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山脈 (1).jpg

 

 

 

在其他高手網友那邊看到「瘋狂山脈」(At the Mountains of Madness)這套漫畫的心得,我才想到我有看過原著小說-在「克蘇魯的呼喚」裡的其中一篇章節,瘋狂山脈是由 H.P.洛夫克拉夫特 這名克蘇魯神話創始者所創作的故事,因為看完小說後,只能憑自己的想像去形容小說裡那種無以名狀的恐怖生物,但現在由漫畫家-田邊剛 把這部小說給畫成漫畫,所以就能看到這名漫畫家腦家所想出來的生物。

 

瘋狂山脈 述說著1930年代一支科學家組成的探險隊拿著最先進的探鑽設備和各式各類的補給品去到了南極大陸,其中一位生物學家-雷克 從岩石中發現了打翻現代生物學的生物化石,所以這名生物學家就另組一支探險隊往更深處的南極大陸去探險,在那裡他們發現了數具的星形頭部生物,這項發現讓全部的探險小隊都精神大振,探險隊的帶隊者-戴爾也決定帶著探險隊去跟雷克會合,但某一天雷克小隊全部失聯。

 

戴爾帶著探險隊趕到時只發現一群屍體和失蹤的一名隊員,而雷克和其他屍體、飛機、器具也都死因離奇和被破壞的莫名其妙,戴爾決定帶著丹佛斯去尋找活著著隊員,但越深入他們發現了巨大的黑色山脈和古代的城市,而且這些年份都是以百萬年、千萬年,甚至億為單位下去計算的,那時人類都還沒誕生,越深入他們越看到遠古種族的壁畫,開始拼湊出事情的原貌,再配上某本「死靈之書」的禁忌讀本內容,他們認證神話故事是真的。

 

故事進行到最後,他們發現殺死雷克小隊的生物其實就遠古種族-舊日支配者,就是人類誕生之前就先行來到地球的外星生物,他們在地球上生存了一段很長的時間,並創造出「修格斯」這種原生質生物來當他們的奴隸,在這漫長的歷史中,舊日支配者面臨了其他外星種族的侵略,如克蘇魯一族、米戈一族,最後產生自我意識的「修格斯」也成為敵人,後來因為殘酷致命的天氣條件,他們被冰封在這片大地上。

 

直到現在被戴爾小隊給尋獲,而戴爾和丹佛斯遇到了致命的修格斯,他們死命逃出這片大地,並誓死不說出這裡的事,因為這個地方不能被人類發現,要不然可能會讓更大的征服者出現在這世上,而丹佛斯在開飛機逃離此處時,不知看到了什麼東西,讓他精神徹底崩潰住進了精神病院,而戴爾則是極力隱藏事實和不讓其他探險隊去深入探險這片大陸。

 

很精釆的故事,看H.P.洛夫克拉夫特的小說系列,其實都會有一種自行想像的怪物模樣,尤其是有提到克蘇魯神話那隻像象形的怪物,也是要自個憑空想像的,而想像力和作畫功力的畫家或漫畫家,總是能畫出讓怪獸迷心目中喜歡的形象,甚至還有人繪製出「哥吉拉VS克蘇魯」的畫像,讓我真的很期待這部電影那一天是不是真的能上演。

 

看完了「瘋狂山脈」後,我直覺得想到的是電影「突變第三型」,就是冰山雪地的基地裡遇到外星生物的附身,展開一場人怪之間的戰鬥,就連我買的書也有提到這件事,另外提到的就是「異形」這部電影,看來H.P.洛夫克拉夫特的克蘇魯神話真的影響後代很深,我看史蒂芬金的某影集也是有看到克蘇魯神話的影子,最近的話,就是「深海終劫站」裡頭那隻巨大的深海怪獸,就連玩FF(最終幻想(太空戰士啦)系列),裡面出現的怪物看來也是有克蘇魯神話裡的影子。

 

基本上原著小說和漫畫的大意都差不多,但漫畫有把小說只能自行想像的畫面給畫出來,而且田邊剛的畫面很驚悚,讓人覺得像在看恐怖漫畫似的,而且他的畫風線條深邃細膩,人物表情充滿了陰鬱的情感,加上把那群山脈和地道與遠古怪物們畫的很有戰慄與壓迫感,他繪製的怪物說真的,我要看的很仔細才看的出是什麼形狀的怪物,真的有一種無以名狀的風格,這位漫畫家的作品我真的都想找來看看了。

 

最後總結一下,瘋狂山脈講的故事就是人類誕生以前,甚至是地球還沒出現生命體那時候的事,遠古種族就是外星人來到地球生存下來,我們稱之為「舊日支配者」,他們創造出了「修格斯」這種原生質生物來當奴隸,接著其他外星種族-克蘇魯、米戈(受咀咒的雪男)也與舊日支配者展開一場生死之間的戰爭,最後就連自己創造出來的修格斯也產生自我意識,成為舊日支配者的敵人,後來是因為地球嚴酷的環境造成他們冰封在此,就好比造成恐龍滅絕的冰河時期那樣。

 

而這群舊日支配者其實說穿了,就是遠古時候的人類,他們有自己的生活文化,我們將心比心一下,如果我們被冰封起來,經過數千萬年或數十億年的時間醒來,看到一堆長相奇怪和科技條件不同生物或物品,會不會受到驚嚇?會不會展開攻擊?更別說還看到一些對我們而言更加奇怪的生物,因為對他們而言,我們也很奇怪,但讓我感覺到可怕的是,能滅絕這些外星生物的地球嚴酷冰河環境,今天的人類如果遇到這種環境再出現的話,能倖存嗎?

 

因為版權關係,就只貼個幾張從我買的漫畫拍下來的相片吧。

瘋狂山脈 (3).jpg

↑我印象中最深的克蘇魯神話怪物,就是章魚型怪物,常在其他動漫電玩題材看到的,下面星形生物就是舊日支配者,米戈的部份不好拍,就是被甲殼類包圍的菌類。

瘋狂山脈 (2).jpg

↑修格斯的模樣大致上是這樣,以前玩電玩時有看過這模樣的怪物

瘋狂山脈 (4).jpg

↑這位就是丹佛斯,沒人知道他看到了什麼!小說裡和漫畫裡都沒提到,但這個畫面看起來就很戰慄,這種不知道看到什麼的恐怖感也是吸引人的元素之一。

 

我對H.P.洛夫克拉夫特的克蘇魯神話看的不多,但以他為名所虛構出來的科幻作品我倒是很喜歡看,尤其是怪物類的,而田邊剛所繪製的「瘋狂山脈」大概是我第一次看到的克蘇魯漫畫作品吧,很合我的胃口,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買來看一下,我個人覺得繪製的很不錯,有把小說只能憑空想像的情節給具體化,而那本「克蘇魯的召喚」還有其他的故事可以參考,裡面那篇「星之彩」,凱吉哥還有拍過電影,也是我喜歡的類型,下次再來找找田邊剛的其他克蘇魯作品來看,以上。

 

※話說,之前就有聽聞環太平洋的導演-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想拍這部電影,後來因為一些事情沒能拍成,真的是太可惜了,希望有朝一日能看到他拍成這部電影,但難度真的很高吧。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俊藤劍 的頭像
    俊藤劍

    俊藤劍的部落格(痞客邦)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