憤怒道

之前我老姐說要約我去看「瘋狂麥斯-憤怒道」的電影,但當時這部電影我沒興趣,所以我拒絕了,後來是聽朋友說這部電影拍的不錯看,加上我喜歡的新日本摔角也有為這部電影做相關活動,還有請-真壁刀義選手 做宣傳,並做出相關系列的T恤,我才對這部電影有興趣。

 

 真壁的宣傳

↑真壁刀義 宣傳 瘋狂麥斯-憤怒道 的活動

 真壁的衣服

↑相關的T恤

 

後來又發現這部電影也是舊戲重拍,原來它的前身就是「衝鋒飛車隊」,是梅伯=梅爾吉伯遜 所主演的!這套電影我沒看過,我就蛇去找了前幾部的系列來看,算是把系列給補完了,以下是我看過的心得。

 

 

瘋狂麥斯(衝鋒飛車隊) (MAD MAX 1979年)

 第一集

劇情就是主角-麥斯(梅爾吉伯遜 飾) 原本是基地巡邏隊(MFR)的警察,他有著高超的駕駛技術來追捕犯人,他也有一妻一兒,家庭生活非常美滿,但有一天一群燒殺掠奪的飛車黨闖入他們的世界,麥斯與他的好朋友-古士救了被搶劫強暴的年輕夫婦,也逮捕了一名犯人,但卻因為罪證不足,犯人被無罪開釋,麥斯與他的好朋友-古士 也憤怒也無能為力的看犯人離開。

 

後來古士被這群飛車黨的惡棍給陷害活活燒死,大受打擊的麥斯看到被燒成焦炭的古士,決定辭職去陪伴妻兒旅行,原本很美好的旅行卻也剛好遇到這群飛車黨的惡棍,妻子被撞成重傷命危,兒子則是到院前過世,麥斯穿上他的皮革裝開著V8車子展開他的復仇之旅!

 

麥斯先開著他的車撞飛不少飛車黨,也讓飛車黨頭子撞到大貨車身體四分五裂的輾碎,但他的腳也被槍擊傷跛腳,右手也被機車輾傷,最後找到燒死他好朋友-古士的犯人,並上演了一段「奪魂鋸」的過程,最後這位犯人在一陣汽油爆炸聲結束,全片完。

 

第一集的場景比較接近現代,可以看到現代建築的場景,但因為預算並不高,所以一些場景其實較簡陋,但麥斯看到他好朋友被燒成焦炭的畫面,是使用打光、特寫+配樂來顯示麥斯的驚嚇程度,這裡其實挺有FU的,飛車追逐的場面有一度讓我以為是在看「玩命關頭」,飛車追逐的畫面仍然很精釆。

 

本片感覺也是以暴制暴!就妻兒被殺,主角成為復仇者去追殺犯人,讓我看的最爽的就是麥斯開著車撞飛飛車黨的機車那段,把人車都撞到橋底下了,但這裡的爽快感比不上玩GTA(俠盜飛車手)就是了XD(被毆),妻兒遇難那裡,只是用兒子的鞋子還有麥斯跑向妻兒的遠鏡頭來帶過,但這段表現的很棒!

嚇到

↑嚇到

嚇醒

↑嚇醒

 據說本片的預算只有40萬澳元,但美國部份就有八百七十五萬美金的收入,再加上其他地區有將近一億美金的收入,算是低成本高回收的投資報酬率最佳代表,直至1999年才被「厄夜叢林」打破(三十萬美金的預算,全球票房近三億美金),看完正宗第一集後,才發現本片的台灣譯名是「迷霧追魂手」…

 

 

瘋狂麥斯(衝鋒飛車隊2) (MAD MAX: THE ROAD WARRIOR 1981年)

 第二集

劇情就是麥斯(梅爾吉伯遜 飾)這次在荒漠與那些邪惡搶奪石油的飛車黨週旋,期間他遇到了會開小飛行器的同伴-加洛。然後他們到達了一個製造石油的工廠,與這裡的人們相遇並合力對抗邪惡的飛車黨,最後在一陣飛車追逐中損失不少好伙伴,也達到他們逃離飛車黨的目的,他們展開了和平的旅程。

 

1982年代的作品,我一開始看不懂在演些什麼,後來才發現我原本以為這是一集的作品,其實是第二集,以台灣特有的譯名,第一集是翻成「迷霧追魂手」,所以我一開始就搞錯了,怪不得總覺得看得霧煞煞的劇情。另外本片中的對白其實很少,大多使用音樂部份來代替。

 

