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魔境

2014年版的小叮噹電影版出了,片名是「大雄的大魔境-柏高與五人的探險隊」,其實這是1982年的重製品,說到小時候都是錄影帶的天下,我家那間錄影帶店有這部長篇電影的錄影帶,但當時它出的是BETA帶,也就是當時俗稱的小帶的!但我家的錄放影機是VHS的,也就是大帶的,不能相容,所以當時是看的到吃不到的心情,真的很OOXX的。

 

 後來隱約記得是住在樓上的舅舅買了小帶的錄放影機,我才能去租這部電影回來看。要不然當時也是只能看看大長篇的漫畫過過癮而已,現在又出重製版的電影了,我也是會追小叮噹的最新電影,電視影集已沒在看了,所以就看看這次的電影版重製的如何了。

1982大魔境

 ↑1982年上映的版本海報

 唔…看完後,劇情部份沒有太大的改變,二部電影的劇情主軸大致一樣,但2014年版的比較完整,有把1982年不足的部份給補足。劇情大致如下:

 

有一隻無家可歸的流浪狗在日本流浪,然後大雄、技安、阿福就在討論他們的假期要去那裡?就是去尋找地球上未知的「秘境」啦,此時小叮噹就擔任尋找秘境的任務,他們把焦點放在非洲大陸上,此時大雄與流浪狗相遇,流浪狗跟著大雄回家!流浪狗因為立下找到大雄媽媽的皮包(全家家當的皮包)的大功,所以破例讓大雄養了這隻流浪狗,取名叫「柏高」。

 

接著在 柏高 的刻意幫助下,大雄一行人找到了秘境,就是非洲大陸俗稱「煙鬼森林」的地方,大雄一行人+佩可浩浩盪盪的出發,在非洲大陸冒險前進,也發現了 柏高 的真正身份,原來他是秘境裡的王子,遭逢惡大臣陷害奪位不得已才流浪到日本,而大雄一行人也為了幫助柏高復位,前往王國啟動巨神像!打倒惡勢力,成功讓柏高復位,以上。

 

基本上,1982年和2014年的劇情都一樣,也沒啥太大變化,個人就看到的部份區分一下我的感想好了。

 

1.畫風與影像精緻度當然是2014壓勝,這個是廢話吧!

 

2.大雄與柏高相遇給牠吃香腸,2014有打開包裝紙,這個較正常,1982沒有打開包裝紙就可以吃了,感覺跳過這段不合理。

 

3.尋找媽媽的皮包這段,1982年直接找到皮包,2014年有把過程整個演出來。

 

4.在非洲探險時,大雄因為要藏0分考卷、宜靜要上廁所、技安要去找媽媽因而使用任意門,這個點二個版本都一樣,但2014年多了阿福要回去錄製想看的電視而使用任意門。

 

5.在被鱷魚襲擊時,1982年的任意門是被鱷魚吃掉,2014年是被住空地隔壁的-雷公 給鋸掉當垃圾。(隱約記得漫畫版是被雷公燒掉)

 

6.柏高開始說話後,1982年的版主就直接帶入王子復仇戲,沒有柏高與大雄更多的內心戲。2014年多了大雄與柏高私下交談的戲碼,讓這二人的情感顯的更深,這點比1982年好很多。

 

7.在巨神像內部發現寶藏庫,1982年是看到後就直接轉頭走,但2014年是阿福看到寶藏很興奮,但被技安拉走,包括復國成功後,柏高要送寶藏給他們,但技安也拒收,想表達冒險的心比寶藏更重要的情境是2014年勝出。

 

 8.1982年每個人的個性都並不突出,但2014年版的各人個性就有表現出來,技安是責任感、阿福是怕事的貴公子、宜靜是有頭腦+溫柔、大雄仍然表現出軟弱但又善良的一面、小叮噹就..負責拿道具。

 

9.巨神像裡,與那位劍法高超的狗隊長一戰!1982年是柏高王子與他對戰!2014年是大雄使用「名劍-電光丸」與隊長一戰。2014年比較符合漫畫原版!

 

10.最後小叮噹拿出的道具-「預約機」就是先答應要做好明天要做的事,今天先享受結果的道具。1982年使用完後沒有播出後來要做的事,但2014年版,在事件完成後,有播出他們使用預約機約束的事,這點就很完整。

 

11.最後大雄與復國完成的柏高要離別時,1982年就直接離開了。2014年是大雄與柏高再來一個深情的擁抱,並告訴牠「肚子餓了,我會再給你香腸」這一段可以說為大雄與柏高的友誼做一個最完美的結束,所以2014年是大勝。

 

 以上,是個人看完二部動畫後所做出來的心得與比較,個人比較喜歡2014年版的重製版,畢竟劇情上比較完整,但可惜是舊作新拍的作品,對我這個看過舊作的人,也比較沒有新鮮感,但如果是第一次看這個作品的話,可能會覺得還算新奇吧,應該吧?總而言之,這次的2014小叮噹電影版,並沒有讓我失望的地方,唯一美中不足的應該就是沒有創新的劇情吧,但還是值得一看就是了。

 

※浪狗-柏高 不說話的話,我還覺得牠挺可愛的,但牠一說話後,就整個破功了

 1982

1982年版↑的柏高

 2014

2014年版↑的柏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魔境 小叮噹 哆啦A夢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