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指母子威龍.jpg

 

 

最近因為藍波最後一滴血的上映,裡面的狂殺畫面又讓我勾起史特龍的一些情懷,或許現在的年輕人不知道史特龍、藍波、洛基這些名字,但對我們一些有年紀的人是一種回憶,在八十年代,史特龍真的是紅遍全球,在台灣是連我這個不看電影的人都至少有聽過這個名字的程度,九十年代就是阿諾的天下了,這幾天也讓我回想起,九十年代有二部史特龍罕見的喜劇片,記得以前寫「非常保鑣」時也有提到這二部喜劇片,這幾天就趁著懷舊的情份,就再看了一次這二部片,真的一些老電影,再重頭看一次,觀感也會不同。

 

 

彈指威龍 (Oscar) 1991年

彈指威龍 (1).jpg

劇情是1931年。一名富裕的強盜大亨-史奈普(席維斯史特龍(Sylvester Stallone)飾),他老爸(寇克道格拉斯((Kirk Douglas)飾)在臨終前希望他做一個正直的人,並賞了好幾巴掌給史奈普,史奈普為了讓他爸安心臨終就答應了,一個月後,這一天,也是決定成為正直銀行家的史奈普在一個早上發生的事。

 

那就是史奈普的會計師黑了他十萬元來找他談條件,還有他女兒一個早上就換了三個丈夫、然後他心儀的女婿娶了他的女傭、然後多了一個女兒和老婆,再加上想抓他入獄的探長和警察們、還有一些銀行家想要史奈普的錢並逼迫他接受不平等條約、還有那些改邪歸不了正的部下們,以上這些莫名其妙的事件都擠在一個早上,陰錯陽差搞出了很多笑料,這就是劇情大意。

 

當初是租錄影帶回來看的,記得那時是1997年吧,隱約記得那時的翻譯都讓你看得懂裡面的哏,後來再看的翻譯就沒翻的那麼好了,像是那個語言老師在教史奈普說話時,那時錄影帶就有翻出意思來,讓我一看就了解。還有在教部下的語法時,從諧音聽來應該是「你的老二蛋蛋露出來了」,但後來翻譯的就看不出這個意思,因為從影片看來,那個部下有低頭看自己的老二,所以錄影帶時期的翻譯現在看來真的很厲害。

 

90年代的史特龍已經被定型為動作巨星了,他不像阿諾那樣拍家庭溫馨喜劇片也能大受歡迎(龍兄鼠弟、魔鬼孩子王等),史特龍的型看起來就是老粗,他真的不用拳、不用槍、不拍動作片的話,他幾乎真的是片片都垮台,當時我第一次看到這部片時,我也覺得…史特龍還是拍動作片較精釆!但不確定是那一年,某過年春節也有播這部「彈指威龍」,那時台灣的節目看了都覺得不怎麼吸引人,剛好轉到這一台,我跟家人就順勢把這片看完了,那時反而覺得這部片挺好看的。

 

最近因為史特龍又拍了最後一滴血,所以才讓我回想起這部電影,史特龍拍的喜劇片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這部「彈指威龍」和「母子威龍」,後來的話,就是「非常保鑣」。這部電影聽說是重拍1967年的法國同名電影,我沒看過原版,但這部電裡裡面的對話其實很有趣,但主要是翻譯能不能翻出那個意思來,我聽不懂英文,但我當時看過錄影帶後,有幾句話,翻的讓我印象深刻(記在腦海裡的印象)。

 

※「妳可以隨心所欲做妳的事,但不能離開這間房間!」(當時沒網路這東西)

※「這小子當面奉承我卻又在後面捅我刀子」

※「我覺得我在這個世界上就只認識這個人」

※「我知道她是我女兒,但我不知道我是她父親」

※「我跟各種黑道打過交道,我以為我夠黑了,但這群銀行家比我更黑」

※「白髮的銀行家「這輩子我沒受過這種污辱」。史奈普回他「算了吧,你還年輕」」

 

這部電影裡我覺得演的最爆笑的是史奈普的女兒-泰莎,現在才發現這名演員原來是梅嬸(瑪麗莎·托梅(Marisa Tomei)飾),看她在那邊哭哭啼啼的表情很有趣,以演技來說,史特龍在這部電影裡算是盡力了,大多是靠其他出色的演員襯托出這部片色彩,但對我來說,史特龍是這部片最大吸引我的點,這部片完全沒有動作戲份,就是史特龍嘗試搞笑和逗趣的台詞。記得當時我租的錄影帶外殼還寫說「席維斯史特龍成功轉型之作」,這句話…有人會相信嗎。

 

現在要我回頭再看這部電影,我反而覺得比以前看更有趣,可以看到年輕的史特龍難得的搞笑之作,雖然當時的票房不討喜,但現在來看,其實懷舊情份多了點,因為現在的史特龍也不可能再去拍喜劇片了,台灣片名「彈指威龍」也取得有意思,裡面的史特龍在叫人辦事時,就是用彈指的方式(不確定是不是中文命名的真正理由)。但英文原名叫- Oscar,直譯就是 奧斯卡,他是這部電影裡的-司機,前面只出現名字,直到最後結尾才出現。本片成本三千五百萬美金,美國票房看了一下只有二千三百五十萬美金。

 

彈指威龍 (2).jpg

↑史特龍這次是強盜頭子

彈指威龍 (3).jpg

↑片中史特龍的女兒-泰莎(瑪麗莎•托梅(Marisa Tomei)飾)

