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觀客論.jpg

 

 

資料來源 Z頻道娛樂新視界

 

【摔角漫談】之鈴木實談無觀客反派論

在7月11日的大阪城會館大會,新日本職摔重新開放觀眾進場觀戰,從那之後經過了一個月,但卻還無法讓會場回到從前那樣被狂熱包圍的氣氛。各個會場都必須限制觀眾人數,且所有人要戴上口罩,為了防止飛沫感染也不能大聲加油,這是與新冠病毒共存時代的建議觀戰守則。

會場氛圍也為之一變,職業摔角賽事中理所當然的歡呼聲,連續喊著選手名字的呼聲或加油歌,甚至謾罵聲與噓聲全部消失了。觀眾能表達心情的方法,實際上只剩下鼓掌與用手打拍子而已,在這樣的狀況下要如何炒熱氣氛,目前摔角手與觀眾都還在摸索。

特別會受到影響的當屬反派摔角手了,對反派來說謾罵聲與噓聲就是最大的聲援,就算用手打拍子可以代替加油聲,能取代噓聲的反應似乎還不存在。所以即便反派摔角手製造出讓會場內產生謾罵聲與噓聲的場面,觀眾席仍舊是一片寂靜。在這與新冠病毒共存的時代,反派究竟該如何去戰鬥才好呢?之前鈴木軍的首領鈴木實,在接受訪問時是這麼說的。

「無論有沒有觀眾,有沒有聲援,我做的事都是一樣的。毆擊對手將他打飛,最後贏得比賽。當然觀眾發出聲音邊加油邊看摔角比賽,是能炒熱氣氛且很快樂,不過對於站在戰鬥這方的我來說,並沒有很大的關係。」

「原本我就覺得觀眾的『加油!』或『幹掉他』這樣的聲援與謾罵聲是還好,但呼聲和加油歌就不怎麼喜歡了。雖然棒球與足球的加油歌也是如此,但本來應該是靠選手去把觀眾的氣氛炒熱,不知何時反而是觀眾站在前面扮演領導角色的感覺,其實我討厭這樣。」

「關於噓聲也是如此,是摔迷走在摔角手前面,時而有種『讓你當反派』的感覺,聽到這樣的噓聲真的會覺得『閉嘴!安靜看就好!』,那樣的反應根本不是噓聲且什麼都不是了。」,歡呼聲與噓聲本來應該是摔角手這方製造出來的東西,在鈴木心中是有這樣的信念。

「說起來我根本不認為自己是反派,反派就是扮演壞人的角色吧?我並沒有扮演壞人角色啊。只是幫岡田和睦、內藤哲也、棚橋弘至等選手加油的摔迷看起來是這樣而已,因為我會痛擊他們,摔迷憎恨我才會發出謾罵聲與噓聲。這些是由我產生出的東西,所以謾罵聲與噓聲等同歡呼聲。」

「雖然會想要這些觀眾『安靜看就好』,但很可惜地不可能看了我的比賽還保持沈默,看到很厲害的比賽,就算被說『請不要出聲加油』,也自然會發出聲音,我認為這才是真正的歡呼聲。」,此外鈴木對於在新冠病毒災禍的狀況下,必須「炒熱觀眾席的氣氛才行」的風潮,是抱持著疑問的態度。

「最近常聽到有人說比起打贏比賽,炒熱氣氛更重要,不知從何時開始在看比賽的觀眾、打比賽的選手們、負責運營的主辦單位,都搞錯了職業摔角的價值觀不是嗎?要讓觀眾沸騰,要炒熱氣氛的前提就是擊敗對手,讓我覺得『你們是不是都忘了這個前提了啊?』」

「想要打贏的選手互相衝撞,來展現出哪一方能夠獲勝的比賽,如果跟獲勝與落敗無關的話,就不需要決定勝負了。假使有摔角手說『跟勝敗比起來,怎麼炒熱氣氛比較重要。』,我會回答他『那你就全部打輸好了!』,是感到價值觀變得很奇怪。」

「『職業摔角的有趣之處不是在那種地方』這種邏輯,在拿來與格鬥技做出區別的時候,不知為何變成替自己辯護的詞彙了,我覺得是從“競爭勝負”這個大前提逃避的詭辯。雖然格鬥技與職業摔角不同,不過拿掉競爭勝負這個大前提的話,職業摔角就不是職業摔角了。摔角手如果說出『職業摔角重要的不是勝敗』就完了,就是為了獲勝才上擂台。」

7月31日的新日本後樂園會館大會,壓軸戰是鈴木實與永田裕志的單打對決,這正可說是體現了鈴木在訪問中所說的事。同年的二人從高中角力部時代就曾激烈交鋒,這天也是使出無數發肘擊、拍擊、踢擊互擊,成為壯烈的戰鬥。「只要退一步就會輸」,雙方這樣的意氣之爭不斷延續下去。
 
強烈打擊技發出的聲音,在禁止大聲加油的會場內迴響著,每一次都讓觀眾忍不住發出嘆息聲。在拍擊與肘擊的猛攻之下,永田終於崩落在地的瞬間,觀眾席一陣騷動,這就是鈴木說的「真正的歡呼聲」。最後鈴木以打樁式腦頂撞擊決定勝負,為跨越35年的因緣做出了結。即使歡呼聲受到限制,仍然可以打出讓觀眾滿足的厲害比賽,是展現出那樣強烈的尊嚴。


回顧總整理:https://goo.gl/3gdkbr https://goo.gl/tVgGw4
圖片出處:https://bit.ly/2FmeCYP
內容出處:https://bit.ly/3atYDmY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