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怪客的海報.jpg

 

 

 

最近聽到地獄怪客(Hellboy)要重啟的消息,本來我是無感的,因為我對經典電影的重啟通常是持觀望態度,但是這次演地獄怪客的男主角是-大衛·哈伯(David Harbour),我才比較有注意這部重啟版,因為我看過「怪奇物語」這部美劇,我覺得演的最好的就是他這警長的角色,後來又聽到反派角色是由惡靈古堡的女主角-艾莉絲..呃,是 蜜拉·喬娃維琪(Milla Jovovich)演的,我的興趣就更高了,有看到這部重啟版的幕後花絮介紹影片,說這次的重啟版是忠於原作漫畫,因為我沒看過原作漫畫,所以也不清楚舊版到底跟原作差多少?

 

不過即然有打算去看2019年重啟版的「地獄怪客:血后的崛起」這部電影,我就把之前看過的舊版心得也順便寫一寫,目前重啟版的還沒上映,先放上舊版的二部影片心得,等看完新版的,再把新版的心得補上好了。※4月11日已補上「地獄怪客:血后的崛起」,一樣直接暴雷,不想看的請勿拉到最下面。

 

 

地獄怪客 (Hellboy) 2004年

地獄怪客2004.jpg

1944年二次大戰期間(咦,最近看的片子跟這時間特別有關),德國納粹為了勝利不擇手段利用神話加上科學實驗打開了地獄之門想引魔獸到人間界,但這個計劃卻被美軍和布博士阻止,也發現了一個紅通通像小猴子的謎樣生物,他喜歡吃巧克力棒,最後被布博士帶回去養大成人並取名為「地獄怪客」,時間經過了60年,這地獄怪客也長大成人,雖經過60年,但他實質年齡大約只有人類的20歲,經過60年,當年的邪惡教主又跟襲捲而來。

 

當初看這部片時,印象最深刻的除了紅通通的地獄怪客造型很炫之外,其他還有那位魚人和地獄獵犬造型讓我記的很清楚,因為很奇幻的造型和配色,加上女主角也很帥氣,反而讓我對這部電影劇情一些不明就理的設定整個忽略,比方說,女主角為何離開地獄怪客?地獄怪客為何可以讓死人復活跟他說話?這個世界的設定觀是什麼?他的真實身份是什麼?為什麼他可以打開地獄之門?又為何要把角磨掉?這個或許有在追漫畫的人就知道,但單看這部電影的劇情是得不到答案的。

 

片中的地獄怪客是由-朗·帕爾曼(Ron Perlman)飾演的。這也是讓我記得這位演員名字的角色,他演的地獄怪客基本上跟人類沒啥兩樣,有七情六慾、會吃醋、很臭屁、也會受傷流血,戰鬥力比一般人類高很多,使用一把特製的大號手槍,而且他不怕火焰,最重要的一點是他很愛貓,當初看到這個角色時,除了紅通通和狂野的外型,本來以為他是一個不受控制的野獸,但看了電影後,才發現基本他上跟人類沒啥兩樣,最爆笑的是他跟攻擊他的捷運列車長說「我是好人耶」,卻因為他的外型不討喜,被捷運列車長回說「才怪」,就被打下車了,以貌取人真的不一定準。

 

一開始地獄怪客也沒啥機會來證明他的實力,電影在他長大後,一開始接到的任務就是魔教教主的復活,一開始就遇到那難纏的怪物-地獄獵犬,一對一還好對付,但這地獄獵犬是死一隻活二隻,而且繁殖力超快,一大群上的話,地獄怪客也贏不了,還好我們的女主角-麗茲(莎瑪·布萊兒(Selma Blair)飾)是一位有超能力的火焰女,她一被刺激就會引發藍色火焰造成大爆炸,也因此她一人就幹掉了整個地獄獵犬軍團,這方面就比地獄怪客強多了。

 

整部片子最吸引我的除了就是這些怪物群和帥氣的女主角,還有導演那種奇幻繽紛色彩的運用,電影裡面的各種色調我很喜歡,連地獄獵犬的造型我都覺得很奇特,魚人的色彩造型我很喜歡,原來導演是現在鼎鼎大名的-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他導過的電影我印象較深的是-羊男的迷宮、環太平洋等等,這二部作品裡面也有奇幻的生物造型和繽紛炫麗的色彩運用,這也是我對這位導演作品印象較深刻的部份,我會喜歡地獄怪客也是因為這個元素,劇情的完整性方面在電影裡沒交待的很清楚,但看這些元素我就值得值得了。

 

