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jpg

 

 

 

小子難纏系列也是1980年代經典的電影之一。我印象中第一次看的就是第一集,那時是我姐說這部很好看,叫我租回來看,那時記得跟兄姐們在舊家裡看錄影帶的,剛開始看還覺得沒什麼,但看來後來宮城先生出來解救男主角並用很奇怪的方法教他空手道後,就覺得很精釆了,也開啟我對小子難纏的興趣。

 

裡面印象最深的當然是宮城先生啦(森田則之 飾),看過一次小子難纏後,就對他印象很難忘了,記得除了小子難纏外,他後來唯一有出現在我看過的電影中,就是客串「終極笑探」這部電影裡的酒店侍者了。

 

※2020年9月7日更新眼鏡蛇道場1+2季,2020年1月2日更新眼鏡蛇道場第3季,2022年1月7日更新眼鏡蛇道場第4季,2022年9月10日更新眼鏡蛇道場第5季

 

 

小子難纏 (The Karate Kid-1984年)

 小子一  

高中生-丹尼爾(賴夫馬奇歐 飾)心不甘情不願的跟母親從 新澤西州.紐阿克 搬家到加州。在這裡丹尼爾被一群同年紀練空手道的五人不良份子霸凌,也因此跟新結交的朋友散了,但也因此認識美麗的金髮美女,但不良空手道幫仍然持續霸凌丹尼爾,此時宮城先生(森田則之 飾)使用空手道出手解救了丹尼爾。

 

宮城先生認為這群不良份子是因為有壞老師教他們,所以才會變壞,就跟丹尼爾去他們的眼鏡蛇道館理論,但這壞老師真的沒救了,所以丹尼爾決定參加空手道大會,與他們在空手道賽中一比高下,最後結局當然是丹尼爾在苦戰中得勝。

 

本片中印象最深的當然是宮城先生教導丹尼爾-洗車上蠟、磨地板、粉刷籬笆、刷屋子、站船頭等片段,為的是練丹尼爾的防守動作。還有宮城與丹尼爾看似父子的交集關係(本片中的丹尼爾只有母親、沒有父親),宮城也教導了丹尼爾,習武最重要的是態度和作法,不是用來打架的。也有提到用筷子夾到蒼蠅的人必能成大器,宮城先生一直夾不到,但丹尼爾不小心一下子就夾到了XD(夾蒼蠅的部份有加入1987年任天堂紅白機出的同名遊戲裡)

 

丹尼爾在片子中也說出一句話「現在是80年代了」,這句話現在聽起來,真的很懷舊,裡頭可以看到舊式的收音機、女孩們都是捲髮肉肉的,也都是80年代的汽車,還有那個大型電玩場,居然可以看到光線槍遊戲、彈珠台、足球台,這在當時的台灣也常看的到,現在來看真的是很懷念呀~~

 

其實最後的空手道大賽也大概只有20分鐘左右的片段,武打方面倒是不大精釆,但是配樂下的時機真的剛剛好,準決勝戰時丹尼爾腳受傷,宮城先生使用神秘的氣功幫他治療,接著上場打決勝戰,最後是2比2,再得分者就是勝者時,那時的配樂實在令人充滿了窒息感,最後的鶴形腳踢下去時,當初真的是看的大快人心呀~(以現在的角度來看,會覺得這招可能很落伍了)

 

本片也有提到宮城先生原來是有懷胎的妻子的,但因為在戰爭中,被送往集中營中無醫師照料母子難產而亡,所以宮城應該是把丹尼爾當成自己的兒子般看待的,反而丹尼爾的母親在片中感覺偏向客串的,裡頭丹尼爾的家境和富裕的女主角環境也形成一種強烈的對照。(導演是 約翰艾維森 本片美國票房是九千零八百萬左右)

 

※片中的主題曲很好聽-

 

 

小子難纏Ⅱ (The Karate Kid Part II - 1986年)

小子第二集.jpg

延續第一集的劇情,片頭因為眼鏡蛇道館的師父不爽得第二名,想宰了他的亞軍弟子,結果被宮城(森田則之 飾)先生修理了一頓,然後就這樣過了六個月。丹尼爾(賴夫馬奇歐 飾)跟第一集的金髮美女吹了,宮城先生住在琉球的父親重病,宮城先生得趕回去,丹尼爾也跟著去了。

 

來到琉球後,宮城遇到他小時最好的朋友-佐藤先生(二人一起跟森田的父親學空手道)。最好的朋友因為女人的關係,也因為尊嚴的關係徹底決裂!這份仇恨過了45年仍然存在!佐藤想與宮城繼續來當時未完成的死鬥!但宮城不想戰鬥,丹尼爾也跟佐藤的姪子-長禪(佐藤也是空手道高手,長青是他第一弟子)結下樑子!演變成 宮城vs佐藤、丹尼爾vs長青 的鬥爭。最後當然是宮城與佐藤化解心結演變成丹尼爾死戰長青的結局,結局當然是快樂的。

 

小子難纏2算是系列中我最愛的一部。第一集比較像是努力奮戰後得到完美結局的童話故事,第二集的話,就談到「以戰止戰」是最差勁的作法,也有談到琉球戰爭的故事(本片都在夏威夷拍攝,我本來以為是琉球實地拍攝,感謝網友告知XD),在此地的戰爭死了十五萬人以上(這是史實),講到放不下仇恨是錯的題材。

