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死人之夜1968 (2).jpg

 

 

最近在網飛(Netflix)發現了1990年版的「活死人之夜」,這部是翻拍1968年經典版的喬治.A.羅密歐的黑白電影,也就是喪屍電影「活死人之夜」重拍版,我之前就很想看1990年代版本的,可惜一直找不到,網飛居然有放上這部重拍版,我就趕緊看一看啦(2021.03.30下架,要看的快點看),早期要找1968年版本的活死人之夜也找不到,所幸後來有推出數位修復版的,我也才能找到這部電影來欣賞,只是後來才發現2006年還有推出重拍版,也就順便看一看了。

 

 

活死人之夜 (Night of the Living Dead) 1968年

活死人之夜1968 (1).jpg

故事述說一對兄妹去幫逝去的父親墓地掛花圈,結果碰到不明人士的襲擊,哥哥-強尼為保護妹妹-芭芭拉 逝去,芭芭拉跑到一個農莊裡,裡面的女主人也遇襲而死,接著黑人男主角-班 也來到此躲避不明人士的襲擊,班把整個棟房子都釘上木板,接著躲在地下室的一群人也跑出來,總共是-黑人男主角-班、女主角-芭芭拉、一對情侶、一對夫婦+受傷的女兒 躲在屋子裡。

 

他們從廣播和電視得知,事情發生原因可能是發射到外太空的金星探測器染上了神秘超強的輻射線,而軍隊把這火星探測器擊毀後,這輻射線造成死人復活變成一個會啃食人肉的喪屍,弱點就是重擊被輻射線感染的腦子就可以擊殺喪屍,現在國家在各地設置了避難所,主角一群人就在爭執該躲在房子上面或地下室而吵架,最後決定去找汽油開車衝去避難所!

 

可惜取得汽油的任務失敗,情侶在貨車上被炸死,喪屍樂的啃炸人肉,接著喪屍群破屋而入,女主角芭芭拉被變成喪屍的哥哥強尼拖出去啃了,而那位執意躲在地下室的老公因為自私的性格被班給斃了,而老婆則是被喪屍咬到而變成喪屍的小女兒給宰了,變成喪屍的夫婦倆都被班給斃了,而班最後也躲到他最不想去的地下室,而地面上國民兵和警長們開始掃除喪屍,我們的黑人男主角最後逃出地下室卻被當成喪屍給斃了,還跟喪屍一起被火化了,THE END。

 

當時就聽聞這部片以十一萬美金的預算拍成的,整部電影的特效很明顯看的出簡陋和破綻,但前半段女主角芭芭拉在逃難時變的歇斯底里的片段很容易造成觀眾驚恐的心情,而讓黑人來當男主角在1968年也屬於很難得安排,接著就是活著的人們在討論如何處理事情的片段也充份把人性給發揮出來,自私的老公認為只要死守在地下室就很安全,但沒想過地下室只有一個門,如果被破門的話,就只有死路一條,而且資訊是完全封閉,他只想著自己的安全,甚至為了自己的安全不惜犧牲他人性命。

 

而我們的黑人男主角-班 則是很理性的守在屋子裡面,把整棟房子封了,而且找到食物和收音機、電視來獲得情報並做有效率的處置,也試著去尋找汽車開車衝出去解圍,是一位很有腦袋和危機處理的角色,而情侶則扮演著中立和領便當的角色,而我們的女主角就真的是讓人把身心代入驚恐用的角色,整部片看著她就會產生不安的感覺,而變成喪屍的小女孩則是把自己的父母給啃了,最後政府的處理手段也是武力鎮壓,只是不分青紅皂白看到黑影就開槍,把本片最奮力求生的黑人男主角給斃了,則是給我最大的震撼!

 

我看本片是黑白片,後來有彩色化的版本我沒看過,但黑白片在突顯角色表情時非常夠力,而且一些血腥片段用黑白部份來呈現也有一種強烈的不安驚恐感,而且可以掩飾一些預算不足所呈現的簡陋特效,但本片從小女孩啃父母、唯一黑人被槍殺的片段來看,也可以說很寫實的隱喻了一些社會上的現象,像是這群喪屍就像資本主義的富人在壓榨基層,還有就算是小孩也會動過殘忍的念頭,而最後的黑人結局則是對黑人的不公平待遇吧~黑人表現的最優異,卻得到最慘的待遇?這部電影的導演-喬治·A.羅密歐 也很敢拍出這種批判性的電影,真的是一部經典作品。

活死人之夜1968 (3).jpg

↑這位應該是影響喪屍文化歷史的第一個活死人?還會拿石頭攻擊

活死人之夜1968 (4).jpg

↑農莊裡的已逝的女主人,應該不是被喪屍咬死的,要不然應該復活了?

