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槐的防衛 (1).jpg

 

 

最近看了一部「刺槐的防衛」(英文原名: ACACIA、日文原名: アカシア)。2008年製作,2010年上映的電影,會對這部電影有興趣也是因為主演是一名很有名的摔角選手,也是古代魔獸等級的-安東尼奧.豬木 所首部擔任男主角的電影,這才是我真正吸引我的點。

 

故事是說,在一個滿是老人的社區,前摔角選手-大魔神(安東尼奧.豬木 飾)一個人孤獨的與其他老人住一起,有一名被霸凌的小孩子-卓郎(林凌雅 飾)會跑來跟大魔神親近,大魔神也會教他一些摔角招式,某天,卓郎的母親像丟垃圾似的把卓郎丟給大魔神照顧後就去找客兄了,還把卓郎認為已死的父親地址給大魔神,這個父親也很巧的就是這個老人社區的社會福利局員工-木戶春男(北村一輝 飾),大魔神與卓郎的生活中,讓大魔神回想過去已逝的兒子,而大魔神也想讓卓郎回到自己親生父親那邊,這是一部在講親情的電影。

 

如上面所述,這部電影主要吸引我的是豬木,2008年製作的話,這時的豬木是65歲,今年最近(2021年)的豬木已經78歲,而且現在生病住院中,只能說2008年的豬木身體狀況看來還算不錯。只是摔角選手來演電影一直都讓我覺得有層次上的差距,上一部看的「活屍大軍」主角-戴夫.巴蒂斯塔(Dave Bautista)目前演技還需要多點磨練,而 約翰希南(John Cena) 目前我看他的電影會覺得有點尷尬。巨石強森則是有在進步中,而類似親情電影的「我的爸爸是壞蛋冠軍」的男主角-棚橋弘至 也是讓我覺得跟正統電影演員層次有差(反而 田口隆祐 是例外),而豬木則是讓我覺得意外,我本來以為豬木演電影也會是格格不入的狀況,但沒想到反而意外的很搭這個角色。

 

整部電影有一半的時間就是在看一個喪子的老人在跟一個不被父母所愛的小孩在那交集,老人帶著小孩去船上玩獵鯊遊戲,接著再哄小孩去山上看「外星人」,而這小孩也很配合的跟老人互動,所以二人的生活上過的挺順暢的,直到卓郎發現大魔神的過去後,才知道大魔神也曾有妻有子,因為大魔神以前曾是一位反派覆面選手,因為反派的關係,所以他真正的兒子-英治 在學校遭到霸凌最後而輕生,也因為英治的逝去,讓大魔神和他的妻子分隔兩地。

 

所以這幾個有故事的人就很湊巧的交集在一起交織出了這部親情電影,只是對一般人來說,這部電影所表達的情感傳染力可能相當不足,因為這幾個人在情感的交集力道上相當薄弱,所以無法讓人去同情他們,而且把太多的巧合和不合理硬是擠到一塊就讓人覺得很玄,像是一般人會把兒子就隨便丟給不認識的老人照顧嗎?不是都會交給親戚好友等人?又那麼剛好兒子的真正父親剛好就是這老人社區的社會福利員,又剛好大魔神的老婆那麼久沒來了,就剛好在卓郎入住大魔神家時來拜訪,也讓這二人的關係又重新連接上,雖說電影的邏輯通常就是這麼剛好,但劇情進行的讓我感到相當不自然。

 

而這部電影其實就有談到霸凌的問題,但在摔角選手反派角色的塑造上,說明的就相當簡單,沒辦法,這部電影並不是以摔角為主題,「我的爸爸是壞蛋冠軍」這點就讓非摔角迷知道原來「反派摔角」就是這麼一回事。而老人問題在這片也有出現,這個老人社區在北村一輝飾演的社會福利員口述下,其實可以發現這些老人的子女似乎都不管這些老父老母的死活,所以這些老人們都彼此扶持,但也對生離死別特別有感觸,像一個老人看到一個幼鳥的死亡,就想把牠放回高處的鳥巢裡,結果摔落身傷(沒死啦),但在老人和霸凌上這二個問題就著墨的很淺,主打還是人與人之間的親情。

 

最後卓郎也回到自己的親生父親那邊,只是這段實在沒啥說服力,就卓郎與父親在大魔神教導的摔角下玩起來,很快就打成一片了,然後那個沒責任的母親又出現跟真正的父親有說有笑(沒和好,母親跟客兄在一起),然後卓郎就回真正父親家裡,順便一提,真正父親是有自己的家庭的,而且還有一對女兒和一個妻子,所以全片看下來,我覺得最可憐的就是北村一輝的片中的那個妻子,看的出來他不知道他老公其實外面還有一個兒子,而二個女兒很高興多一個哥,妻子感覺就是有苦說不出…成為本片最可憐的角色…

 

刺槐的防衛 (3).jpg

↑哪,後面那位就是北村一輝飾演的社會福利員妻子,北村一輝在吃飯時藉著腹語娃娃吐露實情,二個女兒很高興多了一個哥哥,但後面的妻子表情很詭異(演的真好)。這部電影也沒談到他跟卓郎的媽媽當初是怎麼認識生子的?

 

最後大魔神與妻子也在卓郎的牽線下,二人再度和解,而大魔神與妻子也從失去兒子的陰霾中醒過來,二人最後又重新在一起來了,為何這部片叫「刺槐的防衛」呢,因為大魔神一家子在以前的庭院裡有種植了刺槐,每當到了兒子忌日時候,刺槐就會開花,他們就會想起兒子,這電影的主題曲就叫「アカシア」(刺槐),由 持田香織 演唱,歌詞裡就很明白的述說這部電影的主題,我直接從DVD抄一段下來給大家看。

 

當刺槐的花開時

就會想起你

把刺槐的花放在手心裡

就會想起過去的時間

日子一天天的過去

過去就會越離越遠

愛 不斷的變化

夢 漸漸的褪色

可是

刺槐的花

傳達了活著的意義

生根在大地裡

看著謙虛開著的花瓣露出笑容

愛再次的燃燒又產生色彩

純真的心 親愛的人

 

說真的,如果這部電影不是豬木主演的話,我可能也不會想找來看,故事劇情其實還不錯,只是無法把我代入這個劇情的情感裡,全片最讓我意外的是豬木的演技在這部裡面居然很搭,沒有那種讓人看了會尷尬的感覺,要說尷尬的話,大概就是老還巔和小屁孩在那玩獵鯊遊戲那段吧,那段可能要有年紀有小孩的人才體會的到,本片導演是 辻仁成 ,查了一下維基,他還真多才多藝呀,兩任老婆也都是知名女星,但他的作品我好像都沒看過,總而之,這部電影就當作輕鬆小品去看就好,電視有播的話,可以看看感受一下豬木的演技,以上。

刺槐的防衛 (2).jpg

↑片中的大魔神有教人使用眼鏡蛇纏身,沒出現延髓斬或萬字,這個對一般人使出來會受傷吧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俊藤劍 的頭像
    俊藤劍

    俊藤劍的部落格(痞客邦)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