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鼠禍大浩劫 (12).jpg

 

 

最近遭受到鼠害呀,是那種鼠害呢?這邊就不多述,只是突然想到前陣子有網友提到「鼠駭」這部電影,又剛好我受到鼠害,所以就去找了一下有關老鼠的動物災難片,才發現還挺多的,我原以為我買了一系列的老鼠災難電影,中文是各翻成「鼠輩橫行」、「鼠駭」、「鼠禍3:圍攻巴黎」,但看了一下介紹,這三部好像風牛馬不相關?後來才在其他高手的文中發現,原來又是中文片名惹的禍,我下面看的這二部才是相關續集,一部台灣譯名是「鼠禍大浩劫」,續集才是我上面提到的「鼠駭」,光看中文片名根本不可能知道這是1、2集吧,聽說這部鼠害的物種片挺精釆的,我就趁機看一看了。

 

 

鼠禍大浩劫 (Ratten - sie werden dich kriegen!) 2001年

鼠禍大浩劫 (1).jpg

我找到的片子英文名是-RATS。這部是德國電影,我看的是英文配音,這個應該是美國的片名。

 

話說,德國的法蘭克福正經歷一場150年來最熱的夏天,而這裡的市長為了謀利私人企業和自我利益而削減了垃圾清潔工的薪水,此舉造成清潔工的罷工,所以是滿城的垃圾山,而我們的男主角-戴布拉 是一位消防員,他在巡邏時發現一個需要幫助的可愛小女孩,小女孩正陷入掉落危機和觸電危機,戴布拉很英勇的穿過高壓電線到電器箱旁邊,結果他不是先把快掉落的小女孩抱起來,而是直接破壞變電箱,造成股市大停電,女市長因為股市大停電造成大民怨,所以就把戴布拉調去滅鼠的小隊。

 

接著本片的主角-老鼠出現啦,一開始是出現在醫院血庫裡,接著發現這些老鼠還會從馬桶跑出來、咬壞公車剎車線、咬破紅綠燈電線、餐廳裡吃食材、跑到人家裡做拜訪,女市長有一個很重要的會議要舉辦,所以委託了這群滅鼠小隊,戴布拉跟這群滅鼠小隊一起拿著噴火器到地下道去燒這些老鼠,後來發現這群老鼠是成千上萬的軍隊,他們應付不了這麼大的數量,而且這群老鼠還會散播造成致命的鼠疫,我們的女主角-艾德醫生,在這麼熱的天,穿著短袖、泡澡接著流著汗的露出好身材(有露點)讓我們男性一飽眼福外,接著就是忙尋找血清的路線,喔,上面那位救出來的小女孩就是艾德醫生的女兒。

 

政府決定封城用軍方來鎮壓這群可愛的小老鼠,但男主角說的話做的事永遠都是對的,他先找出為何老鼠會聚集和產生的原因,並打算用誘餌來把老鼠集中一口氣把牠們炸了,可惜這群用來做誘餌的肉品都是有毒的不良品,老鼠也是很聰明會先派出試吃部隊,但牠們壓根兒不吃,戴布拉只好抓住一隻老鼠在身上放追蹤器,找到上百萬隻老鼠群聚的地方,打開天然氣,再引爆C4炸彈,產生大爆炸,把這群小可愛全部炸飛天,而感染鼠疫的人們,也因為女主角找到血清全都有救了。

 

一開始男主角不先把快掉下去的小女孩抱出來讓我有點出戲,接著是老鼠出沒的畫面就讓我覺得還不錯了,老鼠出現在各地的畫面亂啃東西的畫面也不知怎麼拍的,打鼠小隊在地下水道拿噴火槍滅鼠的畫面也讓我想到異形畫面,幾隻老鼠不可怕,但成群結隊上萬隻的老鼠大軍出現就很駭人,看到地下道那群老鼠大軍逼你而來的情境很有壓迫感!而且鼠疫造成的傳染病也是現實生活會發生的,裡面的角色會把老鼠的特性說出來,說老鼠會學聰明,同樣的方法對他們行不通,這個我也有經驗,老鼠真的挺聰明的。

 

這部電影也告誡我們,不要看不起平時的清潔隊員,如果那天你家的垃圾沒人收的話,我看也會跟這部電影滿街都變成垃圾城,成群的老鼠出現就真的不是電影而是現實了,這次的主角也不是啥基因怪物,就是我們生活常見的老鼠,如果成千上萬的老鼠真的出現在你家的話,你不頭痛也奇怪,所以平時要注意整理整頓清潔,不要亂堆雜物,垃圾廚餘要清乾淨,還有,要對清潔隊員客氣一點,那天他們在台灣罷工的話,我們可能才會發現他們的重要性。

