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靜殺機.jpg

 

 

在網飛看到一部2019年的片子,也是跟怪物有關的,片名叫「寂靜殺機」(The Silence),一開始看到海報我還以為是希區考克「鳥」的翻拍或重製版,後來才發現不是這樣的。

 

故事大意就是考古學家去考古挖洞,結果把藏在古老洞穴的數百萬年的生物「飛斯波」給釋放出來!這群飛斯波體型不大,但有數百萬隻,外型像翼龍+蝙蝠的綜合體,牠們是肉食性動物,類似蜂群般的成群結隊活動,大概是藏在不見光的洞穴數百萬年,所以牠們沒有視覺,一切聽音辨位,只要發出聲音牠們就會成群攻擊,還會在肉體中下蛋繁殖。

 

這群飛斯波造成人類社會浩劫,軍方出動軍隊也奈何不了牠們,目前知道牠們的弱點是怕冷,所以倖存者都往寒冷的北方逃命,這次故事的一家子-一對夫妻、小男孩、失聰的小女孩、祖母、叔叔 決定不待在家裡,打算出發尋找安全的地方,因為家裡有失聰的小女孩,所以這家子人都會手語,所以無聲生活對他們不是問題,本來他們也可以安穩的渡過危機,但此時出現了邪教團體「噤聲之群」,他們想要有生育能力的小女孩,不惜發動「手機鬧鐘」攻擊,最後祖母自我犧牲引來飛斯波跟敵人同歸於盡,剩下的夫妻、小男孩、小女孩也出於自衛把剩下的敵人全幹了,一家子終於找到北方的庇護所,並學習如何有效的生活方式。

 

這部電影很難不讓人想到「噤界」、「蒙上你的眼」、「暫時停止呼吸」這幾部,剛好我上網飛搜尋噤這個字時,就是出現包括「寂靜殺機」加以上三部電影,噤界也是出聲就會有怪物來宰殺你,但噤界的怪物基本上一出現就是一擊必殺,而且是外星生物!「蒙上你的眼」則是面對自然不可思議的力量,只要掙開眼就會被控制而自我了斷。「暫時停止呼吸」我還沒看過,但有耳聞最強失明老人的故事。而這次的「寂靜殺機」是古老演化而來的生物,是地球本身的怪物。

 

其實故事嚴格來說挺單薄的,就看小女孩一家人逃走、然後叔叔出車禍為了救朋友一家人吸引怪物自我犧牲,接著就找到一個房子暫時寄住,本來相安無事,但為了救妻子,去到城鎮找抗生素,結果遇到邪教團,本片最大的威脅就是邪教團,比起那種本性想啃食的怪物,邪教團的人類慾望才是本片最恐怖的怪物,也為了他們扭曲的信念不惜殺害一家子人,也要得到有生育能力的小女孩,結果這群邪教團也沒啥路用,反而很快就被這家人給趕盡殺絕,這代表了一件事,一家子人的愛可以勝過一切,但重點是這群邪教團身上沒有槍械才是敗的主要原因。

 

嚴格來說,本片最重要的怪物「飛斯波」出現的畫面很少,主要就是看那家子人在逃生和沉默的片段,但這種無聲的緊張氣氛比不上「噤界」來的恐怖,或許跟噤界的怪物比起來,寂靜殺機的怪物我們很清楚的知道長什麼樣,而且不是一擊必殺型的,噤界的怪物我們在看到最後之前都不知道長啥樣,有一種未知的恐怖感,而且一被攻擊成功就是致命一擊,所以這種窒息感就不是寂靜殺機可以比的上的,但寂靜殺機後面邪教團的「手機鬧鐘」攻擊算是全片最可怕的片段,就是人類為了自我利益,不惜犧牲他人的人性,反而是這部電影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事,而且團長還是一位牧師,真的是很大的諷刺!

 

片中除了一家子的祖母自我犧牲外,還有那位男主角的好朋友,也就是叔叔也是為了讓一家子人成功逃脫而自我犧牲,還有一段是男主角為了救一家子人,不得己把那隻可愛的大型犬給放生,因為牠狂吠不止,不讓牠出去的話,肯定會害死整家子人,我還挺喜歡那隻狗的。

 

故事的最後就是倖存者學著如何應付沉靜的世界?還是先等怪物演化成不怕寒冷或看得見的新生物?這點我就比較有意見了,即然知道這群怪物怕冷又看不到,又只靠聽覺在行動,我實在不認為人類世界對付不了這群怪物,就發明個聲波裝置把這群怪物全集中到某地後,再使用人類世界最強武器-核彈 之類的,一口氣至少可以幹掉一大半的怪物了吧,這怪物並不是啥刀槍不入或能再生的怪物,被一隻弓箭就可以幹掉的話,要殺的話應該不是難事,又不是像「火焰末日」裡的火龍,難殺又難纏,

 

總結一下,個人覺得「蒙上你的眼」、「噤界」這二部都有成功拍出那種不能看、不能出聲的緊繃懸疑氣氛,而且裡面的自然力量和外星怪物都保持了一種神秘未知的恐怖感,而「寂靜殺機」一開始就讓你知道是古代怪物大群出現,但血腥畫面和軍方與之戰鬥的畫面過少,反而著重在失聰小女孩一家裡高貴的情操和那群噁爛的邪教團,怪物反而有點失焦,讓人記得的則是人類愛的美好和自私的情操,只可惜全片看下來,各部份想表達的東西都有點薄弱,但至少故事說的順暢平順,可惜的就是沒有那種高潮迭起的走向,算是普通以上的作品,但飾演失聰小女孩的演員很吸晴。琪蘭·席普卡(Kiernan Shipka)飾

寂靜殺機1 (3).jpg

↑整個城市被「飛斯波」這種群體生物給攻擊

寂靜殺機1 (5).jpg

↑全片最吸晴的二個角色,那隻狗和失聰小女孩

寂靜殺機1 (1).jpg

↑這群「飛斯波」是群體行動,大小就差不多是這樣

寂靜殺機1 (2).jpg

↑飛斯波的模樣,有點像翼龍+蝙蝠

寂靜殺機1 (4).jpg

↑還會在大體上產卵進行繁殖

 

觀後感大致上就是上面了,這種不能出聲的片子看起來不多,「暫時停止呼吸」網飛也有,找個時間也來看一下好了,現在想想,以前在台灣流行的「殭屍片」也都是不能出聲(不能呼吸)的劇情,看來以前一些亞洲片的劇情設定現在用來花大錢的製作上,可能也會有出色的表現也說不定,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寂靜殺機 The Silence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俊藤劍 的頭像
    俊藤劍

    俊藤劍的部落格(痞客邦)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