 

我最喜歡的一段就是暴風雨來襲時!原本決定好要決鬥的宮城與佐藤,佐藤因被木材壓住!宮城不顧一切使用手刀劈斷木材解救了佐藤(他其實可以直接宰了佐藤,但他選擇救他的老朋友)。接著就是丹尼爾要救一個小女孩,獲救的佐藤要他姪子長禪去幫丹尼爾,但長青拒絕了,佐藤從長禪身上看到自己過去的做為,便放下一切去幫助丹尼爾,與長禪一刀兩斷,宮城與佐藤的恩怨就此化解。

 

我喜歡這段的原因是因為很多電影題材一直口述啥精闢的道理,但小子難纏2的這一段,是直接用電影情節說明仇恨與寬恕之間的美麗與醜惡,所以這一幕我印象超級深,最後丹尼爾與長之戰,則是偏向實戰,而不是第一集的比賽方式,第一集的鶴形腳已被破招,第二集出現新的必殺-搖鼓舞!丹尼爾就是用這招打敗了長青,在最後並選擇了寬恕~

 

這集當初在舊家看時,我跟我姐、大媽看的很入迷,結果我那笨蛋老爸故意擋在電視前搖屁股不讓我們看,我們大家都在罵笨蛋老爸走開啦XD。這次片中的日本文化很合我的風格,女主角(富田譚玲 飾)也挺漂亮的。片中宮城先生的舊情人(片名裡叫雪江),也為了宮城放棄了45年的青春,也就是沒結婚,這段其實我印象也挺深的~另一段就是在市區劈冰磚的場景與碼頭訓練閃躲的方法,這二個都有加入1987年出的任天堂紅白機同名遊戲裡。(導演是 約翰艾維森 本片美國票房是一億一千五百萬左右)

 

※其實片中還有一段我挺喜歡的,就是宮城先生的父親過世時,宮城坐在海邊望著海不發一語,丹尼爾跑來坐在宮城先生的旁邊,跟他述說丹尼爾父親其實跟他處並不好,但丹尼爾父親過世時,丹尼爾在他身邊直至他父親過世,說他知道他沒讓父親失望。宮城先生仍然不發一語,望著海流下了眼淚…

 小子難纏2.jpg

第二集的主題曲也不錯聽~The Glory Of LOVE

 

 

 

小子難纏Ⅲ (The Karate Kid Part III - 1989年)

 小子第三集.jpg

故事敘說第一集眼鏡蛇道館師父-約翰.克里斯,因為第一集的壞名聲後,9個月招不到新生也沒錢付會費和一些費用,所以破產了,他去找他越戰救過不知幾次的好友-席維爾。這位席維爾先生是毒物處理公司的總裁,簡言之,是賺黑心錢+虛偽+滿口仁義道德+瘋狂的超級富翁,他決心幫他的好友-克利 東山再起+找丹尼爾師徒復仇。

 

從琉球回來的丹尼爾師徒,因為住的地方被拆掉要重建了,宮城先生失去工作、丹尼爾則是搬去宮城先生家住。丹尼爾與宮城先生合開了一家盆栽店,丹尼爾在一天之間就把到一個有男朋友的妹,再加席維爾的復仇計劃開始展開,席維爾找來一個很壞的空手道小子-麥克,要在比武大會上再跟丹尼爾一決高下!

 

丹尼爾本來很想參加,因為衛冕者只要參加決賽戰就夠了。但宮城先生告知他空手道不是為了保護獎盃的,所以丹尼爾也放棄了,但席維爾找人一直亂搞丹尼爾,逼的丹尼爾不得不參加比賽而與宮城先生決裂,席維爾也很好心的提供「自殘式速成訓練法」來讓丹尼爾自殘,最後丹尼爾發現他錯了後,才發現席維爾的真面目,展開最後的比武大會,最後當然是丹尼爾獲勝啦。

 

三集裡個人覺得最亂的一集,劇情沒張力也沒舖陳,丹尼爾這集變的很聒躁,女主角基本上算是出來硬尬一角的,本片的劇情就設定在席爾維的勾心鬥角劇本,但說真的,就很一般的劇情,最後的比武大會,丹尼爾也像是一個卒仔,訓練過程也只是打「太極拳」,但這個太極拳也讓他得到最後的冠軍就是了。(最後的比賽沒啥高潮跌起的氣氛,反而席維爾那段虛偽的演講,讓我覺得他把奸商的本色演的很棒,這點在台灣常看的到)

 

如果說第三集是要講解任何事物的根基只要夠強韌的話,就會成長的很好,但可以選擇自己成長的方式,宮城先生是一個好老師、席維爾是一個壞老師,跟著誰學習就會轉變的不一樣,或許這點表達的很不錯,但整部電影看下來,就是一整個沉悶,第二集至少還會帶入琉球的文化、特色、獨特的發展,但第三集實在感覺像在看一場普通的連續劇。(導演仍是 約翰艾維森 本片美國票房是三千八百九十萬左右)

 

 

新小子難纏 (The Next Karate Kid- 1994年)

 第四集.jpg

這次宮城先生(仍然是森田則之 飾),去到了波士頓參加二戰的美裔日本人的悼念會,這次遇到了已逝戰爭好友的高中孫女-朱莉(希拉蕊史旺 飾)。朱莉的雙親因為車禍早逝,所以變的很逆叛不聽說,宮城先生決定留下來與她相處一段時間。