活死人之夜1968 (5).jpg

↑從窗戶縫隙伸手進來攻擊的喪屍,這幕應該嚇到不少人,惡靈古堡很多地方似乎也在這部元祖電影可以看到

活死人之夜1968 (6).jpg

↑喪屍大軍來了,看的出預算不足啦

活死人之夜1968 (7).jpg

↑啃人肉的畫面,現在來看其實很假,但不要忘了,這是1968年的電影

活死人之夜1968 (8).jpg

↑變成喪屍的小女兒開始啃父親的肉

活死人之夜1968 (9).jpg

↑就連母親也被小女兒給宰了

活死人之夜1968 (10).jpg

↑最令人震驚的結局是,活到最後的黑人被人類當成喪屍槍殺了

活死人之夜1968 (11).jpg

↑最後黑人跟著喪屍一起被火化了,THE END

 

以前想找這部電影時都找不到,還好後來有出40週年數位修復版的DVD,我才能租到這部電影,後來台南的亞藝影音畢業了,這部DVD至少放了五片以上在那邊讓人畢業大採購,我是以相當便宜的價格買到這部DVD的,現在線上影音很流行,DVD這種實體片反而變成稀有物品了,這部DVD以後可能會相當難找吧,看下來這是一部對美國文化、歷史有重要意義的電影哪,全球票房有三千萬美金,小成本大豐收的作品之一。

 

 

活死人之夜 (Night of the Living Dead) 1990年

活死人之夜1990 (1).jpg

基本劇情上都跟1968年大致相同,就芭芭拉跟哥哥-強尼 去掃墓(這次是母親的墓),接著就遇到喪屍的襲擊,接著強尼陣亡,芭芭拉跑到農莊去,仍然遇到黑人男主角-班,這次的班是東尼陶德(Tony Todd)飾演,接著仍然是一對情侶、一對夫婦+小女兒 的設定,在劇情前半段大致上都差不多,只是有把一些不合理的部份改掉,像是農莊的主人也變成喪屍了,接著就是房子上面和地下室的領主之爭,這次的情侶檔是農莊主人的親戚,他們說這又不是他們的房子在那爭什麼地盤很諷刺爆笑!

 

1968年的芭芭拉幾乎是個只會叫和沒作用的女主角,但1990年的她,可以看到她慢慢成長變強的階段,她看清喪屍的動作很緩慢,其實可以超越他們去求救,所以當情侶檔去加油站想加油時,男情人用槍擊破加油站的鎖引發大爆炸把二人爆死的片段,我覺得也是有點調侃1968年那段開槍破鎖的不合理之處,接著開車逃生任務失敗後,就是跟1968年那個混蛋老公的自私人性博鬥了,1990年的混蛋老公比起1968年那位更加混蛋加三級!

 

他自私不幫忙就算了,還把人家找到的電視私自搬下樓,人家當然認為他有目的,結果電視摔壞少了情報來源,接著又眼見女主角在跟喪屍博鬥時只想搶她的槍,接著發現自己的女兒變成喪屍,結果不開槍射自己女兒(這個情有可原),但居然還開槍射班和女主角,最後一個人活下來去龜縮在天花板的閣樓,身受重傷的班讓女主角逃出去後,自己奮力跟喪屍博鬥後跑到地下室,最後也因傷變成喪屍,這點就跟1968年的結局不同。

 

而我們的芭芭拉逃出去後,發現有戰力的人類把喪屍抓來玩弄後殺掉,芭芭拉親口說出那句名言「他們是我們、我們是他們」,也說明了這是一個人吃人的世界,最後芭芭拉把獵人們都帶到農莊去,可惜班已變成喪屍,只能開槍擊殺,而那位龜縮的混蛋老公則是活著很高興的跑下來跟女主剛說「妳回來啦~~~」,然後女主角就很不爽的把這混蛋老公給斃了,一起拖出去放火燒了,畫面一直帶到芭芭拉的臉部和眼睛,看來透過芭芭拉的眼睛看著這一切,都是人吃人的世界。

