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人半鬼1988 (1).jpg

 

 

記得大約國中那時期吧,我常放學後跑到我舅房間去打電視遊樂器,另外我舅那時很喜歡租小帶的錄影帶回來看,他很喜歡看恐怖片,那時我較少看電影,只是印象中當時他放了一部叫「半人半鬼」的帶子在上面,某天好像有空的時候,我就好奇放來看看,那時看到一個惡魔出現在古屋裡殺人,接著一個人頭滾下來,最後是靠一個人看著古書來發動魔法解決這事件,以當時的年紀我是看不懂在演什麼,只是對那個人頭和怪物印象很深,這片名也讓我留在腦海忘不了。

 

後來有試著在網路上找「半人半鬼」這影片,但一直都找不到,後來在某高手的網誌中詢問了一下,他才跟我說這部半人半鬼的英文原名,我才得己找到這部片,他的譯名另外有-天妖、不可名狀 等名字,半人半鬼是台灣錄影帶的翻譯,早期台灣的恐怖片其實名字都翻的很有意境和氣勢,難得找到這部電影了,當然就很快的來回味一下啦!

 

 

半人半鬼 (The Unnamable) 1988年

半人半鬼1988 (9).jpg

話說18世紀一對倫道夫夫婦生了一個嗜血怪物,他們稱它為-不可名狀( Unnamable),某天這怪物殺了他的父親,然後就在自己的屋子裡自生自滅,後來有聽聞某個男孩偷跑來這間屋子的閣樓偷看這怪物,嚇到整頭白髮再也無法說話,時間到了現代(1988年),一個書呆子述說著這古屋留下來的傳說,一名不信鬼神之說的大學生自告奮勇先到這屋子裡冒險,然後就再也沒出來。

 

接著大學裡兄弟會的二個傢伙約了二個想把的妹子晚上去這古屋探險,一對男女正在親熱時,那位不怕死的學生的人頭滾到他們身邊幫他們助興,這二人當然嚇的拔腿就跑,而本片的男主角和書呆子為了尋找失蹤不怕死但人頭落地的大學生也來到這裡,書呆子在這裡發現了怪物老爸-倫道夫當初留下來的「死靈之書」,書呆子在研究怪物的歷史和攻略之法,我們的男主角找到活下來的女主角,其他人都領便當了,此時怪物終於現身攻擊男女主角,書呆子也找到書中的魔法,利用「樹靈」把怪物給收了,男女主角+書呆子 活著走出這地方,完。

 

這部電影我一直找很久,當初我在我舅時間看錄影帶的,當初印象最深的就是那顆人頭滾下來的畫面,還有書呆子在看書封印怪物的片段,那個怪物的型就有點類似半人半羊的生物,也讓我當初留下很深的印象,只是當時錄影帶翻成「半人半鬼」,我上網一直找不到這部電影,是其他高手跟我這部電影英文原名,才讓我發現的,原來還有出續集呀,也有幸讓我找到這部小時候有印象想再次重溫的恐怖電影。

 

以現在的眼光來看這部電影當然會覺得很平凡無奇,但當時的錄影帶常出現這種不知是大作還是小作的低成本恐怖電影,我舅當時很愛看這種恐怖電影,偶爾我去他房間看錄影帶時,都會看到一些恐怖電影,只是很多電影也是看過有印象,但就是記不得片名是什麼,這部「半人半鬼」算是我記得最清楚的一部,就大學生去住鬼屋,然後被怪物給宰的簡單劇情,我不知道這部是改編「洛夫克拉夫特」的短編作品,因為我沒看過,但就是個人專屬的一個小時候回憶。

半人半鬼1988 (2).jpg

↑以前的恐怖電影一定會有親熱鏡頭

半人半鬼1988 (3).jpg

↑喔,這女孩在親熱時看到什麼了嗎?

半人半鬼1988 (4).jpg

↑靠,一顆人頭呀!當時我就是忘不了這個畫面!

半人半鬼1988 (5).jpg

↑片中的那個書呆子一直在看書解決問題,這是值得學習的地方

半人半鬼1988 (6).jpg

↑片中出現的怪物,片中對他的交待沒說明太清楚,就是一對夫婦生出來的怪物,殺了自己父母後,獨自住在古屋裡有一百年以上了吧?

半人半鬼1988 (7).jpg

↑最後是書呆子喚出樹靈封印了怪物

半人半鬼1988 (8).jpg

↑最後的倖存者就是這三人

 

終於完成一個心願,本來以為無緣再看到這部電影,真的網路世界上的高手很多呀,這樣也能問到這部電影的英文原名,也才得已能找到這部電影來觀賞。這部電影看完後也是有一些心得,就是不要蠢到去鬼屋探險,因為不知道會讓你遇到什麼事,還要書多讀點是有好處的,書呆子就是在屋子找到古書記錄,才能處理這次的危機,要不然就全軍覆沒啦。

 

 

半人半鬼2 (The Unnamable II: The Statement of Randolph Carter) 1992年

半人半鬼1992 (1).jpg

英文副標題另一個是The Unnamable II: Returns。台灣不確定有沒有出過第二集,但如果有出的話,中文副標題可能會是啥 半人半鬼:惡魔回歸 之類的片名。

 