 

朱莉在學校仍然遇到霸凌想強追他的惡霸五人組,還因此被陷害停學二週,宮城先生就帶著茱莉去寺院住了二星期,並教他東方哲學道理與空手道功夫,朱莉也在這二個星期變的開朗起來,也習得一身好功夫,然後就回學校了。

 

回學校後,朱莉與心儀的男性去參加舞會,結果惡霸五人組不肯放過她們,茱莉利用二個星期所學,打敗了這幾個長期參加戰技訓練的惡霸組,惡霸組的教官則是被宮城先生親手打敗,完美結局,以上。

 

唔,小子難纏這次的女性版的主角,而且還是後來還得過二次奧斯卡影后的-希拉蕊史旺。這好像也是影后的第一部電影作品,說真的,比起那些看到膩的宮城式東方哲學道理與空手道式教法,我印象較深的是 希拉蕊史旺 在本片中喜怒哀樂的表現,她在動容時的眼淚很棒,生氣時不屑的情緒、被人陷害無辜的表情,害羞高興時的喜悅都演的到位。

 

這次宮城先生的神秘氣功也有出來,治好了朱莉養的一隻鷹。然後又一直說打架是不好的,但打的最狠的也是他,只是從系列作看下來,宮成的空手道在電影上並沒特別厲害就是了,感覺速度實在很慢,其他演員都是配合他的,只是小子難纏系列已把東方哲學給拍到觀眾可能看的很膩了,而且有些話讓人聽不懂它的意思,或許就是因為如此,這部電影的票房並不好。(導演是 克里斯多夫.肯恩 本片美國票房是八百九十一萬左右)

 

 

功夫夢 (The Karate Kid-2010年)

 明星夢.jpg

看維基寫說這部是由 威爾.史密斯 買到1984年小子難纏的版權再改編的作品,這次的功夫大師不是由森田則之飾演(他在2005年過世),而是由我們台灣人一定知道的-成龍 飾演。男主角這次不是青少年,而是少年-賈登史密斯 飾,他是威爾史密斯的兒子。

 

故事基本上完全和第一集差不多,只是地點和人物不大一樣。這一集是和母親由美國底特津搬來中國的小男主角-德瑞(賈登史密斯 飾)在中國人生地不熟,語言不通,連海綿寶寶的卡通都是說中文,又加上被練武的惡霸少年組欺侮,當然是被成龍飾演的-韓先生 所救。

 

接著「沒有壞學生,只有壞老師」的理論又出現了。韓先生帶著德瑞去功夫道館找惡霸少年組的老師們理論,但…這個老師比學生更加惡霸,不得己,他們相約在比武大會上一決高下,德瑞開始接受韓先生式的功夫指導,就是脫外套、掛外套、丟外套的動作重覆作,看過小子難纏的都知道這是防禦性訓練。

 

接著韓先生也道出他的過去,因為他們一家人車禍,只剩韓先生存活,所以他活的有點自暴自棄,是德瑞讓他再站起來,接著持續進行著現代化式的體能訓練和韓先生式的功夫訓練,直到最後參加比武大會,德瑞過關斬將,但惡霸老師仍然要他的學生打斷德瑞的腿,韓先生使用中國古秘術-拔火罐 讓德瑞得以上場再與惡霸少年決一勝負,最終當然是得到冠軍!德瑞和韓先生也得到大家的尊重,以上。

 

這部電影我是看HBO播的,台灣似乎沒有上映,而且DVD我也只找到簡體字幕版的,剛好HBO有播,我就整個看完了,一整個看完就覺得這是在捧中國的LP,只是最後還是讓德瑞這個阿豆仔贏了,片子裡有紫禁城、萬里長城、中國寺院,也為中國宣傳了不少知名地點,裡面還有中國的文化-七夕園遊會、皮影戲等等。

 

還有德瑞學說中文的片段,與中國小女孩的互動那邊算是劇情必要加進去的吧。本片經過26年後再上映,應該讓一些新生觀眾覺得這部電影很新鮮吧,對我們這些看過舊版小子難纏的人來說,新鮮感倒是沒有了,只是成龍當師父,雖然說表現比不上森田則之那樣的有說服力,但至少成龍式的喜式武打有騙到一些觀眾的眼光,這次沒有神秘氣功的治療術,取而代之的是-拔火罐,至少有一點點新意。

 

還有小子難纏裡的宮城夾蒼蠅片段,在開頭的韓先生也有出來,只是韓先生是先用蒼蠅拍打死蒼蠅後,再用筷子夾起來丟掉XD,這邊好像在說明他的方式跟日本哲學的宮城先生不同,因為這部片的東方哲學是在-中國。韓先生是用中國式哲學來教導德瑞。

 

不過本片即然再使用小子難纏的舊名稱「The Karate Kid」(直譯是:空手道小子),但片中出現的好像都是「功夫」耶,看來只想使用經典電影的劇情,空手道的部份則是用功夫取代掉了,也算是另一種沾光方式吧,如果沒看過小子難纏系列的話,這部電影倒是可以看一下,不過個人還是覺得比不上原來的經典,雖說如此,本片的票房還是不差。(哈維德.茲瓦特 導演,本片美國票房一億七千六百五十萬左右)

 

 