這部片的成本是六千六百萬美金,美國票房五千九百萬六十萬美金,全球票房為九千九百萬美金左右。話說,裡面那位教地獄怪客抽雪茄要用火柴的-異常生物研究防治中心 的主管也很逗趣,極力在媒體面前強調這個中心不存在,結果卻是這個中心的負責人。

地獄怪客一 (1).jpg

↑地獄怪客小時候(1944年)

地獄怪客一 (5).jpg

↑60年後,也就是2004年的地獄怪客,其實跟一般人沒啥兩樣

地獄怪客一 (4).jpg

↑地獄怪客養很多貓,也是愛貓人士

地獄怪客一 (2).jpg

↑女主角很漂亮

地獄怪客一 (3).jpg

↑魚人的色彩我很喜歡

地獄怪客一 (6).jpg

↑死人復活,這特效也有奇幻風

地獄怪客一 (7).jpg

↑裡面的反派-克焰人,造型我也喜歡

地獄怪客一 (8).jpg

↑地獄獵犬的造型

地獄怪客一 (9).jpg

↑片中大魔頭利用地獄怪客打開地獄之門引進來的大魔獸(主要是引發世界末日)

地獄怪客一 (10).jpg

↑最後大頭目,其實出場時間很短,就被地獄怪客從內部用手榴彈引爆了,血肉模糊的色彩也製作的很漂亮

 

 

地獄怪客2:金甲軍團 (Hellboy II: The Golden Army) 2008年

地獄怪客2008.jpg

這次的故事是提到了遠古時候的精靈種族和人類種族之間的戰爭,精靈一族的工匠創造出了一支不死軍隊-金甲軍團。精靈王感慨這軍團造成的死傷結局,就跟人類種族締結和平條約,精靈種族住在森林裡,人類不可以再侵犯精靈一族,並把能啟動金甲軍團的王冠分成三份,一份給人類、一份給精靈公王、一份精靈王自個留著,就這樣到了現代,精靈王的兒子-精靈王子 感慨人類的貪婪造成世界性的破壞,所以打算啟動金甲軍團,發動毀滅人類的戰爭,我們的地獄怪客和火焰女就出動了,這次還加入一個新的主管,他沒有實體,就叫他-氣體人吧。

 

這部電影仍然是-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導演的作品,2006年他導的「羊男的迷宮」大受好評,這次在地獄怪客2裡可以看到羊男風格的延續,這次地獄怪客2的視覺響宴比起上一集更加豐富多樣化,還加入了森林之母、大巨人的巨獸,還增加了很多的奇幻生物如-牙仙、山怪、死亡天使等等,而且質感都製作的非常棒,最後的金甲軍團的出現也一樣是很炫麗的機器人軍團,我看的很高興。

 

只是這位導演說故事的功力比較平凡,這部電影裡有提到人類破壞精靈大自然的住所,導致精靈一族只能不斷搬遷到類似人類不想要的地方,但精靈王似乎也不會想對人類提出抗議,反而我覺得精靈王子並沒有錯。還有現實人類看到地獄怪客的真面目後對他發出異樣的岐視眼光,甚至還對地獄怪客與火焰女的戀情有意見。還有森林之母代表的是地球的大自然,這裡地獄怪客陷入了該不該摧毀她的兩難,還有魚人與精靈公主之間的戀情。以上這幾點在這部電影表達的部份都是點到為主,看這位導演的電影都會被他那豐富的背景和色彩搭配給吸引全部的目光,這點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另外,除了地獄怪客和帥氣的火焰女外,這次我最喜歡的角色反而是那個氣體人主管,他有豐富的知識也知道該如何解決問題,但他就是一付我是主管,你就是要聽我的命令那種態度,剛好跟地獄怪客那種火爆不受控制的脾氣成為一個對比,看這二人鬥嘴我看的很開心,這主管挺討喜的,但現實中如果當這種主管的下屬,想必一定會被氣死,但看他處理事情的方式其實挺死板但卻是沒有錯的做法就是了。

 

這次的地獄地客2完全沒有科幻的元素,都是神話故事裡的奇幻元素,雖然我不懂那個死亡天使跟地獄怪客的關係,也不知道為何地獄怪客身為魔鬼之子就擁有王室血統,這個可能也是要看過原作漫畫的人才會了解了,整部電影我看下來仍然是被這位導演的奇幻風格給吸引,片中最後段金甲軍團被破壞掉後,又自我修復的片段我很喜歡,只是這金甲軍團的造型,讓我想到動畫「樂園追放」裡的機甲武裝- Arhan 有點類似。(抱歉,最近在玩機器人大戰T,所以聯想到這個角色)

