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2019年4月27日,我到 臺南市中西區中正路2之1號的「臺南市消防史料館」參觀,這裡是免費參觀。開館日是週二至週日 09:00-18:00。官方臉書請點這裡=臺南市消防史料館

 

之前原本聽說是2018年底開放的,但是是到今年(2019年)4月15日才正式開放參觀,4月27日剛好星期六,我想說今天就來走走逛逛吧,這個地點對台南人一定很熟,就是民生綠園文化園區那個圓環,很好找,也就在臺南市政府消防局第七大隊中正分局隔壁。

 

「合同廳舍,原作為警察官吏、消防組織所及警察會館聯合辦公廳舍,於1938年落成啟用,其中1930年興建的中央高塔曾為當時臺南市區最高建築,作為消防瞭望臺使用。2017年臺南市政府消防局以古蹟活化效益的思維進行修復,再現合同廳舍歷史風華」

 

以上是我拿的簡介說明第一點。進來這個廳舍後,就會看到一台早期的消防車,上面有詳細的說明和講解,基本上一樓就是這個廳舍的歷史,會讓你知道臺南消防組織是怎麼來的,也是從日本人那邊傳承過來的,而且一開始是民間組織,後來才變成政府的編制,而臺南消防的先驅=住吉秀松 先生,看他的簡介,他居然跟織田信長有關係呀~~倒是讓人有點意外。

 

在一樓可以看到臺南消防組織的歷史和相關重要人物,也可以看到早期的消防車是長什麼樣,還有當時的消防衣原來是這樣呀,也有圖片讓你知道這個廳舍在改建前和改建後的模樣。接著進到二樓,就是臺南歷史慘痛的十二件重大火災事件,有些事件我印象中看報紙也有看到,我看過現場的火災,那真的不是看相片所能感受到的震撼和無情,所以真的是很敬佩這些衝前線的消防人員。

 

三樓的話,應該是小孩子們會覺得比較有趣的地方,這裡有介紹現代消防人員的防火衣、裝備和消防車以及各式各樣的搜救器具,這裡還可以讓你體驗穿上消防衣的重量,我來這裡參觀時,就有二位小朋友穿上小朋友專屬的消防衣在那邊跑來跑去,三樓裡也用了1964年的白河大地震和2016年的美濃大地震來做一個講解,還有VR體驗設備可以讓你去體驗逃生的模擬,但因為我會頭暈,所以我就沒去體驗了。

 

以下相片就請參考一下,不會多做說明,儘可能來現場參觀一下吧。

 

CIMG6328.jpg

CIMG6332.jpg

CIMG6333.jpg

CIMG6334.jpg

CIMG6336.jpg

CIMG6337.jpg

CIMG6338.jpg

CIMG6339.jpg

CIMG6340.jpg

CIMG6343.jpg

CIMG6344.jpg

CIMG6346.jpg

CIMG6347.jpg

CIMG6348.jpg

CIMG6349.jpg

CIMG6350.jpg

CIMG6351.jpg

CIMG6352.jpg

CIMG6353.jpg

CIMG6354.jpg

CIMG6356.jpg

CIMG6357.jpg

CIMG6358.jpg

CIMG6359.jpg

CIMG6360.jpg

CIMG6361.jpg

CIMG6362.jpg

CIMG6363.jpg

CIMG6364.jpg

CIMG6365.jpg

CIMG6366.jpg

CIMG6369.jpg

CIMG6370.jpg

CIMG6371.jpg

CIMG6373.jpg

CIMG6374.jpg

CIMG6375.jpg

CIMG6376.jpg

CIMG6377.jpg

CIMG6378.jpg

CIMG6379.jpg

CIMG6380.jpg

CIMG6381.jpg

CIMG6385.jpg

CIMG6386.jpg

CIMG6389.jpg

CIMG6391.jpg

CIMG6392.jpg

CIMG6393.jpg

CIMG6394.jpg

CIMG6395.jpg

CIMG6398.jpg

CIMG6399.jpg

CIMG6400.jpg

CIMG6401.jpg

CIMG6402.jpg

CIMG6403.jpg

CIMG6404.jpg

CIMG6405.jpg

CIMG6406.jpg

CIMG6407.jpg

CIMG6408.jpg

CIMG6409.jpg

CIMG6410.jpg

CIMG6412.jpg

CIMG6413.jpg

CIMG6414.jpg

CIMG6415.jpg

CIMG6416.jpg

CIMG6417.jpg

CIMG6418.jpg

CIMG6421.jpg

CIMG6422.jpg

CIMG6425.jpg

CIMG6426.jpg

CIMG6429.jpg

CIMG6431.jpg

CIMG6432.jpg

CIMG6435.jpg

 

個人看過現場的火災,當時是距離大約三、四十公尺以上的距離觀看,那種火舌衝天的氣勢跟看相片感受到的是完全不同次元的東西,簡單的說,是我絕對不敢靠近的距離,而且雖然離了三、四十公尺,那個熱度我還是能感受的到!所以真的很佩服這些第一線的消防人員,今天來到這個消防史料館,雖然講解的都是以臺南為主的火災事件,但我相信不管在那裡的消防人員都是一樣辛苦的,火災、地震、氣爆、甚至還要幫忙阿貓阿狗的事,捕蜂抓蛇的事雖然現在歸農業局管,但之前也是有新聞說為了幫民眾抓蛇捕蜂救貓狗結果導致消防人員受傷的憾事,所以真的對第一線的消防人員真的要特別敬重。

 

這個「臺南消防史料館」旁邊還有臺南文學館,再過去一點點,還有臺南美術一館,還有孔廟,在這附近又有臺南美術二館,二館旁邊又有林百貨,個人建議如果要來這裡,開車的把車停在臺南美術二館,機車的話,附近我記得有機車停車位,要不然停去臺南文學館後面有間中西區圖書館,那附近也能停機車,然後用走的來這幾個地方逛逛,肚子餓的話,剛好這附近吃的喝的也不少,這個稍微上網搜尋一下就很多了,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臺南市消防史料館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