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跟人討論事情時,就會有一些人說一些無建設性或自以為是的想法,如果是一般閒聊開玩笑的氣氛底下那當然是製造話題或氣氛的催化劑,那種的當然也就無可厚非,但如果有人跟你正經的討論一件事情時,他的目的只是為了掰贏你那種自以為是的優越感的話,那真的就是「夜郎王國」裡的「井底之蛙」啦!


 


案例一:最近在公司裡上班,我把我做實驗的報告送交給上司後,他說我做的資料根本沒有參考的價值,我就把我的做法、想法跟他說明。他直接推翻我的說法,直說這個做法根本沒有鳥用,但問題是….這個沒有鳥用的功能,當初是誰說要加裝上去的。是你呀,上司,是你要求人家裝上去的耶,你難道不知道你是在自打嘴巴嗎?即然這功能做出來的數據沒有鳥用的話,那你當初幹嘛要求人家裝上去呀。


 


後來呢,我問在上司旁邊的同事們,有人聽得懂剛剛上司所解釋的「說法」嗎?很抱歉,全部跟我一樣,沒一個人聽得懂,只有上司一個人聽得懂他的「上司語」,上司也看出我似乎有點不爽,所以就說親自要做給我看,我就很安靜的依上司的做法下去,做完的結果是:跟我做的結果差不多,誤差零點幾,非常相似」


 


然後呢,上司也沒說啥,我也沒說啥(起碼留點面子給人家),但我做出的結果只損壞一個物件,我上司的做法共損壞了三個物件(一個物件我個人估計近1000元台幣),還把整個工作室搞的像毒氣室,讓我們工作室跟隔壁辨公室都聽的到罵聲連連。


 



心得:遇到很會掰的人,千萬不要跟他太囉嗦,有數據證明的話,就把數據拿出來直接給他看,因為你越跟他掰,他會越起勁說些「火星語」來讓你無力招架,除非你比他更會掰。就像之前網路有人說摔角觀眾人數,NOAH的觀眾人數比新日本多很多,人家把我統計的官方數據拿出來給他看,證明了新日本的觀眾人數是在諾亞之上的,這位網路小白就失蹤了。



 


案例二:我把我個人時間在網上找的一些資料和數據,套到我工作室的機器去,目的是為了讓測出來的數據更精確、更有參考價值,做完了這份報告後,我就呈交上去了。


 


猜結果怎麼著,這位上司又有話說了,但難得的是他居然把這份報告往上送簽了,我也沒跟他多說啥,他就自顧自的對我說了一些話,我也很打趣的都不說話聽他說明,上司對我說:「你做的報告我「看的懂」(這句話我真的很懷疑),但假如今天我去外面拿磅秤跟人家誤差相差3公斤的話,這個磅秤人家也是會用呀…….之類的」。


 


然後接著說的「上司語」因為聽不大懂,所以無法打出來,但我想,如果人家的磅秤誤差三公斤人家會用那也是人家的事呀,我現在知道如何把磅秤調到相差至二公斤甚至一公斤以下的誤差,那這個磅秤所測出來的數據不是更準確、更有參考價值嗎,人家要用三公斤誤差的,我們有做到比三公斤誤差以內的能力,不是更值得高興。


 



心得:上司說的話,不一定是對的,說的跟做的有時會不一致,但偏偏他是你上司,有時要留點面子給人家,但遇到會掰的,就算你試圖跟他說明你的想法,他還是會風牛馬不相干的把你給掰回來。最好不要跟他繼續掰,因為沒完沒了。



 


案例三:我之前部門的另一個同事W,問題很簡單,我剛上班時,遇到同事W跟我一個同事C在聊天,但感覺有點衝突,我就問啥事,同事C問我說四分之一是0.5還是0.25,我說0.25呀,同事C也說是0.25,同事W卻一直說是0.5,然後這兩位又這個問題還在爭執,我就去把計算機拿來按下一除以四,然後把計算機答案給同事W看,他就臉很臭的沉默不語了。


 


後來這位同事W升職變成上司W了,那時我身為這個部門的代理人,我自認為我把工作很公平的分配的很好,但偏偏上司W就喜歡聽一些人咬耳朵,說啥我很涼、不認真之類的話,處處找我麻煩,明明工作上就完全沒有問題,也是態度很差的對待我,問他我那裡做不好,也是硬掰一些很奇怪的理由(我請假沒來,無故生出來的不良物品算在我頭上、我手頭忙一下請他幫我看一下工作,結果他沒看,跑來怪我工作沒排好),後來找到機會,我就離開這部門了,然後呢,這部門只能以亂來形容了,反正仁至義盡了。


 


最終心得:


如果公司裡的上司都是一些掰王的話,建議另謀生路吧。但看了我姐寄給我的「生命的恩人與仇人」的文章後,經過思考後,目前在公司還可學習一些事物的情況下,我就先忍著吧,等到時機到了,就可以跟你們這些掰王說掰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