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顫膽裂第一集 (1).jpg

 

 

最近吃東西牙齒有點酸痛,看來距離看牙醫的日子可能也不遠了,此時讓我想到某部跟牙醫有關的電影,當時我記得我是去看二輪片的,其中一部我忘了什麼名字,但這部跟牙齒有關的恐怖電影叫做「齒顫膽裂」(對面翻成-魔鬼牙醫),雖說看完後,對我去看牙醫沒造成什麼心理恐懼上的影響,但這部電影一直在我腦海中散不去,可能是牙醫電影很少吧,因為牙醫能拍成的電影似乎題材上也只有驚悚電影了,印象中就只記得一個牙醫心理不正常傷害自己的病人和助理,後來才發現原來有出第二集,我又想回味一下這部電影,就二部都找來看看了。

 

 

齒顫膽裂 (The Dentist) 1996年

齒顫膽裂第一集.jpg

一名牙醫-艾倫(科賓班森(Corbin Bernsen)飾)有著美女老婆,又有一棟美麗的房子,可是他似乎有潔癖+強迫症,連衣服上有一點點的污漬他都無法忍受,某天他出門又馬上返家時不小心撞見自己美麗的老婆跟泳池清潔工有染,這導致他精神崩潰,似乎產生了被害妄想症之類的精神疾病,他在自己的腦海中幻想著如何報仇,然後把這精神異常的情緒帶到了工作裡!

 

一名可憐的小孩被情緒不穩的艾倫搞到流血,接著美女客戶在艾倫的性幻想下被性侵,接著他約他結婚周年紀念日的老婆來到診所,拔光她的牙和割掉舌頭,接著泳池工人也被宰了,順便提一下,這個泳池清潔工也跟他們的女鄰居有染,艾倫還開槍打死他們一條狗,接著感覺不對勁的二個女助理也被艾倫給宰了,還有那令人討厭的國稅局員工想揩油,也被艾倫用專業給惡搞,最後是等了近二年又不斷被插隊的小女孩算是比較正常完成療程,成為最後一個倖存者,因為她答應艾倫醫生一天洗三次牙,而且不吃糖,艾倫就放過她了,看來職業病的良心還有一點點存在,最後艾倫被警方逮捕送進精神病院,完。

 

說真的,這部電影在我看來實在不覺得恐怖驚悚,反而還有點惡搞娛樂味,加上本片又有露點鏡頭,裡面的女星又長的漂亮,分數不可能會低,裡面居然還可以看到現在知名的綠巨人演員-馬克魯法洛(Mark Ruffalo),還有那個討人厭的國稅局員工也是熟悉的面孔-厄爾波恩(Earl Boen)飾演的,他就是魔鬼終結者系列那個討人厭的精神醫師。

 

本部電影就是在講一個有錢有名的牙醫因為看到自己漂亮老婆出軌後產生的精神崩潰進而影響到人生的故事,本片的重點就是看這位牙醫如何利用他的專業進行復仇的故事,其實電影劇情沒啥轉折,就是看他精神崩潰幻想著如何復仇和搞不清楚現實的幻境,但不得不說,科賓班森真的把這名艾倫醫生詮釋的非常棒,看他的表現這部電影就值得了,看他崩潰亂玩專業又發飆的片段真的很入骨!讓我想到另一名病態的食人魔醫生-漢尼拔!但他可沒那麼優雅又謹慎,在這部電影就是扮演一個變態的神經病。

 

片中倒也有幾分寫實的地方,像是看牙醫要預約,片中的小女孩預約牙醫都等了二年,還不斷被有權有勢的人插隊,國外我不清楚,我們台灣的話,不也是如此嗎?我之前去看牙醫時,也是要排時間才能看的,並不是走進去想看就能看牙醫的,所以說啦,片中裡的器具有很多也是在現實中看到的,但我不確定人們看完這部電影後,會不會對牙醫產生驚恐的現象,因為我們也不知道我們去看的牙醫家庭正不正常,但可以肯定,如果牙醫態度不好的話,最好換一家看,誰曉得他是不是在不爽什麼,給你隨便亂搞就吃不完兜著走。

 

本片最可憐的人物除了戴綠帽的牙醫外,還有那隻可憐的狗狗,漂亮老婆才是兇手,如果不是她出軌,牙醫就不會變成這樣,而泳池工人也算是無辜的,但玩人家老婆也是該死,二個被殺的女助理最可憐,國稅局員工算是自找的,小男孩和那個漂亮女客戶還算是比較好的下場,至少他們活下來了,但說真的,看完這部電影,其實我還覺得挺歡樂的,我把它當喜劇看就是了。

齒顫膽裂第一集 (2).jpg

↑有錢有房有美妻的艾倫醫生

齒顫膽裂第一集 (3).jpg

↑妻子真的很漂亮

齒顫膽裂第一集 (4).jpg

↑妻子跟泳池清潔工搞上了

齒顫膽裂第一集 (5).jpg

↑這是艾倫的幻想情境

齒顫膽裂第一集 (6).jpg

↑現在變的很知名的綠巨人

齒顫膽裂第一集 (7).jpg

↑精神崩潰到用專業在搞病人了!

