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夢巨人 (1).jpg

 

 

「吹夢巨人」(The BFG),2016年電影。看了一下介紹說是英國作家羅爾德達爾在1982年創作的童話故事,個人沒看過原著,主要因為是看到史蒂芬史匹柏導演的作品,所以覺得有意思,就找來看看了。

 

一位名叫蘇菲的孤兒院女孩,某天不小心看到了一位巨人,巨人抓住蘇菲帶回巨人之國,這名巨人是一位友善的巨人,他不會吃人,但其他九名-吞食巨人、啃骨巨人、抱抱巨人、噬童巨人、口水巨人、貪吃巨人、風流巨人、噬血巨人、殺手巨人都是會吃人的巨人,蘇菲在這裡理解了友善巨人的個性與捕夢工作後,其他九大巨人發現蘇菲的存在並想吃掉她。

 

友善巨人把蘇菲帶回人類世界,希望這樣能保護她,因為之前友善巨人也曾帶回一位小男孩,最終命運是被其他巨人吃掉,友善巨人不想再發生一樣的憾事,才決定把蘇菲帶回人類世界,但蘇菲發現友善巨人可以把夢吹進人的腦海中,就利用這種方法讓友善巨人與英國女王見面,英國女主是一位理性的君王,她派兵去到巨人國把其他食人巨人給抓到一個孤島流放,解放了巨人國,而且也保護小孩不再被巨人抓去啃食,而蘇菲則在人類世界活的很開心,友善巨人也在巨人國活的很自在,因為霸凌他的食人巨人已不在,完美結局。

 

我下次有空再去圖書館找原著的童話故事回來看一下好了,這部原著的童話故事我沒啥印象,但我很佩服史匹柏導演,可以花這麼高的預算拍出一部特效品質高,但劇情相當平凡無奇的童話故事,以我的觀點來說,這部電影劇情大概就是用一億美金的預算拍出一部「三隻小豬」的短篇童話故事那樣,就是雷聲大雨點小的感覺。

 

這是一部給小孩看的電影,但用出最高品質和特效端出來的視覺饗宴,小孩看完這部電影應該會很開心吧,但以我這個大人的眼光來看,這就是一個讓小孩充滿夢想的童話故事,曾被社會洗禮過的我,看到這部電影的過程,其實是會笑一笑的,因為現實中充滿太多變數,不大可能會照著這故事發展,裡面的英國女主是賢慧的君主,所以結局才會充滿完美童話故事的結局。

 

以現實社會來看,如果人類世界知道有巨人國的話,鐵定把巨人全抓回去研究,再剝奪巨人國裡面的所有資源,而友善巨人的吹夢技術大概也會被人類抓去做科學研究,然後使用在武器發展上,而小女孩蘇菲的下場如果不是被監禁一輩子,不然就是被消失掉,也有可能會忘掉這段記憶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絕對不可能再讓她跟友善巨人見面,雖然上面是我的假設,但說真的,我真的覺得這些事情很可能發生在現實社會裡。

 

這部電影沒啥轉折,就很平淡的把一個童話故事說完這樣,但裡面的特效視覺的確是高品質,史匹柏也是一個很龜毛的導演,他或許是照著故事書的內容不做太多修改就拍完這樣,然後使用高成本的技術讓這部電影的動畫和特效品質是最高檔的水準,但故事內容是別人寫的,如果是擅長說故事的史匹柏親自拍一部以這套童話故事為底的新劇本,或許整部電影風格就會不一樣吧,這部份我只能說是覺得可惜了,裡面的色彩繽紛絢麗,巨人的皺紋和動作也都非常逼真,巨人說話不清不楚的口語,中文翻譯也有點到位,比方說:俗人魔(食人魔)、人列(人類)、嘸你(唬你)、祖意(主意)、鍋椅(國語)、卑尾(卑微)、碎覺(睡覺)等等等。

吹夢巨人 (2).jpg

↑片中的小女主角蘇菲,很可愛

吹夢巨人 (3).jpg

↑有貓+1分

吹夢巨人 (4).jpg

↑看到巨人了

吹夢巨人 (5).jpg

↑友善巨人的模樣

吹夢巨人 (6).jpg

↑各式各式繽紛色彩的夢,都裝在瓶子裡

吹夢巨人 (7).jpg

↑吞食巨人,會抓小孩吃

吹夢巨人 (8).jpg

↑把夢吹進人的腦海中,可以是好夢或是壞夢

吹夢巨人 (9).jpg

↑其他巨人都會霸凌友善巨人,人善被人欺就是這樣

吹夢巨人 (10).jpg

↑友善巨人會見英國女王

吹夢巨人 (11).jpg

↑巨人享用人類的美食

吹夢巨人 (12).jpg

↑有狗狗再+1分

吹夢巨人 (13).jpg

↑最後蘇菲在英國女王的幫助下,成功除掉其他食人巨人

 

這部電影其實也有談到霸凌的問題,其他大塊頭的巨人也都是會欺凌比較小個子的友善巨人,這點不管經過多少時間,現實仍然是進行式,這種情況真的要學會反抗和自保較好,電影中有英明的英國女王做後盾,很可惜我們沒有,除非你有強大的靠山,但自己也要行的正坐的直,人家才有可能幫你,自己作惡多端的話,就跟那些食人巨人沒啥兩樣,就等著被別人處理吧。

 

不過裡面吹夢巨人的吹夢技術我挺喜歡的,我常做一些惡夢,雖然偶爾會有好夢,但大部份都是惡夢居多,上次還夢到被抓回去當兵,如果有這種能控制夢的技術的話,至少讓你每天做個好夢,心情上是比較愉快的,有夢最美這句話沒有錯,但至少睡覺時能做個好夢的話,至少會讓你起床時身心通暢,如果是惡夢…當天就得自求多福,保佑工作不要出啥問題了,本片成本一億四千萬美金,但全球票房只有一億九千五百萬美金左右,看過這部電影的劇情走向後,我覺得這部電影能看的就只有特效了,所以這種票房我不意外,這部電影虧損對片商來說,可就不是好夢了,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吹夢巨人 The BFG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