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打旋風1994 (10).jpg

 

 

最近在找一片PS4的 快打旋風30週年紀念合集,想說上網買的話,還要等個幾天,而且上網找的片子好像價格都不會差太多,而且有的還是中古貨,如果這樣的話,我不如買塊新的,所以我直接去市內的電玩店逛逛看看有沒有價格合理的現貨,結果跑了一些常去的店給我的答案是-沒有現貨。

 

本來想說回憶一下這款當初讓我交了不少補習費的快打旋風系列電玩,但沒買到也不想上網買的情況下,讓我不由得想到很久很久之前,港片和好萊塢都出產了有關快打旋風的電影,除了「快打旋風」這個名字後,還有另一個名字叫「超級街頭霸王」,這個記得就是港片用的名字,而好萊塢用的就是「快打旋風」這個中文譯名,反正都找來重新回味,就各用這二個名字來寫寫我再看一次的觀後感好了。

 

 

超級學校霸王 (Future Cops) 1993年

超級學校霸王 (1).jpg

記得這片當初電視有打廣告,只是當時沒啥在意這部電影就沒去看了,後來是不確定是不是同年還是隔年,第四台就有播這部電影,我記得我沒有從頭看到尾,好像是看到劉德華、張學友、任達華 這三人出現在 張衛健 家裡時開始看的,因為是第四台播的,我就沒專心的全看完了,看完後只記得演員有很多大牌,故事劇情幾乎是胡搞瞎搞,所以就…沒特別去記了。

 

因為最上面找快打電玩的事件,所以我又去找了這部電影來看,這次是重頭到尾把它完整看完,但我比較好奇的是,當初我看第四台播的時候,片名的確是叫「超級街頭霸王」,為何現在改成「超級學校霸王」?反正…會有這種情況,我看八十不離十是因為版權關係,所以不得不改名吧。

 

基本上這部港片的劇情,就是50年後(2043年)的香港,罪大惡極的將軍將接受一位叫 余鐵雄 法官的有罪判決,所以將軍的部下就回到50年前想對未成為法官的余鐵雄進行洗腦,而我們的未來警察也回到50年前保護這位年輕的余鐵雄法官,故事大意就是這樣,更爆笑的是未來的將軍居然被他幾個雜兵部下給救出來了,將軍也回到50年前想親手宰了年輕的余鐵雄法官,能回到過去不就可以直接征服世界了…何必執著50年後會判你有罪的法官???

 

簡單的說,這肯定是沒有版權的電影,但裡面在影射那款電玩遊戲大家都心知肚明,尤其是有玩過快打旋風的人一定都知道,也看的出裡面的角色是在扮誰?所以這邊就不用多說,只是這劇情真的相當的惡搞,26年前看的話,就已覺得純惡搞的不怎麼好笑了,過了26年後再看這部電影就真的是更難笑了,而且身為主角的張衛健實在是真的沒什麼喜感,而是太過刻意的去搞笑和說一聲當年聽起來很冷的笑話(現在聽是更冷),所以是真的笑不出來。

 

這部片最大的焦點就真的是演員了!飾演各個知名角色的演員有=劉德華張學友郭富城任達華許志安邱淑貞鄭伊健楊釆妮盧惠光等等等這幾個知名演員。現在回過頭看這些演員年輕的模樣倒是真的很討喜,邱淑貞現在雖然仍舊很美,但那個時候的她更是超美超性感的,裡面居然出現她跟劉德華一起玩超級瑪莉的風騷片段,這個在現在大概就會被告死了,很好奇這些知名演員如果讓他們看當年拍的這部電影,不知會是什麼樣的心情,雖說如此,但如果電視有轉到,還是會看一下就是了,現在來看這部電影,娛樂性還挺高的。導演編劇是 王晶

超級學校霸王 (2).jpg

↑將軍的模樣

超級學校霸王 (3).jpg

↑左邊是泰王、右邊是 TOYOTA

超級學校霸王 (5).jpg

↑從這張相片應該可以看出當年真的是大牌雲集呀…有在玩格鬥電玩的人,不要跟我說你不知道他們扮的是什麼角色。當時的香港四大天王是=劉德華、張學友、郭富城、黎明,這部電影就少了「真正」的黎明來演出,倒是有使用同名同姓的角色來客串演出補足四大天王的位置就是了…

超級學校霸王 (4).jpg

↑張衛健 因為晶片關係變成賽亞人-悟空!(但片中自稱是-吳君如 ?這段我到現在一直搞不懂為什麼?)

超級學校霸王 (6).jpg

↑最後出現的這段字幕…挺諷刺的

 

 

快打旋風 (Street Fighter) 1994年

快打旋風1994 (1).jpg

記得這部電影當初上映打的廣告是如何我不大記得了,首先讓我對這部電影有印象的是片尾曲「Something There」的MV,這首歌是由當時的火紅雙人組合-恰克與飛鳥(CHAGE and ASKA)所唱,後來我是在HBO上看到這部電影的,只是當時也沒從頭到尾看完就是了。

 

是1995年上了大專後,當時剛認識的同學(現在的死黨)把這部快打旋風的錄影帶借給我,我才完整的看完了這部片,結果這片錄影帶的外殼不小心被我壓壞了,我還賠了250元給他,現在想想真的不大值得,找機會從他身上再壓榨回來好了!