記得1987年時,任天堂紅白機也出了一款「小子難纏」的遊戲。照畫面看應該是第一集與第二集的劇情。裡面其實很單調,就有點類似「成龍踢館」似的進行遊戲,第一部份就是第一集裡的比武大會,接著就是第二集在琉球的動作過關劇情,還有小遊戲可以玩,這些小遊戲有看過電影的,一定知道是什麼。

 小子難纏0000.jpg小子難纏0006.jpg

↑遊戲開頭+比武大會

 小子難纏0001.jpg小子難纏0002.jpg

↑第二集的動作過關+閃船勾的 小遊戲

 小子難纏0003.jpg小子難纏0004.jpg

↑劈冰磚+夾蒼蠅 的小遊戲

 小子難纏0005.jpg

↑破關畫面

 

小子難纏系列也是我心目中的經典之一。我最喜歡的是第二集,最討厭的是第三集。後來出的感覺就沒那麼吸引人,1、2、3、4都可以說是青少年版的「洛基」,都是主角經歷了人生中一些不安穩的片段,然後得到一位貴人的相助,讓他們在迷惑中成長並站起來解決事物。

 

只是片中的空手道好像被講解的過於神話了,我知道任何武術的立意並不是用來打架的,但每集的觀點都幾乎一樣,但最後還是得使用暴力手段來解決,所以說啦,打架是不好的,但如果打起來就一定要贏,但個人實在無法接受才接受短短日子的訓練,就可以打敗訓練很久的武術高手,不過,電影不就是如此嘛,就是有神話才會讓大家有一種不可能的期望。

 

話說上次看新聞,演小子難纏的丹尼爾本人,也就是 賴夫馬奇歐 有出席電影「希區考克傳-驚魂記」的記者會,說真的,他的演技好像平平,後來也就很少看到他的作品了,反而 希拉蕊史旺 後來還得過二次影后,還真的是強烈的對比呀。

 51歲.jpg

↑賴夫馬奇歐(左邊是51歲的現在、右邊是21歲演小子難纏時的臉)

 全家福.jpg

↑賴夫馬奇歐全家福

 森田則之.jpeg

↑森田則之(2005年11月24日逝世)

              
 

 

眼鏡蛇道場一.jpg

 

眼鏡蛇道場 (Cobra Kai) 2018年

 

從網友留言那得知,我才知道原來 小子難纏 後來在2018年有出影集版的,網飛剛好在2020年8月28日放上了1&2季的影片,我最近才剛看完第一季,先來說說我的觀後感。

 

第一季:主要是1984年那場比賽後的34年後,我們的男主角-丹尼爾拉爾索(賴夫馬奇歐(Ralph Macchio)飾),而第一集他的最終反派對手-強尼勞倫斯(威亷柴巴卡(William Zabka)飾)這二名原角色都回歸。這次的劇情是我們的丹尼爾經過這麼多年後已成為一名富有的汽車經銷商,而且育有一女一子,是個美滿幸福的家庭。而強尼則是落魄到幫人打雜工的下場,他跟妻子離異,兒子也不鳥他,剛好跟丹尼爾形成強烈的對比。

 

原本以為丹尼爾才是主角,但這次卻是主打強尼的崛起,強尼時至今日仍然不爽丹尼爾,當年被丹尼爾打敗的夢魘仍然留在強尼心中,加上鳥事一堆又偏偏跟丹尼爾扯上關係,所以強尼很不爽就重建當初1984年的眼鏡蛇道場,此時只有一名常在學校被霸凌名叫-米格 的弱雞年輕人加入眼鏡蛇道場,隨著不斷鍛練,米格也變的更強,米格教訓了霸凌者的影片傳上網,造成很多人加入眼鏡蛇道場。

 

而我們的丹尼爾則是陰錯陽差的收了強尼那個不鳥他的兒子-羅比肯恩 當學徒,而這二家子就是冤家路窄,做什麼事都會彼此扯上關係,從學校的霸凌、1980年代的流行和現代的流行文化、親子之間的衝突、青少年的戀愛問題交織而成一部有趣的影集,還有「小子難纏」裡的一些場景和回憶畫面都會讓人勾起當年的回憶,這個真的要有看過1984年第一集的人才能有這些感觸,如果沒看過的話,可以去找來看一下,很可惜網飛沒有,只有成龍新版的。

 

本片讓我印象較深的就是強尼從原本的惡霸慢慢崛起的過程,此時他的心境也跟當時年輕時不一樣,他也遇到了一些人慢慢讓他改變,他也想重新當一個好父親,但一些鳥事總會干擾他的想法,第一季的重頭戲就是強尼的眼鏡蛇道場訓練出的-米格和丹尼爾的宮城道場訓練出的-羅比肯恩(就強尼的兒子啦)在空手道比賽中決戰,強尼在這場比賽看到當年他不擇手段的自己,並試著教導米格要光明正大的比賽,但被強尼教導過毫不留情的米格那聽的下去,最後用攻擊對手弱點的手段拿到了優勝,雖然勝利了,但強尼卻高興不起來,因為倒下去的是他的兒子,他也才意識到當初他遇到了壞老師才會變這樣,而這位壞老師-約翰克里斯 最後也成為第一季最後的彩蛋!