 

基本上劇情走向跟1968年都一樣,但驚險恐怖的氣氛則是1968年完勝,這一集的喪屍特效進步很多,但這幾十年也出過不少喪屍電影,所以特效上沒太大的驚喜,倒是芭芭拉的設定,從一個崩潰的弱女子慢慢成長到一個女鬥士這點挺不錯的,而且1968年的喪屍似乎定義成欺壓人的富人,這次1990年我覺得設定反過來了,這些行動緩動的喪屍反而像是無力的窮人,而手上有強大火力的人類反而是富人階級,他們可以為所欲為,甚至抓喪屍來當樂趣玩,這點也是挺寫實的。

 

雖然以結局來說,衝擊性沒有1968年的黑人被活生生擊斃來的印象深刻,卻也把這群有思考能力的人類刻劃的比喪屍更加恐怖,喪屍們也只是單純找東西吃而已,基本上避開他們就沒有危險性,但這群獵人們做的事和行為真的就比喪屍更加恐怖,接著這次也沒有提到為何會出現喪屍的原因,至少1968年還扯到輻射線,但1990年版就沒確切的說出原因,但1990年版也有致敬一些1968年的彩蛋道具,像是那個1968年變成喪屍的小女兒擊殺母親的兇器,這次就是掛在牆上而已。

 

整體而言,這次的翻拍作品也不差,但整體而言給人的衝擊性還比不上1968版本,本片導演是-湯姆·薩維尼(Tom Savini)?看了一下,有點眼熟,原來他是「惡夜追殺令」裡的那個性愛機器呀!看了一下成本約四百二十萬美金,全球票房五百八十萬美金,感覺票房不好,但至少特效和整體懸疑部份還OK。

活死人之夜1990 (5).jpg

↑黑人男主角是糖果人-東尼陶德(Tony Todd) 飾

活死人之夜1990 (3).jpg

↑這次的農莊主人也變成喪屍了,特效還不錯

活死人之夜1990 (4).jpg

↑活死人大軍來囉~

活死人之夜1990 (2).jpg

↑這次的破窗而入的片段比較沒有嚇人的氣氛

活死人之夜1990 (7).jpg

↑喪屍也是在找東西吃

活死人之夜1990 (8).jpg

↑變成喪屍的小女孩

活死人之夜1990 (9).jpg

↑獵人們把喪屍抓來當玩具玩弄

活死人之夜1990 (6).jpg

↑最後透過女主角的眼睛目視著這一個人吃人的世界

 

 

新活死人之夜 (Night of the Living Dead 3D) 2006年

活死人之夜2006 (1).jpg

故事大意仍然是強尼帶著妹妹芭芭拉去參加阿姨的葬禮,然後喪屍出現,這次強尼沒因為保護妹妹而死,而是開車不顧芭芭拉逃走了,接著芭芭拉開始逃跑,逃到一家殯儀館後發現更多的喪屍,也發現殯儀館的老闆在「處理」這件事,接著芭芭拉繼續逃,遇到喪屍後,被一名叫班(這次不是黑人)所解救,班把芭芭拉帶到一戶人家,這家人正在看1968年的「活死人之夜」電影,這家人的名字都跟舊版電影裡的名字差不多,還有多新角色。

 

然後喪屍來拜訪他們,把小女兒咬成喪屍,也多了一個被咬成喪屍的新角色,接著殯儀館老闆良心發現跑來告訴他們說其實他的火化場是非法的,有時會收一些醫療實驗廢棄物,這個可能就是造成死人復活的主因,接著也發現殯儀館老闆也讓自己該死去的老爸變成活死人活著,然後又不讓班和芭芭拉報警,想把他們拉去變成喪屍,結果被芭芭拉掙脫,殯儀館老闆被芭芭拉推去餵喪屍,班被利器重創後變成喪屍?(沒被咬到吧),芭芭拉親手殺了班,然後站在那裡被喪屍吞了?結束。

 

亂七八糟的重拍版,一個2006年的作品翻拍的居然比1968、1990年代的電影更慘!劇情亂七八糟無用的廢話一堆,劇情走向也是整個荒誕無比,根本是拿著「活死人之夜」的名聲在那邊亂搞,這部電影的喪屍特效根本只是戴上面具抹抹血漿而已,演員的情感演技根本就是死魚的程度,我完全感受不到片中父母在擔心小女兒失蹤的心情,看到最後我反而希望喪屍快點把這些演員全都給啃了來結束這部電影!

