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jpg

 

 

唔,最近第四台重播了「絕命終結站」(英文片名: Final Destination)的系列,剛好這系列我也很愛看,就給他看了,當時正在播的是第四集,嗯嗯!看到精釆的地方出現啦!!!!!...........咦!怎麼這樣就沒了???,喵的!我忘了這是第四台,太過血腥的部份都會剪片,這種片再剪片,說真的味道至少少了七成以上,沒辦法,雖然全系列以前就都看過了,我這次再去租片來回味一下,順便寫寫心得好了~~

 

 

絕命終結站1 (Final Destination) 2000年

第一集.jpg

一群高中生要坐飛機去法國參加畢業旅行,男主角在事前就發現很多巧合的徵兆,比方說他拿到的傳單,跟死亡有關,生日日期跟飛機起飛的時間一樣,在廁所聽到約翰丹佛的歌就想到他死於空難,最絕的是他上了飛機後做了一個類似通靈的預知夢!就是他坐的飛機會發生大爆炸,全部的人都會罹難,他醒了後發現剛剛做的夢的情境在現實中都一模一樣,他大吵著要下飛機,加上男主角一行人共7人被趕下飛機。

 

正當被趕下飛機的一行人在吵架時,剛起飛的班機真的發生大爆炸,機上無一人倖存。救了大家的男主角反而被當成怪胎,可是此時卻發生了七人倖存者,開始發生意外死亡的事故,在殯儀館的黑人告訴他們這是死神的佈局,如果能破解死神的佈局就可以躲過死劫!男主角也發現死亡是照順序來的,最後演變成死神的佈局與倖存者的破解遊戲。

 

這一集讓我著迷的不是死法,而是這個死神追殺倖存者的故事讓我覺得很新鮮!而且死神感覺就像貓在玩老鼠般的欺侮倖存者,都會使用身邊的物品製造意外讓他們慢慢痛死充滿恐懼死亡,運氣好一點的,就直接被車撞死或鐵片削頭沒痛苦的死亡,基本上男主角就算可以預見徵兆也只是拖延死亡時間,因為死神是最強的,他可以一直玩你玩到死,其實這部電影有讓我想到「影牢」這遊戲,就是製作陷阱來害人。

 

這集較驚悚的畫面就是前面空難時的慘烈畫面,然後就是在浴室滑倒被蓮藕頭的線活活勒死、接著被車撞死、被刀刺死、被鐵片削頭,但這些都還好,最絕的是死神玩弄獵物的手段很機車,讓你一次死是佛心來著,要不然就是慢慢把你到絕望恐懼纏身後再讓你死,實在很絕。

 

反正到最後,他們以為只要破解死神佈局後,就可以平安無事了,但很抱歉,死神是位很愛玩弄獵物的人,他可以等你們半年後以後平安無事後,再開始他的死亡循環遊戲,所以你們是贏不了死神的。這部電影美國票房約五千三百萬美金,海外票房也有五千九百萬,全球票房破億,算是很不錯的票房。我學弟看完這部電影後,再也不敢坐飛機了…(另外女主角-艾麗拉特(Ali Larter)挺漂亮的)

 

 

絕命終結站2 (Final Destination  2) 2003年

第二集.jpg

這集的故事是延續第一集的故事一年後,這次的災難是高速公路的大車禍,女主角跟第一集的男主角一樣做了預知夢,夢到超慘烈的大車禍!因為女主角的雞婆,所以很多該死沒死成的人都變成了倖存者!但隨著死神又追著這些倖存者們跑!

 

第二集也交待了第一集的男主角最後也被磚塊給砸死!只剩第一集的女主角(經過3年後,艾麗拉特好像有點崩壞了…)還活著,她被女主角給請出江湖給他們意見,然後就帶著第二集的女主角去見第一集有出現的殯儀館黑人,黑人給他們的意見是「新生命能擊敗死神,也就是死神佈局外的新生命,可以破壞死神計劃」,所以他們認為原本該死的孕婦只要活著產出新生命,就可以解救他們。

 