 

真的是充滿回憶的一部影集呀,我很喜歡1984年的小子難纏,這次的影集並不著重在訓練的過程,而是二個因為過去的經歷成就的未來發展,主要是丹尼爾遇到了好的老師-宮城成義 先生(原來這是他在劇中的全名,演員本人在2005年過世,劇中是設定2011年過世),而強尼是遇到了壞的老師,而強尼在這次劇集中遇到了米格的家人,他家人約強尼用餐時,在聊天時提到了一句「不要讓過去的錯影響未來」(記得是這樣),強尼也受到影響開始改變自己,這是影集部份我最喜歡的點,所以嚴格來說,強尼才是影集的男主角,他說的話感覺很尖銳,但比較貼切現實,也提到了網路酸民只敢在背後批評人家,不敢正面跟對手嗆聲,這段讓我笑的要死,事實也真的是如此,而丹尼爾師承宮城先生的哲學,這個真的比較不適合用在現實了,所以二個男主角的行事風格和教育學徒的方式是這次影集的重點。

 


眼鏡蛇道場.jpg

第二季:丹尼爾設立了宮城道場與強尼的眼鏡蛇道場打對台,此時第一集教壞強尼的壞老師-約翰.克里斯(馬汀・高夫(Martin Kove)飾) 也回歸了,他仍然是扮演死性不改的壞老師,也裝可憐得到強尼的憐憫,暗中把他戰爭打仗的無情殘酷打法私下教給眼鏡蛇道場的學員們,而不喜歡眼鏡蛇道館風格的人都跑去宮城道場了。

 

但丹尼爾為了經營宮城道場,反而把自己的汽車主業給擺一邊,也間接造成丹尼爾與妻子之間的不合,第二季比較著重在這些青少年的成長過程,第一季的米格在第二季的戲份感覺變的比較少,反而把重點放在羅比和丹尼爾女兒的戀情上,偏偏這一對沒有我的緣,我個人比較喜歡米格的表現。

 

但第二季有多了一些小子難纏第二、三集出現的東西和劇情,比方說劈冰塊和那個鈴鼓,如果看過第二集的話,就會知道那是什麼東西。而本季的丹尼爾也提到他曾加入眼鏡蛇道館的往事,那就是第三集的故事了,第二季讓我比較有感觸的是,強尼年輕時的死黨因為重病而逝去,這個跟著故事一起長大過來的我,看的是挺有感覺的,因為這三十幾年來,個人也經歷過很多事,而且那些強尼的那些死黨也是第一集曾出現的人,當時多年少輕狂呀,成年後也是得面臨生老病死的過程,而強尼也因此不斷在學習成長。

 

第一季和第二季都有個共同點,就是一定會出現強尼和丹尼爾和解的畫面,通常是冤家路窄碰到後提起往事又開始喝酒聊天再度和好,然後就會遇到他們的子女出現問題又再度變成冤家,第二季的結尾是眼鏡蛇道場被壞老師-克里斯奪走,而強尼的兒子-羅比 把 米格 打成重傷昏迷不醒,而情侶之間的感情又生變,強尼原本對米格的阿母有意思,現在搞成這樣也很難再見面,最後的最後,強尼利用社群軟體發出去的訊息得到回應,回應的那方也回送了交友邀請,這人是誰呢,就是第一集的女主角-艾莉,也就是第一集原本強尼的女友,後來被丹尼爾追走的女人。

 

第二季的劇情比較偏重在這些青少年的成長,還有不同的老師教導下會有什麼樣的心態,而天下總有不是的壞老師,而我們成年的丹尼爾和強尼也是在彼此的對抗中學習成長,強尼也在米格的教導下學會使用電腦軟體和撇開心扉去反省改變,丹尼爾則是在道場與汽車事業中無法取得平衡延伸出家庭革命,而這些人的子女也因為爭風吃醋引發一場二派人馬的大戰進而產生憾事,第二季仍舊保持著相當高的劇情張力,接下來還預告會有第三季,個人很希望第三季那位艾莉,依然可以找到-伊莉莎白蘇(Elisabeth Shue)回歸客串,這是一部會勾起我們這些看過小子難纏系列影迷們的回憶影集呀,期待第三季的播出。

 


眼鏡蛇道場三.jpg

第三季:2021年的元旦第三季終於在網飛播出了,我1月2日就把第三季給全看完了,這次第三季仍然延續上一季的後續故事,米格 被 羅比 踢成重傷有癱瘓的危機,而羅比則是落跑,但最後被丹尼爾找到,丹尼爾報警抓住羅比,因為這樣可以讓他判的比較輕,但羅比認為丹尼爾背叛了他,也不想理他那個老爸強尼,卻看不到丹尼爾和強尼為了羅比付出很多的心血。

 

而米格也在強尼的激勵下終於醒過來,雖然動了手術但可能還是無法行走,在強尼戲劇化下的復健幫忙:強迫運動、聽不合年紀的演唱會、火燒、花花公子吊吊引誘的任何方法都用上了,最後米格也終於很戲劇化的就站起來並可以走路了,這段讓醫學專家看到的話,可能都會傻眼吧,不過這是戲劇,所以是很正常的,而且米格和丹尼爾的女兒又搭在一起了,剛好這畫面又被出感化院的羅比看到,所以這三角關係又開始了。

 

