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吉拉大戰金剛 (1).jpg

 

 

2021年3月24日這天要上班,我直接請特休啦,因為今天是「哥吉拉大戰金剛」(Godzilla vs. Kong)的電影上映,誰還有心上班呀!之前就先買好票,我看台南國賓13:00首場的,呿,這時間一堆沒上班沒上課的人都跑來看哥吉拉大戰金剛,真的是太不像話啦!

 

這是傳奇影業的第四部怪獸宇宙,前三部分別是2014年的「哥吉拉」、2017年的「金剛:骷髏島」、2019年的「哥吉拉Ⅱ:怪獸之王」!這三部都有關聯,所以我還是建議可能的話,最好把前三部看一看,另外,哥吉拉對決金剛並不是首次對戰,1962年就曾拍過一部昭和版的「金剛大戰哥吉拉」,那時台灣翻譯還有翻成「金剛戰恐龍」。好啦,我都直接爆雷的,以下用日本版的海報來充當防雷線,不想看的,就不要拉到日本版海報以下↓

 

哥吉拉大戰金剛 (2).jpg

 

一開始金剛就被君王計劃抓到隔離區了,原本的骷髏島因為暴風雨的緣故裡面的村民全滅,就只剩下被金剛保護的小女孩-吉雅,而金剛後來也被帶離骷髏島變成被管制的怪獸了!而我們的保護和平的怪獸之王-哥吉拉 呢!他正在大開殺戒呀,原因是什麼,就是上一集的片尾片段-基多拉的頭被頂極神經企業拿去改造成機械哥吉拉用了,所以哥吉拉很不爽就是想破壞這個會威脅和平的東西,但機械哥吉拉需要強大的能源,所以需要孕育出巨獸的故鄉-空心地球 的強大能源才能100%啟動機械哥吉拉!

 

所以呢,神經企業想利用金剛回巢的本能讓金剛探出空心地球的路,但從神話記載得知,金剛與哥吉拉是世仇,所以離開人類隔離區的金剛被哥吉拉追殺,這是二大王者第一次戰鬥,因為是海戰,所以金剛不利而落敗!接著金剛回到空心地球後,找到遠古以哥吉拉背鰭製造出的背鰭斧,而神經企業也得到空心地球的巨大能源,機械哥吉拉也可以正式啟動,此時在香港的哥吉拉發現地下不對勁,發射原子熱線貫穿到空心地球想消除威脅,金剛剛好拿著背鰭斧直接回到地上,二大王者在香港進行最後死鬥!

 

第一回合打海戰是金剛不利落敗。第二回合是陸地戰,金剛是人型怪獸,他可以使用拳頭、頭鎚、肘擊和抱頭落下,而且他身手靈活,單以機動力的話,他比哥吉拉還快,而且這次他有背鰭斧可以防禦哥吉拉熱線且可以吸取哥吉拉的原子熱線增強攻擊力,所以第二回戰,金剛讓哥吉拉陷入苦戰,而且還致敬了1962年的經典哥吉拉的吃樹畫面,也盡可能不讓哥吉拉噴熱線,所以第二回合金剛勝。第三回合!哥吉拉起來後,改變戰鬥模式,使用原始爬行狀態跟金剛進行近距離博鬥,金剛面對哥吉拉的近身戰原以為比較有利,但哥吉拉體型較大,所以金剛佔不了上風,而且哥吉拉也吃過一次背鰭斧的虧,所以不會再讓金剛使用背鰭斧,第三回合是哥吉拉把金剛踩在地上獲勝。

 

接著本片的大魔王出現了,得到100%能源的機械哥吉拉復活啦,原本操控者-芹澤蓮 被強制斷線,改成基多拉基因暴走整個控制了機械哥吉拉,所以外型是機械哥吉拉,但靈魂是基多拉,某方面來說,也可以說是機械基多拉了!這機械哥吉拉的武器有導彈、集能拳腳,而且體型還比哥吉拉大上許多,它還有噴射裝置可以滯空加速讓哥吉拉陷入苦戰(東京SOS的機龍型式!),最強的武器是口中噴出的紅熱線,它與哥吉拉的原子熱線互拼還強過哥吉拉!哥吉拉的熱線是可以貫穿地表到地心耶,你看有多強就好!

 

整場比賽就是哥吉拉與機械哥吉拉的單挑,但幾乎都是機械哥吉拉壓下哥吉拉,而金剛跟哥吉拉的大戰後奄奄一息,所以人類們使用強大電流讓金剛復活,這一段也是致敬1962年的金剛大戰哥吉拉,1962年的金剛是會吃電來增強能量!本片最精釆的就是這段啦,原本機械哥吉拉要口爆哥吉拉的,金剛跑來阻止了口爆,而且與哥吉拉一同力戰機械哥吉拉,金剛也拿起背鰭斧,哥吉拉噴熱線幫背鰭斧加強攻擊力,金剛狂掃機械哥吉拉,最後把機械哥吉拉的頭斬斷,像終極戰士一樣,把機械哥吉拉的頭加脊椎骨拿在手上高喊,結束了這場超激烈的戰鬥!

