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飛惡靈古堡影集版 (1).jpg

 

 

2022年7月14日網飛(Netflix)終於出了惡靈古堡的影集版(英文原名: Resident Evil),我是到今天才看完,這之前就聽到這部影集的評價不高,所以有退了一步在考慮要不要看,想想…還是看一看好了,因為我會直接爆雷,下面用二張其他海報來當防雷線。

網飛惡靈古堡影集版 (2).jpg

網飛惡靈古堡影集版 (12).jpg

首先故事一開始就是末日世界的2036年,此時會說明世界在14年前(2022年)開始毀滅,這是第一季共八集的故事,這八集就是2036年的世界末日時間與2022年事件開始發生的時間點交錯進行的故事,我們故事的男主角其實那就是那位惡靈古堡系列知名的惡人-艾伯特.威斯卡(Albert Wesker)和他的二位女兒-潔德比莉 的故事。

 

故事大意就是舊拉昆市已毀滅(有玩過惡靈系列的人都知道是怎麼毀滅的),接著建立了新拉昆市,威斯卡帶著二個女兒來這裡生活,並一樣在保護傘(Umbrella)公司開發一種叫「樂無憂」的藥品,可以控制人類憂鬱和焦慮的藥品,但這個藥品有極大的副作品,會讓病毒改變人類的大腦並控制人類去啃食繁殖,所以威斯卡不想這藥上市,但保護傘的女魔頭決定罔顧人命如期上市,這之間威斯卡的二個女兒擅闖保護傘公司造成不可逆轉的危害,世界末日就是這樣發生的,然後2036年,長大的潔德與比莉這對姐妹成為死敵,潔德想開發解藥解救這世界,而比莉成為保護傘的頭目想改變這世界,姐妹倆正式成為敵人,這就是第一季的故事。

 

首先,我會建議大家看這部惡靈古堡影集時,把它當成只是有惡靈古堡裡威斯卡的人設、怪物設定和T病毒這幾樣就好,其他的世界觀就當成另一個平行世界下去看這部影集會覺得好過一點,就比較像你是「哥吉拉」愛好者,你心理不承認「酷斯拉」就是哥吉拉這點,但其實你只要把酷斯拉當成一隻變形大蜥蜴物種電影來看的話,其實酷斯拉還是不錯看的一部物種電影,大致上就是這樣的心情,如果你抱著惡靈古堡系列迷的心情來看這部影集,你可能會狂罵狂飆這是什麼碗糕!!!!!!!,所以啦,當成一般喪屍電影來看的話,就會好很多。

 

雖然這部電影把2036年與2022年的時間點交錯演出,但看到第六、七集的時候,我已經有點分不清某個時間點是2036?還是2022了?這個是時間交錯線最容易讓人出錯的觀感,也是最大的敗筆,而且劇情線說真的也沒啥突出轉折,把威斯卡設定為黑人這點我沒意見,因為這黑人演員我還挺喜歡的,他是捍衛任務裡飯店的那位黑人櫃台-藍斯瑞迪克(Lance Reddick)飾演,不否認,我們惡靈迷的威斯卡應該是白人又強悍的人種,一開始我也有點不習慣,但也覺得還好,劇情好?才是重點,而這位演員又是我喜歡的,所以我就接受了。

 

而長大的潔德也有點眼熟,喔,新版霹靂嬌娃裡的那位女黑人-艾拉巴林斯卡(Ella Balinska)飾演,說真的,這部影集就是靠她和藍斯瑞迪克這二個演員撐了大半場,長大的潔德在這影集裡的動作表現遠勝她在霹靂嬌娃裡的表現,真的是表現的很強捍又硬,光是這點就真的該為她拍拍手,剩下劇情和剪輯不好的部份,這是導演和編劇的問題,至少演員部份我是覺得演的出色的,最出色的當然是那位保護傘的女魔頭-伊芺琳(葆拉·努涅斯(Paola Nunez)飾),她的演出證明了人類才是最可怕的怪物,這部電影出現的怪物都沒她來的可怕,她甚至連自己的兒子都親手殺了,而且也充份表現出慘酷又愛兒子的那一面,戲份不多,但讓人印象深刻!

 

這部影集我給最大的讚賞就是怪物的特效不馬虎,製作的很不錯,以影集版的預算來看,能製作成這樣實在不能太過要求了,先把這系列出現的怪物和人類變態模樣給截一下了,大部份都出現在惡靈古堡系列電玩裡的怪物,但有些出現在那一代我是忘光光啦~~~就看一下回味就行。

網飛惡靈古堡影集版 (3).jpg

↑一般殭屍

網飛惡靈古堡影集版 (4).jpg

↑沙蟲

網飛惡靈古堡影集版 (5).jpg

↑殭屍犬

網飛惡靈古堡影集版 (6).jpg

↑殭屍鼠

網飛惡靈古堡影集版 (7).jpg

↑里卡,片中翻成舔食怪

網飛惡靈古堡影集版 (8).jpg

↑後面那位就是全片最可怕的女魔頭-伊芺琳。她是導致世界末日的真正元兇,也是影集版戲份少,但演的最出色的傢伙,她最後殺了自己兒子那幕有讓我震驚到,因為她扮演出一個很疼兒子的母親

網飛惡靈古堡影集版 (9).jpg

↑大蜘蛛!記得是聖女密碼裡出現的,這裡的追殺戲很有緊張感

網飛惡靈古堡影集版 (10).jpg

↑有智能的女王殭屍,牠可以控制其他的喪屍

網飛惡靈古堡影集版 (11).jpg

↑電鋸男,這個是人類,也算在怪物裡好了

網飛惡靈古堡影集版 (13).jpg

↑熟悉的打字機,裡面也有出現置物箱、紅藥草的一些惡靈小彩蛋,片中這位就是長大的潔德,也就是-艾拉巴林斯卡(Ella Balinska),這部影集拍的不好,但她演的很努力,我會為她拍拍手,但她後來為了實驗害死人這點扣分,都編劇的錯!

