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裂的地球 (1).jpg

 

 

之前就曾聽聞有一部「崩裂的地球」(Lifeforce),1985年的作品,聽說裡面有一個很美的女邪魔,所以這部片記在我的片單,剛好最近又有聽到別人在提這部電影,又勾起我的回憶,我去DVD店本來想找其他影片的,翻呀翻,不小心就翻到這片DVD,我就不小心租回來了,就來看看這部當年有上電影院的大成本電影是如何?

 

故事是說一艘進行太空任務的「邱吉爾」號太空船,在哈雷彗星的前端發現不明的外星太空船,他們就好奇進去查看,發現了一種類似大型蝙蝠的屍體外加三具水晶棺裝著一女二男,他們把這些屍體帶回太空船,接著經過三十天,邱吉爾號太空船接近地球但都完全沒有聯絡,地球再派出另一艘太空船去救援,發現裡面發生火災,無生還者,但三具水晶棺都還在,他們就把水晶棺帶回地球。

 

接著就發生水晶棺的女人復活吸取警衛的精氣後消失,被吸乾的警衛過二個小時後又復活再吸取活人的精氣,以潛伏期二個小時計算,只要二個小時沒吸取精氣的話,這乾屍就會碳化,這演變成一種傳染病,所以要趕緊找到那個消失的女人,要不然會演變成全球大瘟疫,此時在德州發現了邱吉爾號太空船彈出的逃生艙,裡面是太空船裡唯一的倖存者-卡爾森 上校,他慢慢道來太空船上發生了什麼事,並與伙伴一起去阻止地球的毀滅。

 

最上方的海報是我找到的日本版海報,日本片名直翻的話,就是「太空吸血鬼」,個人覺得這個翻譯挺貼切的,因為整部電影看下來,就是吸血鬼傳說!我們知道哈雷彗星大約76年會繞回地球一次,這部電影是1985年上映,我記得1986年我小學時剛好遇到哈雷彗星來到地球的時刻,我也很慶幸此生能遇到一次哈雷彗星,記得那時也有謠言彗星會帶來災難和不幸,這部電影也就利用了這點,配上哈雷彗星的話題,並帶來「災難」,也就是我們熟知的吸血鬼!

 

這部電影的外星太空船是跟著哈雷彗星移動的,所以每76年會來地球一次,這也代表幾百年前這群太空吸血鬼就曾來到地球了,這也是吸血鬼傳說的起源(最近看的「月球隕落」也提到地球人的祖先是外星人,還真巧呀),裡面的博士也利用傳說的知識,使用鉛製的古劍殺掉一個太空吸血鬼,男性吸血鬼就是負責吸取生命能量(靈魂),女性吸血鬼就是負責把生命能量傳回外星太空船,只是說真的,這些吸血鬼看起來比較像是喪屍,而不是我們印象的吸血鬼!

 

影片一開始看到導演是-陶比胡柏(Tobe Hooper),咦,這不是德州電鋸殺人狂的導演嗎?恐怖片的氣氛找他來拍我想是對的,但他說故事的功力不是很完整,前半段發現吸血鬼的部份我覺得很不錯,但中半段他們去找女吸血鬼的本體時,我就覺得故事說的有點雜亂,簡單的說就是不知為何會這樣發展,我們的男主角應該是與女吸血鬼有親熱動作,所以他才會有心電感應的能力?這部份沒解釋清楚,有時女吸血附身在其他人身上,又轉到另一人身上,我知道不能一口氣奪取人類全部的生命能量,因為乾屍太多會曝露行蹤,但附身跑來跑去這點讓我搞不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我沒看過故事原著,所以這部份只能說導演拍的不夠清楚,個人見解是附來附去,才不會讓人知道我是吸血鬼,可以順便吸取人類的生命能量,只是這部份拍的很混亂。

 

雖說是故事說的不夠清楚,但特效部份和後面的大場面說真的,就算放到現代來看,也是製作的很精緻的特效,尤其是乾屍的部份,現在來看,還是很棒的特效,後面的爆破場面也很浩大,後面還出現一大群喪屍畫面,在特效上看來也是不馬虎的程度,只是故事沒說的完整而已,最重要的是,這個女吸血鬼真的他喵的很正,幾乎都是全裸的畫面,只有少數幾幕是有穿衣服的,所以這部電影的分數有這位正妹女主角的犧牲,就是直接打及格分數,不給及格真的不算是男人!

崩裂的地球 (2).jpg

↑一行人發現外星太空船裡的奇妙生物(蝙蝠)屍體

崩裂的地球 (3).jpg

↑很漂亮的女吸血鬼-瑪蒂爾達梅(Mathilda May)飾演,法國女星,她真的很正,她拍這部電影時才20歲。

崩裂的地球 (4).jpg

↑再來一張女主角的相片

崩裂的地球 (5).jpg

↑這是醒過來的相片

崩裂的地球 (6).jpg

↑她會吸取活人的精氣

崩裂的地球 (7).jpg

↑被吸光精氣後變成乾屍(精盡人亡就是指這個吧)

崩裂的地球 (8).jpg

↑但乾屍二個小時後會醒過來

崩裂的地球 (9).jpg

↑醒過來後,需要再吸取活人的精氣才能活下去,被吸取的人都會變成乾屍,無限循環

崩裂的地球 (10).jpg

↑二個小時後吸不到精氣就會碳化,沒救了

崩裂的地球 (11).jpg

↑外星太空船的模樣

崩裂的地球 (12).jpg

↑這演員很面熟,原來是-派崔克史都華(Patrick Stewart),他也是被附身的一員

崩裂的地球 (13).jpg

↑生命能量吸取後都透過女吸血鬼送回太空船,這大概就是他們的生命來源,他們種族只剩下三個人,就是水晶棺的一女二男,因為那二個男的不是重點,我就無視吧

崩裂的地球 (14).jpg

↑好啦,這是其中一個男的,他被鉛製武器刺殺後,露出真面目,就是我們認知的吸血鬼模樣

崩裂的地球 (15).jpg

↑最後是男主角拿著鉛製武器與女主角同歸於盡,停止了生命能量的傳送,解救了地球,二人一起回到外星太空船裡跟著哈雷彗星移動,下次再來可能是76年後了。

 

這部電影成本約二千五百萬美金(全球票房則是不到成本的一半),這個數字在當時應該算是大成本製作了,怪不得特效如此突出,只是故事劇情中半段有點讓我無法消化,接近二個小時的電影,如果能把多餘的部份取捨掉二十分鐘專注在故事說明上,可能會比較好消化,但這部電影的特效誠意是十分足夠的,裡面的特效拿到現在看還是很優秀突出,仔細看看,裡面最爽的就是跟女主角有親熱畫面的男演員吧!尤其是男主角-史蒂夫雷爾斯巴克(Steve Railsback),真的是爽到他了吧!親熱畫面不少耶!最後放上一張我租的DVD封面的海報吧,以上。

崩裂的地球 (16).jpg

↑這張海報好像是最常看到的版本,台灣翻譯「崩裂的地球」,感覺有點不符合劇情,日本版的片名「太空吸血鬼」則是直接劇透。聽說台灣上映本片時是限制級的,露點畫面有噴霧處理,但我看的DVD都是全露,以1985年來說,真的很前衛的一部電影呀。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俊藤劍 的頭像
    俊藤劍

    俊藤劍的部落格(痞客邦)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