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人遊戲 1.jpg

 

 

最近看了一部2008年的電影「獵人遊戲」(英文原名=Eden Lake),直翻的話叫=伊甸湖。看片名原以為是一部普通的獵殺遊戲,但看完後才發現這部片更可怕的是 霸凌 這個議題,我們印象中的霸凌大多是學校中那種恃強凌弱或以大欺小的記憶,簡單的說,就是在一個來自不同家庭環境背景和個性的人都塞到一個團體裡,就難免會出現的這種現象,這種情況大多從高級學校下至國中、國小的新聞都常耳聞。

 

但這部電影不是我們常見的那種霸凌,而是一群青少年,就是我們稱的小屁孩無法無天,在三不管的地帶,一付這個地方是我說了算的那種心態去霸凌外地來的一對成人情侶。故事大意就是一位善良的女老師-珍妮,和男朋友-史蒂夫 去一個叫「伊甸湖」的偏僻地方渡假,原本史蒂夫要在這時候跟珍妮求婚,結果遇到這群小屁孩對他們做出非常不禮貌的行動=不看好自己的狗在那邊亂吠叫、露鳥、出言不遜、甚至還偷了史蒂夫的車、手機、眼鏡,還認為自己沒有錯,結果史蒂夫不小心誤殺了屁孩們的狗,屁孩們就開始追殺這對情侶。

 

因為這個地方是非常偏僻的地點,又處在森林裡,所以手機沒訊號,根本無法求救,帶頭的屁孩-布萊特 帶著一群屁孩抓到史蒂夫,把他凌虐至死,珍妮也差點被活活燒死,被環境逼到極限的珍妮在逃跑的過程中殺死一個屁孩,接著又開車無猶豫再撞死一個屁孩,最後跑到一家開趴的家庭裡求救,偏偏這地方是這群屁孩的家人,布萊特把全部的罪過推給珍妮,珍妮就被這家人「秘密處理」掉了,這就是結局。

 

 

整部電影從頭到尾就可以感受的到人性的展現,女主角-珍妮 是一位非常溫柔談吐得宜的女老師,從片頭就看的出她很疼愛小孩子。而男主角-史蒂夫 是一個浪漫懂是非的人,但在一路上就遇到插隊、不當管教小孩、半夜不顧他人感受在那吵夜的事件,一開始就讓這部片蒙上了一片不幸的陰影。接著就是到他們的目的地,遇到那群小屁孩,才是真正開始的災難!

 

這個屁孩之首-布萊特 先是糟踏這對情侶,偷了人家的車和東西還不知悔改,在史蒂夫誤殺狗之後,就抓住史蒂夫,並要求其他人都拿刀捅史蒂夫,甚至還錄影存證來威脅其他屁孩!珍妮在逃走途中遇到一個也是被布萊特霸凌的小孩,這小孩怕再被布萊特霸凌,反而私下供出珍妮的地點,接著就是想活活燒死珍妮,珍妮奮力脫困,卻再也不相信這群人,布萊特甚至還要脅珍妮,如果不出來,他就燒死帶她來這裡的小孩,真的很會利用人性的善良!中途布萊特還煙滅了珍妮留下的求救訊息,這訊息上面有寫上了這些小屁孩的名字並說明他們在殺人,但布萊特立馬煙滅證據!

 

珍妮在逃走路上遇到來找屁孩們的家人,她搶了他的車,看到屁孩中的一人,這一幕把慈善的珍妮心態的改變拍的很棒,此時的珍妮心中沒有猶豫直接撞死這一個屁孩,本以為衝到有人的家裡就沒事了,結果遇到的是這群屁孩的家長們,布萊特有膽作惡無膽承認自己的罪行,只說出珍妮殺了屁孩的事,但沒說明緣由,最後珍妮被這群無腦家長給宰了,布萊特回到樓上後,戴起他從史蒂夫那邊偷來的雷朋眼鏡,再把手機裡的所有證據給刪掉,這部電影再也沒有後續,完。

 

整部片一個半小時,不會有讓你冗長的感覺,一開始男女主角恩愛的氣氛到開始陷入不安的陰影,直到小屁孩們的出現就開始一場讓人覺得絕望恐懼無情的追殺氣氛,整部片中,你會對屁孩之首-布萊特 感到非常的氣憤,因為這不是在學校裡的霸凌事件,而是延伸到一個三不管地帶的社會上,從後面家長的處理態度看來,這群小屁孩會變成這樣,也是家裡的教育有問題,這是整個社會議題,而不是電影劇情。

 

記得史蒂夫在開車時的廣播也有談到教育問題,小孩子做出霸凌等事件時,該怎麼處理?「對家長罰款?家長會付錢呀!但小孩子看到報紙出現他們的名字還會覺得有趣」。而我們看社會新聞時看到家裡的小孩子出錯,家長最常說的話是什麼「他只是個孩子呀」、「一定是XX帶壞他的」、「我家小孩很乖,不會做這種事」,以前的時代沒有網路這種東西,現在我們常看到一些霸凌的新聞,在以前的時代我看是每天發生,只是沒有爆出來而已,現在會爆出來,真的是因為網路發達的關係,才能有上傳的影片當證明。

