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店電影海報.jpg

 

 

2019年11月9日星期六。這天下高雄去看了-安眠醫生(Doctor Sleep)。這是史蒂芬金1977年出版的小說-鬼店(The Shining),也是1980年被知名導演-史丹利庫柏力克 所執導的同名電影續集。我下面寫的鬼店電影與影集版觀後感是在2011年7月17日寫的,裡面我把之前的「美景飯店」改成「全景飯店」,還有「靈光」改成「閃靈」,其餘的部份我就保留不更改,做一個懷舊的紀念和名詞的相對應。2019年的「安眠醫生」我就寫在下面了,一樣會直接暴雷。

 

 

 

史蒂芬金的原著小說-THE SHINING」改編的電影版本,台譯-「鬼店」。原著小說我沒看過(因為找不到中文版的),後來才知道電影版本的「鬼店」,是由鼎鼎大名的導演-史丹利庫柏力克 所執導的影片。這部片也成為後來的恐怖片經典之一。

 

但聽說史蒂芬金不喜歡史丹利庫柏力克所執導的「鬼店」,後來史蒂芬金自己做電視影集的編劇,才有「鬼店」的電視影集出現。最近休假時就把電視影集的部份給看完了。先說說看完電視影集的感想吧~

 

 

男主角-傑克泰倫斯 原本是一位持教鞭的老師,但卻因為酗酒問題而有暴力傾向,因此曾對他的學生與心愛的兒子有過暴力攻擊而失去教鞭。

 

在戒酒協會等人的幫助下,傑克找到了一份在知名飯店-「全景飯店」的管理員工作,全景飯店只在夏天營業,因為到了冬天此處的大雪會讓交通中斷,起碼得冰封半年左右,所以需要一個管理員在冰封期間來管理飯店。來之前也告知傑克曾有女房客和前任管理曾在此處自殺的事實。

 

傑克依舊帶著妻子-溫蒂(雷貝嘉狄摩尼-)與有靈異體質的兒子-丹尼 來此處進駐,但丹尼「靈異朋友」-東尼 卻告知他全景飯店很危險,不可以去這地方,但丹尼為了父親的工作,還是來到了全景飯店。

 

初來此處,還遇上了黑人廚師,這位黑人廚師跟丹尼一樣是屬於擁有靈異體質「閃靈」的人,兩人可以不開口說話就用心靈對話,黑人廚師告知丹尼這家飯店的不尋常,並警告絕對不可以去「217」號房去。也跟丹尼承諾說如果有危險,就用閃靈向他求救,說罷黑人廚師也離開了美景飯店。

 

接著就開始一家三口的生活了,傑克平日除了修補飯店老舊破損的地方外,剩下的就是在寫一份劇本,而妻子則是做好家內的工作,有靈異體質的丹尼卻不時看到血淋淋的靈異畫面,而這棟飯店則是在三人都沒注意到的情況下,發生一些電燈莫明開關與桌椅莫名移動的靈動現像。

 

丹尼在好奇心的驅使下還是進到了禁忌的房間「217」號房,此時就是之前自殺女房客的房間,在此丹尼看到了可怕的女鬼,原本丹尼看到的靈異現象就像圖片一樣不會跑出來傷害人,但此時的全景飯店為了得到丹尼強大的「閃靈」來增加本身的力量,開始讓靈異現像實體化了。

 

男主人傑克無意在地下室發現了全景飯店早期的相關資料和謀殺新聞,開始慢慢被這些新聞與資料所吸引,甚而被想得到丹尼閃靈住在這所飯店家陰魂不散的鬼魂所魅惑挑撥,傑克的性情也開始慢慢被挑撥而轉變,在鬼魂的誘惑下與聽到收音機傳來死去老爸的聲音,傑克開始精神崩潰,照著陰魂的計謀想殺掉丹尼得到閃靈。

 