但他們一開始就搞錯了,因為這名孕婦一開始就不在死神名單內,結果也造成第一集女主角的死亡(第一集的角色全滅)。為了解救大家,第二集的女主角開車闖入湖中讓自己死一次,再讓醫生把她救活,新生命終於破壞了死神佈局,第二集的女主角和勉強算的上是男主角的警察活了下來,只是最後的結局感覺有點多餘,就某個該死沒死成的小孩被炸成碎屍來做完結,至少第二集的男女主角都活下來了。

 

單以劇情來說,第二集有點複雜,反正就是跟第一集的劇情有做連結,但這個不是重點,第一集的女主角出現我也有點訝異,只是她真的有點崩壞的感覺,也沒想到她後來會嗝屁了,第二集的結局,算是絕命終結站系列能存活下來的主角吧,本來我是這麼想的,後來絕命終結站3的另一個結局裡有一幕出現這二位主角被故障的碾木機絞死…所以他們還是死了…

3隱2.jpg

3隱.jpg

↑第二集的男女主角最後還是死了

 

撇開劇情和第二集的女主角不夠亮之外。其實第二集的死法是絕命終結站系列我印象最深的,尤其是開頭車禍的大圓木貫穿後車駕駛,還有小屁孩被玻璃一整個壓扁的畫面很驚悚!其他的就是被車撞壓死、電梯斷頭、爆炸燒死、鋼管穿腦、鐵絲網分屍死,還有開頭被死神玩弄的很慘,最後火燒房子逃出來後,被防火梯穿眼死。

 

死亡災難前的徵兆算是跟第一集的主題一樣,所以從第二集開始,就著重於災難發生的死法和血腥鏡頭,再加上死神糟踏人的手段,還有倖存者努力求生存的方法,第二集的死法就如上面所說的,是系列中我印象最深的一集,跟朋友開車去玩時,在高速公路看到那種裝大圓木的卡車,我們都知道要閃遠一點(我朋友也看過第二集)….本片美國票房四千六百九十萬美金左右、海外票房四千三百四十萬左右,全球票房約九千萬美金出頭。

 

 

絕命終結站3 (Final Destination 3) 2006年

第三集.jpg

故事就是女主角跟友人和妹妹一起去坐雲霄飛車,在坐上這班飛車前呢,他們一伙人在遊樂場玩的非常的愉快,女主角還拿數位相機一直拍照,話說女主角的相機外型看起來跟我用的挺相似的,女主角一邊拍一邊感受到奇怪的氣息,然後他們坐上熱門的雲霄飛車!此時雲霄飛車發生事故,保護椅失靈、車輪脫落!裡面的人彈出去的彈出去、還有撞到身體分離的,女主角也從高處活活摔下來。

 

原來這就是系列最著名的「預兆」,女主角看到這幕後,馬上跟著一群人逃離這班死亡飛車!當然沒人會相信她的話,結果雲霄飛車結果出事故,車上的人都死了!接下來的發展,就是女主角從她拍的照片裡發現一些蛛絲馬跡,就是活下來的人都會有死亡徵兆出現在相片裡,女主角與男主角開始從這些線索裡找到逃離死神的方法!只能說她們真的是盡力了….撐過第一波死神的攻擊,但5個月後,死神又回來地下鐵找她們,這次沒一個活下來。

 

首先,第三集的女主角-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 飾。是絕命終結站系列中,我個人覺得最正最甜的女主角,我當初看第三集時,有部份就是在看她的美貌,所以說,電影裡的花瓶角色也是很重要的,第三集的死法有-日光浴活活燒死、後腦被風扇絞爛、頭被重量訓練機的金屬夾碎、噴射釘槍從後腦連續穿刺、旗杆穿透身體,最後再被大型招牌把身體砸成一半!

 

說真的,第三集開頭的雲霄飛車事故的場面做的並不夠驚悚!反而是接下來漂亮的女主角從相片中找到線索慢慢的去阻止事故的發生,有一種從相片中尋找身邊相似物品存在的推理成份在,掌鏡、氣氛、死神陷阱發動的部份也拍攝的不錯,最後地下鐵的慘烈事故,算是補足了前面雲霄飛車事故不足的部份,尤其算是男主角被逼出穿外磨成爛泥那幕挺驚悚的,最後列車長廣播說「下一站是最終站」,這聲音怎麼感覺很像第一、二集那個黑人殯儀館守衛的聲音?