全片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麥斯養的狗,可惜後來被殺了,還有那個小男孩,其實就是片首和片尾口白的男子(長大了),大致上我只記得狗和這小男孩,其他的部份在劇情上是很簡單,但拍的張力又不足,有點跳脫的感覺,就是讓人覺得劇情的發展就很突然似的,然後又怎麼會這樣似的,不過最後的飛車追逐戰仍然是表現出高水準。

 

片中的反派角色,我不管怎麼看第一印象還是想到北斗神拳!!!龐克頭造型加上皮裝甲,還有麥斯的打扮,我一度以為他會打出北斗百裂拳…,還有那個戴面具的反派,讓我想到十三號星期五的傑森,反正第二集的劇情方面我覺得沒啥特別突出的點,但飛車追逐的畫面很不錯,還有就是那隻狗最讓我心疼~(第一集的狗也死了,但沒讓我心疼到,第二集的狗很討喜)

 

這部電影美國票房是二千三百六十萬美金左右,個人覺得第一集比較經典,第二集雖然設定在荒漠,但除了飛車追逐外,其餘的感受還比不上第一集來的突出(除了那隻狗)

 第二集的狗  

↑片中的狗看到麥斯吃狗罐頭的表情

 野獸神鷹

↑聽說著名的摔角組合Road-Warrior名字和造型的由來,也是因為這部電影。

 

 

瘋狂麥斯(衝鋒飛車隊3) (MAD MAX:BEYOND THUNDERDOME1985年)

 第三集

看維基是寫說劇情是第一集的20年後、第二集的15年後。麥斯一開帶著的駱駝和商品被加洛父子打劫搶走(此集的加洛和前集無關),麥斯為了尋找他的商品來到-巴特鎮,經過一段「測試」後,巴特鎮的女頭目-安斯蒂 給麥斯一個任務,就是宰了使用豬屎的沼氣來提供能源的 馬斯特&布萊斯特。

 

因為建立在一個有「法律、法治」的團體裡,安斯蒂不能動手,所以就找麥斯來私下處理一下,他們在閃電擂台決一生死,裡面的彈跳裝置挺有趣的,麥斯使用奸招,呃,是很有戰術的打敗布萊斯特,但閃電擂台的規矩只有一個,就是是「二人進、一人出」,麥斯不想殺了布萊斯特,只好接受轉盤式選擇的處罰,麥斯被流放荒漠中等死。

 

在荒漠中,麥斯遇到一群還活在世外桃源的人們,這群人希望麥斯可以帶他們到所謂的「明日世界」,也就是我們現在的現代世界,可惜現代已毀滅,但一部份人們仍抱著希望出走,麥斯為了救他們,只好再出發荒漠想把他們帶回來,麥斯救了陷在流沙的他們們,剛好看到巴特鎮,麥斯一行人再回巴特鎮,尋找活著的小矮子-馬斯特,因為他有高超的技術能幫他們。

 

接著就是火車追逐戰的特效畫面了,這裡算是全片最精釆的片段,飛車追逐與敬業的特效演員讓這部電影有了原本該出現的亮點,最後麥斯為了能讓飛機安全起飛,犧牲自己讓活下來的人離開,女頭目也很欣賞麥斯的作法,便放過了他。

 

活下來的人,到達了「雪梨」,其實已因戰爭變成廢墟了,活下來的人們便在這裡生活,並在晚上點燈,告知活著的人們,這裡有希望,麥斯仍然過著獨行俠的生活,全片完。(本片美國票房三千六百萬美金左右)

 

第三集的感覺有點像是為拍為拍的續集,劇情上沒有太大的說服力,就只有閃電擂台那邊有點意思,還有最後的火車追逐畫面比較刺激,還有麥斯帶領著一群人們脫離困境,最後犧牲自己成全他人的舉動,也證明他本性善良正義的心還是存在的,這集也比較看的出 梅爾吉伯遜 外框的型了,前二集我都有點認不出是他。

 

 

瘋狂麥斯-憤怒道(衝鋒飛車隊4) (MAD MAX:Fury Road 2015年)

 第四集

同樣的導演,但相差30年的作品。這次的麥斯是由 湯姆.哈迪 飾演,一開始就被抓去當人家的血袋…,故事背景仍然是世界毀滅的荒漠世界,麥斯的身世就直接帶過去,仍然曾是一名公路巡警的身份,就把第一集的故事背景拿來套就可以了。

 

反派-不死老喬 擁有末日世界最重要的「水源」和「石油」,他們底下的首席指揮官-芙莉歐莎 (莎莉賽隆 飾)開著武裝運輸車不說一聲就突然叛變,還帶著不死老喬美麗的五個妻子落跑,倒楣的麥斯血袋也被迫跟著出擊追殺叛將-莎莉賽隆!

