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入廢墟 (1).jpg

 

 

「禁入廢墟」(The Ruins),2008年作品,也是偶然看到有人在推這部片子,就撿便宜在網購買DVD回來了,從題材來看是挺有意思的懸疑電影

 

故事是說四個美國青少年來到墨西哥快樂的渡假,接著遇到德國來的旅客,從德國佬知道他老哥和女友去某個地圖上沒有的馬雅遺跡探險,這行人就決定也步上後塵去這個地方玩,一路上沒啥風險的就到達這個遺跡後,馬上被這個遺跡部落的族人給阻止,還槍殺了德國佬的朋友。

 

接著一行人就只能逃到遺跡上面躲著,但下面有部落的族人守著,後來才發現這裡的古代植物-爬藤是有生命的,這群族人就是為了不讓這爬藤擴展出去,所以才會不讓這些年輕人逃出去,甚至還因此槍殺了他們部落被爬藤感染的小孩子,連小孩都殺的話,其他人更不用說了,而且還是在母親面前殺的,這部電影發便當也是不手軟!(說真的,一開始就把這些人全殺了不就得了...)

 

一行人被困在這裡,發現了一口井,裡面傳來手機的聲音,他們為了找手機摔傷德國佬的背,連女主角也因此受傷了,後來才發現手機的聲音是這怪奇爬藤製造出來的,這爬藤會模仿人類的聲音,而且是嗜血植物,牠們除了寄生在生物上,會啃食屍體,一群人在恐懼心理下自相殘殺,最後是長的像T-1000的男主角犧牲自己讓女主角開著吉普車逃走出去,本來是一個快樂的假期,最後搞成最後生存者!

 

其實這部電影的格局挺小的,就一群人去某個遺跡,接著就被困在那裡,那裡有怪奇植物等著吃他們,下面有部落的人守住出口不讓他們活著出去。接著就是互相猜疑和恐懼的心理啃食著他們,人性這方面倒是表達的算到位,而那個德國佬因為摔斷背,腳也被爬藤感染,好佳在我們的男主角是醫學院的學生,他拿石頭砸爛他二隻腳,再用刀直接截肢,以防敗血症的發生,可惜晚上德國佬就被爬藤給搞死了,真的是死前受盡折磨!

 

而我本來以為是女主角的金髮妹,她的腳被割傷,也被爬藤感染,所以爬藤蛇進她體內亂竄,造成她心理恐慌拿刀亂割想把爬藤取出來,也因此錯手殺害自己的男友,自己也受不了刺激,要求男女主角把她也宰了(這段就帶過去),而最後的男女主角眼看救援不會來,才決定使用聲東擊西之術讓男主角犧牲自己,最後讓女主角突破重圍,開著吉普車跑出去,接著就是德國佬的二個希臘朋友來找他,最後也來到這個遺跡,這是我看DVD版本的結局。

禁入廢墟 (2).jpg

↑這部電影的遺跡

禁入廢墟 (3).jpg

↑嗜血爬藤

禁入廢墟 (4).jpg

↑這種古代爬藤開的花,會模仿手機的聲音和人聲

禁入廢墟 (5).jpg

↑聞到血的味道就會蛇過來啃食

禁入廢墟 (6).jpg

↑這個德國佬不只腳被截肢,還被爬藤給宰了

禁入廢墟 (7).jpg

↑在恐懼心理作祟下,誤殺自己的男友

禁入廢墟 (8).jpg

↑最後生還者就是名叫艾蜜的女主角,她成功逃出去了。

 

DVD裡還有收錄另一個較陰暗的結局,就是艾蜜逃出去之時,發現自己臉上也被爬藤侵佔了,接著就轉移到一個墓園,這個墓碑上的名字就是艾蜜,從日期來看,她逃出來沒多久就過世了,但她的墓碑上已長出這種怪奇爬藤,而一個老人正伸手去碰觸。

禁入廢墟 (9).jpg

↑另一個結局,逃出生天的艾蜜也被爬藤感染到了

禁入廢墟 (10).jpg

↑艾蜜過沒多久也身亡

禁入廢墟 (12).jpg

↑艾蜜的墓碑上也長出爬藤的花,這怪奇植物已擴散出去,完。

 