 

真的是看過所有的怪獸電影裡最熱血的一場戰鬥!花錢看大銀幕看最後的香港大戰就真的值回票價!只是劇情上有很多地方感覺都被剪掉了?像是金剛為何能變這麼大?這部份只能說骷髏島已經過五十多年,所以長大了?金剛是怎麼被抓到人類隔離區的?這部份也是帶過。芹澤蓮(小栗旬 飾)是不是芹澤豬四郎(渡邊謙 飾)的兒子?為何會想抹殺哥吉拉,腦補的原因大概是上一集他老爸為了救哥吉拉而喪生,所以他想復仇?

 

上一集的小麥(米莉·芭比·布朗)這集也有出來,她在尋找哥吉拉為何大開殺戒的原因而與新伙伴進行活動,只是這方面的劇情張力比較薄弱,她老爸,也就是上一集的男主角也有出來客串,但可有可無的角色,這批人馬可以視為配角活動。這集的主角群就是-亞歷山大·史柯斯嘉(Alexander Skarsgård) 飾演的地質學家,但他的角色換個人來演其實也無所謂。女主角-蕾貝卡·霍爾(Rebecca Hall)則是看的出來有演技的,她負責金剛的隔離計劃和照顧小女孩。本片最討喜的當然就是小女孩-凱莉·霍特爾(Kaylee Hottle)。另外不得不提的是女配角是很漂亮的艾莎·岡薩雷(Eiza Gonzalez),她有達到花瓶的功用。

 

聽說章子怡有要回歸演出,但看完這部電影後,完全沒看到她的影子,所以我才想說這部電影是不是有剪掉很多片段,如果人文劇情線能多個十五分鐘或二十分鐘補足的話,我覺得這部電影的分數會更高,若單以整體怪獸電影來平衡評分的話,個人覺得上一部的怪獸之王我分數還會給高一點,但說真的,這次的香港大戰實在太精釆,勝過上一部怪獸之王與基多拉的戰鬥過程,所以分數我可以打平,怪獸宇宙四部曲,金剛大戰哥吉拉的戰鬥實在精釆,而且哥吉拉居然有使用熱線掃射破壞城市建築物,這點就加了不少分呀,我看的超爽的!

 

雖然人文劇情線搞的剪輯感超重,所以有些劇情舖陳讓我覺得直接被切掉的感覺,尤其是小栗旬的角色身份,幾乎完全沒提到他是不是芹澤豬四郎的兒子,但看到機械哥吉拉剛出來時,說真的,我就很熱血了,而且讓機械哥吉拉試身手的怪獸居然是骷髏島裡的那隻骷髏爬獸,這怪獸當初讓金剛陷入苦戰才打敗呀!機械哥吉拉居然是秒殺牠,就看的出它的戰鬥力有多強了!

 

另外,這部電影裡沒有出現怪獸之王裡其他怪獸的影子,像巴頓和其他泰坦生物都沒出現,倒是有出現-戰蝠 新怪獸來讓金剛處理,金剛處理頂級掠食者可能打不過,但要對付其他物種倒不是問題,其他還有一些小小怪獸就不提了,重點就是-金剛、哥吉拉、機械哥吉拉 這三大王者之間的交戰是重點,當然啦,這種巨獸震撼感一定要上戲院看大銀幕才會爽呀,真的是超熱血的一場戰鬥!金剛最後放下背鰭斧後展現無敵意給哥吉拉看,哥吉拉也就離開了,金剛也回到空心地球生活待著,是完美結局,但整個看完後,仍然是人類搞出來的禍事,最可憐的是香港市民,三大怪獸大戰不知就死多少人了?所以啦,人類才是最麻煩的怪獸啦,對了,這部電影沒有字幕完的片尾片段,我也希望以後還能再看到哥吉拉的新電影,以上。

 

※話說1962年的金剛對哥吉拉,金剛看到哥吉拉噴熱線就很吃驚,而且對哥吉拉的熱線沒有辦法,而且還被哥吉拉打到撞到頭好幾次,感覺打的很狼狽,是後來一片雷雲過來讓金剛大復活變的超強,攻擊帶雷電攻擊,哥吉拉剛好怕電,所以才能與哥吉拉相互抗衡。2021年(其實這片2020就該上映了)版的,金剛也不能吃到哥吉拉的熱線,因為會受重傷,這點2014年的穆透、2019年的基多拉就比較強一點了!

哥吉拉大戰金剛 (3).jpg

↑1962年的經典吃樹畫面,主要也是要防哥吉拉噴熱線啦

哥吉拉大戰金剛手繪.jpg

↑2021年8月29日新增,這是在台南全美戲院的電影手繪看板

 

※2024.04.09更新,看到龍貓大王寫的文,可以參考哥吉拉對金剛的歷史-從《金剛鬥恐龍》到《哥吉拉大戰金剛》,這是兩大巨獸的六十年死鬥史!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