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命大平台.jpg

 

 

最近終於看了西班牙的驚悚電影-絕命大平台(The Platform),西班牙原文是=El hoyo,2019年出品的電影。

 

故事內容是指一位男主角-格倫 因故住到一個監獄坑裡,這個監獄坑大約有200層,每天固定時間會有一定的食物量平台從上往下一層一層的移動,簡言之,就是你住越上面吃的東西就越多,吃完這食物平台再移到下一層,到了最底層幾乎是只有食物殘渣可吃了,這部電影的監獄設定是:一層樓2個囚犯、不能暗藏食物不然會熱死或凍死你、每人可以帶一件東西進去、每個月會隨機變動樓層、除非你期滿才能出獄,不然就是餓死或被殺人(當食物)。

 

挺寫實的一部電影,我問你,嘴巴是用來做什麼的?說話嗎?不是,是用來吃東西的,生物活著的最主要目的就是吃東西,在一個什麼東西都沒有的房間內,你想活下去就是吃東西,在這裡你頂多只能跟獄友聊天打屁而已,剩下的就是等你坐監期滿出獄而已,現在問題來了,你如果是待在上層的話,可以吃比較多的東西不致於餓死,還可以跟獄友聊天打屁感情好好的生活下去,但如果你是在底層呢?沒有東西吃的話,你怎麼辦?

 

本片男主角-格倫 一開始醒來就是在48層,他的獄友-老人 是一個老經驗了,他說48層是一個好地方,還有東西可以吃,也教格倫一些裡面的規矩,格倫一開始格格不入到後來也是跟老人有說有笑,還聊到彼此帶了什麼東西進來,格倫帶了一本「唐吉訶德」的書,而老人是帶了一把刀,接著一個月到了!二人在麻醉狀況中被帶到132層,此時老人變臉了,因為老人知道在132層就連食物殘渣都不剩的,所以他把格倫綁起來當作蝸牛!也就是儲備糧食,也就是要靠吃人肉才能活下去,此時這部電影的人性就顯現出來了,也可以說是現代社會的寫照。

 

每個月都會輪轉一次樓層,運氣好的話就到上層,就可以吃到更多的東西,運氣不好就是到下層沒東西可吃,面臨可能餓死的慘狀,人說風水輪流轉,有的人出生就是含金銀湯匙,有的人出生就是得過苦日子,就算你生在富裕人家,也有可能因為意外造成家道中落而過的苦不堪言的日子,但以這部電影為例,如果從頂樓開始,就把食物平均分配好,二個人吃的剛剛好,那往下的樓層是不是就不會餓死?這裡就談到資主本義與共產主義的優缺點。

 

這部電影利用這種寫實的方式來道出人性與社會貧富不均的現狀,但只要團結就能解決這件事!但怎麼做?裡面格倫說了一句很有道理的話「改變永遠不會是自發的」,不要去期待啥自發性團結,這部電影的樓層裡有各式各樣的人物,我挑幾個我覺得比較重要的人來說了,因為這部電影也只有1小時30分左右,沒辨法把每個角色的性格刻畫的很清楚。

 

格倫=我們的男主角,片中說為了啥證書自願來這裡六個月,但這個不是重點,而是他來到這裡面後,看到裡面監獄坑和食物平台的規則覺得莫名其妙,他也曾待在上層與下層,體驗過有東西吃和沒東西吃的困境,也在困境中發現只靠理想是無法活下去的,他最後的最後是餓到把自己的書也吃了,而他一開始的獄友-老人則是拿了刀用來威脅別人甚至割別人的屍體吃,男主角的書代表著理想主義,但老人拿的刀則是代表了現實,最後我們的男主角挺身為出對抗這不公平的制度,這才是我們男主角的主要作用。

 

老人=格倫一開始的獄友,他一開始跟格倫說明這個監獄境的規則,二人在48樓時還有得吃,所以有說有笑,還會要格倫唸書給他聽,但到了132層時,老人為了活下去,不惜把格倫綁起來當成儲備糧食,充份表現出有人可以共享樂,但不能共患難,最後老人被一位找孩子的母親殺害,老人的屍體則被母親和格倫給啃了,為了活下去,這是必要之惡。