 

這部電影如果翻拍成「活死人之夜搞笑版」的話,我反而可能還會覺得有點趣點,但打著翻拍活死人之夜的電影,居然能拍成這樣,看到殯儀館老爸出場那段,我還以為我是在看德州電鋸殺人狂嗎?還有女主角的阿母和強尼哥哥也變成喪屍跟著一起出場(對,逃走的哥哥也變成喪屍了),這段巧合也營造的太刻意,還有後面農莊男女主人為死而死的片段也讓人感覺到導演是不是覺得這部片已拍到無可救藥的地步,就自暴自棄的讓他們死一死算了,還包括班最後喪屍化也毫無說服力可言,被利器刺死怎麼會變喪屍?至少也要被喪屍咬一口吧!女主角最後站著不動被喪屍圍攻的結局如果是拍成色情片的話也就算了,拜託,這是喪屍片耶!根本是亂搞吧!

 

這部片打著3D的名號,大概當時是以3D電影當賣點吧,但整部電影毫無情感張力,也沒有驚險恐怖的成份,只覺得是亂搞一部經典作品,裡面有性愛露點鏡頭,但完全加不了分,反而拉低經典作品的名聲,全片看下來,唯一的可看之處,就是女主角很正,而且胸很大,看她跑步還有一點吸引我的地方,其他的優點幾乎是沒了,看了一下成本約七十五萬美金,喔,全球票房有一百五十萬美金耶,爛片還能有這種票房大概是沾了「活死人之夜」之名的光吧,導演是Jeff Broadstreet。

 

活死人之夜2006 (2).jpg

↑不得不說,本片的女主角在逃跑時很難不吸引男人注意

活死人之夜2006 (3).jpg

↑喪屍的特效以2006年的技術來看算還可以?的程度,但實在不怎麼恐怖

活死人之夜2006 (4).jpg

↑子彈噴發的特效實在不行

活死人之夜2006 (5).jpg

↑最後女主角站在那裡不跑是怎樣?

活死人之夜2006 (6).jpg

↑結局就是女主角被大群喪屍圍殺,這是色情片嗎?

 

這部2006年的重拍版基本上可以忘了,根本是在搞壞「活死人之夜」的名聲,拍成搞笑版或AV版可能還比較有趣點。

 

 

我對喪屍、活死人的印象應該是國小國中時期的港片,就是我們俗稱「殭屍」的那段時期,那時都看林正英的靈幻道士之類的,印象中的殭屍就是穿著古時官服,額頭貼著符咒,會在那邊跳來跳去的活屍,而且要躲殭屍還要暫時停止呼吸或使用黑狗血、童子尿之類的道具。

 

真正接近以上電影中的活死人系列,我印象中應該是1997年的PS主機推出的「惡靈古堡」第一代吧,那時我才對現在的喪屍比較有印象,後來也才慢慢的回頭去找好萊塢的喪屍電影來看,真正看的是那一部我是不記得了,但在查資料才發現大家都會提到的是喬治.A.羅密歐在1968年拍的「活死人之夜」,但那時還是錄影帶的時期,所以這部電影很難找,但它影響了現在的喪屍文化,才會特別想找來看看。

 

直到了VCD、DVD時期,我才慢慢接觸到了更多的喪屍電影,也有幸終於看到了1968年的活死人之夜,而這段期間我也看了不少好萊塢的一些喪屍電影,如活人生吃、芝加哥打鬼、末日Z戰,就連韓國台灣也有出過屍速列車、棄城、逃出立法院之類的喪屍電影,可以看到喪屍已流行到世界各地了,去掉一些大成本製作的電影,就連一些B級惡搞之作,也常看到喪屍的出現,反而當時流行於港台的「殭屍」似乎慢慢被人淡忘。

 

今天看了1990年代的重拍版,雖然沒感覺到有超越1968年的經典版,但至少也道出社會人吃人的寫實面,1968年和1990年的活死人之夜都很犀利的導出當時社會的現象,而2006年版本的…如果導演不是在批判當時的電影都是在粗製濫造的現象,那就真的是拍的一部亂七八糟的電影了,怎麼時代越進步,重拍的電影反而越來越差勁?不想多說了,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活死人之夜 喬治羅密歐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