 

經過生死追擊後,麥斯不小心跟莎莉賽隆搭上便車,他們就一起合流前往莎莉賽隆的老家「綠洲」,但到了綠洲後,才發現原本的綠洲也已變成死地!麥斯只好給她們這群人建議,就是===殺回 不死老喬的堡壘!因為那邊確定有水有石油可以讓他們生存下去!

 

接著又回到原點,又是一陣生死追擊戰!最後不死老喬和他底下的戰將們幾乎全數戰死!麥斯這伙人也死了不少伙伴,最後成功回到堡壘,莎莉賽隆成為新的首領!而麥斯而慢慢的消失在人群中,以上。

 

很棒的一部電影,開頭的武裝運輸車追擊戰就很熱血了!這跟玩命關頭的飆風不一樣,可以說是車輛的格鬥戰!武裝運輸車對決各式改造裝甲車,那個刺蝟車我就覺得很有趣,還有那個拿著電吉它邊追擊邊狂彈的電音怪人配上飆車的節奏很殺!一邊開始一邊使用武器擊殺飛過來的敵人也超爽的!

 

中後半段他們一群人再回頭想攻佔不死老喬的保壘時!莎莉賽隆身受重傷讓我心非常的痛,主角麥斯如果被殺了我不會心痛,但莎莉賽隆如果過世我會很傷心,因為我覺得本片的主角就是莎莉賽隆!麥斯的角色感覺比不上梅爾吉伯遜的版本來的強烈!但本片的飛車追逐畫面則是全系列讓人看的最爽的,不管是特效、飆車感、特效、追擊的氣氛都真的很棒!

 

雖然說劇情很一般,但這部電影光是特效動作部份就讓人覺得看的值得了,加上莎莉賽隆演的非常出色。變形金剛3的女主角也有演出,但她早早就領便當了…說實話,找個人替代她演出好像也沒啥差的感覺,最後因劇情加入麥斯的反派男子,則替代了麥斯以往的續集,成為犧牲自己保護自己所愛的人的重要角色,這一幕其實有一點點動容。另外,就算沒看過前三集,也不會影響看本片的劇情,因為沒有相關連結,算是老片新拍。(本片美國票房一億五千萬美金左右)

 

 

整體看完,個人其實最喜歡的是第一集,劇情架構較完整,也有談到麥斯為何會變成復仇者,從第二集開始,舞台就設定在毀滅後的荒漠世界。而且梅伯飾演的麥斯的確有一種瘋狂的氣質存在,這點是2015年的湯姆哈迪我所感受不到的,但前三集的劇情都把麥斯的角色定位設定的很強烈,加上梅伯的瘋狂氣質,所以梅伯的麥斯角色讓人印象非常深刻。

 

前三集的主角無庸置疑就是-麥斯!但2015年的版本的主角,我真的覺得莎莉賽隆飾演的斷臂女指揮官最出色!湯姆哈迪演的麥斯角色只是一個帶領他們完成工作的配角,湯姆演的很帥氣,但就是少了梅伯那種瘋狂的特質,所以我對他的印象並不深,尤其是我看完前三集後,感觸特別深。

 

以前的時代沒有電腦動畫這種東西,所以前三集的飛車追逐場面拍的很棒!尤其是用車把機車撞到橋下的畫面是用轉換畫面的方式帶過去的,剩下來的場面就是特效和實物撞擊的FU了。在2015年版有了新技術和特效的加持後,導演-喬治米勒 手上的鋼劍,就變成了一把更把鋒利的石中劍!在飛車追逐上的效果、特效、特技!還配上一個瘋狂的電子吉他手在車上跟著節奏彈奏,真的是讓人超爽呀!!!!

 

而且2015年的劇情裡還加入了前三集比較少的「美女」元素,其實最美的還是莎莉賽隆啦,其他的我都覺得是花瓶角色(尤其是變形金剛3的女主角,其實她摔下車時我完全不惋惜…),反派角色雖然沒特別突出,但不像以前的龐克造型讓人覺得沒新鮮感,而是以白色的「戰爭男孩」來取代,也許這也是一種世界毀滅後的代表性角色(多病、迷信),反派頭子和中頭目的造型就有點像以前的風格了~

 

總而言之,我個人最喜歡的劇情是第一集。但四集裡的飛車追逐場面都很值得一看!角色的話,就是梅伯飾演的麥斯較合我的胃口,女主角部份,無庸置疑是莎莉賽隆最得我心,印象中最深刻的車輛呢,當然是2015年版本的那個電音花車囉!少了它,我覺得憤怒道的「鼓動」會少很多~~ ,現在就期待看有沒有續集電影了。但憤怒道真的是少數續集電影可以翻拍的比原作好的,至少在最重要的飛車追逐戰中沒讓人失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瘋狂麥斯 憤怒道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