齒顫膽裂第一集 (8).jpg

↑被拔牙和割舌的美女老婆

齒顫膽裂第一集 (9).jpg

↑泳池清潔工也正式被艾倫宰了

齒顫膽裂第一集 (10).jpg

↑國稅局員工想討好處,也被艾倫用專業處理了

齒顫膽裂第一集 (11).jpg

↑最後保證會乖乖刷牙和不吃糖的-小女孩,也是看牙醫都要等很久的代表人物

齒顫膽裂第一集 (12).jpg

↑艾倫被抓去精神病院了

 

看完這部電影後,除了男主角的演技很優秀外,也是教導我們能不看牙醫就不要看,要乖乖刷牙和少吃糖,要不然去看牙醫的話,會很麻煩,因為要預約所以等很久,而且遇到態度不好的,就不會好到去那裡,而且國外看牙醫很貴,台灣至少有健保,但預約排隊等很久這點是不會變的,但說真的,牙疼起來真的不看牙醫真的不行呀,所以我們一定要好好刷牙,盡量不讓這事發生!

 

 

齒顫膽裂2 (The Dentist 2) 1998年

齒顫膽裂第二集 (1).jpg

其實第二集的台灣譯名為「牙魔駭客」,出色的台灣譯名讓我不知道原來這就是第二集,也是看到其他高手在講解這部電影時,我才知道原來台灣有出VCD,還好網路有二手片可以買,才得以有幸看到。

齒顫膽裂第二集 (2).jpg

↑哪,台灣VCD的片名翻譯

 

故事延續上一集,艾倫醫生(科賓班森(Corbin Bernsen)飾)從精神病院逃走後,來到了一個叫「天堂市」的小鎮,他在這裡改名換姓變成「肯恩」先生,也在這裡遇到了新的女主角-潔咪,某天肯恩先生因為牙套掉了,來到天堂市唯一的牙醫診所,請這裡的牙醫幫他處理一下,但這裡的牙醫設備老舊,而且診所也不整理的,老醫生看起來又不專業,事實上幫肯恩裝的牙套也沒裝好,肯恩不爽去找老醫師理論,不小心失手把老醫師宰了,肯恩想說就乾脆用自己的專業在這裡當起牙醫師了。

 

可是肯恩的精神病還是沒回復正常,來到這裡後,他心理不平衡的被害妄想症又開始復發,幫病人看病時會出現幻覺(嘴巴出現小強之類的),還會出現被他殘害的老醫師和第一集漂亮老婆的幻覺,所以又開始出事啦,這集他宰了老醫師外,還宰了裝潢工人、發現他真面目的客人和銀行女員工,還有第一集被他割掉舌頭的老婆也追殺他到這裡來了,第二集的女主角-潔咪 也發現肯恩不正常,使用噴釘槍擊退肯恩後,肯恩開著車離去,天堂市再陷入沒有牙醫的困境,結局就是肯恩..該說是艾倫醫生笑著拔著自己頭上的釘槍在那狂笑,完。

 

基本上第二集是狗尾續貂之作,但說真的,娛樂性也挺高的,而且片頭天堂市剛出現的牙醫診所,真的是老一代的舊設備,就連老醫師看起來也很兩光的感覺,如果是我,我也不大想在這裡看牙齒。反倒是有精神病的肯恩..呃,艾倫醫生啦,他看起來就是比較專業的醫生,去掉精神病部份不談,我會比較想給艾倫醫生看,至少他的品味看的出是很嚴謹的,醫療設備也更新成很乾淨又衛生的狀況,平時又穿的很得體,看的出層次不同,只可惜他有精神病。

 