 

這部電影的主角是-尚克勞德范達美(Jean-Claude Van Damme),他飾演-蓋爾上校。而我們的大魔頭,也就是將軍-拜森 是由阿達一族裡的老爸-羅伯.朱利亞(Raul Julia)飾演,這部也是他的遺作,我記得他在這部電影上映前就逝世了,我覺得很可惜,因為這部快打旋風裡,我覺得他演的最好、最有喜感,全片可以就是看他也不為過。

 

本片的大意也很簡單,就是拜森將軍是一個大軍閥,他為了創造一個「良善」的世界,抓住不少人質並向聯合國要求200億美金想用來征服世界!想也知道聯合國不可能…呃!很抱歉!聯合國真的答應他的要求與他談判了!所以我們的蓋爾上校抗命帶著一群軍隊去攻擊拜森將軍的大本營!各方人馬在這場爾虞我詐的策略攻防戰中最後展開一場拳與腳的格鬥大戰!

 

電影中的確出現我們熟知的快打旋風的角色,裡面各個角色的演員我不予置評,但至少出現的外型有像,而且攻擊招式也是我們熟知的招式,比較有印象的是凱爾的腳刀、龍與肯的波動拳、昇龍拳、龍捲旋風腿!就連我們熟知的布蘭卡、達爾鍚其實也有出現,不過劇情上只是為了出現而出現,算是為了補足我們熟知的角色而硬出場的感覺就是了。

 

以前看這部電影時也是覺得…不怎麼好看,但最近重看這部電影,其實發現這部電影雖然是以電玩角色和劇情下去搞真人版本的,劇情方面和角色特色這部片當然可想而之是相當的破爛,但其實只要把它當成喜劇片下去看,其實現在看看還挺有趣的,尤其是拜森將軍說的話都挺好笑的(其實是演員演的有特色),整部片的很多對白和場面也會出現讓人會心一笑和翻白眼的片段,如果是先看過港版的,再來看這部美版的,其實我覺得美版的好看很多,至少沒有很差勁的特效,畢竟也是花了三千五百萬美金製作出來的電影。這部電影全球票房有九千九百四十萬美金耶,我想至少有回本吧,而且幕後字幕也有打上CAPCOM這間遊戲製作公司,版權我想是沒問題的。

快打旋風1994 (2).jpg

↑本片的大反派-拜森將軍。個人覺得這部片的靈魂就是他,這人有喜感,說話又很好笑,看完記得最深的就是他,可惜他在同在1994年就過世。

快打旋風1994 (3).jpg

↑拜森鈔票。新日本摔角的岡田鈔票都還比他晚出世很久…

快打旋風1994 (4).jpg

↑左邊是鐵面人-貝卡(就我們常說的抓耙子),右邊就是獨眼龍-沙卡特

快打旋風1994 (5).jpg

↑不要跟我說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

快打旋風1994 (6).jpg

↑布蘭卡,很抱歉,裡面他不會衝刺翻滾攻擊,更不會放電。

快打旋風1994 (7).jpg

↑達爾鍚,很抱歉,裡面他不會拉伸長手長腳,更不會噴火。

快打旋風1994 (8).jpg

↑這部電影的主要正派角色都在這裡了!個人覺得造型最像的是中間最後面的-桑吉爾夫

快打旋風1994 (9).jpg

↑字幕完後的片尾片段,其實拜森沒死(演員本人倒是過世了),這部電影也是有字幕完後的片尾片段,以前都沒注意到,這次重看才發現到的!

 

※其實玩過最早版本的快打旋風Ⅱ的人都知道,將軍一開始的名字是 貝卡。鐵面人是叫 巴洛克。拳王才是叫 拜森。因為拳王跟我們熟悉的那個泰森太像,有版權的問題,後來才改名的。

 

 

基本上知名電玩真人版的評價通常不會太好,以這次快打旋風的真人版來看,我最推的還是2014年影集版的 快打旋風-暗殺拳。影集版的感覺拍起來就是比較比較嚴謹,而不是像上面二部,一部是胡搞瞎搞,一部是偏向喜劇動作片,更之前也有出過 春麗傳 的外傳,但那部電影也是感覺製作的讓人無法恭維,所以不想多提。

 

上面的港片和洋片都是已超過20年以上的產物了,現在的快打旋風在格鬥電玩仍佔有一席之地,想說除了2014年影集版本的 快打旋風-暗殺拳 外,這部格鬥電玩還會有可能開機嗎???這二年已開機了不少新的經典電影,也出了不少新的續集電影,現在就算要再重啟一部新的快打旋風電影,我也覺得不稀奇就是了,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