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勇超人.jpg

 

 

呼呼呼,之前就聽聞史特龍的英雄電影要出了,片名為「撒瑪利亞人」,中文又有另一個譯名為「義勇超人」,英文原名為Samaritan,電視片名為「隱世英雄:撒瑪利亞」,  2022年的電影。有史特龍就是捧場啦!老規矩,以下我直接爆雷,因為找不到其他海報,所以沒有防雷線,就請注意不要往下拉啦,但實不相暪,我看到一半就猜到某個事實了。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對孿生兄弟,他們天生神力,一個叫義勇超人、一個叫復仇魔人,村人們害怕這兄弟的能力,所以趁著晚上鎖住他們家門放火想燒死他們,但這對兄弟倖存下來(父母被燒死了),復仇魔人對這個社會的憎恨讓他做盡壞事,而義勇超人則是鋤強扶弱幫助弱者,這對兄弟因此誓不兩立,復仇魔人還打造了一把槌子可以對他們刀槍不入的身體造成傷害,這兄弟倆自相殘殺後同歸於盡,世界認為他們都死了,就這樣過了25年,來到現代。

 

一位叫山姆的孩子,一直相信著義勇超人還活著,他跟老媽生活的很困苦,房子的租金一直繳不出來被趕,這個年代的失業率高達17%,很多人失業並對政府不滿,不只山姆一家,就連社會上也出現很多失業無家可住的人,有一天山姆被惡霸欺侮,一位叫喬(席維斯史特龍(Sylvester Stallone)飾)的拾荒老人發揮神力救了他,山姆還發現這老人被車猛撞還不會死,認定他就是義勇超人!

 

而世間有人喜歡義勇超人,也會有人喜歡復仇魔人,有一群惡霸藉著復仇魔人之名搞革命,引發社會動亂,山姆為了生活為了錢也曾做過壞事,最後這群惡霸發現義勇超人還存在著,也知道山姆跟義勇超人有關係,就把山姆抓走當人質,引來義勇超人,喬為了救山姆也深入虎穴與這群惡霸們大開殺戒,最後終於打敗惡霸,也救出山姆,更發現了一個真相!

 

基本上史特龍的電影通常不會著墨太多情感劇情,史特龍的電影就是給你一種豪氣爽快的感覺,在看這部電影時,我有一種似乎在看史特龍在教兒子拳擊的「洛基」即視感,看到最後的大屠殺反而有一種「第二滴血」或「魔鬼終結者」的感覺,簡單的說,不管史特龍是站在那一邊,看史特龍大開殺戒我就是支持!這就是史特龍的特點,也是我愛史特龍的原因,雖然他現在76歲了,但看他拍動作片就是無條件支持,不管他是義勇超人,還是復仇魔人,我就是支持啦!

 

上面也爆雷了!其實我看到山姆拿走他義勇超人的剪貼簿時就有發現,史特龍其實不是義勇超人,而是復仇魔人,25年前他與義勇超人進行兄弟對決時,其實存活下來的是他,這部電影也道出了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善與惡的一邊,就看你選擇那一個,25年前的復仇魔人伸出手想救陷入致命危機的義勇超人,但最後沒能成功,他便很低調的生活著,這也證明他在那一瞬間選擇了善這一面!

 

而山姆這個全片演的最出色的小孩,在為了生活時也是不得不選擇出惡的那一邊,跟著壞小孩一起做壞事賺錢,如果他們付的起房租的話,山姆還需要做壞事嗎?但他從很喜歡義勇超人的故事來看,他基本上是善這一面佔比較大的位置,只是為了生活不得不做點壞事,這種善惡一瞬間的選擇也是本片的一個重點,史特龍就像山姆替代的父親,會教他遇到麻煩時逃跑並沒有錯,也會教他善與惡是人們選擇的,義勇超人也可能變成復仇魔人,相反的,復仇魔人也可以變成義勇超人!

 

看了一下這部電影的導演是-朱利斯·艾弗里(Julius Avery),他導過的電影我只看過「大君主行動」,但這部電影卻充滿了史特龍的味道,看來身為監製的史特龍應該也有給予導演一些意見吧,因為史特龍的電影,在情感部份通常都是快速有力簡短的帶過去,這部份就不能不提山姆這小孩的演技很出色了,山姆(雅沃·沃爾頓(Javon Walton)飾)是本片很亮的一個童星,之前我看好的童星好像後來都消失了,所以…就希望他未來的星途能安好就好,但本片除了史特龍,演的最亮的就是這位小童星了。

 

這部電影沒有太大的特效,但爆破和火場場面也很棒,看起來不是B級特效的程度,而史特龍雖然老了,但看他的動作場面還是很爽,而且他這位英雄雖說刀槍不入,但也不是打不死的那種,他還是有弱點,受傷太過,他身體會發熱讓心臟爆炸,最後也是教人們要自己解決問題,不要依賴別人,並以自己為例,依賴義勇和復仇這二超能兄弟只會招致社會更加混亂,但也提到一件事,那就是老古董也該有第二次機會,這句話,記得史特龍的「浴血任務2」就有提過類似的事了,看我們小時候的英雄,現在仍在銀幕前奮勇殺敵,他仍然是我們的英雄!

 

不過這故事的年代設定是在2022年嗎?裡面有手機可上網上傳影片,但裡面還可以看到一些老街機機台,惡人們的據點裡有一台「機器戰警」的街機耶!是在暗示電影裡的社會就跟機器戰警裡的社會一樣敗壞的程度嗎?看完這部電影,讓我想到台灣霹靂火裡劉文聰的名言「如果有神仙做,誰願意做畜生」!就像片裡面的山姆一樣,如果他家境沒問題的話,他也不會去做壞事吧?善惡的確是人選擇,但有的時候,是身不由已呀,這點也是值得思考一下,這部電影如果不是史特龍迷的話,可能會覺得沉悶,場面不夠大,劇情沒太大轉折、沒啥更炫的特效,但對我這種史特龍迷,看到史特龍的動作片就是推了,因為看一部少一部呀,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