 

這些無腦家長都覺得小孩子沒問題,但問題真正的源頭在那,有時我覺得真正的問題是這些家長,他們本身就品行不良,或者教小孩只知道打罵,但沒讓他們了解真正該了解的問題在那,所以小孩在不了解那裡做錯了就被打罵,心中積起了叛逆心才會導致心理偏差做出傷害人的行為,片中那位布萊特的老爸剛好就是這種家長,不懂禮貌又只會粗口罵人打人的方式來教小孩,小孩會知道那裡錯了嗎?所以家長本身自己也有問題,在有問題的家庭環境下長大的小孩,會正常嗎?

 

本片中的男女主角下場都讓人惋惜,尤其是女主角-珍妮(凱利.雷莉(Kelly Reilly)飾),真的把一個溫柔婉約的女教師飾演的非常到位,她的外型並不是很亮眼,但她就真的是把那種溫柔女性的氣質給演出來,直到男友被殺害,自己也差點遇害後,她心態從柔轉硬到一整個無情的表現非常出色,當她殺了第一個想對她釋出善意小屁孩,那種善與惡的掙扎就在畫面中慢慢呈現出來,整部片她的演出真的非常的突出!

 

另一位演的最好的,當然就是我們的小屁孩之首-布萊特(傑克.歐康納(Jack O'Connell)飾),簡單的說,他演到你看完這部片後,就會想親手揑死他的那種感覺!他真的把那種屁孩該死該打的氣質、口氣、令人反感的作法整個釋放出來,也表現出那種惡人無膽只敢欺壓善良的個性也演的到位,加上他又很聰明會把一切對他不利的證據給處理好,像是他怕其他屁孩說出去,就逼他們每人用刀刺傷史蒂夫,並留影存證,還會把珍妮的求救訊息處理掉,再把屁孩的死都推給珍妮,然後對自己的惡行一字不提,這個就跟現實中那些霸凌者所做的事差不多吧?

 

另一位值得一提的是男主角-史蒂夫,我一看就覺得很面熟,咦!長的很像年輕版的萬磁王耶,查一下名單,真的是他呀!麥可·法斯賓達(Michael Fassbender)呀!原來他有演這部電影,但片中,珍妮也不斷勸他算了,但他也是為了不想姑息養奸才造成二人雙亡的悲慘結局,片中的史蒂夫有錯嗎?我覺得沒有,是這個環境造就了這個結局。

 

這部電影是2008年的電影,但今天已經是2019年,片中所呈現出的議題有改善嗎?我覺得仍然持續在發生中,只是現在因為有網路的關係,所以很多事才能爆出來,但沒爆出來的有多少呢?現在還有多少家長認為自己的教法沒有錯?有多少小孩認為自己做的事是錯的?有沒有可能改,我敢肯定有,但大多是悲劇發生了後才會知道改,但不會改的又有多少呢?所以這部電影真的令人省思,留下的結局也真的給人一種現實的衝擊和省思的後座力!在霸凌之下所傷害的都是無辜善良的人們,只能說這部電影的劇未終吧,以上。

獵人遊戲 (2).jpg

↑女主角-珍妮(凱利.雷莉(Kelly Reilly)飾),外型不出色,但真的演的很到位

獵人遊戲 (3).jpg

↑恩愛的男女主角來到漂亮的伊甸湖

獵人遊戲 (4).jpg

↑奮力逃生的珍妮

獵人遊戲 (5).jpg

↑男主角已被虐殺至身亡

獵人遊戲 (6).jpg

↑屁孩們還想放火活活燒死珍妮

獵人遊戲 (7).jpg

↑奮力脫身的珍妮殺了一個想對她釋出善意的屁孩,但已不相信人性的珍妮在善與惡之間掙扎…

獵人遊戲 (8).jpg

↑經典名句,自己的小孩永遠都是無辜的

獵人遊戲 (9).jpg

↑想暗摃一切的家長,讓真相無法水落石出,珍妮的命運也到此結束

獵人遊戲 (10).jpg

↑本片最大的屁孩-布萊特。所有的事情都是他惹出來的,人家只不過是來渡假,結果因為白目間接害死不少人,而且不敢承認自己的惡行。可以說是世間上屁孩的化身代表,通常這種人都是最後可以善終的人,死的大都是無辜的人。

 

※本片導演和編劇是=詹姆士·瓦特金斯(James Watkins),有上網看了一下,這部片是真人實事改編,雖然看完這部電影很沉重,但不能忽視這部電影所表達出的東西,但基本上不會想再看第二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獵人遊戲 伊甸湖 Eden Lake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