故事延續上一集的結尾,書呆子和男主角從古屋逃出後報警處理,男主角因被怪物抓傷送去醫院,書呆子則是偷把死靈之書帶出來跑去跟一個教授討論這件事,書呆子和教授跑到第一集那個古墓裡面發現了被樹靈纏住的惡魔,他們研究的結果是這事件跟量子力學有關,這怪物其實是二個靈魂寄宿在倫道夫的女兒身上,他們打算將牠一分為二,所以就用科學理論打了胰島素?讓怪物女兒身上分離,倫道夫的女兒-阿麗達 終於得以見天日。

 

但怪物從小就跟阿麗達寄宿一體,沒了阿麗達,牠也活不久,所以怪物逃出古墓,殺了教授、一些學生、警察逛追阿麗達,書呆子為了封印惡魔去圖書館尋找死靈之書的缺頁,但一點屁用都沒有,趁著怪物想跟阿麗達再合為一體時,書呆子拿椅子讓惡魔的靈魂附在椅子身上,直接解決這事件,可惜阿麗達就是怪物,怪物就是阿麗達,怪物逝去,阿麗達也會跟著逝去,所以結局是阿麗達和怪物都消失了。

 

第二集算是狗尾續貂之作,書呆子和第一集的男主角都是同演員,但第二集裡的書呆子反而變成男主角的感覺,只是第一集就簡單是鬼屋歷險遇到鬼的故事,第二集是加油添醋的太嚴重,一整個走味跑掉,無用的對話和片段實在太多,怪物就從古墓跑出來去找與牠共生的肉體,倒是把時間軸講的更清楚點,第一集我上面寫說是18世紀,正確來說應該是17世紀,也就是以1988年計算,大約300年前(1688年)的故事,只是故事上掰的很莫名其妙,血腥畫面跟第一集比起來,算是小兒科的程度,但飾演阿麗達的女主角挺漂亮的無誤。

 

後半段男主角帶著三名警察進到圖書館找怪物時,二名警察無力被殺就算了,其中一名警察在破門時真的令人啼笑皆非,門鎖上打不開就用手槍開了幾槍也打不開,接著用霰彈槍打門,還是破壞不了門,這門實在也夠堅固因,最後是書呆子讓怪物把靈魂附身到椅子上後,自個打開門出來的,整部電影的警察都表現的很無能,最後找的死靈之書缺頁部份則是在浪費時間的感覺,第二集根本是多餘的。

 

半人半鬼1992 (2).jpg

↑第一集被樹靈封印的怪物就在古墓底下

半人半鬼1992 (3).jpg

↑把怪物分離後其實是一位美女,就古時倫道夫夫婦的女兒

半人半鬼1992 (4).jpg

↑第二集的血腥畫面是小兒科

半人半鬼1992 (5).jpg

↑警察想用手槍破門,沒成功

半人半鬼1992 (6).jpg

↑換大隻一點的槍來破門吧!

半人半鬼1992 (7).jpg

↑結果還是破不了門,警察跟男主角一起撞門也破不了,這門那個牌子的?

半人半鬼1992 (8).jpg

↑怪物想把靈魂轉到阿麗達身上,但被書呆子用椅子給轉移了

半人半鬼1992 (9).jpg

↑怪物轉變成椅子

半人半鬼1992 (10).jpg

↑阿麗達跟怪物是一體的,也跟著一起消逝

半人半鬼1992 (11).jpg

↑最後結局是把椅子燒了

 

 

不得不說,台灣的恐怖片翻譯有時真的是一絕,1988年這部電影中文翻成「半人半鬼」,我們看第二集的劇情,就會發現這翻譯真的是翻的很好,因為就是一個軀體裡面有人和怪物的靈魂寄宿,所以翻成半人半鬼真的是恰恰好的劇名,台灣中文翻譯有些電影名稱翻的讓人霧煞煞,但在恐怖電影裡翻的中文名稱就很有創意和那個氣勢,這點真的不得不佩服。

 

本來是只想看第一集的,因緣交會的情況下不小心也找到第二集,就順便一起看一看了,但第二集仍然犯了大部份續集電影的咀咒,就是續集很多都拍爛了,所以個人還是保留第一集的回憶就好。第一集的書呆子教了我們要多看書才比較能解決問題,還有沒事不要去鬼屋過夜住宿,因為可能會碰到什麼鳥事你也不清楚,出事了是自個要負責的,還會讓家人傷心欲絕。

 

第二集的話,書多看點也是好事,但不要去做太多餘的事,本來第一集的書呆子把事情解決就好,結果因為好奇心的關係,無意之中又把怪物解封,結果害死本片不少無辜的學生、教授和警察,把他在第一集的身價全給打爛,第一集的男主角算可有可無,在第二集裡面更是可有可無,所以不提也罷,第一集最後倖存的女主角在第二集的前面有出來,只是換人演了,就交待一下被警察帶去醫院後就沒她的戲份了。

 

看了一下,第一集的成本只有三十五萬美金,第二集的成本居然花一百萬美金,真的只能說,成本控制的好的話,也能拍出不錯的電影,有好的預算但也未必能拍出好評價的續集電影,不管怎麼說,能經過三十年後再看到一部讓我懷舊的古早味電影,我也是很高興就是了,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