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師格.jpg

 

 

之前看了「戰地琴人」後,有網友推薦我看「人間師格」(Detachment),2011年作品。一樣是由-安德林·布洛迪(Adrien Brody)主演,看片名就知道是一部跟學校老師有關的電影,本來想說會不會是跟那些正面能量的春風化雨之類電影同類型的電影,但看完後,其實心情很沉重,整部電影其實散發出負面又寫實的能量。

 

故事大意是說-亨利巴瑟(安德林.布洛迪(Adrien Brody)飾)是一名代課老師,他被受邀到一所即將關閉的學校代課一個月,這裡的學生幾乎都是有問題的,簡單的說,就是一些問題學生會來到的那種學校,而亨利也不是一個熱血正義的老師,他小時候父親就離開,而七歲母親嗑藥過量離世,他是由外公養大的,而外公現在也住在療養院有失智和幻覺的現象,所以亨利封閉自我持續做著代課老師的工作,在教學上也是抱著平安上課下課的消極做法,就是你想上課就上課,不想上課就離開,也不在意學生會不會霸凌你!

 

但亨利在教學過程中遇到了漂亮的女教師同事、童妓、女學生。這三名女性改變了他的生活,女同事是裡面比較正常的,但她也進不了亨利的內心,而童妓是亨利帶回來的,童妓慢慢感化亨利的內心,但亨利卻請社工來帶走她。而女學生則是暗戀亨利,但女同學的心理個性因家庭因素而充滿黑暗,亨利拒絕了女學生的感情,而女學生也選擇自盡來結束這段事,原本老師應該有著引導學生避免崩析離析的責任,但凡事豈能事事盡如人意呢,唯一讓我感受到正面的部份,就是童妓跟亨利在一起的片段,還有最後亨利去找童妓的那段,可能是全片最陽光的片段。

 

這是一部不適合心情不好時看的電影,但在我看來卻是極端寫實的電影,說穿了,每個人的人生和故事都不同,電影裡的教師和學生其實都有著各自的家庭問題,有的老師是怕獨處,甚至家人不鳥他、甚至婚姻失和還有小時候的陰影伴隨著他長大,成為引導學生的老師都有著自己的問題,雖然並不是以偏蓋全,但裡面的輔導老師也是因為每天面對著問題學生而導致崩潰,還有那些怪物家長們,凡事就是丟給老師們,都不想說自己是不是也要負點父母親的責任,父母的教育方針沒有問題嗎?是不是你們本身的問題才導致問題學生的產生?

 

這部電影還出現了殺貓的片段,說真的,這個現實中一定也有發生,這個殺貓的學生生長背景是如何?正不正常,有溫暖的家庭嗎?先不管其他國家如何,以台灣為例,我們在學校把各個生長背景不同的小孩們聚集在一起,生長環境不同,每個人的個性就會變成有善有惡,在環境不對等成長的小孩,會不會對其他小孩有嫉妒或心理不平衡的行為,而腦袋不好的學生有沒有可能是生長環境或父母基因造成的?然後我們就把這堆人聚集在一個團體裡一起教學,請問一下,這個能和平相處嗎?

 

以前我對小時候對那種分班制度很反感,現在想想分班是好的,有想讀書的被分到不想讀書的班上,就算想讀也不能讀,反而會自暴自棄不是嗎?加上霸凌問題幾十年下來了,不也是仍然持續發生著,這個原因是什麼,不就是生長環境或父母家庭教育造成的其中一個原因,但這部電影其實沒啥談到霸凌的問題,但多少有提到裡面的問題學生,其實一部份是不理性的家長造成的,所以電影裡有一句話我挺深的就是「當父母前要先上課,不要直接在家實驗之類的」。

 

這部電影談的較多的是教師的問題,教師本身也有自己的問題,他們帶著問題上班後,再帶著問題下班,我拿我國中時的事來說吧,我國中有分A、B段班,A段班就是想讀書的學生聚在一起,而B段班說穿了,每天打架鬧事想當老大都有,每天上課吵吵鬧鬧,怎麼好好讀書呀,加上霸凌事件不會少,現在想想,真的是有分班的必要,而且一些老師想管也管不了,反而還會被嗆,有的乾脆索性不教,坐著直接到下課,後來跟一些朋友聊天,還聽到有一些老師被氣到生病的。

 

這部電影的一些老師也麻痺了,所以教學方式也有點極端,甚至還直接拿出性病相片給愛露的女學生看,的確有達到嚇阻的功能,但這老師也是得嗑一些快樂丸才能教下去,還有輔導老師教學生教到崩潰狂罵的也有,甚至連怎麼死的也沒人關心,其他老師們對這件也習以為常直接就略過,所以這部電影的片頭也有人直接說明以後絕對不當的職業就是老師,出現更狠的一段話就是「一輩子在對牛彈琴」。

 

我不大清楚如果是「好學生」來看這部電影的話是什麼感想,因為他們可能一生中都在好的教學環境待過,因為我不愛讀書,小時候遇到的老師在我眼裡都是有病的,一直狂罵我笨的、一直賞我巴掌的,還莫名其妙嗆聲說要找機會一直打我的,所以我小時候對老師的的印象都很差,後來發現到了高年級後,老師的素質和水準真的不同,可能水準較高的老師,比較懂得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或找到其他方法來處理自己遇到的複雜事。

 

片中也提到了「以前」的家長會都是家長們成群結隊的參加,而現在的家長會幾乎是人人缺席,雖然這部份有點太超過,不過也點出現在的家長們都把教育工作都直接丟給學校老師的慘況,現在網路發達,我們看到的學校教師問題、霸凌問題,其實以前都有在發生,只是不像現在很容易就被公佈出來,而這些沒被公佈出來的事件,有多少造成了憾事呢?

 

這部電影真的是超寫實,跟一般正面教育的教學電影不同,直接道出教師其實也是凡人,而學生們的問題其實不只是學校的責任,而是家庭裡也有很大的責任,以我的角度來看完這部電影,這部電影不只是國外,就連台灣的教育環境我看也差不了多少,因為我剛好是有待過類似電影裡這種班級的學生,所以比較有感。

 

甚至還有房東才不關心學生的學習狀況,而是因為「房價」才關心著學校的升學評價,升學率高的話,就會更多人來住,房價也會提昇,說真的,這點還真的沒想到的,這個導演真的對一些理想式的教學電影狠狠打了一記強棒,導演是名字是-東尼.凱(Tony Kaye),這真的不是人人都能看的下去的負能量電影,看完一次後,其實不會想再看第二次,但片中的問題只能說過了十多年,還在現實持續發生吧,所以是劇未終,以上。

 

安德林.布洛迪 真的很適合飾演這種憂鬱性質的角色,片中的劉玉鈴飾演的輔導老師也不錯,讓人想到她霹靂嬌娃裡的在公司上課的女幹部。

 

※好奇查了一下「春風化雨」這詞的意思,找了國家教育研究院的網站,以下照抄,大意就是「春風化雨」,用來指適合草木生長的和風及雨水;亦用於比喻師長和藹親切的教導。←這絕對是本片最大的諷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間師格 Detachment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俊藤劍 的頭像
    俊藤劍

    俊藤劍的部落格(痞客邦)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