肘擊貴公子.jpg

 

 

資料來源 Z頻道娛樂新視界

 

【摔角漫談】之名勝負被傳頌至今的肘擊貴公子三澤光晴

三澤光晴可說是代表日本職業摔角史的偉大職業摔角手,2009年他在比賽中遭逢令人痛心的事故而過世,到今年613日就滿11年了。每次聽到成龍主演的動作片「快餐車」的主題曲,應該會有不少人想起三澤選手穿著綠寶石色的緊身褲入場的畫面吧。

三澤選手的最後一場比賽,是NOAH職摔在廣島縣立總合體育館舉行的廣島大會,他負責在壓軸戰打GHC雙打選手權比賽,在挨了一記岩石落下技,頭部受到重擊之後心跳呼吸驟停,雖然緊急將他送往市內醫院的加護病房,但並沒有恢復意識就這樣撒手人寰。在第一線活躍的頂尖摔角手因事故身亡,不僅是摔迷們,在日本各地也造成衝擊。

明年很快就要迎接十三回忌(12週年忌日),不過三澤選手創下的許多名勝負,直到現在還散發著光芒。出身於角力名校足利工業大學附屬高中的他,在高三時就參加了世界次重量級選手權比賽,且在國民體育大會也拿下優勝,19813月入門巨人馬場領軍的全日本職摔,同年8月正式出道。經過扮演第二代虎面後,轉往重量級發展,凌駕了巨無霸鶴田、天龍源一郎、Stan Hansen(史坦漢森)等傳奇選手,築起一個時代。

此外三澤選手也是以鶴田、天龍等前輩的次世代身份,提高國寶級的三冠重量級統一腰帶價值的一位選手,在此王座選手權比賽的出場次數是歷代第一名的34(第二名是川田的32),最多對戰卡司則是與川田利明的8(第二名是與史坦漢森的6),且獲得壓倒性的支持。

三澤選手忠實遵守摔角的基本,且護身倒法的技術被稱為天才,也被評論為「職業摔角的教科書」。不喜歡拿麥克風挑釁對手,或是做出自我主張的表演,而是重視在擂台上的內容,因此光是他在擂台上拿起麥克風就會被寫成新聞,他對擂台就是如此有所堅持。

三澤選手的真本領在於,以招式來應對直到極限的「王道摔角」,能夠引出對戰選手真正價值的技術可說是藝術等級,出招、受招、最深奧的終結技。他最具代表性的比賽是20057NOAH創立5週年的東京巨蛋大會,睽違1935天實現與無所屬身份參戰全日本的王牌川田利明的單打對決。

即便挨了川田的高踢讓他左耳鼓膜破裂,仍持續戰鬥下去,壯烈的死鬥最後是以無情的連續14發肘擊擊沉最強的勁敵。在總合格鬥技襲捲風潮的當時,這場比賽讓那些說職業摔角衰退的雜音煙消雲散,且展現出醍醐味。

不只是代名詞的肘擊,說到三澤選手多采多姿的必殺技,就會滿腔熱血的摔迷應該不在少數吧。打擊技、拋摔技、關節技,能讓會場響起驚呼聲,身體瞬間做出反應回擊的部份也很厲害,從覆面時代的「猛虎螺絲坐擊」系列,到離開全日本後的終極招式「綠寶石雪崩落下技(綠寶石飛瀑怒濤)」,創造出許多必殺技。

19991月師父巨人馬場過世後,三澤選手就任全日本職摔社長,但之後因與經營者馬場元子女士方向性不合而退團。200077日在職業摔角界創造出方舟,NOAH職摔就此揚旗。受到三澤選手的人望影響,小橋健太(小橋建太)、田上明、秋山準等選手都追隨他,約50人離開全日本,在當時NOAH成為日本職業摔角史上最大規模的團體。

以最高峰頭銜「GHC(Global Honored Crown)重量級選手權比賽」為主軸來追求新時代的王道摔角,且讓新設的GHC腰帶的價值,與既有的全日本三冠重量級、新日本IWGP重量級等並駕齊驅。在地方賽事的觀眾動員數減少等,明顯人氣低迷的狀況下,三澤選手要身兼社長與摔角手二職想必工作是相當繁重,為了旗下所屬選手們能維持生活而持續戰鬥著的他,也是個很有責任感的人。

馬場選手是在61歲時過世,三澤選手最尊敬的鶴田選手則是在49歲時過世,而三澤選手離開人世時僅46歲,直到嚥下最後一口氣為止都在深愛著的擂台上戰鬥,是如此壯烈的人生。

- - -

三澤光晴(Misawa Mitsuharu / みさわ・みつはる)1962618日生於北海道夕張市,享年46歲。19818月在全日本職摔出道,之後歷經第二代虎面,成為全日本王牌君臨天下。20008月從全日本退團,設立NOAH並就任社長,20069月就任全球摔角聯盟初代會長。拿手招式是肘擊,血型O型。


回顧總整理:https://goo.gl/3gdkbr https://goo.gl/tVgGw4
圖片/內容出處:https://bit.ly/2UKOuvM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