名=Love and Monsters,2020年出品的電影,會想看這部電影是因為我看裡面有很多的怪獸,單看標題說真的不大吸引人,但有看到幾個怪獸迷在討論這部電影,所以我就也看了,聽說還有一另一個譯名「怪物有問題」。先撇開偉大的中文譯名不說,直接觀後心得吧。

 

劇情大意是一顆隕石要撞向地球,我們地球發射了不知多少的導彈終於成功擊毀這顆隕石,但…這些導彈所引發的化學物質都飄落回地球,造成地球上的昆蟲和動物大變異,進而引發世界未日,一年之間地球百分之九十五的人喪命,就這樣過了七年,倖存的人們都躲在地下碉堡裡苟且偷生,我們的男主角-喬爾(狄倫·歐布萊恩(Dylan O'Brien)飾)是一個弱雞,他平時只會煮飯和使用無線電,遇到怪物時就會全身僵直無法動彈,所以無法成為一個戰力。

 

但喬爾曾有一個女朋友-艾米,喬爾不斷用無線電尋找艾米的下落,最後終於被他找到艾米的所在地,距離碉堡約85哩,喬爾為了尋找他的所愛,就一人告別他身邊的伙伴們,踏上一人的旅途去尋找他的真愛,中途當然遇到不少怪物,也遇到了貴人、狗狗、機器人等各式各樣的艱難的行程,最後終於找到所愛,但現實總是殘酷的,但至少還是個完美結局。

 

剛開始看這部電影時,總覺得跟「屍樂園」有點像,就男主角在一個末日世界旅行遇到伙伴後繼續前進,但「愛與怪物」這部電影至少主題明確,就是男主角為了尋愛而出發,一開始本來以為沒啥新創意的劇情,但看到大叔和小女孩的出現後,整部電影就變成一個弱雞男孩的成長史了,一開始最吸晴的就是那隻可愛的狗狗,這隻狗狗是本片最忠心最可愛的動物,牠也有自己想守護的東西,甚至不惜犧牲自己的性命也要守護自己重要的物品,這點其實跟男主角也一樣,所以他們一起踏上了旅程。

 

而弱雞男主角是個沒啥戰力的角色,遇到了同樣是家破人亡的大叔和小女孩的解救,教會了男主角很多野外生存的守則和「一擊必殺」的技能,他們一起踏上了旅程幾天後,也因目的地不同而分道揚鑣,而喬爾與他們相處的這幾天也增進了不少求生技能,也增加了不少自製的「怪物圖鑑」,分開後,喬爾到了某地,發現了一具人型機器人,這機器人會與喬爾對話,經過幾天艱難的行程,喬爾與這具人型機器人的對話成為了心靈洗滌的一段劇情,個人很喜歡這一段。

 

最後的行程中終於被他們遇到一隻強大的怪物,喬爾和狗狗陷入大危機,但狗狗為了守護自己重要的物品不惜陷入險境,喬爾為了救狗狗也奮不顧身的跟怪物來一場決戰,雖然成功,但喬爾也被有毒的水蛭給咬傷,最後倒在森林裡,但喬爾的旅程已來到他心儀的艾米附近,艾米發現了喬爾並治療了他,喬爾終於見到他的夢中情人…可惜,艾米經過這七年的時間,她的心已轉嫁到他人身上,喬爾發現自己所追求的不過是心中的幻影,事實總是殘酷的,但也在艾米的碉堡裡發現了有真正的惡人存在。

 

整部電影看完後,出乎意料的精釆呀!裡面的怪物特效都製作的很優質,原本以為劇情是很簡單的鋪陳,但這部電影所描述的東西其實挺有深度的,一開始男主角喬爾的技能就只有煮飯和使用無線電,他的伙伴們都看不起他,戰鬥時都叫他躲起來,接著就是喬爾決定為愛出門旅行,一路上遇到非人類的忠心狗狗救了他,還遇到大叔和小女孩教導了他生存守則,而喬爾也在旅程中不斷學習成長,人生中就是會遇到這種貴人和好伙伴,真的要好好珍惜。

 

接著經過疲憊的旅程來到一個荒廢小鎮,這裡遇到還有電量的人型機器人,這機器人跟喬爾進行你來我往的對話,並使用他的資料庫幫助了喬爾,機器人也讓喬爾回憶了他的家人,並聽了一首無緣聽完的歌,也告訴喬爾並非所有的怪物都是惡的,也有好的怪物,喬爾的精神與身心都在這裡得到了洗滌,最後機器人電量用盡,喬爾也心懷感激的幫機器人做了一個墓後繼續前進,如果累了的話,好好休息一下也是很重要的事,這裡也是我很喜歡的片段。

