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隕落 (1).jpg

 

 

2022年2月3日大年初三去南台影城看了「月球隕落」(Moonfall),2022年上映。鼎鼎大名的-羅蘭艾默瑞奇(Roland Emmerich)導演執導。它執導過「ID4星際終結者」、「酷斯拉」、「明天過後」、「2012年」、「ID4星際重生」等等知名災難電影,所以災難電影可以說是這位導演的品質保證之一(我指特效)。

 

老規矩,我都直接爆雷的,本來想說就月球掉下來了,是有什麼雷可以爆的?但看完後,想想還是放二張海報來當防雷線好了,因為這部的劇情還是防雷一下較好。

 

月球隕落 (2).jpg

月球隕落 (3).jpg

 

故事大意,就是月球掉下來要掉到地球了,地球要毀滅啦!本來以為是這樣,結果不是,說月球其實是外星人的科技產物,而這些外星人為什麼要製造月球呢?為的是孕育生命,這個就得說到幾十億年前的故事了,人類的祖先原本是一個超高科技文明的民族,他們的一切都有高級人工智慧來處理,就是我們俗稱的AI。有一天這個AI產生自我意識不爽被人類這種劣等種族統治,打算殺掉會威脅到他們的生物和科技電子技術,也就是這些人類和高科技產物,這些自覺的人工智慧演變成一種奈米聚合體,就稱它們為「巨群」好了。

 

所以說,這些外星人其實就是我們人類的祖先,我們的祖先為了避免滅絕,所以創作了很多能孕育生命的星球,但其中只有一個成功,那就是我們的「月球」,而如今經過這麼多年,巨群終於找到我們的月球,巨群知道只要擊破月球,地球就跟著滅亡,所以它們不襲擊人類,而是攻擊月球裡的良性人工智慧,也就是人類祖先留下的遺產,地球上倖存的幾位要角就是得擊敗「巨群」,這樣月球會自動回歸軌道,一切回復正常,所幸人類在登陸月球之時就知道有這種東西存在(被政府無良的隱瞞),所以人類開發了一種電磁脈衝武器可以毀滅巨群,最後在灑狗血的過程中,終於擊敗巨群,成功讓月球回歸軌道,地球也免於遭到月球的撞擊而毀滅,完。

 

說真的,看完後,就覺得這是什麼神扯的劇情,羅導之前的作品「ID4系列(續集先不算)」、「酷斯拉」、「明天過後」、「2012」等災難電影,多少還建立在基本理性邏輯合理下的情況發生災難,但這次是扯到遠古外星人就是人類的祖先,還有月球中心是空的,它是一個結構體,裡面有其他東西在,這個就我們所認知的知識裡根本是胡扯,不過算了,或許那天我們知道的越多,搞不好會發現這部電影裡是正確的也說不定,不過這個先等個幾十年、幾百年後我們再來談吧!

 

請自個上網查查月球的存在對地球有什麼影響,這裡不多述,這部電影開頭時出現「華誼兄弟」製作商時,就覺得有種不好的預感,通常只要有中資的字樣我都很擔心品質控管問題,所以…我擔心的發生了。故事述事非常快,有些事情情感都還沒堆積起來就帶過去了,裡面各人物的親情交集都非常快速,有些甚至還沒來得及習慣就說完關係,再加上讓一個丑角角色來發佈地球毀滅的消息,這點看在世界各專家領域的眼裡,應該是一種污辱吧,所謂的科學就是要有不斷驗證的結果來證明,但只憑一個丑角發的推特就引起世界恐慌也太絕,偏偏這是電影,電影裡通常都把所謂的專家踩在腳底,然後政府就扮演說謊粉飾的角色,怎麼感覺羅導對這世間太多的訊息量和政府很不滿呀,他的作品都可以看到這方面的影子。

 

前一個小時的舖陳就是月球掉下來,然後很快速的大家進行逃難和親情間的對話,因為片長二個小時,要塞的東西實在太多,所以時間真的趕到讓我還沒消化就進行下一個劇情,以前羅導的作品沒這麼趕呀,至少在人物親情上會琢磨多一點的時間,這次的人物實在有點多又雜,所以趕到讓我出現想說這人是誰的窘境,不過上了太空後只剩這三個人,這三個主要角色就不雜了,只是後面的真相搞的讓我失神一小段時間,因為劇情扯到遠古祖先去了,而且美國政府又想用最簡單的方法來處理月球,很好猜是什麼,就是「核武」。

 

看完後,本來想狂罵的,不過還好羅導之前拍的「ID4星際重生」被我罵的最難聽,所以這次有星際重生當擋箭牌,所以就不想罵了,因為至少這部電影還比ID4星際重生好看多了,星際重生裡的某花瓶演員真的就是一個會動的花瓶,但這次裡面也有一個華裔女演員-于文文,她很漂亮,雖然她是客串性質,但她演的至少不會讓我出戲,反而會讓我為她擔心會不會領便當(其他人領便當無所謂),是這部電影除了特效外,最亮的一個點。

 

其他的演員有影后-荷莉貝瑞(Halle Berry),可惜這部特效片沒法發揮她的演技,找其他人來演也不會有差的角色,比較出色的我反而覺得是客串二分鐘左右的-唐納蘇德蘭(Donald Sutherland),雖然他只出來講了二分鐘的話,但他的氣場最強,他就是有那種一說話就會震攝人的氣質,所以整部電影的演員,大致上我會記得的就是他和于文文,荷莉貝瑞則是讓我對這部電影有點興趣想看的演員而已。

 

總結一下,這部電影最值得看的部份當然就是特效了,花個二百元去看上億美金打造出來的特效絕對值得,但如果想從這部電影學到點天文知識的話,就請不要來看,因為你可能會吐血,如果你拿電影的劇情去問老師,你老師可能也會吐血!這部電影有親情、灑熱血的犧牲片段,原本某丑角自我犧牲救了世界的劇情讓我有一點點感動,但最後一分鐘讓他以意識型態復活讓我把分數再扣掉,感覺是很多餘的結局,不過這部電影有出現貓,所以多給了一分。

 

花了一億五千萬美金打造出來的科幻電影就是讓你看特效的,其他部份如果你看過ID4、2012、明天過後的話,這部電影的災難場面對你來說是小兒科,整個電影的格局其實很小,也再一次看到世界毀滅時人性的冷與暖,但因為前面幾部作品看多了,所以也不會有太多的感動,因為已被重覆到麻痺了,我是覺得這部電影如果放在中秋節上映的話,可能比較「應景」吧,現在就看國外的票房如何了,個人覺得這部羅導大作應該不會賣座,因為是換湯不換藥的作品。

 

※最近看到羅導的訪談,說他其實不想拍「酷斯拉」的那篇,看完後,就知道為何羅導為何會把酷斯拉拍成「蜥蜴」電影了,所以我之前說酷斯拉應該改名為變形大蜥蜴還真的沒說錯,只是這部月球隕落也不知道裡面有沒有扯到太多不為人知的內幕就是了,至少我看到中資後,多少也知道劇情走向很可能會偏向荒唐的方向,也算是被我矇對了就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月球隕落 Moonfall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俊藤劍 的頭像
    俊藤劍

    俊藤劍的部落格(痞客邦)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