陷入危險的丹尼,呼喚了遠在天邊的黑人廚師趕來救他,而妻子溫蒂也充份發揮了母愛奮力阻止陷入魔化的傑克而受傷,但還是阻止不了傑克,丹尼最後利用傑克的父愛,並在靈異朋友-東尼的建議下,讓鍋爐超載產生大爆炸把整個全景飯店毀掉,溫蒂、黑人廚師、丹尼三人在男主角傑克的犧牲下逃離了全景飯店。

 

 

電視版與電影版的不同,個人是覺得電視版的內容說的比較清楚:

 

1.男主人傑克為何有暴力傾向,主因是酗酒。電影版上沒解釋的很清楚,只讓人覺得傑克是雙重人格,可能因為幽閉空間造成情緒變化,但說服力不足。

 

2.禁忌房間「217」號房為何有女鬼,電視版有說一位女房客在裡面自殺。但在電影版(電影版是237號房)卻沒說為何有女鬼存在。

 

3.丹尼的靈異朋友-東尼,電視版比較實體化,就是一位看似高中生的靈界朋友。但看電影版時會讓人搞不清東尼到底是什麼碗糕。

 

4.前任管理員葛瑞狄在電視版是沒有妻兒的。在電影版有妻與二女兒,但都被葛瑞狄殺死,丹尼看到的雙胞胎小女孩應該就是這二位,這點電影版就比較恐怖。

 

5.妻子溫蒂-電視版是雷貝嘉狄摩尼-飾演(推動搖藍的手那位恐怖保母)。在電視版裡她充分發揮了溫柔的母愛的精神來保護丹尼;也讓人覺得是一個想娶她回家的好賢妻。

 

電影版-雪莉杜瓦-飾演,她瘦削的臉龐和突出的眼睛充份發揮了被追殺的驚嚇表情!(演的超讚的,雖然我看到笑的要死,但她那表情實在是經典)

 

6. 男主角-電視版由史蒂芬韋伯 飾。其實他演的也不錯,就是原本很溫和穩重的脾氣慢慢演變成一位脾氣暴躁再轉變成為一個瘋狂的人,這點電視版的舖陳就很完整。

 

電影版-傑克尼克遜 ,這位就不用多說了吧,雖然舖陳不多,但看他的眼神和瘋狂的演技就超讚了。

 

7.電視版的特效較差(這是當然的吧),不過217號房那尊女鬼就做的很嚇人,突然把丹尼抓進去那段真的很駭人。

 

電影版那段血如洪流衝出電梯那段就是超經典(連周星馳的-功夫 電影都模仿 聽說鬼店是用真血,而功夫是用電腦動畫),但女鬼方面就沒電視版恐怖了….

 

8.電視版的鬼店比較可以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互動,除了驚悚外,還有親子間的溫暖。但電影版這方面就讓人覺得這三人反而不像是一家人…..有點像各演各的….

 

9.不管是電視版或電影版的配樂,我都覺得配的很好,有那種恐怖懸疑吸引人的旋律存在。

 

10.電視版中的男主角殺人時拿的是大木鎚(這個我不大能接受,根本無法造成一擊必殺,溫蒂和黑人廚師被攻擊後還是站的起來)

 

 

電影版中的男主角是拿斧頭(呼呼這個較合我的意,被砍中就絕對爬不起來了,電影版黑人廚師就是一擊必殺)

 

 

以上是個人看完電視版與電影版後的感想。

 

電視版是1997年出品,影片全長約270多分鐘,電影版是1980年出品,影片全長約146分鐘。如果沒看過「鬼店」原著小說的話,直接看電影版可能只會覺得這是部心理異常的殺人片,但看過電視版的就會比較有完整的敘述,但電視版的相對的會較沉悶。

 

其實看完電視版和電影版的後,很想去看原著小說的內容是如何,無奈只找到英文版本,英文我完全看嘸,看看以後會不會推出中文版的了。(2019.11.9更新,現在真的有出中文版了)

 

※上網找到史蒂芬金寫的「鬼店」靈感,來自於史蒂芬金老婆提議的一次渡假,有興趣的請點連結

 

 

 

安眠醫生(Doctor Sleep) 2019年

安眠醫生 (2).jpg

※我還是建議看這部電影前,先去找1980年的「鬼店」電影來看會比較容易進入狀況。

 