因為第二季的校園打架事件,讓宮城道的聲勢一落千丈,連帶丹尼爾的汽車事業也受到牽扯,丹尼爾為了挽回最大的客戶-東洋公司的生意,就人跑到日本去,但可惜木已成舟,丹尼爾無法挽回東洋公司的心,就順道去宮城先生的故鄉-沖繩 走走,這一段也是我最愛的一段,第二集的女主角-富田譚玲 有出現,而第二集丹尼爾決一死戰的-長禪(友二億本 飾)也有出來客串,還教了丹尼爾一些新的招式,二個曾經面臨生死對決的敵人現在化敵為友,著實讓人想到當初第二集的回憶,而最重要的是小子難纏第二集裡在颱風夜被丹尼爾救下來的那個小女孩,現在是東洋公司的資深幹部,所以這麼說懂了吧,丹尼爾的公司有救了。

 

接著回到美國啦,奪走眼鏡蛇道場的惡人-克里斯 仍然持續他的毫不留情教法,第三季不同的是有提到他當年是如何從軍和交女友與遇到他的軍隊教官的歷史,小子難纏第三集那個反派-席維爾 的人設在這裡也有出來,畢竟第三集就有說過當時克里斯救了他,所以欠他一份情,第三季把這個部份解說的比較完整,而被奪走道場的強尼,也決定再開一個新道場-鷹牙道場,還被吐槽老鷹是沒有牙的!所以現在形成三方對決,就是-丹尼爾的宮城道、克里斯的眼鏡蛇道場、強尼的鷹牙道場 對決,而羅比因為受不了背叛和情變的打擊投靠眼鏡蛇道場了,最後宮城道和鷹牙道場決定同盟一起對付行徑越來越惡劣的眼鏡蛇道場,這應該會是第四季的故事,那位小子難纏第三集的席維爾(托馬斯·伊安·格里菲斯(Thomas Ian Griffith)飾)搞不好也有可能會出現?

 

第三季的故事大多是在講這些子女遇到困境後再重新站起來的發展,不只這些子女,這些大人們也是,丹尼爾遇到公司陷入困境,跑去日本然後到宮城先生的故鄉沖繩遇到了老朋友也順勢幫助了他,接著是強尼跟丹尼爾八字就是不合,這二人只要合作就是一定會內訌,但強尼為了米格的復健也是盡了不少心力,最後第二季結尾強尼丟掉的手機收到臉書的確認交友訊息,就是本季最大的驚喜-艾莉(伊莉莎白蘇(Elisabeth Shue)飾)的回歸,她真的出現在第三季了,而且扮演丹尼爾和強尼之間溝通的橋樑,是一個神助角色,戲份不多,但看到小子難纏一、二集的女主角都出現客串回歸的畫面,真的讓我很感動。

 

看到第三季仍然會發現這部戲劇的走向越來越八點檔,有太多的巧合交織在一起,而且青少年們的故事線發展也實在很混亂,就本來相愛的一對變成三角關係,另一個吃醋就攻擊另一個,然後跑去加入對方的道場,而第三季的惡人-克里斯 從他的歷史片段看過來,他本來也是一個好人,只是也遇到一個惡老師,他才會變成這樣,他的教法不適用於現代社會,但很適合用於戰場上,從小子難纏1984到現代,我反而有點成為克里斯師父的門徒了,他那一套某部份很適合用於現實上。

 

接下來應該會有第四季了,接下來的重點就是「全谷盃」的空手道大會,克里斯說過如果他輸了,他就離開,所以丹尼爾和強尼才同盟一起對付眼鏡蛇道場,所以克里斯在最後打了一通電話,應該就是給那位小子難纏第三集的席維爾?除了希望看到席維爾的回歸,個人其實也挺希望新小子難纏的女主角- 朱莉(希拉蕊史旺(Hilary Swank)飾)也能回歸客串一下第四季,這部份就繼續等後續消息吧。

 

 

 

眼鏡蛇道館第四季.jpg

第四季:2021年12月31日放上第四季,我在2022年1月7日看完第四季,第三季的結尾是約翰克里斯搶走了強尼的眼鏡蛇道館,而強尼也新成立了「鷹牙道館」,而為了打敗惡霸的眼鏡蛇道館,丹尼爾與強尼合作演變成宮城道與鷹牙道館共同合作對抗眼鏡蛇道館的劇情。

 

如我所願,第四季真的找回了小子難纏第三集的那個泰瑞席維爾(托馬斯·伊安·格里菲斯(Thomas Ian Griffith)飾),我看的很高興呀,以前的他就像是一個神經病似的,而且很狂很瘋,這次不一樣,他仍然是一個很有錢的商業人士,他學會冷靜看待事務,會吸取過去的經驗不犯過去的錯,他現在就等同是眼鏡蛇道館的參謀!約翰克里斯有了他,就等於如蛇添翼!

 

而宮城道與鷹牙道館的合作呢,想也知道理念不合,一開始在二邊的徒弟幫忙下,還算是勉強彼此學習,但自從席維爾出現後,丹尼爾想到過往的不堪事蹟,跟強尼要求把訓練權全交給他,但強尼的個性那願意,二方不合就打起來,贏的人就可以領導二個道館的人,最後打成平手,再加上眼鏡蛇道館來攪局,宮城道與鷹牙道館的處理態度不同,最後還是決定分道揚鑣,各自各訓練自己的徒弟

 