 

雖然男主角一開始救小女孩的部份我有意見,但至少他在對付老鼠時是很理性的分析為何老鼠會出現,怎麼會突然大量出現,雖然知道垃圾是主因,但也知道政府利用軍力鎮壓會導致恐慌,所以試著用誘餌來謀殺這些老鼠,只是誘餌本身也有問題,聰明的老鼠也不會輕易上當,才使用追蹤器親自去老鼠大本營設置炸彈,當消防員或許他頭腦不夠清楚,但他打老鼠倒是挺強的,最後也把到艾德醫生在一起了,算是完美結局。

鼠禍大浩劫 (2).jpg

↑片頭的小女孩快掉下去了,不是先抱起她,而是先把電源開關毀了

鼠禍大浩劫 (3).jpg

↑在馬桶裡發現小米奇在打招呼~

鼠禍大浩劫 (4).jpg

↑我們的男主角-戴布拉 使用照明彈類的槍類武器把牠宰了!

鼠禍大浩劫 (5).jpg

↑漂亮的艾德醫生(其實還是實習醫生),有養眼的鏡頭分數就會提高

鼠禍大浩劫 (6).jpg

↑小米奇在啃餐廳的食材

鼠禍大浩劫 (7).jpg

↑滅鼠小隊出發

鼠禍大浩劫 (8).jpg

↑使用噴火槍滅鼠

鼠禍大浩劫 (9).jpg

↑老鼠大軍出現啦!

鼠禍大浩劫 (10).jpg

↑最後發現老鼠的大本營

鼠禍大浩劫 (11).jpg

↑把牠們全炸的滿天飛,這個在動保團體看來不知會不會抗議

 

 

鼠駭 (Ratten 2 - Sie kommen wieder!) 2004年

鼠駭 (1).jpg

這部其實是續集,但從中文片名來看,根本無法判斷是續集吧。

 

第一集的事件三年後,政府撥了大筆資金給動物學家來研究怎麼抹殺這些老鼠的方法,但上一集明明就是削減清潔隊員的薪水才造成鼠禍,居然可以撥出一千萬歐元的預算投入鼠害防治,這政府也是頭腦有問題,簡言之,第一集的原班人馬都出動來到了 科諾斯坦 這個地方,電影的一開頭就是一個露點正妹在入浴時被老鼠大軍入侵咬斃了。

 

經過調查就是用來防治鼠害的基因鼠有十隻在半年前跑掉了,所以這群基因鼠開始大量繁殖,我們的男主角-戴布拉 在調查途中為了讓伴侶-艾德醫生順利逃走,自己不幸喪生,接著就改由第一集那個軍火男做為主角開始進行滅鼠的動作,他們發現這些基因鼠在低溫時會變的特別兇殘,溫度到0度C以下就可以讓牠們死亡,所以軍火男要大家先關掉暖氣,先把老鼠逼到動物火葬場後,用火箭炮先解決一批老鼠,剩下的就把老鼠全逼到地下室後,引爆低溫氣體,把這群老鼠全滅了,故事大意就是如此。

 

整部電影的敘事節奏其實挺慢的,所以看起來有點悶,但看到第一集的原班人馬出現我挺高興的,續集電影我個人挺堅持原班人馬出現才有真正的味道,但本片最大的焦點不是那些基改老鼠,因為說真的,動物學家要怎麼利用這些基改老鼠去滅鼠我也不清楚,真正讓我意外的是男主角-戴布拉 居然嗝屁了,我以為男主角是不可能死的,居然在第二集中半段就讓他領便當,我一直以為他會活過來,但說真的,這個死法是真的很有說服力,能活過來的話,就是喪屍片了。

 

歷經最讓我訝異男主角死亡後,把男主角改到軍火男身上這段,我反而就像在看阿諾的「魔鬼司令」,軍火男拿火箭炮解決事件,還有使用重火力來處理這群老鼠反而變成本片最後的重頭戲,結果老鼠把炸彈接收器的線咬斷,所以軍火男只能親自進到老鼠大本營設置炸彈,這段就像英雄男主角在追殺逃避異形似的畫面,只是滅鼠過程就很簡單而已,找到老鼠怕冷的弱點,然後集中一起再引爆,大概上跟第一集一樣,所以這方面沒啥新的創意,但讓男主角領便當真的是有讓我意外到就是了。