 

越來越接近自己的目標就是會遇到強大的阻力,這次強大的怪物出現了,喬爾有聽聞之前大叔說過的話,知道這怪物的習性,但為了救狗狗不得不挺身而出並用智慧炸毀了這頭怪物,成功擺脫危機,接著就是被水蛭咬到中毒,所幸也是利用大叔教他的知識吃了藥草慢慢解了毒,最後終於被他心愛的艾米所救,也終於達到他的目標,所以為了達成自己的目的,行動是很重要的。

 

可惜的是艾米已經心有所屬,這點在我看來也是很正常的,末日世界下沒見面七年,加上環境的變遷,人心總是會變的,喬爾仍然保持單純的心,而艾米已不是七年前的艾米,現實世界不就是這樣嗎?但喬爾的心理創傷仍然是有的,後來他發現他碉堡伙伴給他的無用地圖背後寫了一些大家為他加油的話,喬爾才發現原來真正愛他的人其實就在他身邊,喬爾打算「回家」去找愛他的伙伴家人們,所以啦,好好珍惜身邊愛你的人吧,當你發現你所追求的真愛已成幻影時,就該夢醒好好把握身邊愛你的人。

 

最後是喬爾發現艾米身邊出現了幾個惡人,他們利用變種大螃蟹來達到自己的利益,並不惜犧牲艾米身邊的人,喬爾奮力抵抗擊退惡人,但也發現這隻變種螃蟹其實並不是惡怪物,而是被逼的,喬爾解救了這怪物,讓怪物自由後,怪物去尋找這些惡人報仇了,所以有時要看清事情的本質,不要被表面所蒙敝,不得不說這部電影教了我們很多東西,最後的結局就是心靈雞湯似的結局,但這個結局真的太過美好,只適合電影,能不能接受就見人見智了,個人覺得這是只適合出現在電影裡的結局,現實世界裡有這麼簡單的話就好了,但個人真的很喜歡弱雞男主角在這部電影裡慢慢成長的旅程,真的是意外難得好看的電影呀,個人給的評價挺高的。

 

愛與怪物 (2).jpg

↑喬爾面對巨大化的變種螞蟻無法動彈,是個弱雞主角

愛與怪物 (3).jpg

↑巨大蟲蟲,反正都是人類自己製造出來的怪物

愛與怪物 (4).jpg

↑本片最吸晴的忠心狗狗

愛與怪物 (5).jpg

↑變種青蛙,怪物特效製作成這樣不挑剔了

愛與怪物 (6).jpg

↑大叔和小女孩,他們也有自己的故事,除了救了喬爾,也教了喬爾很多的事

愛與怪物 (7).jpg

↑變種蝸牛,其實是好的怪物

愛與怪物 (8).jpg

↑這應該是蜈蚣怪,牠在攻擊狗狗,喬爾利用學到的技能,一擊必殺了這怪物,解救了可愛的狗狗

愛與怪物 (9).jpg

↑善的怪物-變種水母,很漂亮

愛與怪物 (10).jpg

↑男主角遇到人型機器人並聊天談心,有時能讓你心靈洗滌的並非一定是人類,就算是冷冰冰的科技,只要善用也能讓你舒心,我個人很喜歡這段劇情

愛與怪物 (11).jpg

↑後半段出現的強大怪物,喬爾成功把唯一的手榴彈丟進牠口中引爆

愛與怪物 (12).jpg

↑最後出現的變種螃蟹,原本以為是惡怪物,但喬爾從牠眼中發現,其實牠是善類的,並解救了牠

愛與怪物 (13).jpg

↑喬爾的怪物圖鑑不斷更新中,看來可能會有續集?

 

原本只是因為怪物才看這部電影的,沒想到整部看完後,發現這部電影的深度已超越了怪物的部份,說到底,這些怪物也是無辜的,又是人類自己製造出來的變種怪物,又再一次的,人類毀滅了自己的世界,而這些怪物是本身就生活在地球上的生物,造成變異的就是地球的化學武器,但人類和狗狗看來是不受影響,算是挺另類的末日電影,以前的末日世界大都是外星人、遠古怪獸、喪屍之類的,這次是人類被自作孽所產生的怪物反噬,但重點反而是在主角追愛和成長的過程,而且還挺富有教育意義的,所以這部電影我推,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