彈指威龍 (4).jpg

↑泰莎和語言博士(提姆·柯瑞(Tim Curry)飾)才認識一個早上就結婚了。

彈指威龍 (5).jpg

↑改邪歸不了正的史奈普誤把雞腿當手槍

 

 

母子威龍 (Stop! Or My Mom Will Shoot) 1992年

母子威龍 (2).jpg

這部電影我記得是在未上映前去電影院看電影時的預告看到的,當時主打席維斯史特龍(Sylvester Stallone)伊絲特·蓋迪(Estelle Getty)主演。伊絲特.蓋迪,當時我會知道這個女演員是因為我姐說她是很愛看的電視劇「黃金女郎」的演員,雖然當時我沒看過黃金女郎,但至少這個演媽媽的角色我是有印象的。

 

電影就是喬(史特龍 飾)是一個警長,而他的阿母(伊絲特 飾)來找他,然後鬧出很多笑話,並偵破一起走私槍枝和詐領保險金的案件,以故事劇情來說是相當的平凡,重點就是在於這對母子之間的親情和笑料,史特龍的演技一向很僵硬,而伊絲特演一位阿母真的就是有那種阿母的味道,這二人的個性演技剛好形成一個很強烈的反差!我記得我當時看這部片時是在HBO看到的,這部電影讓我去錄影帶店看到都不想租回來看,當時看完就覺得很平凡,還是覺得想看史特龍演動作片最適合。

 

但現在又回頭再看一次這部片,就覺得其實挺溫馨的,雖然動作破案部份在現在看來是又更加一般了,但反而對電影裡面阿母對兒子的過度愛心有同感,裡面的阿母非常聒躁,在飛機上一直跟乘客空姐說他兒子小時候尿床和糗事,讓下飛機的乘客和空姐一看到史特龍都在那邊竊笑,然後載阿母回家時又遇到一個要跳樓的少年,阿母的聒躁讓這位少年打消跳樓的念頭,反而讓史特龍變成焦點。

 

接著就是半夜打掃洗衣服,還把史特龍的槍從鐵黑洗成白金,又準備了一頓非常豐富的早餐、唱安眠曲,開車追犯人像在玩GTA罪惡城市一樣可怕,還私買非法黑槍來給警察兒子當禮物,雖然鬧出不少糗事,但阿母關心兒子的事是貨真價實的,阿母的意外舉動也讓兒子跟情人之間有一個好的結果,以前看這部電影時,完全沒有這種感覺,只覺得史特龍演喜劇溫馨片真的不好看,但現在回過頭來看,這部片反而有它的某種魅力在,還是史特龍罕見的大成本喜劇片。

 

在後來一些高手寫的文裡面有看到史特龍本身也覺得這部電影是他拍過最爛的電影,而且還把這部電影講的很難聽,也看到這部電影原來是當時的死對頭-阿諾設計了一個坑給史特龍跳的,而且史特龍還真的跳進去了,當時在HBO看完這部電影,的確是覺得不好看,但現在的話,就真的覺得特別值得回味了,因為這也是史特龍不可能再拍的電影。本片成本四千五百萬美金,美國票房二千八百四十萬美金、全球票房為七千零六十萬美金左右。

母子威龍 (5).jpg

↑這部電影的史特龍被阿母照顧的很慘,這畫面也算少見

母子威龍 (3).jpg

↑槍還被阿母拿去洗了,彈匣和子彈也一併洗了,記得當初電影預告就是主打這段

母子威龍 (4).jpg

↑早餐是最重要的一餐,這是阿母的愛心

母子威龍 (6).jpg

↑最後就是如片名的畫面啦,阿母再次拿起槍開槍了,之前開槍沒打中,最後終於打中

 

 

再次看完這二部電影後,反而覺得這二部電影比當初看時有意思多了,主要也是知道史特龍不大可能再拍這類型的電影了,這二部電影裡的形象拿來跟他的藍波形象比,真的是完全搭不上,史特龍那粗礦的外型也真的不大適合演需要表情豐富的喜劇片,這點真的是阿諾壓勝!

 

彈指威龍裡面沒有動作的成份在,全片幾乎都是靠爆笑的對話和陰錯陽差的搞笑劇情在撐,裡面一些劇情轉的相當硬,甚至可以說是靠其他演員撐起這部片的,而史特龍就只是看他在喜劇片的硬漢反差形象,但看慣了拍動作片的史特龍,看他在搞笑真的就是不習慣,但個人覺得彈指威龍是史特龍的喜劇電影裡最好看的。

 

母子威龍的話,裡面就有動作的成份在,最大的戲應該就是後面貨車撞飛機那段,想必花了不少成本在那裡,這部以喜劇來看的話,或許當初找別人來演可能會較適合,因為以劇本來說是普通,賣點只有史特龍和伊絲特•蓋迪(2008年逝世)的互動,全片看下來,是有點雷聲大雨點小的電影,把成本縮減,不要找史特龍來演,找個其他演員來演這部片搞不好會更有趣,但話題和吸票力可能就沒那麼強了。

 

我對史特龍主演印象最深的喜劇片就是這二部,後來還有一部「非常保鑣」我也覺得不錯看,但那部是以DVD發行的型式發片,而彈指和母子都是有破千萬成本的預算,以這種成本製作的電影,至少在場景和演員部份至少看的出錢有用在該用的地方,或許我們這種喜歡史特龍和阿諾的老影迷,都會對八、九十年代的電影有特別的回憶在吧,不管這些電影的評價是好或差,真的再看一次,就會有那種味道,很好奇還會有史特龍演出的非動作片嗎?也是令人期待呀,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