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寶奇謀 (1).jpg

 

 

最近疫情宅在家,所以有拿一些早期的電玩遊戲出來玩,無意之中又玩起了紅白機的「七寶奇謀」,這是1986年柯拿美公司出的遊戲,當時我也很愛玩,永遠記得去外面花十元玩不到十分鐘就給我關掉的記憶,拜託,玩遊戲十分鐘根本是一瞬間的事好不好!抱歉,離題了。

七寶奇謀 (2).jpg

↑FC紅白機「七寶奇謀」的標題畫面

 

後來有在開始看電影後才發現原來是先有電影,才有電玩遊戲的,我一直以為是遊戲很紅才改編電影的。電影「七寶奇謀」(The Goonies)是1985年的電影,對我而言,真正紅的是紅白機這款遊戲,而那時因為我根本沒注意電影的新聞,所以我完全沒看過這部電影,只有耳聞而已,直到今年(2021年),也就是經過了36年後,我才真正的看完這部電影,這期間好像也沒在第四台或其他地方看過,就單純因為回憶遊戲後才又找這部電影來看的。

 

故事劇情是說一個小鎮即將被拆掉改成建商建地,住在小鎮裡的人都被迫遷鎮,裡面的小孩很希望繼續住在這裡,可惜無力改變事實,偶然間他們在父親的閣樓中發現了幾百年前的海盜藏寶圖,總共七個小孩一起尋著這張藏寶圖去找傳說中的寶藏,但這地點偏偏在通緝犯家族裡的地下室,七小寶一路閃避這些惡人,一路躲開陷阱經過層層危險終於找到了海盜船,也真正的發現寶藏,結局就是惡人被警方逮捕,而找到寶藏的七小寶,也免於遷鎮的危機,很完美的結局。

 

看我買的電影書籍把這部電影評為青少年版的「法櫃奇兵」。說真的,因為當年我沒看過這部電影,我是現在這個年紀才重溫這部電影,整部電影看下來就覺得這是一部給小孩看的電影,裡面的劇情走向很溫馨搞笑,沒有太多的血腥殘酷殺人手段,就連出現屍體的畫面也顯的爆笑,裡面的冒險解謎劇情現在來看的話,就覺得是小兒科,尤其當你看過「印第安納瓊斯系列」、「神鬼傳奇系列」的話,現在可能就覺得平凡。

 

但扣除掉現在我這個年紀看裡面的冒險犯難劇情很無感外,裡面這七個小孩一起冒險鬥嘴的過程仍讓我感受到純樸無真的感覺,這點是不會變的,也讓我想起小時候跟著住家附近的小孩、同輩份親戚一起在住家附近的空地、陌生的街道一起遊玩的畫面,尤其那時我們還會跑去電動玩具店打電動,然後面臨名為父母的大魔王追殺,還有一起去餵食住在廢棄屋裡的小狗,那也真的是一段美好的回憶,甚至中秋節到了,還會約好一起公園裡玩沖天炮大戰。

 

我是不大了解現在的小孩子還有沒有這種「冒險犯難」的精神,因為我就看到當時我年紀的小孩現在是人手一機,完全陷入3C世界的幻想空間,其實不只現在小孩,就連大人也是,所以現在回頭看這部「七寶奇謀」時,真的有讓回到當年(1985年)的那段單純的時光,那時我也是個國小生,在學校裡跟同學們一起鬥嘴遊玩,回到家跟家人看電視,隔天到學校跟同學討論電視劇情,然後約好一起出門去打電動,還要找晚點回家的理由,有時約好一起去公園找植物(自然科學的功課),還有謠傳那裡有出現殭屍、空飛海盜船、出現鬼故事的地方,都是我們小時候的共同回憶。

 

雖說這篇是電影觀後感,但我看完後對裡面的劇情真的已沒啥太大感觸,有的就是跟著一群朋友玩耍的回憶,而當長大成人後,面臨的現實問題才是真正的問題,小時候的童心就留在心中就好,因為真正的冒險就是你的人生,至少這部電影裡最後提到要解決搬遷的方法,也就是「金錢」,有錢的話,就不用擔心這個問題了,但現實中的海盜船寶藏只能說可遇不可得,感受完二個小時的純真電影後,總要回歸現實,努力賺錢充實自己生活吧。

 

我一直以為這部電影的導演是史蒂芬史匹柏,後來才發現是-李察·唐納(Richard Donner),史匹柏是編劇,怪不得故事走向有似曾相識的感覺,而裡面的怪人出現超人的T恤服裝,想必也是李察唐納在致敬自己作品的玩笑吧,但不得不說李察唐納這導演拍出來的電影都挺好看的。這部電影七小寶的演員後來有人成為漫威電影裡的宇宙大魔王-蕯諾斯,還有魔戒遠征隊的那位真男人-山姆,其中一個通緝犯挺眼熟的,喔~~鬼面公僕2、3集的那個警察。

七寶奇謀 (4).jpg

↑七寶奇謀說的不是七個寶藏,而是七個小寶(小孩)的冒險故事

七寶奇謀 (5).jpg

↑片中的怪人,其實是個善良的好人

七寶奇謀 (6).jpg

↑霸氣的海盜船,裡面出現的陷阱和海盜船都應該是實體道具,那時還沒有電腦動畫

七寶奇謀 (7).jpg

↑怪人身穿超人的T恤,導演就是「超人」的導演

 

這部電影成本是一千九百萬美金,全球票房六千三百九十萬美金左右,很不錯的票房了,這部電影也是當年的十大票房之一,只能說當年如果我就有看這部電影的話,感想應該會跟隔了36年後再看這部電影的感想完全不同吧,但紅白機的「七寶奇謀」還真的讓我比較難忘就是了,畢竟是當時看著人家玩,又自己跟著家人親戚玩的一個回憶,我好像沒有破關過耶….只是裡面的主角是腳踢老鼠,吃滿鑽石可以補血、又可以拿彈弓打敵人,這些是電影裡沒出現的東西吧???

七寶奇謀 (3).jpg

↑紅白機電玩「七寶奇謀」的畫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七寶奇謀 The Goonies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俊藤劍 的頭像
    俊藤劍

    俊藤劍的部落格(痞客邦)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