故事一開始就帶入這集的主要魔頭-高帽蘿絲(蕾貝卡·弗格森(Rebecca Ferguson)飾),高帽蘿絲這一族人是「真結族」,他們主要是吸取「閃靈族」的精氣來維持長生不老,我們的男主角-丹尼(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飾)就是屬於「閃靈」族的,有看過鬼店的話,就知道這個能力是什麼。

 

前頭也把丹尼小時候發生在全景飯店的恐怖事件簡短的帶出來,而這些惡靈們也持續追著丹尼不放,前作過世的黑人廚師也以靈魂的方式出現來教導丹尼利用閃靈把這些陰魂不散的惡靈封在自己腦海裡的箱子裡,丹尼雖然因此擺脫了惡靈的追殺,但在全景飯店所產生的陰影卻不斷留在自己腦海裡,也使得丹尼踏上跟他老爸一樣的道路-酗酒,丹尼在酗酒過程中尋找著自己父親的生活過程,長大成人後到了北方小鎮做一個護理師,他利用他的閃靈能力幫助快過世的人安心成佛,這也是「安眠醫生」的由來。※丹尼小時候的外號也叫「醫生」(Doctor),只是當時我看的字幕都翻成「博士」。

 

此時出現一位閃靈能力超強的小女孩-艾柏拉。真結族得知她的存在便想吸取她的精氣,而艾柏拉的閃靈能力強到可以跟高帽蘿絲在心靈上隔空交戰的程度!但寡不敵眾,艾柏拉連結到同樣有閃靈能力的丹尼向他求救,丹尼也在黑人廚師最後的教誨下,盡全力去幫助艾柏拉免於真結族的追殺,最後丹尼把高帽蘿絲引到他小時候的夢魘之地-全景飯店!在這個對閃靈一族很危險的地方,卻也是對真結族能造成致命威脅的戰場!最後丹尼釋出在腦海中的箱子,把惡靈放出來宰了高帽蘿絲,自己卻也步上當年自己老爸的後塵,成為被全景飯店控制的殺人魔…

 

首先要說的是,這部「安眠醫生」電影,是以史丹力庫柏力克 執導的鬼店電影結局下去進行的,因為如果照小說和影集版本的,全景飯店是被炸毀了,而黑人廚師其實是還活著的,所以是按照1980版的電影劇情為主下去接續,我會建議去看1980年的鬼店電影,是因為裡面出現的很多場景和人物,都是曾在鬼店電影出現過的,像是那個237號房的浴室女鬼、雙胞胎小女孩、黃金廣場、熟悉的走廊、被斧頭打破的門、樹林迷宮、還有那出名的血海電梯 ,有看過鬼店電影的話,一定會這些角色和場景很有印象。

 

雖然這次也有利用新的演員來回鍋演出當年的那些角色,但說真的,鬼店已成為一個經典,裡面的主要演員也被人定型,現在新找的演員雖然有鬼店演員的味道,但感覺就是差了一點,倒是丹尼的媽媽那個氣質真的很接近當年的-雪莉杜瓦!就連丹尼的老爸也有出現,當年鬼店電影的演員是影帝-傑克·尼克遜(Jack Nicholson)飾約,他在鬼店裡的狂氣真的超狂!這次安眠醫生雖然有以他的形象出現,但真的完完全全沒有狂氣。

 

說到丹尼老爸-傑克的話,他在鬼店裡的黃金廣場也是遇到一個酒保,這段就是讓傑克再次酗酒並導引傑克走上殺人魔之路的重要片段。安眠醫生裡的丹尼也在同樣的場景裡遇到酒保,這個酒保就是他老爸,他老爸也是倒了一杯丹尼最愛喝的酒,想把丹尼導上殺人魔之路,但安眠醫生裡的丹尼克服了誘惑,沒被惡靈誘惑成為殺人魔,丹尼雖然想了解父親而酗酒,但終究丹尼在關鍵時刻超越了自己的父親,抵擋了惡靈的誘惑,沒步上父親轉惡的後塵。

 