但眼鏡蛇道館不同了,強尼的兒子-羅比 加入了眼鏡蛇道館,羅比會使用宮城道,他把宮城道的防守和攻擊方式教給了眼鏡蛇道館,眼鏡蛇道館知道如何應付宮城道了,而此時席維爾與克里斯的理念也開始出現差異!而且這次的全谷盃新增了技藝競賽和女子組,所以欠人的鷹牙道館找了一個數學女來加入,這個女的我挺喜歡,但可惜算客串用的,而眼鏡蛇道館也加了一個新的小男孩,這個小男孩在學校被霸凌,霸凌者是誰呢?就是丹尼爾的小兒子,小兒子的劇情線也出現了。

 

接著全谷盃開打,眼鏡蛇道館與宮城道在爭第一、第二!鷹牙道館的表現也不算差,但第一弟子-米格 最後因肌肉拉傷加上心理創傷無法出戰只好棄權!最後演變成眼鏡蛇與宮城道的對決,男子對決很精釆,我也很喜歡!最後的決勝是在女子競賽上面,眼鏡蛇派出的女子-朵利(珮頓利斯特(Peyton List)飾)與丹尼爾的女兒-薩曼莎拉魯索(瑪莉莫瑟(Mary Mouser)飾)對決也是很精釆,但在席維爾在陰謀下,蕯曼莎敗了這場比賽,眼鏡蛇道館勝出,席維爾也打算在各地開設眼鏡蛇道館,也用計剷除了跟他意見不合的好伙伴-克里斯!而宮城道與鷹牙道館照約定也不能再開道館,而第四季的最後,丹尼爾在宮城先生的墓前找來了曾是敵人現在是好友的長禪(友二億本 飾)

 

說真的,第四季的走向其實也不難猜,就有點狗尾續貂之作,我一直認為在第三季就結束這系列是最好的,但現在確定有第五季了,個人是希望第五季能終結這個系列,不要再拖下去了!目前第五季的劇情走向就是-強尼與羅比的父子情應該會回歸正常。強尼的徒弟-米格 去找他的父親之旅。丹尼爾小兒子與被霸凌的小黑人劇情線。朵利與蕯曼莎二人的心結路線。克里斯與席維爾之間的孽緣恩怨。丹尼爾與長禪要搞的事。

 

第四季看來就是丹尼爾與強尼這對老屁孩完全沒進步,一直在執著自己認為對的事,但至少後來還會反省,認知到要打敗敵人就是要學習彼此的優缺點,因為眼鏡蛇道館就是如此做,我很喜歡最後男子決勝戰是強尼兒子-羅比 對 老鷹 的比賽,因為老鷹就是一個二線角色,我很喜歡這種二線角色不斷努力打破極限成為一級戰力的過程,這段決鬥是第四季我最愛的一段,而席維爾最後賂賄裁判導致眼鏡蛇的女子冠軍較有利的事也被朵利撞見了,所以這裡也埋下伏筆,而席維爾陷害自己好友-克里斯的劇情我也覺得有點意思。

 

但要說最大的遺憾的話,那就是「新小子難纏」裡的女主角-朱莉(希拉蕊史旺(Hilary Swank)飾)沒有回歸,我個人希望第五季她能回歸,並為這個系列做一個完美的結局,因為再拖下去真的會變成爛系列,這幾年的電影賣情懷賣很大,但要賣也要賣的讓人覺得很棒很爽,賣到感覺讓人騙錢的話,就得不償失了,雖然第四季我覺得有點狗尾續貂,但至少還有看到一些我覺得不錯的點,就…繼續期待第五季吧。

 

※第四季我覺得最明理的人變成丹尼爾的老婆,她間接幫助了家境不好的朵利和她身體不好阿母,比起那些屁孩們,這人妻算是比較正常的。而被席維爾陰掉的克理斯師父,也似乎站在第三者的角度看到當初要求強尼不擇手段勝利的畫面了,所以他的心境也開始轉正了,所以啦,人不管到幾歲,都該自省自律也是很重要的,這也是這系列教我的一個重點之一。

 

 

眼鏡蛇道館第五季.jpg

第五季:2022年9月9日放上網飛。故事延續上一季。眼鏡蛇道館被-泰瑞席維爾 奪走,而 約翰克里斯 也被冤枉入獄,而 米格 去墨西哥找他父親,強尼羅比 這對父子則是一起去墨西哥帶 米格 回來,丹尼爾 找來 長禪(第二集的對手,第三季有出來) 助陣,因為眼鏡蛇道館贏下勝利,所以宮城道和鷹牙道館不能再開張,所以這次第五季的前半段放在大人們的戰爭。

 

丹尼爾與長禪決定要阻止眼鏡蛇道館的擴張,長禪先去眼鏡蛇道館臥底當師父,可惜喊乾杯的方式露餡,被席維爾發現他是來臥底的,丹尼爾與長禪就想別的辦法處理,他們認為席維爾可能會去找過往的伙伴幫忙,所以先下手為強,丹尼爾們先找了第三集的空手道壞小子-麥克巴恩斯(西恩凱南(Sean Kanan)飾),結果麥克巴恩斯現在改邪歸正成為一個家具小國王,他也是對自己過去所做所為反省,大徹大悟成為一個好人,所以不用擔心他會對丹尼爾不利,但席維爾不這麼想,所以燒了麥克的傢具行…

 