 

這一集的故事是第一集的六年後,裡面也有稍稍提到第一集180班機失事的事。最後也是全部都死光光,一個也沒活,我一直以為第二集的男女主角是系列的倖存者,但第三集的隱藏版結局,也公佈了他們的死訊,所以第二集的男女主角也是沒活下來,就算死過一次再復活,你也還是得死!(現在想想,第一集的男主角也是為了救女主角死過一次了,後來救活後,還是得再死一次,也很慘)

 

本片美國票房約五千四百萬左右,海外票房是六千三百萬,合計一億一千七百多百美金。話說女主角-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在我寫這篇文的時間點,她主演的新電影「科洛弗10號地窖」上映中。

 

 

絕命終結站4 (The Final Destination) 2009年

第四集.jpg

第四集的英文片名是「The Final Destination」,而不是「Final Destination 4」,反正台灣翻譯就是以「絕命終結站4」上映了,一開就不囉嗦,大家在賽車場看賽車,男主角突然有預兆,賽車會出事,害死不少人!輪胎砸死、飛來的汽車引擎壓死、尖木材穿口死、爆炸燒死、被彈出來的鐵片切成一半死、建築物倒塌壓死、鋼筋穿透胸口死!男主角因為預兆所以想離開賽車場,也順便帶了很多人出來,這些人又變成倖存者。

 

所以接下來,死神的玩弄獵物遊戲又開始了,這次男主角的預感能力較強,他可以在事情發生前就看到預兆,可以看到事件發生時出現的物品之類的東西,所以他就跟女主角去阻止這些慘事,雖然他們盡力了,但還是出現很多犧牲者!被拖車火燒車大爆炸炸的剩一顆頭、被除草機打飛的石頭穿眼死、被彈出的氣瓶撞到胸部變成肉塊掉下來死、肛門被泳池抽水口抽走內臟大噴發死、被醫院的浴缸掉下來砸死、被救護車輾死!接下來的重頭戲就是3D戲院大爆炸!然後女主角被捲入手扶梯攪碎死。

 

最後的3D戲院爆炸,男主角因為事前先看到完整的預兆,所以他奮力阻力了這場慘劇,本來以為包括他加剩下來的倖存者可以就此高枕無憂了,但他們最後一起坐在咖啡館裡,大貨車暴衝進來,把這三人全都給嗝屁了,又是無人能生存下來的一集。

 

這集有當時相當熱門的3D技術上映,電視廣告也一直猛打3D戲院爆炸的那一幕,只是當時我記得我沒去戲院看就是了,這一集的劇情算是較不拖泥帶水,一開始就是意外,然後開始阻止死神計劃、最後再來一個3D戲院大爆炸的驚悚劇,唯一的遺憾就是泳池那邊內臟被吸走那段有點用帶過去的,記得第四台播這片時,全部的血腥鏡頭都被刪了(廢話)。

 

第四集一開頭也有前三集的死法回顧,但是用人體透視X光圖來呈現的,這點有點新意,片尾男主角與女主角共三人也是用同樣的手法來做一個完結,不致於太血腥,但讓人覺得有點創意,只是第四集到這邊,感覺就沒太大的新鮮感了,就單純的看死法,或許導演和工作人員也知道這樣,所以劇情上就不拖泥帶水了,再配合上當年開始紅的3D眼鏡,也是造成了一個話題,本片美國票房六千六百萬美金,海外票房一億一千九百萬美金,全部票房約一億八千六百萬美金左右。

 

 

絕命終結站5 (Final Destination 5) 2011年

第五集.jpg

第5集的意外事故就是懸索橋斷裂,造成大傷亡!掉下橋下被船杆插到肚破腸流、被斷裂的繩索命中碎屍、掉下海被掉下的汽車砸死、被多條鋼筋刺穿死、被鋼板切成一半死。我們的男主角就是預料到這些事情,所以就帶了一些伙伴趕下車,往回跑,才造成少數的倖存者,這時死神的工作又要開始了。

 