 

本片成本八千五百萬美金,美國票房七千五百九十萬美金左右,全球票房為一億六千萬美金。(仔細想想,那個精靈王子也挺可憐的,他跟妹妹-精靈公主 是雙胞胎,只要一人受傷,另一人也會跟著受傷,一人死,另一人也會死,他還挾持自己的妹妹來威脅?結果最後不是戰死,是精靈公主自殺,所以跟著死,其實精靈王子的想法也沒錯,最後死的有點不值得就是了)

地獄怪客2金甲軍團 (1).jpg

↑左起=氣體人主管、魚人、上一集那位主管、火焰女(這次短髮更帥氣,但原本的藍色火焰變成普通火焰了)、地獄怪客,中間下面那隻是牙仙

地獄怪客2金甲軍團 (2).jpg

↑吃貓呀!

地獄怪客2金甲軍團 (3).jpg

↑森林之母,這個色調我很喜歡

地獄怪客2金甲軍團 (4).jpg

↑石頭巨人,其實是金甲軍團所在地的出入口

地獄怪客2金甲軍團 (5).jpg

↑死亡天使,本片最炫的造型,很難不想到羊男的迷宮裡的生物

地獄怪客2金甲軍團 (6).jpg

↑金甲軍團的造型

地獄怪客2金甲軍團 (7).jpg

↑精靈公主也很漂亮,可惜她跟魚人的戀情是一個缺憾

 

 

地獄怪客:血后的崛起(Hellboy)  2019年

地獄怪客2019.jpg

2019年4月11日台灣上映這部片了,我晚上下班就跑去看了。劇情很簡單,西元五世紀被消滅的血后復活了,地獄怪客去處理她,劇情大意就是這麼簡單,要再強調一下,我沒看過原著漫畫,所以我就我邊看劇情的方式來談談我的觀後感。

 

首先片頭一開始就是西元五世紀,我們從歷史或一些動漫畫電玩的內容裡知道那是一個女巫盛行的黑暗年代,也知道世界上有拿石中劍的亞瑟王和大魔法師-梅林。這年代最大的威脅就是血后-妮妙,她會散播瘟疫造成致命大感染,我們的亞瑟王帶著石中劍(片中稱王者之劍)和梅林去跟血后談判,接著亞瑟王就拿石中劍很卑劣的偷襲血后,把她大缷八塊後,身體各部份被分別帶到世界各盡頭去保管,時間過了一千五百年,直到現代。

 

我們的地獄怪客就大喇喇的走在馬路上,不像前二集那樣遮遮掩掩的,接著很快就跟某吸血鬼化身成的蒙面摔角手進行了一場LUCHA風格的摔角比賽,這段對喜歡摔角的我有加分作用,接著地獄怪客就在擂台上殺了這位吸血鬼,然後緊接著去英國幫忙處理巨人的問題,結果這裡遇到最可怕的物種,就是最殘忍卑劣的-人類!這群人類虛心假意請地獄怪客來幫忙,實質是要獵殺他,結果地獄怪客反而被巨人給解救了,地獄怪客為了報答這三名巨人,就刺死一個、劈死一個,另一個怎麼死的我忘了。

 

接著受傷的地獄怪客就被本片的女主角-艾莉絲(不是惡靈古堡那位喔)給救了,這位女主角是位能力強大的靈媒,她可以跟死人通靈,接著就跟特殊部隊的隊長-達米歐 一起去尋找即將復活的血后下落。話說之前血后的肢體號稱被分散到世界各地的盡頭,想必很難找齊吧,結果只派一隻靠蠻力的豬妖就找齊全部的肢體並且復活了,接著血后召集她的浩大的怪物軍團想再次征服世界,結果只不過被地獄怪客打爆臉,這群怪物軍團就全部跑去躲起來了,這種弱咖是出來丟臉的嗎?

 

接著女主角被血后的攻擊打中快死了,為了救女主角,她們去找當年的大魔法師-梅林 來救女主角,這段跳脫的實在太快,救了女主角後,地獄怪客不願拔起石中劍,因為他知道他一拔起來,他就會毀滅世界,所以梅林除了救女主角外,他的功用也到此為止,然後就化成灰了,他跟血后一樣活的實在夠久,就因為卑劣的偷襲血后被咀咒變成這樣,結局化成灰也挺可憐的。

 

地獄怪客等人直接殺到血后的所在地,豬妖得到血后的力量變的很強,地獄怪客完全不是對手,那位達米歐隊長發揮「獸王記」的能力,變成豹人去跟豬妖打,可惜他不會發射什麼光波攻擊或衝擊波之類的,也很快的被豬妖打敗了,如果不是血后出現阻止他,豬妖就可以宰了地獄怪客結束這場電影,但血后就是想讓地獄怪客發揮本性,剛剛好亞瑟王的墳墓就在這地底下,實物-石中劍也在這裡,血后宰了地獄怪客的老爸,逼憤怒的地獄怪客拔起石中劍!喔喔,世界各式出現超巨大的怪物狂殺人啦!地獄怪客要毀滅世界啦!