網飛惡靈古堡影集版 (14).jpg

↑這位是莉莎,玩過惡靈0的人或看過某拉昆市電影版的人應該知道她是誰。

網飛惡靈古堡影集版 (15).jpg

↑莉莎背面還有那顆有名的大眼睛,看來把G病毒也直接設定在她身上了。影集裡也有提到威廉伯金這號人物,惡靈迷這樣就知道了吧(這不是七夜怪談的那個眼睛喔)

網飛惡靈古堡影集版 (16).jpg

↑刀鋒戰士出現啦!其實這位就是真正的艾伯特.威斯卡!也就是我們熟知的那位冷酷無情的威斯卡。其他版本的威斯卡都是他的複製人,但個性完全不同,潔德與比莉這二位姐妹的父親就是其中一個複製人,故事裡有提到真正的威斯卡死在火山裡(惡靈古堡5的結局劇情),所以還是有關聯的,只是這次是黑人演員扮演,這點我倒沒啥意見。

網飛惡靈古堡影集版 (17).jpg

↑暴君!但這個有點混,至少找個健美男來演吧,這個看起來很虛呀!

網飛惡靈古堡影集版 (18).jpg

↑下水道巨鱷出現啦!這次變成海鱷!不得不說,這段劇情還挺不錯的,特效製作的比史前巨鱷系列還棒(除了史前巨鱷第一集外)

網飛惡靈古堡影集版 (19).jpg

↑這畫面告訴我們要多運動,有種巨鱷電影的即視感…

 

第一季結束後,還有很多未解之謎,像是2022-2036之間的世界末日發生過程,還有二個姐妹為何從逃難開始的好感情會演變成死敵,潔德在這14年之間有生了一個女兒,而比莉為何會成為保護傘公司的女頭目,原本的伊芙琳反而變成一個傀儡娃娃?而姐妹倆的父親明明就在2022年為了炸毀保護傘公司被炸死了,為何後面又會提到父親過的怎樣的事?這部份如果不是BUG,就是編劇的故事線寫的不嚴謹了,也怪不得這部影集版的評價不高。

 

簡言之,這部影集版的重點演員都很優秀,但劇情線有很多BUG而且不算精釆,剪輯雜亂、時間交錯點也掌握到讓觀眾迷糊這點就大敗、拿著惡靈古堡的人設和一些設定來發展新故事點這點我覺得OK,但我想不會讓惡靈迷有新的感動和激動,八部影集看下來,完全不覺得恐怖,重點是,看完第一季完後,完全不會有想看第二季的期待感,這點就完全失敗了,而且說真的,會不會出第二季我看現在也是在觀望中了。

 

上面都說了一些缺點,還是來說說一些優點吧,這部電影的演員不錯。怪物特效是最值得讚賞的點。潔德的動作戲份有讓我感覺到刺激的部份。這部電影有提到2036年的地球活人剩三億、殭屍有六十億,要學著與他們共存這件事有點在影射現在的新冠病毒事件。第五集的解謎部份也是要誇一下,跟某拉昆市裡強奸電玩迷與影迷的手法完全不同,影集版有設定在二姐妹才知道的畫、鋼琴、晶片等事件,有點讓觀眾想知道如何解開下一個謎題的情緒,某拉昆市電影就是直接強奸觀眾就是只能這樣解謎,這點就遠勝某拉昆市電影,算是值得讚許的點。

 

總結一下,這部惡靈古堡影集版不要抱著惡靈古堡心情下去看的話,會覺得還OK,但如果抱著惡靈古堡死忠者心情下去看的話,會覺得這啥碗糕,但至少網飛你是可選擇看或不看,不看的話,還有其他影集可以選擇,如果今天是花錢買票進戲院看這部劇情的話,會覺得是再一次的被強奸,相信我,因為我有花錢去看某部拉昆市的電影,網飛這部我是因為好奇才看完的,但我事前是把這部影集當成另一個平行世界的世界觀下去看的,所以我覺得算是還好,裡面二個年輕演員的姐妹情其實有點尷尬,畢竟還年輕吧,不過年輕版本的比莉演員雖然演技不佳,但比較有我的緣,故事的最後還出現-艾達.王 的名字,這部份先看看有沒有可能出第二季吧,以上。

 

※這知名IP再這樣搞下去,可能會變成爛片的代名詞,現在仔細想想,蜜拉電影版的惡靈古堡系列真的是高娛樂性呀,看完這些重拍版或影集版的,真的覺得蜜拉版的更加好看多了!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