第二集就是比較多的血腥噁爛鏡頭來震撼你的眼睛,就是刀牙畫面(放在下面那張圖)、小強在你嘴裡爬,還有亂磨牙鑽孔噴血,最可怕當然是直接拔牙!還有第一集漂亮老婆的復仇,也就是剪舌頭那裡,也是讓人體會女人復仇的可怕心理,但始作俑者,就是第一集老婆外遇造成艾倫醫生心理不平衡而產生,某方面來說,艾倫醫生也是一個受害者,但有精神病纏身的話,最好不要進行醫療行為,因為可能會變的更嚴重,偏偏第二集艾倫醫生喜歡的女主角,也剛好被他看到女主角跟青梅竹馬要好的畫面,還自個幻想出性愛畫面,才導致他的精神病又復發,這個…我想很難痊癒了吧。

齒顫膽裂第二集 (3).jpg

↑這是第二集DVD的封面,刀牙畫面只讓我覺得反感而不恐怖

齒顫膽裂第二集 (4).jpg

↑左邊是銀行女員工,死的最慘的那位。右邊是女主角-潔咪

齒顫膽裂第二集 (5).jpg

↑左邊是老醫師,右邊就是我們的肯恩…呃,艾倫醫師啦

齒顫膽裂第二集 (6).jpg

↑艾倫醫生又出現幻想了

齒顫膽裂第二集 (7).jpg

↑可憐的客人,偏偏唯一知道肯恩的真面目就是殺人犯-艾倫醫生,那麼多牙醫診所,你偏偏來到這裡,所以就被處理掉了

齒顫膽裂第二集 (8).jpg

↑這女病人應該可以列入看牙醫的驚悚宣傳圖,在看牙時,聽到牙醫跟女主角在談論青梅竹馬的事,看的出她害怕牙醫心理不穩會對她造成傷害,不斷在安撫牙醫的情緒XD

齒顫膽裂第二集 (9).jpg

↑第一集被割掉舌頭的漂亮老婆追殺過來了

齒顫膽裂第二集 (10).jpg

↑目的就是剪掉艾倫醫生的舌頭進行復仇

齒顫膽裂第二集 (11).jpg

↑可惜被閃過,沒成功,漂亮老婆後來被第二集的女主角誤擊而亡(應該是身亡,不確定)

齒顫膽裂第二集 (12).jpg

↑最後艾倫醫生被女主角攻擊後,開著車揚長而去,完。

 

 

說真的,看完第二集後,真的覺得其實可以再拍一部第三集,因為有留下伏筆,而且艾倫醫生也沒死,最後是開車揚長而去,這二部牙醫電影真的是靠-科賓班森 這名演員在撐的,他實在演的很出色,雖然劇本平凡,但他在裡面彬彬有禮和發狂的氣質演出是最精釆的部份,還把人們看牙醫的恐懼帶出來(對我沒用就是了)。

 

這是一部心理不平衡的牙醫故事,他受到刺激後心理不正常利用他的專業亂搞病人,現實中我想應該不大會遇到這種牙醫吧,我從小看到大的牙醫至少沒遇過這種的,有的是態度比較不想理人的那種,那種我就不會再想去光顧了,但在台灣看牙醫要預約等很久倒是真的,而且台灣還有健保,所以身在台灣看牙醫是一件很幸福的事,這二部電影看完後,我也不會對看牙醫抱著恐懼的心理,因為這二部電影,其實我看的挺娛樂的,而且二部電影都有露點情色鏡頭,所以分數至少不會太低。

 

而且這二部電影的演員、場景都是有一定水準,不像一些簡陋的B級片場景,明明是軍事基地,怎麼看都是找一間廢墟擺幾部電腦就直接當成戰略基地,片中的牙醫設備,的確就是我去看牙醫該有的場景,而且還有過之而無不及,所以這二部電影的品質其實挺高的,只是劇情上不算太驚悚,有的是出色的男主角演員演技撐住了二部電影,所以我給這二部電影的評價都算高的,第二集的分數較低,因為把幻覺的部份以噁爛型式給拍出來,讓我有點反感,而不是覺得恐懼,稍稍拉低了我對這系列電影的高品質評價。

 

總歸一句,如果這系列要再拍第三集的話,我是一定會捧場,不過從1998年到現在也過了二十幾年,似乎都沒看到消息,就繼續慢慢等吧,看完後,也不要對現實牙醫抱著恐懼的心理,畢竟電影就是把我們熟知看牙醫的心理恐懼放大拍成電影而已,所以除非你跟牙醫有親密關係而你有外遇或者欠這個牙醫不少錢的種種利益關係,我才會建議找一個不熟但有良好評價的牙醫治療,不然你真的會吃不完兜著走,所以平時還是乖乖刷牙少吃糖,盡量不要搞到牙齒壞掉去看牙醫才是上策,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