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田建設奇幻營業.jpg

 

 

2021.03.20星期六,這天姐回台南,我跟她一起去看了「前田建設奇幻營業部」的日本電影,話說為何會來看這部呢,因為我姐看了這部電影的預告後,發現裡面的題材跟無敵鐵金剛有關,所以她就試著去參加抽獎,結果還真的被她抽中,我姐知道我小時候很喜歡無敵鐵金剛,所以我們就一起去看這部電影了。

 

故事就是前田建設宣傳部的主任-淺川(小木博明 飾)突發其想的想建造一座「無敵鐵金剛」的格納庫(就無敵鐵金剛的地下倉庫、機庫),他半強迫性的拉進了-土井(高杉真宙 飾)、近田(本多力 飾)、江本(岸井雪乃 飾)這幾名無辜的員工幫助他,原本底下這群人只是隨便應付淺川主任而已,但沒想到淺川主任的計劃居然被上面的人以不干涉到正當業務的話,就可以進行,更離譜的是,居然還能得到原作的版權,只是這一段用很快的速度帶過去就是了。

 

隨著天方夜譚般的理想進行著,這群人也慢慢被以前曾被無敵鐵金剛動畫給感動受到刺激的人們給影響,一個一個原本對這個計劃嗤之以鼻的員工們,慢慢都點燃起熱情開始正式的去實行如何蓋一個無敵鐵金剛的格納庫,而且還得到了專業的地質學家-山田(町田啓太 飾),還有知名的機械工程部長-不破(六角精兒 飾)的專業幫助,從一開始的困難重重,慢慢到了可以真正實行的地步,最後終究完成了一部可能可以真正實行的計劃和報價單,這就是故事大意。

 

從上面的故事大意來看的話,或許會覺得這部電影很中二無聊,但說真的,我小時候也是一個無敵鐵金剛迷呀,雖然小時候的華視配音很詭異,但有將近二年的時間,我是每個星期三晚上六點都準時看華視播的無敵鐵金剛哪,我對鐵金剛的格納庫也很有印象,就是一個游泳池會分開,接著無敵鐵金剛從上面昇上來,接著指揮艇組合,然後出發去打機械獸!

 

這次的電影主題就繞著這個格納庫打轉,我們看動畫就很簡單,一個游泳池就分開後,鐵金剛就昇上來這樣,但如果在現實中如果要真的建造這種格納庫的話,要克服的問題有多少,鐵金剛的重量、和格納庫的空間這個不是問題,還有光子力研究所的地點在富士山附近,需要挖崛多少深度?這附近的土質如何,要怎麼挖崛?還有不能污染當地的地下水,所以格納庫水池的水也要回收再利用,也需要加裝一個淨水裝置。

 

還有關於鐵金剛上昇的開闔板,如果是V字型的話,300噸水的重量壓力如何才能不壓垮這開闔板,這並不是做成倒V型就能解決的事,還有鐵金剛上昇時的起重機還要考慮到摩擦力與油壓的問題,最重要的是,也要考慮到鐵金剛迷的心情,因為有少數幾集裡面的鐵金剛格納庫跟我們看到的泳池分開是不一樣的型式,甚至出現了最大的困難點-橫向移動,這點是前田建設也無法克服的難關,他們居然找到了其他三家機械大廠來幫忙處理這問題,這三大機械大廠一開始也是痛罵他們亂搞一通,然後就為了對抗「地獄博士(台譯:赫爾博士)與擔心邁尼鍚帝國的出現,還有要製作超合金Z這材料一起來幫助他們渡過這難關!

 

整部電影就是從一開始沒人看好的計劃,慢慢的受到鐵金剛迷的影響,大家都慢慢全心全力的幫助這小隊,尤其是在廁所小便時遇到其他部門的主管在那一邊數落他們卻一邊幫助他們的片段很搞笑也很溫暖,而且原作漫畫-永井豪 老師居然也來客串一角,還有一段戀曲也因此而產生,是一部有熱情與愛情的電影,最後終於也完成他們的目的,就是施工計劃與報價單的完成,雖然他們並沒打算真的要蓋這個格納庫,但他們還是把這項艱難的工作給完成。

 

這部電影的前半段看這群人在那不甘不願的進行這計劃時,說真的的確有點沉悶,但直到每個人都因為熱情點燃開始尋找這個不可能任務的可能性時,這部電影就開始精釆了,不管結果如何,這種大家同心協力努力完成一個目標的熱情,是我看這部電影覺得最吸引我的地方,像不破部長都會丟一些專業書給土井去思考怎麼辦時,這部份我是特別有感覺的,我以前也曾在公司的實驗室待過,以前我也是為了研究機車離合器的變特曲線不斷的在那尋找相關資料和測試數據,只是裡面的土井只花一天就能找到答案就真的是戲劇化發展。

 

而且這裡面也有出現很多以前無敵鐵金剛的動畫片段,有些片段如果這裡面不說明的話,當初還真的不會注意到,就是裡面的格納庫水池還有二種不同型式,還有無敵鐵金剛還可以橫向移動出庫,最後大家還虛擬模擬出真實無敵鐵金剛格納庫製作好的畫面,雖然特效方面很假,但說真的,此時此刻,我是挺感動的,他們的努力最後也是得到回報,他們建立的網站瞬間擁入大群人們爆表癱瘓了伺服器,說真的,如果一個公司能像這個全體人員齊心合力往目標前進的話,我相信這種公司我會待的很快樂。

 

裡面還有發現一點,男主角-土井 玩的遊樂器是PS2?看來這部電影的年代應該是設定在2000~2006年之間,雖然這是電影,但也令人好奇現在的科技是不是真的能建立一座無敵鐵金剛的格納庫,整部電影約二個小時前,前三十分鐘有點悶,但過了三十分鐘後到電影結束,我都覺得時間過很快了,就看一群人從動畫裡的虛擬機庫裡去尋找出現實中會出現的問題點,並一點一點的解決,自己解決不了,就請其他有能力人為了全世界和平一起努力解決,就像在看一部真人版的熱血少年動畫一樣,真的讓人回想到年少的時期呀,這部電影我挺推的。

 

最後電影結束後,出現的演員表也可以看一下,它們都是利用工廠公司的一些文具和工具來做演員表,比方說啥=剪刀、便利貼、錄影帶、錄音帶、磁碟片之類的工具,也是很有巧思的片尾,但全片讓我最出戲的反而是最後一段,出現了宇宙戰艦大和號的-德斯拉總統 的COS,他要求淺川主任也幫他製造物品,這段讓我覺得好不容易有可能會實現的夢想,又再次把我打回去看動畫就好的心態,算是全片個人覺得最多餘的一段,最後這部電影說要完成鐵金剛的格納庫需要花六年的時間和約72億日元的預算,雖然我覺得這部電影不切實際和是給低年齡學生看的,但我看的是挺開心的,雖然是有點中二的電影,但我喜歡,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前田建設奇幻營業部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