而去墨西哥找父親的米格呢,很意外的在路上就找到了,本來以為是個好人,私底下才發現是個大惡霸,這段轉的實在有夠硬,但強尼和羅比找米格的這段父子修復過程挺爆笑的,尤其是吃鬼椒賺錢那段!最後找到米格則進行一場空手道與山寨綜合格鬥戰的比賽那邊很爆笑,米格得知自己父親是個王八後,就乖乖跟強尼父子回家了,這段劇情就這樣結束,接著羅比和米格則在強尼的從恿下,二人打了一場男子漢的戰鬥,直接化解恩怨,成為好朋友,而強尼和米格的阿母也有了愛的結晶!強尼為了賺奶粉錢去接共乘服務和外送服務,全部都是一顆星的評價,很爆笑的劇情。

 

而丹尼爾因為想阻止席維爾的過程中,被席維爾的雙面人手法耍著玩,而演變成家庭危機,丹尼爾的妻子因此跟丹尼爾決裂,而帶著小孩回娘家,回到娘家後,第三集那位硬生出來的女主角-傑西卡(羅賓萊芙莉(Robyn Lively)飾)也回歸了(就是她幫丹尼爾夫妻牽線的),因為她也曾在第三集受到席維爾的催殘,所以她了解丹尼爾的心情,所以幫丹尼爾說話,丹尼爾的妻子也終於釋懷,支持丈夫的決定。

 

接著丹尼爾和強尼設計獄中的約翰克里斯,讓他說出席維爾真正的目的,就是參加空手道世界大賽,這樣就可以把眼鏡蛇道館推廣到全世界繼續摧殘全世界的孩子,然後丹尼爾、強尼、長禪一起對抗席維爾請來的世界其他高手,席維爾是師承韓國高手-金尚勇 的唐手道,這次找來了金尚勇的孫女-金多恩(艾利西亞.漢娜(Alicia Hannah)飾)當他的助手(我差點把她當成劉玉玲),演變成二派的大戰,在一場決定誰參加世界大賽的比賽中,席維爾依然收買裁判作為手段,但丹尼爾這方則是打到裁判想站邊都很難,最後世界大賽決定讓二邊都參戰世界大戰(眼鏡蛇道館與宮城牙(宮城道&鷹牙道館的合稱)

 

最後因為麥克壞小子不甘心傢俱行被燒,來找丹尼爾算帳,但這伙大叔喝醉酒後,強尼、長禪這二個大叔肯定麥克壞小子想直接找席維爾算帳的做法,就一起直接去他家開幹!而二派的青少年們呢?在朵利跟薩曼莎說清楚了其實眼鏡蛇道館是用收買的方式贏得比賽後,他們決定去找證據,除了大人的戰爭外,青少年們也展開一場最後的大混戰!丹尼爾最後與席維爾的單打比賽中終於得勝,加上證人的證詞證明約翰克里斯是被冤枉入獄的,席維爾被警察們抓走,而曾經的敵人都變成伙伴,而約翰克里斯則是逃獄了…證明還會有第六季。

 

第五季算是把每個人的故事做一個簡單的更新與結束。米格的父親路線可有可無,因為太簡化硬轉!強尼與羅比的父子線還比較有趣,羅比與米格的男子漢對決算可以接受,薩曼莎與米格的戀情也算是可有可無,丹尼爾與妻子的家變路線倒是呈現了席維爾一貫的作風,這一季的席維爾的確是一個很稱職的反派,他請來國際高手,丹尼爾必須聯合強尼、長禪等人才能力抗這位敵人,以前的老屁孩不合路線在第五季反而都轉化為過往的反省與伙伴,雖然很狗血,但我挺喜歡的,可惜的就是-朱莉(希拉蕊史旺(Hilary Swank)飾)依然沒有回歸,也許第六季會有機會吧。

 

其實第五季也教會我如果被人霸凌要反擊回去是正確的,如果表現太好欺侮就會被人咬的死死的,上一季出現的小黑人被丹尼爾家的小兒子霸凌,小黑人進了眼鏡蛇道館後變的更強,反而回來霸凌丹尼爾小兒子,我個人認可人家打你,你可以打回去,不然會變成軟土深掘,但如果反而讓自己變成惡霸的話,我就不推了,因為仇恨會生出更大的仇恨,這部戲劇已經教你很多次了,所以才會拍這麼多季還不結束!

 

這一季也教會一件事,就是喝醉酒不要亂做決定,最後二集,強尼、長禪、麥克壞小子喝酒嗑藥後決定去席維爾家斬蛇頭的部份雖然很蠢,但我個人超愛這一段,可以看到強尼大顯身手、長禪VS席維爾的兵器大戰!這一季還可以看到過往敵人互打的片段,強尼&長禪聯手抗敵、長禪VS麥克壞小子那段也很爆笑,只可惜麥克壞小子在第五季算是客串性質的,他的戲份不多,讓我覺得很可惜,裡面也致敬了史特龍的「洛基」第三集、第四集的部份,所以我很難討厭這部戲劇,雖然他已經變質了…

 

第五季仍然請回第三集的老面孔客串這點我最甲意,劇情方面有時可以看到硬生出來的支線劇情,早該結束的劇戲是越來越歹戲拖棚,但說真的,我這個追過小子難纏系列的人,看到這種回憶殺就是很難不看下去,雖然一直拿著知名IP在不斷致敬過往,但至少這系列還沒搞到某個惡X古堡系列的那樣不可挽回,等到朱莉(希拉蕊史旺(Hilary Swank)飾)也回來客串後,這戲劇我看也應該可以完結了,但…誰說的準呢,繼續期待第六季吧。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