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看了一部片子「麥迪遜之橋」,這部片從很久前就從我呆瓜二姐那裡聽說過,是一部腦海中有強烈的印象但完全沒看過的片子,今天終於有機會看到這部片了。


 


內容是說兩位子女在處理母親的後事時,在遺物中發現母親留給他們一封信,信中表明了在母親在生前從未告訴他們的事,是在這對兄妹小時候由父親帶著他們去為期四天展覽會時所發生的事,而母親芬琪卡(梅莉史翠普 飾演)自己留在家中享受一個人的生活,而這時國家地理雜誌攝影師 .若柏(克林伊斯威特 飾演)來拍攝麥迪遜郡裡的一座羅斯曼橋,因找不到路而來詢問到了芬琪卡,芬琪卡也很好心的為金若柏帶路,在路上金若柏展現了他迷人風趣的一面,這讓婚姻生活一向平凡無常的芬琪卡有了感覺,晚上芬琪卡也邀金若柏到家裡用餐,兩人聊的很開心也有一起去散步,期間芬琪卡也迷戀上了金若柏,因為在芬琪卡的對話中了解她現在所過的生活並不是她少女時所夢想的,而金若柏那豐富的生活歷練似乎強烈吸引了芬琪卡,在這短短的四天之間,兩人的戀情已經改變了這兩人的一生,最後,金若柏希望芬琪卡能跟他一起走,原本芬琪卡也願意跟金若柏一起離開,但芬琪卡為了兩個孩子和丈夫而選擇留下來。


 


感覺這部片好像是在說一名在世界各地旅行的攝影師,是因為為了一個累了可以有回家感覺的歸宿才結婚的,而後來才發現他在世界各地其實都可以像有一個歸宿的感覺後才離婚,後來就遇到了一個婚姻生活平凡無常的中年已婚婦女,而這位婦人從20幾歲時就嫁來這地方,每天過著一成不變的平凡日子,而這兩人的相遇卻勾起了兩人從未有過的感覺,兩人也在道德倫德下掙扎後屈服於「愛」這個可說是神也是惡魔的慾望底下,金若柏希望芬琪卡跟她一起離開時,而當芬琪卡考慮到兩個小孩和老公在這個單純的環境底下所造成的傷害是不可彌補之後而決定留下來時,克林依斯威特那時想哭卻強忍住的鐵血男兒表情讓我印象很深刻,而當芬琪卡與回來的老公在下雨天一起外出購物時,遇到了已經準備要離開的金若柏時,克林依斯威特站在雨中看著芬琪卡的那個鐵血男兒表情又出現了,這一幕讓我覺得克林依斯威特所飾演的金若柏是不是在這場雨中真的有留下淚來,當芬琪卡在此心中的情感天人交戰時而把手放在汽車的開門手時………..兩人從此再也沒見過面了..


 


我是不大喜歡看這種文藝愛情片的,因為這種故事通常只會發生在童話故事般的美好結局,現實是殘酷的,但我看完這部片後,心中真的有點感動,故事的題材說實話不會很獨特,但是克林依斯威特那鐵血男兒因愛而動容差點流下淚的神情讓我很心痛,而梅莉史翠普所飾演的芬琪卡可說是本片中的靈魂人物,從她的平凡而不經意的一舉一動開始到稍稍迷戀上金若柏的情感表現而至因為愛與親情之間的煎熬感受都表現的出多一分太超過,少一分不足夠,芬琪卡在後來回憶到,如果當時與金若柏一起離開了,也許這份愛就會消逝,就算跟金若柏在一起,她也會每分每秒想著小孩和老公,但在最後過世時,她卻選擇了把骨灰撒在跟金若柏有因緣關係的羅斯曼橋下,因為她生前為了親情犧牲了她這一生只有一回確切的愛,死後只想與她的愛共存….,而這兩個子女原本對母親所做出的不忠行為感到生氣,但看完後才發現他們的母親是為了他們才放棄自己的愛,而這兩位子女的婚姻其實也是不完美的,看了母親留下的遺物和札記後也給了自己勇氣去面對自己所遭遇的問題。


 


這部片給我的感想就是,人的情感本性與社會道德的規範是互相衝突的,想得到一個就會失去另一個,通常原本可以得到卻無法擁有的戀情是最美好但也卻是最遺憾的,就好像每個人都有一個初戀情人吧,但往往初戀是沒有結果的,但是卻能永遠記住這個情人,今天如果你結婚了又遇到往日的初戀情人會不會讓你有一種莫名其妙的心理呢!這部片算是我看過最令我心痛的愛情電影吧,我個看鐵達尼號還沒有這種感覺,這是少數能讓我能有感覺的愛情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