 

女獄友=其實這位女獄友就是應徵格倫進來的人,她其實是監獄管理局的人,她進來似乎是為了道德勸說監獄的人們只要拿取自己份量夠的食物就好,這樣樓下層的人也可以吃到食物不致於餓死,可惜這種道德勸說完全沒有用,反而格倫用屎尿威脅式的方法還比較有用。這個女獄友認為這監獄只有200層樓,但事實上她也不知道幾層樓,一個月後她跟格倫被轉到202層樓,她受不了刺激上吊自殺,看來就算是內部的員工,也不一定知道這棟監獄裡的所有事,這樣更別說是其他人了!甚至她也道出這個監獄裡沒有16歲以下的小孩,間接反駁了那位尋找小孩的母親,但這個真的是實情嗎?

 

母親=她會坐在平台上往下一直移動,目的就是在找她的小孩,而且她會殺死獄中的獄友和想欺侮她的人,因為這樣可以有更高的機率找到她的小孩,她也間接救了格倫,但最後還是踢到鐵板,遇到比她更強的人,把她宰了,這個母親的角色在我看來,是一位為母則強的角色,她可以為了小孩拼命活下去,咱們在這個社會中,不也常看到一些母親為了小孩都很堅強的拼命工作活下去,這位母親我就覺得代表了這個角色,只是樓上那位女獄友說她沒有小孩?所以事實是如何呢?

 

當我們的格倫從上上下下的樓層轉移中發現這個不公平的制度只會惡性循環下去,根本改變不了什麼事,他最後在6層中拉攏了黑人伙伴,目前就是控制食物直到最底層讓大家有東西吃,並把代表一個「信息」的食物給打算送到最上層,讓最上層的人知道這監獄坑是有問題的!但不斷往下移動時,看到了各式各樣自私的人性,也有睿智的人們教他們怎麼做,但越往下,才發現這監獄根本不只200多層,而且過了200層後,這個平台幾乎都沒啥停止,因為人都死光了,還遇到一個有錢人在灑鈔票,因為錢在這個地方沒用,中途還遇到二個強敵,格倫和黑人奮戰過後都受重傷,最後的底層在幾樓呢?333層樓,就算格倫控制好食物的量,但根本完全不夠這麼多人吃,這也是上層根本看不到的事。

 

結局是格倫和黑人在底層發現了一個小女孩,看來女管理員也不知道這位小女孩的存在,也不確定是不是那位母親在找的孩子?但黑人因傷重過世,而格倫也在彌留之間看到了老人不斷出現的靈魂,最後的選擇是把小女孩當作「信息」放到平台上送到頂層,這個小女孩代表了什麼意義呢?或許代表了國王新衣裡的那個最純真的小孩吧,人們看到這個小女孩才會發現下面發生了什麼事,又或許這個小女孩是彌留的二人最後出現的幻象,他們把那個要當作「信息」的加拿大草莓甜點當成小女孩?

 

而我們的格倫最後沒跟著小女孩上平台,而是走下平台跟著格倫的靈魂進入伸手不見五指的空間,這或許是代表著格倫其實已過世,他的目的是破除掉這不公平的制度,他的任務已完成,把小女孩送上頂層,這個地方已不再需要自己?這個部份或許就是想留給大家去想像。只是頂層那些廚師也受到很嚴格的控管,食物裡有頭髮的話,會被主管抓出來狂罵,而且還會準備一些獄友喜歡的食物給他們食用,只是這些上層的廚師們,根本不知道下層發生的事。

 

看完的心得就是,人們無法決定出生的父母親和所在地,當我們處在和平富裕的環境時,不要用自己覺得理所當然的想法去套在其他人的身上,可能其他人所處的國家、文化、習俗在我們眼中看來很怪異,但在他們眼中我們的文化或許也很怪異,但有一點不會改變的就是「民以食為天」,大家想活下去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就是食物,沒飯吃的話,什麼都不用做了,這部電影真的把現代社會的階級制度給描述批判的很寫實,另外,抱有理想而沒有力量的話,也真的是空談了,格倫的書和老人的刀,真的是很恰當的對比!很耐人尋味的一部電影呀,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絕命大平台 The Platform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