算是一部比較稀有的題材吧,雖然故事背景的格局很小,但這次並不是啥活生生的怪物或外星人,而是沒說明出處的怪奇植物,印象中除了超人力霸王有出現植物怪物外,好萊塢電影還有出現植物怪物的,我印象中是「異形奇花」,但那部比較偏向搞笑風,這次這部電影是偏向懸疑血腥恐怖的,片長一個半小時,但整體氣氛個人是覺得尚可,比較嚇人的部份,是二個女生下到井裡發現屍體的片段還比較可怕(後來才發現那個屍體其實就是電影開頭的那個女的),其他的部份就是那種逃不出去的緊張感,只是這群人真的有點為死而死的劇情發展,但血腥部份算是有點誠意,全片最可怕的不是爬藤,而是人心,但說到底,那群部落的人想阻止爬藤擴散出去的心態也沒錯就是了,只是不知道為何不放把火把它們全燒了較乾脆。

 

這部電影也教了我們一個重點,去到國外渡假是好事,能結交到新的朋友也是好事,但如果要去一些地圖上沒有標示的地點時,請盡量多收集一些情報,就算沒有情報,至少也要跟家人朋友告知你們要去的地點,以防出事時,至少家人或警察知道去那裡找你們,第一個結局裡的是德國佬的二個朋友也到達遺跡找他,但這個情況看來,這二人也是兇多吉少,至少報個警再去較好,這也是看完本片覺得在異地出遊最重要的一件事。

 

看了一下本片的成本約八百萬美金,全球票房約二千二百八十萬美金出頭,至少有回本吧,導演是-卡特·史密斯(Carter Smith),這應該是我第一看他導的電影。還想到一件事,電影裡有手機,結果來到鳥不生蛋的地方,手機沒訊號就算了,另一隻是有訊號的,結果被人拿走,除了告訴別人要去那裡玩很重要外,真的是手機也要不離身呀,而且特別是能收到訊號的手機!當時德國佬的手機沒被拿走的話,他就能報警請求支援,然後這部電影就…沒得演了,以上。

 

 

2021年9月13日補充一下。DVD除了另一個版本的結局,還收錄了一些幕後花絮,像是這部電影原本是一部小說,後來才拍成電影,原本小說裡不是一個遺跡,而是一個小丘,電影部份有改,角色的處境也有更改一下,比較意外的是執行製作人是-班史提勒(Ben Stiller)

 

裡面有介紹拍攝的一些幕後,像是場景,他們是真的在場外拍,沒有使用攝影棚搭藍幕再用電腦合成背景,因為他們說這樣比較寫實,演員被太陽曬到汗流挾背的畫面是真的,但聽說當時很冷,也是做了一些處理,如果讓演員們在攝影棚搭景拍的話,拍出來的畫面就比較不會那麼寫實,而且他們採的是自然光源,而且也不能讓演員在攝影棚裡過的太舒適,看的出這位演員也是有要求的。

 

還有道具特效的部份,血腥部份也是做了很多苦功,像是截肢那邊,他們至少做了十隻假腳,還特別花了好幾個星期植毛上去,連德國老的下半身也是用心做出跟真的一樣,再設置上流血裝置,而且他們還有使用真正的肉是模擬砸碎時的模法,也是很用心去做。而蔓藤的部份,也是參考了很多現實的植物資料,最後決定使用南瓜蔓來做出這部電影吸血蔓藤,有部份是用電腦動畫,一些是用實物使用線去拉。

 

最後還有一些刪剪片段,除了上面所說的另一個結局外,還有下雨時他們很高興,他們可以收集雨水來喝,另外金髮妹被殺的片段,在刪剪片段裡有,也是胸口中刀往生,算是補足了正常影片裡不足的部份,導演也說過,這部電影就是希望你感到不安,能看到吐出來的話,那就太棒了,這種幕後花絮其實都挺有趣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禁入廢墟 Ruins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