接下來大家知道的,就是倖存者慢慢的又被死神給宰了,一個是練體操時身體摔成一半,另一個是在按摩時頭被掉下來的神像給砸爛了,然後一個是做雷射眼睛手術時,造成受傷結果從高樓掉下摔死;眼球還掉出來,接下來就是工業用吊鉤穿頭死,再接下來就是大板手嵌入頭部死,然後槍殺、被料理用刺針刺死。

 

這一集比較特別的是有說到,本來該死之人,如果殺了一個無辜的人,那他的壽命就會轉移到該死之人身上,所以到後來,某個心理不平衡的人就想殺了命不該絕的女主角,結果自己反而被男主角殺了,本來以為這樣就結束了,男女主角準備搭飛機去巴黎工作,結果這飛機突然失事墜毀,本來以為可以活命的男主角和女主角也都喪命,男主角被烈火燒死、女主角被機翼砍成一半。墜機的零件也掉到市區砸碎最後一個本以為可以活命的倖存者,本片仍然沒有一個倖存者~

 

最後那輛失事的班機就是180號班機。是的,沒錯,就是第一集裡那輛失事的班機,所以第5集可以說是第1集的前傳,裡面那個1、2集出現的殯儀館黑人也有再度客串,雖說這集加入了殺人就可以得到壽命的片段,但真的沒太大的吸引力,主要還是看災難畫面和死法,另外,這集的男女主角不大討喜,反而是那個心理不平衡的男配角,長的有點像湯姆克魯斯。

 

第5集個人覺得是系列作中,我個人覺得最平淡的一集,主要是演員比較沒有我的緣,死法除了雷射眼睛手術那邊外,其他的我都覺得有點過於誇大了,或許該說把人體的設定變成豆腐般的柔弱,一壓就死的感覺,本片美國票房四千二百萬美金左右,海外票房一億一千五百三十萬美金,全部票房一億五千七百萬美金。

 

 

記得當初第一次看「絕命終結站」電影時,是跟某人一起去看二輪片的,當初跟這部份合映的另一部電影我是忘了,但這部「絕命終結站」卻讓我印象很深刻,畢竟以前的印象中都是「大難不死,必有後福」,但這部電影完全巔覆了這種想法,你沒死,但死神會讓你死的更慘!而且最慘的是全部都是意外死亡,而且沒有生病死這項,你就算想先死,死神也會阻撓你,不讓你先死,這實在是太過份了。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第二集的男女主角是唯一逃過死神魔掌的人,後來才發現我錯了,他們的結局在第三集的隱藏結局也是嗝屁了(回到上面第2集我所寫的文,有圖),所以啦,不管怎麼逃,怎麼破解的計畫,也全都是枉然,第二集想說只要死過一次,就可以逃過死神的魔掌,但最後還是死了,其實仔細想想,第一集的男主角曾為了救女主角就死過一次了,後來救回來,最後還是出意外死了~。

 

第三集、第四集也是如此,以為只要逃離死神的魔掌一次,就以為可以活下去了,殊不知只是順序還沒輪到你們而已,最後還是得死,而且還是死神安排你們全部集中在一塊,讓你們一起死,死神也真的很貼心,或者說是很惡劣,人家都拼命想活下去了,你先給他們希望,然後再讓他們絕望的慘死,實在是絕呀!

 

第五集想出了只要這些被死神盯上的將死之人,把無辜的人給宰了,他們就可以逃過一劫,或許可以讓你們多活久一點,但死神可能不甘心,反正規則是他訂的,他可以改,所以還是讓你們這群活下來的人,全部還是得再慘死一次,實在是超慘,後來也就沒有續集的消息了。

 

反正這五集看一看,我個人最喜歡最一集,因為他最新鮮也有創意,我第一次看就難忘,我學弟還因為看了第一集就不敢坐飛機了。

 

第二集的災難場面是最血腥的,尤其是木圓柱那段實在慘烈。第三集的女主角最漂亮,第四集的話拍的較精緻,第五集就比較平凡了。「絕命終結站」這個大難不死,還是得死 的創意目前已經讓大家沒有新鮮感了,接下來會不會有新的類似主題電影就期待吧,這系列電影也算是我的經典名單之一,雖說影評都很差,但至少我對片裡的災難算是覺得有意思的,這也是我愛看懸疑片的因子作祟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絕命終結站 FINAL DESTINATION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