 

鼠駭 (2).jpg

↑被老鼠咬斃的頭號犧牲者,第二集也有露點親愛鏡頭,所以很難打低分

鼠駭 (3).jpg

↑無辜的狗狗被射殺,牠只是想保護被咬斃的女主人不被別人靠近,就被軍火男開槍擊殺了…

鼠駭 (4).jpg

↑老鼠大軍又出現啦!第二集的老鼠大軍沒第一集那種壯觀感

鼠駭 (5).jpg

↑這位就是上一集的男主角-戴布拉,第二集演到一半就領便當了,下面是攪拌機之類的,很難再讓他活過來了吧…

鼠駭 (6).jpg

↑軍火男發射火箭炮

鼠駭 (7).jpg

↑目標是第一批老鼠集中取暖的動物火葬場,這段特效有點打混摸魚

鼠駭 (8).jpg

↑最後才把老鼠引到地下室,引爆冷凍氣體把怕冷的老鼠全擊殺!

 

 

以現實生活中的老鼠做為災難電影倒是挺寫實的,我是不知道片中那種老鼠大軍在現實中有沒有出現過,但個人想聊一下,我曾經在家裡與老鼠對抗的經驗,我指的不是那種小小老鼠跑來跑去而已,而是在大馬路上會看到的那種大老鼠蛇到我家的經歷。

 

當時家裡發現一隻大老鼠時,我當然是使用黏鼠板啦,但這隻大老鼠居然連黏鼠板都能掙脫,我這黏鼠板還是大型的那種,居然能跑的掉,接著我就買古早的捕鼠器啦,想說就算夾不住你,至少也要讓你受傷跑不了!結果捕鼠器成功,雖然沒夾住,但應該也讓牠受傷了吧?不過從結果來看是效果不佳,後來我就設置了捕鼠籠,但奇怪的是,牠就是不進捕鼠籠!

 

有次我發現房間裡有奇怪的動靜,我檢查了一下,我跟這隻大老鼠面對面啦!我打算使用布之類的把牠蓋掉讓牠跑不了,這混蛋大老鼠居然從我面前來了一個完美的橢圓式跳躍從我後面落跑了!我真的快被牠搞瘋,接下來長達數個月的時間,我一直在跟牠週旋,我甚至放了老鼠藥,牠居然把老鼠藥當巧克力吃,這樣還毒不死牠,這真的是老鼠嗎!!!!!!!!!!

 

某天早上我媽跟我說,你的土司早餐被老鼠吃掉了…蛤,土司至少有六片以上吧?結果被這隻大老鼠給啃光光,家裡的一些東西也被一直咬壞,而且還一直大小便,真的是很難纏的一隻大老鼠,後來牠就會閃捕鼠器、黏鼠板、鼠籠這些玩意,只剩一個方法了!老鼠藥也毒不死你是吧!我去各家大賣場買了數種不同的老鼠藥,放在各個角落,一種老鼠藥毒不死你,我就用各廠牌的老鼠藥跟你拼了,我實在很不想使用老鼠藥,因為毒死老鼠會發臭,那個味道實在很難聞,但這次我實在受不了,我跟牠拼啦!

 

放了各廠牌的毒藥過了幾天後,我家大少爺跑來跟我說廚房倒了一隻很大的老鼠,我一看,就是那隻大老鼠,終於倒地了,而且還是在喘氣中,看來這些複數毒藥讓牠不能動彈了,我也終於了結一個心事,我請大少爺把這隻大老鼠抓去埋了,後來出現的老鼠都沒這隻這麼難纏,所以上面電影演的雖然只是劇情,但牠們真的會學聰明,不大會犯同樣的錯這件事是真的。

 

看完這二部電影後,真的要對清潔隊員好一點,如果你家垃圾都沒人收的話,你也會很困擾,如果真的跑一堆老鼠出來的話,你會更難受,尤其是遇到我剛說的那隻大老鼠,還得發動八奇領域的智力才能跟牠拼就麻煩了!家裡食物也不要亂放,打掃乾淨的話,至少老鼠也比較不會出沒,這就是看完這二部電影的心得,改基因這個…就不是我們平凡老百姓能管的事了,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鼠禍大浩劫 鼠駭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