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藥神.jpg

 

 

最近在網飛看了一部中國電影「我不是藥神」,2018年作品。這種醫療電影我還挺喜歡看的,之前看的都是國外的電影,中國拍的我倒是第一次看,據說是真人實事改編,如果有興趣的話,請上網搜尋「陸勇案」看看原型案件。

 

故事是說一個賣印度神油的程勇(徐崢 飾)因為生意冷清又繳不出房租,加上與老婆又在爭兒子的監護權,所以挺而走險幫一位叫呂受益的慢性白血病病人去印度走私一種叫格列寧的藥,因為正廠藥一瓶四萬人民幣,而印度藥只要五千元,重點是藥效完全一樣,程勇因為大量走私這種藥進來,造福了很多買不起正廠藥的慢性白血病病人,而自己也是賺的荷包滿滿,也認識了一些慢性白血病病人。

 

但畢竟是走私,而且沒有受過中方認證的藥,就算是功效一樣,但被認定為「假藥」,程勇怕被抓坐牢而決定收攤,把代理權讓給另一個賣假藥的人,但這個賣假藥的因為把價錢抬太高被人檢舉,導致警方開始搜索抓人沒藥可買,就這樣一年後,呂受益因為無藥可醫不想連累家人而自盡,程勇為了這些無藥可醫的病人而東山再起,而且這次一瓶只賣五百元,但最後還是被抓判刑,發監途中,成千上百受過程勇恩惠的人排排站在馬路上為他送行,最後政府也重視這起事件把格列寧用藥列入醫保裡面,讓病人有合理的價格可購買。

 

以劇情來說,就是矯柔做作的一部劇情電影,不過拍的倒是很好看就是了,就一個賣印度神油的人,因緣際會遇到一個慢性白血病人,得知了印度有便宜用藥,藥效跟正廠藥一樣,重要的是價格差很大,很多人為了吃正廠藥把房子吃垮了、家人也吃垮了,他們沒錢可以買藥了,他們只想活下去,這個藥一瓶四萬人民幣,如果不是富家人,這群老百性很難負擔的起,藥效一樣的話,你會買四萬人民幣還是五千人民幣的?

 

但未經認證的藥,就算是藥效相同的「真藥」,也會被認為是「假藥」,所以政府警方一定會查,但警方有錯嗎?他們也是依法辦事,所以並沒錯,藥廠有錯嗎?在我看來,他們也沒錯,我的認知裡,要開發出一種難病的有效藥需要很多年的時間,而且花費的金額至少是上億或數十億美金,一瓶救命藥人家花了上億或上十億美金研究出來的藥物,你要人家虧錢賣給你也實在不合理,雖說人命關天,但吃相難看也很要不得。

 

藥價過高的確是政府該介入的一點,盡可能制定出一個合理的價格,讓藥廠有得賺,不然虧錢的話,人家以後怎麼會想開發新的藥物?但也盡可能讓一些平民老百姓負擔的起的價格,負擔不起的話,至少政府介入使用醫保之類的來減輕價格上的負擔,中國那邊的醫療體制我不清楚,但台灣這裡至少還有台灣健保幫你扛著,所以電影中的情況可能比較不會出現在台灣。

 

這部電影也道出了一些難病專用藥的高價格問題,片中出現的人物都是一些平民老百姓,他們負擔不起一瓶四萬人民幣的費用,但生病也不是人們想的,有時就是你不想生病,但就是遇上了,但偏偏救命錢實在不便宜,如果不是投胎對了,就得努力去掙,掙不到的,就像片中的呂受益這樣,因沒錢買藥而病發,進而不想連累妻小而自我了斷,這新聞不是電影,社會新聞我已看過太多,甚至身旁有朋友的父親就是這樣走的。

 

「我不是藥神」裡面就是把程勇塑造成一個中國草根英雄,他原本只是為了賺錢才去走私的,最後是為了救人可以捨命甚至賠錢,甚至把最愛的兒子也送到國外讓給他媽媽扶養,身邊的伙伴也可以為了他捨命相救,片中的演員演技都相當出色,而且沒有讓人覺得特別出戲的地方,片中的病人虛弱模樣的確可以讓你感受到生病就是這個樣子,加上徐崢又把這個角色的痞性和善良演的突出,都可以讓人感受到他的情緒變化,光是這點就值得看這部電影。

 

但看完電影只有一個問題,那就是為何這部電影沒有「乳滑」?就我對中國政府所知,明明電影裡面只要出現一句類似嘻哈中國的台詞(某魔x獵人),就整個乳滑下架了不能上映了,為何這部棒打中國政府的電影沒有下架?而且還得到很高的評價,想了一下,這部電影其實打的不是中國藥廠,裡面貴死人不償命的格列寧藥廠其實是「瑞士」的國際藥廠!這部電影打的是國際藥廠,而裡面的程勇就是力抗國際藥廠而成為中國人的英雄,這樣一想就全部都通了。

 

類似的電影我印象中還有一部2013年出的「藥命俱樂部」,這部電影就比較沒那麼矯情,而以前一些難治之病如肺結核、愛滋病經過幾十年的研究後,其實都已經不能算是絕症了,這部「我不是藥神」最後結局片段也有說明在2002年慢性白血病的存活率約30%,但到了2018年則提高到85%,這也代表醫學界不斷進步,但進步是需要付出代價和高額資金的,所以我們也該認清一件事實,藥廠開發一種新藥是要付出很長時間與資金的,也不要一昧的去罵人沒良心,人家本來就不是慈善事業。

 

人家花大錢開發出新的藥物就是一種商業行為(為了賺錢),其他國家我是不清楚,但台灣至少有健保可以減輕你不少負擔,雖說天價藥價不合理,不是人人負擔的起,但也真的不用去舉牌抗議(雖說今天換成是我,我可能也會去舉牌就是了),片中的程勇(陸勇)就是真的為了病人挺而走險,最後算是犧牲自己得到政府的重視,才讓這種天價藥最後納入政府的醫保裡,這樣病人們的負擔也都減輕不少,這也算是一件好事,這部電影也有一種警世的功能,讓人們了解一些重病病人的難處,還有用藥方面的事實,還有趁機損損國際藥…呃,是讓人知道國際藥廠與國家之間的賣藥與各方稅率問題存在著。

 

最後想說的是把身體養好,雖說基因就是本錢,但我可以肯定沒人想生這種重病,至少飲食均衡、持續運動、保持正常生活作息的話,就「比較」不會生病,如果把自己搞出重病來的話,那真的是得不償失了,醫生常說的「預防重於治療」雖然是老生常談,但真的是至理真言呀,片中某位賣假藥的人也說了一句話,這世上只有一種病沒得醫,那就是窮病,雖然很不好聽,但聽聽也是幾分事實,所以好好保養身子吧,以上。

 

※前天去看了「巨齒鯊2」,說真的,中國電影如果拍自己國家的電影就完全不會有那種出戲感,中美合資的話,中資部份因為很多元素關係,都會把國外的電影搞的整個走味,所以好萊塢電影我不大喜歡看中資就是這個原因,因為不對味,但中國電影專門拍自己的題材就相當出色,雖然我不大喜歡中國的強權作風,但不得不說,他們的電影能力其實是很優秀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不是藥神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俊藤劍 的頭像
    俊藤劍

    俊藤劍的部落格(痞客邦)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