 

關鍵時刻,女主角利用他的靈媒能力讓地獄怪客死去的老爸靈魂出現喚醒了地獄怪客的良知,地獄怪客就用石中劍把血后的頭再劈斷,丟到地獄去了。真的是很可惜的結局,本來讓豬妖把地獄怪客等人給宰了,血后再用她的瘟疫能力讓世界毀滅就可以自個稱王了,偏偏她執意讓地獄怪客回復本性,也把自己好不容易復活的生命給搞掉了,接著就進到結局了。

 

好啦,講的落落長,實在是因為這部片就跟我上面說的一樣冗長,基本上無用的對話部份實在太多,而且地獄怪客和他爸爸之間實在感覺不到父子情,雖說這二個演員的演出都很出色,但我實在沒辦法把他們的情感連結在一起。而且片中很多角色的身份都在劇情中沒有說明的很清楚,或許有看過漫畫原作的人就會知道誰是誰,但光靠這部電影裡的講解真的只是帶過去這樣,不會讓人留下印象,甚至看完後,還會想說這人到底是誰呀?

 

地獄怪客的戰鬥力設定也跟前二部差不多,就是有強壯的身體,搭配一把大槍,但這次的大槍感覺沒啥存在感,打那隻豬妖也沒啥效果,反而是肉博戰還比較有用,而且身邊的人都想殺他,那個英國獵巨人集團就用暗殺的方式差點成功宰了地獄怪客,反而是巨人們把這群獵巨人團給滅了,然後地獄怪客再把這群巨人給宰了,這裡就真的分不清到底誰才是真正的怪物了。不過這裡有提到地獄怪客的身世,這點是前二部裡所沒有的,也可以了解為何地獄怪客能駕馭石中劍。

 

二個小時的片段,在說明劇情和人類與怪物之間倫理線就耗掉太多的時間,結果重要的冒險解謎線卻是草草帶過,但本片的血腥畫面倒是前二部所不能比的,真的是血腥醬料滿滿滿呀!剝皮、砍頭、分屍、扯開、劈開所產生的紅色調味料非常有誠意,可惜是主菜配菜的劇情是這些豐富的醬料也救不回來的味道,如果問我全片印象最深的片段是那一幕,我會說是最後頭被砍掉的血后(蜜拉•喬娃維琪(Milla Jovovich))那顆慘叫的頭,那一幕算是個人覺得本片味道最美的一幕。

 

雖說2019年血后的崛起是重啟版,但說真的,這部重啟版把故事線拉的實在太冗長,人物設定都交待的不清不楚,打鬥方面也不突出,雖然有逗趣的對話場面,但整體而言,我個人對這部電影的評價是相當的平凡,雖然有我喜歡的怪物們,但出現的時間都是客串的。我們拿前二部 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導演的作品來比一下的話,雖然人物設定也是不清不楚,但至少角色存在感很強,故事劇情線就不拖泥帶水,雖然進展快速,但讓人不會覺得冗長,加上戴托羅的奇幻元素非常強烈,所以戴托羅導演說故事的能力或許不強,但它的作品就是會給人留下很強大的印象,這也是他的特色就是了。

 

對了,這部重啟版裡沒有魚人或火焰女,這二部角色在前二部的電裡,有著非常強的存在感。取代的是女靈媒和豹人隊長,但這二個角色的存在感實在比不上魚人和火焰女,倒是重啟版的最後出現一個類似魚人角色的畫面。另外,這部重啟版有二個片尾片段,第一個是我不大了解那位角色在原作裡是什麼樣的地位。第二個片尾片段我是完全不知道那個死不了的人是誰,或許在續集裡會有解答吧,但我很好奇這部重啟版還有機會有續集嗎?這個就等票房的結果再來看看吧,以上。

 

※對了,忘了說,大衛·哈伯(David Harbour)演的地獄怪客在厚實度我覺得比不上朗·帕爾曼(Ron Perlman),但我可以接受他演的地獄怪客,氣質上就不輸給朗·帕爾曼,只是這部電影太拖了...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