雖然丹尼釋放出全景飯店的惡靈來除掉高帽蘿絲,但自己最後也被惡靈附身再次成為殺人魔追殺著艾柏拉,最後這一段似乎就是在致敬史蒂芬金自己製作的影集版結局,成為殺人魔的丹尼在最後一刻克制住自己到飯店的鍋爐室引發大火,燒掉整個全景飯店,解救了艾柏拉,丹尼用自己的閃靈解救了小女孩,也在全景飯店中救贖了自己,這段結局是影集版的結局(只是當時是丹尼的父親-傑克 這樣做的,為了救自己的兒子犧牲自己)

 

整部電影2小時30分,說真的,我因為有看過1980年的鬼店電影,所以我很快就能進入狀況並融入劇情裡,整部片的氣氛偏向一種靈異的超能力冒險風格,跟鬼店電影恐怖靈異風格完全不同,這部安眠醫生可以比較定調為超能力大對決的電影,只是不像鬼店那樣給人強烈的色調印象和恐怖的靈異現象,如果沒看過鬼店的話,或許會覺得這部電影到底在演什麼?但對我這個看過鬼店的人,2小時30分很快就過去了,前面的舖陳對我而言是有期待性的,想知道長大的丹尼後續發展是如何?全景飯店的後續又是如何?

 

本來只是期待上面二點,但看到高帽蘿絲是由我喜歡的-蕾貝卡•弗格森(Rebecca Ferguson)演的,我期待的就又多一點了,這次她在片中的表現是最突出的一位,我才不管演丹尼的-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是不是演過歐比王呢,我也不在乎他是生是死,除了劇情外,整部片最讓我目不轉睛的就是高帽蘿絲啦,她演反派女主也是很有味道,我跟我姐都很喜歡她。

 

只是說到真結族,說真的除了會吸取閃靈族的精氣來養生外,其他的部份好像就跟人類差不多,基本上丹尼和他朋友二個人就用獵槍把高帽蘿絲以外的真結族全幹掉了,簡單的說,就是用人類的武器就殺的死,即然如此,何必再把高帽蘿絲引到全景飯店去讓惡靈處理她?直接在小女孩的家中學藍波設下刻命館的陷阱,再給她致命的一擊不就好?

 

不過仔細想想也對啦,丹尼如果不把高帽蘿絲引到全景飯店的話,他要如何「淨化」那些惡靈,他要如何超越他老爸?他要如何克服夢魘?最重要的是,他為了救艾柏拉,而去挖出了被真結族殺害的棒球小男孩,這個只有真兇才知道的地點,如果被警察抓到,你要怎麼解釋你來過這裡?為何知道小男孩埋在這裡?丹尼和他朋友一定會成為頭號嫌疑犯,所幸他朋友早一步先昇天了,丹尼活下來的話,除了面臨謀殺罪,還要多一條放火燒了全景飯店的公共危險罪,所以以結局來說,丹尼算是死的很有價值了(但他的靈魂還是會出現與艾柏拉對話就是了)。

 

最後總結一下,個人還是強烈建議看一下1980的鬼店電影才容易進入狀況,要不然當成一部獨立電影來看的話,可能故事情節會讓你覺得有點平凡,但這位導演-麥可·弗拉納根(Mike Flanagan)的功力也不差,他導的大都是恐怖片(我一部也沒看過),但他在氣氛拿捏上倒是很容易讓人沉浸在劇情裡頭,加上這部安眠醫生也不打恐怖電影的突發式驚嚇,如果沒看過鬼店電影的話,就好好感受一下這位導演所塑造出來的氣氛吧,以上。

安眠醫生 (1).jpg

↑最後從姐手中拿到一本「安眠醫生」的中譯本,聽說結局也跟電影版不大一樣,讀完後再來看看有啥不同吧。(裡面有提到電影裡那隻「貓」,是史蒂芬金在約莫2008年時看晨間新聞時看到某安養中心有隻貓會感應到那些老人即將過世,會蜷伏在他們床上,陪伴他們渡過最後一晚,也觸動了史蒂芬金對這部作品的靈感)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